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贫富差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t*******a
发帖数: 4055
1
贫富差距新特点折射出两大阶级的差别!
2017-12-24 11:17:59 来源:微工荟 作者:马小仙
点击:227 评论: 0(查看)
0
贫富差距有多大?
“哈佛商学院曾做过一个调查,询问美国人,你认为大公司的CEO们和普通工人相
比,所得收入比例是多少,媒体调查结果显示,在大众心目中,这个比例是30:1。然
而真正的答案是350:1。”
在《百分之一》的序言部分,迈尔斯这样记录道。他认为人们远远低估了不平等和
特权的规模和影响。
很多朋友有这样的感觉,虽然我们的日子紧巴巴,但是似乎总还是比以前好了。正
是这样的一种感觉,让一些人觉得,社会一直在变好,政府总会让我们过得越来越好的
,就像XX战警最近说,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
盾。
他还强调了我们还是要实现共同富裕的。不过,他没说如何实现,实现的基础何在
,那么,我来说道说道。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说到人民对生活的向往,这肯定是没问题的,谁不向往美好生活呢?可是XX战警说
的发展不平衡是个什么鬼?什么的不平衡呢?
穷人太穷转为富人太富!
2016年9月26日,《财经》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 阅读全帖
q********i
发帖数: 4290
2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缩小贫富差距----或无知或野蛮
最基本的道理,贫富有差距,社会才能进步。咱们国家实践过均贫富,但不幸的是,没
成功。小时候毛泽东时代,平民百姓的贫富差距真是很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高官们
,各地都有别墅,还有专机、专车、专人伺候,吃、穿、用还有特供。虽然那些是国家
的,不是他们个人的,但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可以随时享用。要说贫富差别,那个年代,
应该只有高官和平民之间的差别。你做不上高官,你怎么混怎么干,过得都差不多,所
以大家就混了,社会就几十年几乎不变,甚者都吃不饱肚子。
以后呢,就出现了好多先富们,就有了贫富差距,这贫富差距还就越来越大,这贫富差
距也必将越来越大。你平民百姓,赚的就是工钱,或按工时,或按提成;而资本家,赚
的是利润,就无法预测了。社会在发展,社会财富在增加,资本家财富就越滚越大,虽
然老百姓的工钱也会水涨船高,但这个贫富差距一定是越来越大的。说能缩小贫富差距
,那是无知。
你要想缩小贫富差距,唯一的方法就是,再来一次土改,再来一次私有化改造,再来一
次均贫富,再来一次公有化,再来一次革命,那也就会再来一次社会的倒退或停滞。要
缩小贫富差距,那就是穷人或国家要抢富人的财产。说要缩小贫富差距,那是野蛮... 阅读全帖
t*******a
发帖数: 4055
3
美国经济“灰犀牛”:贫富差距扩大
发布时间: 2017-10-10 07:14:4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李晓喻 浏览次
数:24 评论:0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晓喻报道】在税改问题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出了个“大手笔”。
特朗普日前对其重大税改项目进行“全面且详细”的介绍,指出企业所得税将降至20%
,个人所得税率计划从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33%三档。这与特朗普今年4月首次
发布的税改方案并不完全一致。
这个号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能缩小美国贫富差距吗?中低收入者能从中获得
多少实惠?做客本期欧时经济茶座的专家们认为,考虑到美国贫富差距扩大有深刻的经
济政治制度根源,特朗普此次减税计划能否收到预期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英国伦敦市商业与政策署原署长 罗思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何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陆婷
瑞信董事总经理 陶冬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
进行美国“史上幅度最大”的税制改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头号... 阅读全帖
t*******a
发帖数: 4055
4
美国经济“灰犀牛”:贫富差距扩大
发布时间: 2017-10-10 07:14:42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李晓喻 浏览次
数:24 评论:0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晓喻报道】在税改问题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出了个“大手笔”。
特朗普日前对其重大税改项目进行“全面且详细”的介绍,指出企业所得税将降至20%
,个人所得税率计划从目前的七档简化为12%、25%、33%三档。这与特朗普今年4月首次
发布的税改方案并不完全一致。
这个号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能缩小美国贫富差距吗?中低收入者能从中获得
多少实惠?做客本期欧时经济茶座的专家们认为,考虑到美国贫富差距扩大有深刻的经
济政治制度根源,特朗普此次减税计划能否收到预期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英国伦敦市商业与政策署原署长 罗思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何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陆婷
瑞信董事总经理 陶冬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
进行美国“史上幅度最大”的税制改革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头号... 阅读全帖
i****k
发帖数: 4085
5
中国百万家庭世界第三的背后
中国在社会财富增长加速的同时,出现了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倾向。贫富差距已经
逼近国际公认的“红线”
本刊记者/王维博 文/舒琳 彭玺睿
12月2日,国际知名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无限 挑战
犹存》报告称,2009年,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的数量达到670000户,位列全球第三,
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同时,中国财富市场从2008年底到 2009年底增长了约28%,达到5.
4万亿美元。
原本针对银行等财富管理者的报告,泄露了中国的财富秘密。社会财富迅速流向富
人的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日益扩大,迫在眉睫的收入分配改革正在艰难中谋求破
局。
财富来自何处?
作为一份财富管理报告,波士顿咨询公司很尽职地提醒:管理机构应该关注“财富
来自何处以及如何被创造”。
报告起草人之一、波士顿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的董事经理蔡辉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
》采访时介绍,虽然企业家仍占绝大多数,但 “高净值人士” (指管理资产额超过100
万美元的个人)数量正在日益增加,包括企业高管、专业投资者和独立型富人(指财富源
于家庭成员资产继承或赠予的高净值人士,即富二代) ... 阅读全帖
M***4
发帖数: 609
6
对于中国的贫富差距,尽管中外的统计结果各不相同,但几乎没有人否认,中国已经步
入了全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列。这让我们产生一种忧虑。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
明,中国正日益分裂成一个以贫富划界的国度。
这并非耸人听闻。2011年年中,由美国“美林全球财富管理”机构和法国凯捷咨询公司
发布的第13份年度《世界财富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的富豪人数已经超越英国
,名列世界第四。而2008年,中国的人均收入却在全球179个国家中排名第109。
而近期由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甘犁领衔的研
究团队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称中国家庭净总资产高出美国家庭
21%,而城市户口家庭的平均资产达到247万元,全国的自有住房拥有率达到89 .68%等
一系列数据,引发了广泛的争论甚至质疑。
《调查报告》认为,中国目前10%的家庭资产占整个家庭总资产比例是84 .6%,而美国
只有59%。从该报告采集的数据看,国内收入不均,资产更加分布不均。但有一点却是
无法回避的现实,只要我们看看“中国1%的家庭掌握全国41.4%的财富”这一数字,就
再明白不过了。
... 阅读全帖
a*******m
发帖数: 14194
7
这一波的贫富差距持续拉大,
跟里根上台之后,共和党的各种减税有关系。
还跟,分配模式改变有关系,
比如50年代,一个CEO就拿几十个工人的工资,
今天搞到,一个CEO拿上千个工人的工资。
还有其他很多因素,我今天没空分析了。
最后就说一点,美国人爱怎么闹,就怎么闹,中国人没事别瞎搀和。
别自己引火烧身!
发信人: awaydream (大剑一挥风雷动,不畏豪强斩蛇虫。),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Re: 给富人征税 Vs 给穷人减福利 对在美中国wsn的影响分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an 23 19:04:14 2012, 美东)
就算美国政府真的持续砍老黑,老模的救命钱,
华人千万别出来给政府站台,说什么不该养懒汉,
他们活该之类的话。
人家本来就快过不下去,你要还不长眼,给人家上眼药,
到时候骚乱一来,等着煞笔吧。
我提醒大家一下,不要干傻事。
今天灌得有点多,就这样吧,88。
贫富差距拉大问题正引起全球高度关注
2014年
最近,美国经济与人口统计专家HarryDent发表惊人评论,他强调,美国贫富差距
过于悬殊,将会出现较大调整,美国经济甚至可... 阅读全帖
l*****o
发帖数: 9235
8
中国的贫富差距主要体现在地区差距,就是拿上海和日喀则比较之间的贫富差距。长江
