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boards

本页内容为未名空间相应帖子的节选和存档,一周内的贴子最多显示50字,超过一周显示500字 访问原贴
Wisdom版 - [合集] 开贴扯 '道化人生' 了
相关主题
足可以震撼你灵魂的《从农场到冰箱》,看了你再也不想吃肉了(转自 道化和真颂的佛化家庭博客)玄德功
读近期文之所得,兼请教请教修行(3):如何认识心/自性 (修改文)
[bssd] Where's TheMatrix?《决定命运的选择》(转载)
大家对这样的佛教音乐接受程度如何?水晶心
原始佛法出家人如何看待亲友对时空构成的朦胧猜想
吠陀经 Moola Mantra by Deva Premal写给热爱科学而反感佛法的人
印度祇园精舍阿弥陀佛圣诞念佛法会安排 (zhuan)(转载)赛斯(seth)书—《灵魂永生》(附录)
你今天刷牙,吃饭,睡觉,静坐了吗?佛法成为骗局?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道化话题: 开贴话题: 类象话题: 物用话题: ness
进入Wisdom版参与讨论
1 (共1页)
Y**u
发帖数: 5466
1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Oct 20 23:46:31 2011, 美东) 提到:
有贴佛化人生的,我就跟着合一下道化人生。其实,标签是无所谓的。
估计吵架的歇停了。可以开扯了吧。我通常是扯着扯着就扯出灵感了,所以,先感谢参
与。
都说,易有太极,而后是生两仪,两仪再生四象,四象而后生八卦,八卦用来类万物。
俺就以这句圣人总结的话为引子,扯几段,一为阴阳篇,二为类象篇,三为消长篇,四
为变化篇。扯完了,就差不多是偶的世界观。所以,世界观阿,也是很严肃的事情。
肯定有人觉得我是扯。我就行而上的扯扯,行下的也扯扯。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Oct 21 00:12:43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Oct 21 00:17:32 2011, 美东) 提到:
先说阴阳篇。
阴符经说,阴阳相推,而变化顺矣。
啥是阴阳?此世界有阴有阳,比如女为阴,男为阳,这大家都经常作比喻的。
偶要说另外一种阴阳。个人观点而已。
此世界生出一物,彼世界必有对应。此世界心念一动,彼世界也衍生一物。
(注:啥是彼世界?名词很多,但我是此世界的人,所以我也不知道。)
这算是太极生两仪。
阴不决定阳,阳也不能决定阴,两者互进互退而已。
孤阳不生,独阴不长。
回到刚才说的,"阴阳相推,而变化顺矣。"
每一个念头都会催生对应的阴性事物,和尘世事物的发展相配合,阴阳合化,才能使得
因缘际会。
尘世的一切如为阳,但孤阳不生。每件事情背后都有参与人的愿心参与,他们的念头的
凝聚。
所以,如果想让一件事情发生,必须有对它的渴望。
你看不到渴望的明确作用,但它确实在作用着。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Oct 21 00:18:55 2011, 美东) 提到:
hoho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Oct 21 00:20:37 2011, 美东) 提到:
有个迷信的说法是,一件事情没做成之前,不要到处说。别人的心愿可能对你要做的事
情会有你预料不到的影响。这真的是迷信么?反正欧不觉得是迷信。
拉