三角洲地区内部贫富差距都不大,同样淮河流域内部贫富差距也不大,但是两者之间一
比较贫富差距就会拉大。上海市两千万人基尼系数只有35,而香港几百万人基尼系数就
高达53。
充分资本主义地区的贫富差距主要是阶级差距,比如米国地区差距比较小,但是同一个
地方贫富差距巨大,所以形成一街之隔,壁垒分明的富人区和穷人区。米国基尼系数是
45;新加坡48.1;香港更是高达53。 拉丁美洲国家大部分阶级贫富差距非常高,如巴
西,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巴拿马,墨西哥等等。 充分社会主义国家贫富差距
比较小,如西北欧洲国家,加拿大。
d******i
发帖数: 3957
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uralChina 讨论区 】
发信人: douyacai (nannan), 信区: RuralChina
标 题: 直指当下社会贫富差距现象的十八句实话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 23:54:01 2014, 美东)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0日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上,薄先生发自肺腑的一席话(直指当下
社会贫富差距现象的十八句实话),彻底惊动了中南海。
1、先生特别指出:“即使百分之五十一的人先富裕起来了,还有百分之四十九,也就
是六亿多人仍处于贫困之中,也不会有稳定。中国搞资本主义行不通(可谓是省部委级
干部首次承认中国的资本形式),只有搞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社会,才能稳定,才
能发展。
2、先生说,当前,共同富裕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万众关注、众目睽睽。决不能只
是少数人百万、千万地发家暴富,而工农大众却没份儿!现在重庆形势不错,但如果贫
富差距扩大,咱经济规模再大,人民群众也不会买账!老百姓会说,那跟我有什么关系
?如果贫富分化,富人有钱没处花;百姓有急用却没钱花、不敢花;这样矛盾的消费状
态,经济自然会大受影响。
3、先生说...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10
来自主题: ChinaNews版 - 贫富差距为什么越来越大? zz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近日指出,就2015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而言
,20%低收入组人均收入5221元,而20%高收入人均收入为54544元,高是低的10.45倍。
马晓河指出,背后的原因实际是因国民收入制度不合理导致。一方面导致公共投资主体
、生产投资主体拿钱太多增长太快,挤压了消费空间;另一方面消费主体之间又出现了
有钱的人不消费,没钱的人想消费。
一个现象就是,“目前20%的低收入每月只有430多块钱,想消费却消费不了。还有20%
的中低收入平均每月不到一千块钱。这两个群体加一块是5.5亿人,这5.5亿人需要传统
消费的,而不是新兴消费。”马晓河说。
马晓河的说法,证实了中国现在依然拥有庞大的贫困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研
究报告称,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使中国成为“全球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报告作者
Serhan Cevik和Carolina Correa-Caro写道,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部分成果主要被富人所
获得。
尽管人均收入在增长、日支出低于1.25美元的贫困人口锐减,收入不平等却在急剧扩大
,两位经济学家称。中国收入最高的20%人群占据总收入的将近一半,而... 阅读全帖
d******i
发帖数: 3957
1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uralChina 讨论区 】
发信人: douyacai (nannan), 信区: RuralChina
标 题: 直指当下社会贫富差距现象的十八句实话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 23:54:01 2014, 美东)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0日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上,薄先生发自肺腑的一席话(直指当下
社会贫富差距现象的十八句实话),彻底惊动了中南海。
1、先生特别指出:“即使百分之五十一的人先富裕起来了,还有百分之四十九,也就
是六亿多人仍处于贫困之中,也不会有稳定。中国搞资本主义行不通(可谓是省部委级
干部首次承认中国的资本形式),只有搞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社会,才能稳定,才
能发展。
2、先生说,当前,共同富裕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万众关注、众目睽睽。决不能只
是少数人百万、千万地发家暴富,而工农大众却没份儿!现在重庆形势不错,但如果贫
富差距扩大,咱经济规模再大,人民群众也不会买账!老百姓会说,那跟我有什么关系
?如果贫富分化,富人有钱没处花;百姓有急用却没钱花、不敢花;这样矛盾的消费状
态,经济自然会大受影响。
3、先生说...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12
中国和美国的贫富差距都很大,欧洲应该也不小,但是日本的贫富差距就根本不大,正
因为这样,所以日本人的生活幸福指数也偏高。
不知道日本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和房市崩盘,又是怎么做到的缩小贫富差距。
日本的人口密度也很大,甚至比北京都大,可是日本不但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高的国家
,贫富差距应该也是富有的国家里面比较小的。
关键是中国和美国现在都在不断的继续扩大贫富差距,这一点也跟房产有关,富人则是
更加富有,而穷人就差流落街头了,生活品质很低很低,而日本则是没有贫富差距扩大
的迹象。
这用经济学原理解释不通,日本并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更不是共产主义,怎么做到的实
现贫富差距缩小呢?连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都做不到,是不是该向日本学习一下了。
贫富差距大会导致很多社会问题,以及威胁政局稳定,这是政府也很想解决的问题。
现在倒是很怀念80年代的中国,大家都很穷,反倒是幸福感高一些,现在看着别人富得
流油,挥金如土,心理很不是滋味,如果贫富差距就这么继续扩大,和资本主义有什么
区别了,不都是资本家在剥削工人么。
l******y
发帖数: 608
1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lqqcathy (Cathy),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美国的贫富差距与中国有那些不同?看完我就沉默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12 14:38:40 2012, 美东)
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美国抗议者们最初遭到嘲笑。他们同对手——华尔街的银行
家和金融高管的争论似乎没有成功的希望,因为他们在智力和专业知识方面处于下风。
“我们是占总人口99%的那部分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们不断强调这一点。他
们的这句话恰恰点出了问题的核心。
德国学者托马斯·舒尔茨在德国《明镜》周刊发表的文章认为,近100年来,美国的贫
富差距从未像现在这样严重:一边是占总人口1%的幸福的超级富翁,另一边是占总人口
99%的那些人。贫富差距的证据是如此确凿:目前,400个最富的美国人占有的财富超
过1.5亿底层美国人占有的财富总和。
最新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0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者的收入占国家财富的比例翻
了一番还多,从8%升至18%,目前其年均税后收入在130万美元以上,而占人口20... 阅读全帖
f*********d
发帖数: 3358
14
中新网8月30日电(财经频道 何敏)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省市相
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近来,北京、江苏等地也表示将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伴随
着物价上涨,“加薪”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虽然暂时赢得城市低收入家庭的欢迎,却堵塞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
业的道路。要缩小贫富差距,就必须彻底改革税制。
各地加快促进居民收入增长 中国进入工资高增长时代?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
18个地区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2%。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
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
8月23日,北京下发《关于促进本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提出包括逐步完善社
会救助保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调控国企负责人收入在内的十条涨薪措施。其中,意
见提出将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首次强调要“确保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不低于居
民收入增加幅度”。此外,江苏省也于23日再提“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各部门端
出了系列与“收入”挂钩之措施,如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原则上不低... 阅读全帖
l******y
发帖数: 608
15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lqqcathy (Cathy),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美国的贫富差距与中国有那些不同?看完我就沉默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12 14:38:40 2012, 美东)
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美国抗议者们最初遭到嘲笑。他们同对手——华尔街的银行
家和金融高管的争论似乎没有成功的希望,因为他们在智力和专业知识方面处于下风。
“我们是占总人口99%的那部分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们不断强调这一点。他
们的这句话恰恰点出了问题的核心。
德国学者托马斯·舒尔茨在德国《明镜》周刊发表的文章认为,近100年来,美国的贫
富差距从未像现在这样严重:一边是占总人口1%的幸福的超级富翁,另一边是占总人口
99%的那些人。贫富差距的证据是如此确凿:目前,400个最富的美国人占有的财富超
过1.5亿底层美国人占有的财富总和。
最新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0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者的收入占国家财富的比例翻
了一番还多,从8%升至18%,目前其年均税后收入在130万美元以上,而占人口20... 阅读全帖
t*******y
发帖数: 21396
16
人民日报:收入分配制度非贫富差距拉大主因
2012年12月6日
收入分配制度固然重要,但在贫富差距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在现实生活中,直接获取
各种资产,以及资产的增值、贬值远比通过收入分配所造成的贫富差距要大得多。
分配制度改革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但各种讨论不由自主地集中在“收入”
的分配制度上。收入分配制度固然重要,但在贫富差距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
“财富分配”与“收入分配”时常混用,但二者有重大区别。前者是指分配存量,
而后者是指分配流量。分配存量体现为财产存量,具体而言,即实物资产、金融 资产
和无形资产。在现实生活中,直接获取各种资产,以及资产的增值、贬值远比通过收入
分配所造成的贫富差距要大得多。例如,廉价获得国有矿山的开采权,由 此形成的财
富差距并非收入分配上的差距造成的,而是在公共产权制度的漏洞中直接转移本来属于
全民的资产所致。
金融资产也是如此,居民手 中的大量金融资产并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相应升值,
有的金融资产如储蓄存款甚至贬值了。居民手中的金融资产价值通过银行存款、股票、
债券等金融工具在隐性地 向金融部门转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的高薪高福利
,实际...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17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美国贫富差距有多大
美国贫富差距有多大?穷人知道富人多有钱会暴乱
分享到:
15
38
2018-03-11 11:04:07 字号:A- A A+ 来源:观察者网
关键字: 美国 贫富差距
美国的贫富差距究竟有多大?
演员克里斯·洛克曾评论,“如果穷人知道富人有多富,肯定会发生暴乱。”
3月11日,BBC中文网引用波士顿大学会计学副教授吉尔·B·曼森(Gil B. Manzon)的
文章,对此进行了一番解读。
文章称,美国最富有的5%的家庭,在2013年持有大约62.5%的美国资产。他们的财富几
乎是美国中产家庭的91倍,在全世界18个最发达国家中最差距最大。
就连最近通过的减税和就业法案,主要影响也向富人倾斜。美国社会的财富不平等,已
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全文如下:
“如果穷人知道富人有多富,肯定会发生暴乱。”
演员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曾在2014年接受《纽约杂志》(New York)采访时针
对贫富差距给出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评论。这番话也无意间道出了不平等研究领域面临
的关键挑战。
[点击查看大图]
克里斯·洛克 图源:电讯报
不平等的最佳衡量方式是什么?
多数不平等研究都着...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518
18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美国的贫富差距究竟有多大
美国的贫富差距究竟有多大?演员克里斯·洛克曾评论,“如果穷人知道富人有多富,
肯定会发生暴乱。”
3月11日,BBC中文网引用波士顿大学会计学副教授吉尔·B·曼森(Gil B. Manzon)的
文章,对此进行了一番解读。
文章称,美国最富有的5%的家庭,在2013年持有大约62.5%的美国资产。他们的财富几
乎是美国中产家庭的91倍,在全世界18个最发达国家中最差距最大。
就连最近通过的减税和就业法案,主要影响也向富人倾斜。美国社会的财富不平等,已
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全文如下:
“如果穷人知道富人有多富,肯定会发生暴乱。”
演员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曾在2014年接受《纽约杂志》(New York)采访时针
对贫富差距给出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评论。这番话也无意间道出了不平等研究领域面临
的关键挑战。
美国贫富差距有多大?穷人知道富人多有钱会暴乱_图1-1
克里斯·洛克 图源:电讯报
不平等的最佳衡量方式是什么?
多数不平等研究都着眼于收入——这项指标可以广泛获取。然而,贫富与否并不在于一
年的收入,而在于长期的财富积累。以往,想要量化财富一直都很困难。
富人可能不... 阅读全帖
d******i
发帖数: 3957
19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0日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上,薄先生发自肺腑的一席话(直指当下
社会贫富差距现象的十八句实话),彻底惊动了中南海。
1、先生特别指出:“即使百分之五十一的人先富裕起来了,还有百分之四十九,也就
是六亿多人仍处于贫困之中,也不会有稳定。中国搞资本主义行不通(可谓是省部委级
干部首次承认中国的资本形式),只有搞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社会,才能稳定,才
能发展。
2、先生说,当前,共同富裕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万众关注、众目睽睽。决不能只
是少数人百万、千万地发家暴富,而工农大众却没份儿!现在重庆形势不错,但如果贫
富差距扩大,咱经济规模再大,人民群众也不会买账!老百姓会说,那跟我有什么关系
?如果贫富分化,富人有钱没处花;百姓有急用却没钱花、不敢花;这样矛盾的消费状
态,经济自然会大受影响。
3、先生说,过去30多年,低成本劳动力为经济快速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这不仅在
经济上难以持续,也将带来道义上的后果。过去中国人均GDP七八百美 元,现在已是几
千美元了,还照一二十年前的作法是不行的,于情于理也说不通。企业长期依赖廉价劳
力搞加工贸易,也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伴随着国...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20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22 23:26:52 2011, 美东)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2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22 23:26:52 2011, 美东)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2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22 23:26:52 2011, 美东)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 阅读全帖
l******y
发帖数: 608
23
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美国抗议者们最初遭到嘲笑。他们同对手——华尔街的银行
家和金融高管的争论似乎没有成功的希望,因为他们在智力和专业知识方面处于下风。
“我们是占总人口99%的那部分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们不断强调这一点。他
们的这句话恰恰点出了问题的核心。
德国学者托马斯·舒尔茨在德国《明镜》周刊发表的文章认为,近100年来,美国的贫
富差距从未像现在这样严重:一边是占总人口1%的幸福的超级富翁,另一边是占总人口
99%的那些人。贫富差距的证据是如此确凿:目前,400个最富的美国人占有的财富超
过1.5亿底层美国人占有的财富总和。
最新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0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者的收入占国家财富的比例翻
了一番还多,从8%升至18%,目前其年均税后收入在130万美元以上,而占人口20%的最
穷美国人的年均收入仅为1.77万美元。期间,最高边际所得税率却从1981年的70%降至
2010年的35%。
虽然美国的生产率自本世纪以来得到较大提高,但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从中受益,民众
平均年收入减少了10%以上。《洛杉矶时报》近期的一项调查称,在全美25个城市中,
纽约...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24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贫富差距拉大。所以再公平的制度也解决不了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绝对公平的
制度只能保证贫富差距以最慢的速度拉开,但改变不了最后的结果。
这样一个绝对公平的社会,经过几百上千年,贫富差距就会拉开的非常大,而人性是贪
婪的,人们并不在乎这个过程是否公平,人们在乎的是我没有自己的邻居...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25
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美国抗议者们最初遭到嘲笑。他们同对手——华尔街的银行家和金融高管的争论似乎没有成功的希望,因为他们在智力和专业知识方面处于下风。“我们是占总人口99%的那部分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们不断强调这一点。他们的这句话恰恰点出了问题的核心。
德国学者托马斯·舒尔茨在德国《明镜》周刊发表的文章认为,近100年来,美国的贫富差距从未像现在这样严重:一边是占总人口1%的幸福的超级富翁,另一边是占总人口99%的那些人。贫富差距的证据是如此确凿:目前,400个最富的美国人占有的财富超过1.5亿底层美国人占有的财富总和。
最新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10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者的收入占国家财富的比例翻了一番还多,从8%升至18%,目前其年均税后收入在130万美元以上,而占人口20%的最穷美国人的年均收入仅为1.77万美元。期间,最高边际所得税率却从1981年的70%降至2010年的35%。
虽然美国的生产率自本世纪以来得到较大提高,但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从中受益,民众平均年收入减少了10%以上。《洛杉矶时报》近期的一项调查称,在全美 25个城市中,纽约是贫富差距最大的。2... 阅读全帖
c******t
发帖数: 2478
26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henhen (前所未有),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研究显示美国种族贫富差距激增 25年间扩大2倍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r 1 02:29:54 2013, 美东)
种族因素在美国的贫富差距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一项最新发布的研究显示,美国种
族不平等仍在不断加深,白人和非洲裔家庭之间的贫富差距25年来扩大了近两倍。
被誉为“全美最年轻研究型大学”的布兰代斯大学资产和社会政策研究所,27日公
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今天的美国,1%最富有的家庭拥有全美37%的财富。财富不平等和
种族贫富差距的扩大,已成为美国经济是否能可持续发展的争论中心。虽然随着时间的
推移,非裔家庭的收入在不断增加,但是白人家庭积累了更多财富,两者之间的财富差
距从1984年的85070美元,激增了两倍至2009年的236500美元。白人家庭净资产中位数
25年间增长到265000美元,而非裔家庭只有28500美元。
报告指出,种族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成因是住房、财富积累、失业率、教育程度和
财产继承等。极端的财富不...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27
不光是中国贫富差距在扩大,美国贫富差距也扩大的很严重了。
20年左右的时间,美国超过70%的人,收入都基本没有增长,而只有10%的人,收入大幅
度的每年都在增长,这也就是说的,美国中产阶级(尤其中产阶级里相对穷一点的人)
的资产在缩水,生活品质也在缩水,贫富差距每年都在扩大,真正的财富,只是掌握在
极少数的富豪手里。
这个事情已经引起了美国一些专家学者的注意,而且还写了很多类似的警示文章,发表
在一些媒体上,说美国的财富分配,是越来越不平均了,富有的人可以瞬间买下一套别
墅,而穷人则是吃不饱饭,甚至面临失业。
总觉得这也是在说中国呢,不过中国的贫富差距,多半是因为炒房引起的,如果将来能
把农村土地改革做好,给农民也都进行平房改造,大家都有住房,或许贫富差距就没有
这么大了。
但是美国的贫富差距,并不是因为炒房,比起来中国这种贫富差距,美国的要更加难以
解决,白宫似乎也没打算要解决这样的现状,很多美国人已经表示不满了,如果现在对
中国打贸易战,这些美国人买不到便宜的中国制造,就会更难过,说不定真的会引发示
威和暴乱。
l****z
发帖数: 29846
2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arolinas 讨论区 】
发信人: JerryMouse (Jerry), 信区: Carolinas
标 题: 2014年北卡中期选举题外话:贫富差距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Sep 13 00:18:00 2014, 美东)
来自左边的声音,常常有这么一个说辞:社会治安为什么恶化?- 因为贫富差距的增大
。言下之意思,只要扩大社会福利,利用政府手段把贫富差距缩小,作奸犯科的人自然
就少了。这个观点乍看很有道理,中国有句老话“饥寒起盗心”嘛。
但是深究起来,我们老祖宗说的是,一个人因为贫穷到无法保证温饱,才会铤而走险,
而这样产生的犯罪,才有值得同情的成分。可是在现在的美国,你很难找到饥寒交迫的
穷人,而那些吃福利吃得膘肥体壮的烂人,再出来抢劫强奸,杀人越货,就很难得到思
维正常者的同情了。这里我要举一个身边发生的现成的例子:
West Cary 近年来兴建了不少高大上的小区。但是开发商根据政府的法规,在这些小区
边上,还被迫点缀了一些公寓楼。这些公寓楼的住户,大多是领政府补贴(其实是我们
纳税人出钱)的穷人。这样政府的法规,自然是在左派缩... 阅读全帖
i****1
发帖数: 84
29
来自主题: Headline版 - 美国的贫富差距究竟有多大
美国的贫富差距究竟有多大? http://www.mitbbs.com/blog_pic/M/mitbbs/Mv10S2kxo7r18a56WnN6.jpeg
克里斯·洛克 图源:电讯报
演员克里斯·洛克曾评论,“如果穷人知道富人有多富,肯定会发生暴乱。” 3月11日,BBC中文网引用波士顿大学会计学副教授吉尔·B·曼森(Gil B. Manzon)的文章,对此进行了一番解读。 文章称,美国最富有的5%的家庭,在2013年持有大约62.5%的美国资产。他们的财富几乎是美国中产家庭的91倍,在全世界18个最发达国家中最差距最大。 就连最近通过的减税和就业法案,主要影响也向富人倾斜。美国社会的财富不平等,已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全文如下: “如果穷人知道富人有多富,肯定会发生暴乱。” 演员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曾在2014年接受《纽约杂志》(New York)采访时针对贫富差距给出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评论。这番话也无意间道出了不平等研究领域面临的关键挑战。
不平等的最佳衡量方式是什么? 多数不平等研究都着眼于收入——这项指标可以广泛获取。然而,贫富与否并不在于一年的收入,... 阅读全帖
j********p
发帖数: 9680
30
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人还能忍多久?(图)
【看中国2014年06月24日讯】在中国,穷人未必越来越穷,但富人无疑是越来越富了。
至少从数量上看是如此。据凯捷咨询(Capgemini)称,去年中国的高净值人口(资产
在100万美元及以上)增长了18%。这一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去年全球高净值人口仅
增长了14.7%。
尽管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但正值经济结构调整之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经
济结构调整对于低收入中国人来说并非好兆头,过去他们可以在遍布中国的数百家汽车
厂里轻松找份工作谋生。许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内部正在进行整合,而现在发展的重点是
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业,而非曾经帮助中国致富的低成本劳动力出口模式。这
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个难题,他们必须打造一张现在并不存在的安全网,为那些可能无法
适应新时期的低技能工人提供保障。
据密歇根大学最近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现在的贫富差距超过美国,并且属于全球
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列。
“如今中国的收入差距在世界上高居前列,尤其与那些生活水平相当或更高的国家相比
。”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家谢瑜(音)在4月28日的一篇报道中说道。
中国现在的... 阅读全帖
a********w
发帖数: 458
31
编者按:5月10日,新华社调研小分队在经济参考报发表题为《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
社会容忍“红线”》的文章,其中可见中共对当前中国社会矛盾怀有一种复杂的心情。
全文如下:
近些年来,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
致部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由此
带来的诸多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己经走到亟须调整的“十字路口”,缩小贫富差距、
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必须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红
线”。
分配差距呈现“穷降富升”
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
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介绍,对我国的基尼系数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
世界银行测算的0 .47。“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
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
海南认为,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正呈现全范围多层次的扩大趋势。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
入比达到3.3倍
x****h
发帖数: 348
32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缩小贫富差距----或无知或野蛮
简结一下:
贫富差距一定是越来越大的。说能缩小贫富差距,那是无知。
缩小贫富差距必然抢富人的财产并导致社会的倒退或停滞。说要缩小贫富差距,那是野
蛮。
解决的方法呢,长期上靠观念和觉悟,短期内靠政府发钱和企业多发钱。
问题:
既然贫富差距决不能也不可能缩小,不知LZ为什么还要“从上面三方面来解决”。
不知道靠政府发钱和企业多发钱算不算与“贫富差距一定是越来越大”相矛盾。
不知道“正确”贫富观念在两三代内有没有指望,甚至有没有可能也是问题吧。指望这
个好像不太靠谱。总的来说,思路比较混乱。

发帖数: 1
33
现在社会的贫富差距,不能细想,想的太细致了让人想死的心都有了。
尼玛别人已经有了十几套房子, 而自己海归了一套都买不起,这是什么感觉呢?别人
每天出入高档场所消费,而自己是平时都要省吃俭用,稍微贵一些的餐厅去一次都跟割
肉似的,这样的贫富差距时间久了真的不利于社会稳定,而且也严重打击自信心,造成
心理失衡。
自己出国镀金各种努力,回来连个中产都不是,心理肯定郁闷。
而我这样的还不是最最贫穷的底层,虽然已经很穷了,但是还有比我混的更惨的。
每个国家的贫富差距都很大,但是中国近几年大的很明显,而且在不停的拉大差距,30
年前的贫富差距其实很小,最多就是有个“万元户”,大家那时候都很穷。
自从改革开放说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这种贫富差距的局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先富起来的人并没有像邓小平期望的那样去带动贫穷的人,也就是根本没有“后富起来
的人”了。
习近平上台这几年一直在说扶贫的事情,但是效果并不算太好,扶贫款项使用不明,再
就是贫穷的人太多了,只去管那些吃不起饭的不行,还有这么多人买不起房子,以及海
归回国的福利政策,这些也必须要考虑进去才行。
再往后几年,如果贫富差距继续扩大或者得不...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34
现在社会的贫富差距,不能细想,想的太细致了让人想死的心都有了。
尼玛别人已经有了十几套房子, 而自己海归了一套都买不起,这是什么感觉呢?别人
每天出入高档场所消费,而自己是平时都要省吃俭用,稍微贵一些的餐厅去一次都跟割
肉似的,这样的贫富差距时间久了真的不利于社会稳定,而且也严重打击自信心,造成
心理失衡。
自己出国镀金各种努力,回来连个中产都不是,心理肯定郁闷。
而我这样的还不是最最贫穷的底层,虽然已经很穷了,但是还有比我混的更惨的。
每个国家的贫富差距都很大,但是中国近几年大的很明显,而且在不停的拉大差距,30
年前的贫富差距其实很小,最多就是有个“万元户”,大家那时候都很穷。
自从改革开放说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这种贫富差距的局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先富起来的人并没有像邓小平期望的那样去带动贫穷的人,也就是根本没有“后富起来
的人”了。
习近平上台这几年一直在说扶贫的事情,但是效果并不算太好,扶贫款项使用不明,再
就是贫穷的人太多了,只去管那些吃不起饭的不行,还有这么多人买不起房子,以及海
归回国的福利政策,这些也必须要考虑进去才行。
再往后几年,如果贫富差距继续扩大或者得不... 阅读全帖
m******r
发帖数: 6963
35
日本人七八十岁还工作,每次去日本看到晚上10点地铁都挤满上班族,贫富差距小不代
表不努力工作,但贫富差距小确实会让人创业的念头减少。


: 东亚人普遍长寿,韩国、香港、新加坡人均寿命与日本差不多。美国人寿命短,
一则肥

: 胖,二则吸毒。这两点东亚国家都要比美国好些。

: 后汉书:倭在韩东南大海中,依山岛为居,凡百余国。... 俗皆徒跣,以蹲踞为
恭敬。

: 人性嗜酒。多寿考,至百余岁者甚众。国多女子,大人皆有四五妻,其余或两或
三。

: 可知倭人自古就比较能活。

: 如果要论社会主义,TG是政治社会主义,经济资本主义;日本正好相反,政治学
美国的

: 资本主义,经济上比TG更像社会主义。

: 在一定区间内,贫富差距和经济好坏正相关。贫富差距越大,经济发展越快;贫
富差距

: 越小,经济发展越慢。贫富差距小的国家,如德国、日本,经济发展较慢。贫富
差距大

: 的国家,如果美国、中国,经济发展较快。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让努力工作的人
不能获

s*****n
发帖数: 1636
36
种族因素在美国的贫富差距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一项最新发布的研究显示,美国种
族不平等仍在不断加深,白人和非洲裔家庭之间的贫富差距25年来扩大了近两倍。
被誉为“全美最年轻研究型大学”的布兰代斯大学资产和社会政策研究所,27日公
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今天的美国,1%最富有的家庭拥有全美37%的财富。财富不平等和
种族贫富差距的扩大,已成为美国经济是否能可持续发展的争论中心。虽然随着时间的
推移,非裔家庭的收入在不断增加,但是白人家庭积累了更多财富,两者之间的财富差
距从1984年的85070美元,激增了两倍至2009年的236500美元。白人家庭净资产中位数
25年间增长到265000美元,而非裔家庭只有28500美元。
报告指出,种族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成因是住房、财富积累、失业率、教育程度和
财产继承等。极端的财富不平等不仅伤害了家庭幸福,也妨碍了社区和整个国家的经济
增长。
研究者在25年间追踪了具有代表性的1700个黑人和白人家庭。值得注意的是,自
1984年以来,非裔美国人中产阶级壮大,黑人大学毕业率成倍增加,更多黑人跻身政界
甚至成为总统。但在招聘、培训和提拔环节,美国仍有长期...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5892
37
前天(上周五),多伦多市政府、多伦多商会和多伦多公益金在多伦多市政厅举办了一场针对多伦多贫困问题的座谈会。会议指出,近年来多伦多市民的贫富差距正不断扩大、中产阶级人口大幅缩减。各社区机构的代表强调各部门互相合作,并呼吁政府方面采取行动,同时通过提高广大公众的警觉意识,一同来面对、对抗贫困问题。
背景:加拿大国民贫富差距扩大
据悉,多伦多前市长、参议员艾格顿(Art Eggleton)曾在2009年12月与参议员西格尔(Hugh Segal)联手撰写了一份名为《In From the Margins: A Call to Action on Poverty, Housing and Homelessness》的报告,针对在加国各地普遍存在的贫困、廉租屋和无家可归这3项重要议题,向加拿大的3级政府提出了总共74项改善建议,其中包括敦促联邦政府制订全国性的反贫穷战略方案等。
前天的这场会议,便是针对艾格顿的这份报告,重点讨论本市的贫穷、廉租屋短缺和无家可归等问题。近200名来自商界、社区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人士出席了这场座谈会,其中包括上述报告的作者、参议员艾格顿(Art Eggleton);本... 阅读全帖
l****z
发帖数: 29846
38
2009-12-08 19:17:41
联合国最近发布一份关于世界贫富差距的报告,结果前四名中,三名是华人国家和地区
,第一名是
香港,第二名是新加坡,第三是中国,第四是美国。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城市,在全球国
家中,并不
构成典型意义,真正令人注意的是中国和美国,尤其是中国,不仅在大国中,即使在第
三世界国家
中,也是贫富差距最大的。
中、美两国虽然都有巨大的贫富差距,但“差距”产生的原因,以及两国民众对此的看
法,却有明
显的不同。
一般来说,贫富差距是人类的正常现象。因为人的能力不同,获得财富的多寡自然就会
不一样。强
求绝对财富均等的“大锅饭”共产主义,已被证明是灾难;而欧洲等国家走“均贫富”
的福利社会
主义,也造成经济滞缓,人民生活品质下降。所以贫富差距并不是问题,关键之处在于
,这个“差
距”是怎么造成的——是比较合理的自由竞争的结果,还是人为制度造成的弊端。
94%美国人不嫉恨富人
我们先来看美国。据2006年的统计,超过五百万美元资产的美国富豪有114万人,超过
百万美元的家
庭有900万户。而同期美国“穷人”(年入二万五千美元以下)占12%,有三千多万人。
虽然美国的
J********e
发帖数: 2284
39
来自左边的声音,常常有这么一个说辞:社会治安为什么恶化?- 因为贫富差距的增大
。言下之意思,只要扩大社会福利,利用政府手段把贫富差距缩小,作奸犯科的人自然
就少了。这个观点乍看很有道理,中国有句老话“饥寒起盗心”嘛。
但是深究起来,我们老祖宗说的是,一个人因为贫穷到无法保证温饱,才会铤而走险,
而这样产生的犯罪,才有值得同情的成分。可是在现在的美国,你很难找到饥寒交迫的
穷人,而那些吃福利吃得膘肥体壮的烂人,再出来抢劫强奸,杀人越货,就很难得到思
维正常者的同情了。这里我要举一个身边发生的现成的例子:
West Cary 近年来兴建了不少高大上的小区。但是开发商根据政府的法规,在这些小区
边上,还被迫点缀了一些公寓楼。这些公寓楼的住户,大多是领政府补贴(其实是我们
纳税人出钱)的穷人。这样政府的法规,自然是在左派缩小贫富差距理论指导下出台的
。表面上看,贫富差距确实缩小了,一部分低收入的和没收入的,也和中产阶级一起住
在高大上的地段,成了邻居。可不幸的是,那些人当中的一部分烂人,毫不收敛,反而
因为周围的富人较多,越发猖狂起来。另外一个帖子里有朋友提到最近出现的几起盗窃
和抢劫案,都...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40
中国的贫富差距是越来越大的,在60、70年代的时候,中国很穷,当时大家都穷,谁也
不比谁富多少,当时还有“万元户”这么个说法,能有一万元的都是有钱人了,可见当
时是贫富差距很小的,一般人家里也有个上千元,一台彩色电视机就3000元呢。
现在中国越来越有钱了,但是贫富差距也明显了,这跟刚开始的计划经济是不是有矛盾
了呢。计划经济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后富起来的人”。
倒是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是没有带起来后面的人,反倒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
富的人能有几十个亿,至少上千万是没问题的,而穷的人,家里连10万块钱都没有,甚
至还有更穷的,房产也是划分穷富的一个标志。富的人家里好几套房子,穷的人一套商
品房都没有,只能租房,或者就是老家农村的破烂平房。
现在的十九大精神说的是要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那么计划经济接下来是不是该考虑一
下让没能富起来的人生活改善一下了。
有些经济学者说中国的贫富差距和计划经济是有矛盾冲突的,可是按说不该如此,本来
计划经济就是可以按计划进行的不是么,既然现在出现了贫富差距过大的社会现象,那
么就修改计划或者重新制定下一步计划不就可以了么,这不该是有矛盾的。
g*****g
发帖数: 6798
4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goodegg (头号变态龌龊文学萎缩男),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铲子威武: 中国的贫富差距竟达65倍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un 11 11:22:48 2012, 美东)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的贫富差距竟达65倍
http://www.creaders.net 2012-06-10 22:00:39 中国时报
去年以《中国社会正在加速走向溃散》一文而引起普遍关注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
立平,最近在其部落格再次披露,中国最高一○%和最低一○%的家庭人均收入差距高达
六十五倍,其中又以国有垄断性部门人员的财富累积最为人所诟病,社会的利益关系失
衡已到严重地步。
孙立平提出的贫富差距,包括收入和财富等两部分。据他研究,近年农村生活虽有
改善,但其进展不过是政府「狭小空间中的有限腾挪」,因为社会的基本利益格局已经
固定,「很多既得利益都碰不得」。
他举出一组惊人数据称,垄断性部门职工仅占全国职工总数的八%,但他们的工资
、奖金、津贴加上福利,竟高占全国工资总额的五五%;据中国科... 阅读全帖
P******O
发帖数: 2397
42
近些年来,我国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加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部
分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基尼系数标志的警戒“红线”,由此带来
的诸多问题正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收入 分配己经走到亟须调整的“十字路口”,缩小贫富差距
、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十分迫切,必须像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守住贫富差距的“
红线”。
分配差距呈现“穷降富升”
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正在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
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介绍,对我国的基尼系数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
世界银行测算的0 .47。“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
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
海南认为,目前我国的收入差距正呈现全范围多层次的扩大趋势。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
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最高在2倍左右;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最高的与最
低的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
g*********n
发帖数: 808
43
比贫富差距更可怕的是尊严差距
杨老师:您好。
发现你几乎没有就李天一案子发表任何意见,我能理解您对涉及到司法领域的事件比较
慎重,这说明您比较专业,我就不难为您。但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在李天一
案子中网民一边倒的愤怒情绪?中国从仇富、仇官又到了仇明星?这样一直发展下去,
会有什么结果?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您自己其实也成为这种社会现象的“受害人”:
在您一些博客和微博里,一些网友不客气地指责您也是“富人”,不但整天在地球上飞
来飞去,而且还开豪车、吃大餐,您怎么看这种现象?您是不是觉得自己特无辜?那其
他的官员、富人和名人,会不会也和您有同样的感受?中国人见不得人家比自己强、比
自己好,这样的民族性格,又如何能够追求自由与民主?在您的引导下,我们最终收获
的,会不会是曾经经历过的绝对的平均与赤贫?会不会是多数人的暴政?我真的很希望
您抽时间回答我几句。先谢了!
北京 读者 XXX 十月四日
杨恒均答复:
我设立“读者来信”栏目的主要目的是同诸位交流感情,谈谈风花雪月,但来信中涉猎
最多的还是如此沉重的议题。你的问题很尖锐也很好,恐怕不是几句就能说清楚的。我
想就你来信中涉及的一个...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44
缩小贫富差距不能靠加税。国家应该避免采取扩大贫富差距的政策,而不能一边采
取扩大贫富差距的政策,一边加税。这会导致双重畸形。
以美国论,全球化,引进非法移民,都有助于扩大贫富差距。它的效果是每一个职
位的薪资水平向世界上同一职业的最低薪资看齐,除了那些没有国际竞争因素的职位以
外。
这种情况下,贫富差距岂能不大?
中国的情况有不同,但也跟全球化有关。
为了在全球化浪潮中占据有利地位,中国采取出口导向政策,适于出口的商品税前
价格比世界平均水平还低;而那些非竞争行业(例如房地产业,这种东西没办法进出口
;还有国家垄断的行业)价格极高。
后者的就业人数不多,不仅不可能把利润分享给大多数人,反而是靠剥削人民来获
得暴利的。
简言之,川普的政策是对的,即减税和扭转全球化。加税没意义,富人有的是办法
避税。中国的税率已经够高了,再加税,富人就算不避税,不跑路(正在跑路),他们
懒起来也是可以的,反正最不可能饿死的就是他们。
实际上,习近平的反腐虽然本身成效卓著,但官员因为缺乏切身利益可图,工作效
率显然有所下降。
a*******1
发帖数: 1554
45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累进税缩小贫富差距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US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aaliwei91 (My, you are a tall one!), 信区: USANews
标 题: 累进税缩小贫富差距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31 21:01:10 2016, 美东)
比如穷人和富人,每年收入增加都是一样的,平均下来跟GDP增长差不多;
如果实行人头税,那本质上是单利,长远来看贫富差距扩大得最快,比如穷人一年1万
,富人一年100万,人头税5千,那么穷人一下子少了一半,富人几乎毫发未损。
如果实行平税制,其实贫富差距还是继续扩大的,而且越来越大,因为大家收入增长的
比例是一样的,现在差100倍,未来还是100倍,但由于收入都增加了,所以实际差距扩
大了;
只有实行累进税制,贫富差距才是缩小的。这种情况下,穷人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富人收
入增长速度。
当然,这隐含的假设是穷人、富人各个方面差不多,收入增长速度一致。
现在的情况是,富人罗姆尼税率13%,穷人(包括中产)税率30%,按具体交税的数额肯
定罗姆尼多,但长远来看,这个本质上是比平税制更差的累退税制,因为穷人的起始收
入已经... 阅读全帖
s*******a
发帖数: 398
46
你是想说富人买的东西比穷人贵,所以实际的贫富差距还是3?总之我没看明白。
假如抛开吃不饱饭的人,富人和穷人其实差别在于富人拥有钱的使用权,而钱的权利又
能支配穷人的劳动力。所以富人要是会用钱投资,并且愿意给穷人足够的回报,那社会
就比较和谐。
如果富人乱投资,建鬼城,那么贫富差距不会减轻不说,也是浪费了社会财富。如果富
人不给穷人足够的回报,那么贫富差距也就越大,而且社会消费不足,经济增长乏力。
毕竟富人能够消费的是很有限的,他们消费的东西也不足以激励创新。因为很多只是奢
侈品。把社会资源用在如何做更好的奢侈品上面,而不是生产比如说更好的汽车上面,
社会进步就不大,生产力也不会发展。
总的来说,富人除了能够支配社会资源,也可以享受穷人得不到的奢侈。但是如果富人
不会支配社会资源,或者把大量社会资源都用来制造奢侈品,那么贫富差距就会增大,
而且生产力停滞,经济增长缓慢。现在的世界似乎就是这样。
[在 Linyingying (Ying) 的大作中提到:]
:前几天看那个银行数据,显示很少一部分人占有了整个社会一大半的财富,貌似贫富
差距太大。

:...........
a****r
发帖数: 12375
47
从2000年起,中国的贫富差距迅速扩大,根据北京大学2014年
调查报告,中国2014年当年的基尼系数0.73,高居世界最前列,
已经成为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
基尼系数是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数值在0到1之间,数值越低,
贫富差距越小。世界上最低的基尼系数纪录,是1979年时候的中国,
为0.16,此数据为世界银行在中国当时调查出的数据,不存在虚报
的可能。而2014年,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了0.73,远超过世界上的
任何一个国家。
目前世界上基尼系数最低的国家,是包括德国在内的北欧、西
欧,基尼系数如下,
奥地利0.231,丹麦0.247,瑞典0.25,挪威0.252,芬兰0.256,德国0.281。
中国2014年的基尼系数根据北京大学的报告,高达0.73,居世界
第一。其它贫富差距最大的10个国家为:
塞拉利昂0.629,巴西0.601,危地马拉0.596,南非0.593,
巴拉圭0.591,哥伦比亚0.572,巴拿马0.571,津巴布韦0.568,
智利0.565,几内亚比绍0.562
中国的基尼系数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塞拉利昂

发帖数: 1
4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Europe 讨论区 】
发信人: hxnwww (hxnwww), 信区: Europe
标 题: 法国的暴乱,根本原因是:贫富差距过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Dec 5 07:16:40 2018, 美东)
法国这次的暴乱,是从1968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了,根本原因,也不是马克龙的提高
燃油税,这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引发暴乱的原因,是法国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差距。
贫富差距,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忽视,一旦贫富差距达到某种程度,就会引发穷
人不满,认为自己是被剥削了,那么社会的稳定性,就会受到破坏和挑战。
法国的穷人,现在日子确实不好过,孩子上不起学,有病去不起医院的,比比皆是,看
来马克龙接下来也不好解决这个问题了,贫富差距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
y*d
发帖数: 2226
49
东亚人普遍长寿,韩国、香港、新加坡人均寿命与日本差不多。美国人寿命短,一则肥
胖,二则吸毒。这两点东亚国家都要比美国好些。
后汉书:倭在韩东南大海中,依山岛为居,凡百余国。... 俗皆徒跣,以蹲踞为恭敬。
人性嗜酒。多寿考,至百余岁者甚众。国多女子,大人皆有四五妻,其余或两或三。
可知倭人自古就比较能活。
如果要论社会主义,TG是政治社会主义,经济资本主义;日本正好相反,政治学美国的
资本主义,经济上比TG更像社会主义。
在一定区间内,贫富差距和经济好坏正相关。贫富差距越大,经济发展越快;贫富差距
越小,经济发展越慢。贫富差距小的国家,如德国、日本,经济发展较慢。贫富差距大
的国家,如果美国、中国,经济发展较快。如果一个国家的制度让努力工作的人不能获
得更高的报酬,那谁还要努力工作?欧洲、日本都是被左派民粹主义给害了。

发帖数: 1
50
中国的贫富差距就这么一直越来越大吧,就连欧美人都看不下去了,这种贫富差距原本
是资本主义社会独有的特质,社会主义都是大锅饭,本来应该是人人差不多的财富,没
有相差的这么悬殊,但是如今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贫富差距甚至比资本主义的欧美
还要大,也难怪欧美都看不下去了的。
现在只要去采访欧美人对中国的看法,尤其是到过中国的欧美人,基本上都会带上这句
,贫富差距太大了。
并且这个差距还在持续不断的继续扩大,现在穷人也只能等着拆迁才能有翻身的一点点
希望,要不然的话,指望做生意也得是发点国难财,比如之前大蒜和大葱贵的要死的时
候,否则平时基本上没戏了。
普通的生意已经很那弥补这种差距了,人家本身有钱的,一直利用钱生钱,再怎么也是
抵不过的,做普通的生意何况还有很大的风险。
就连欧美人都知道中国去到海外的很多人看似是富二代,好像中国人就是土豪的样子,
但是真正到了中国一看,穷人都穷的简直刚刚达成温饱这个等级,连小康都算不上,出
轨都没钱出,嫖娼都嫖娼不起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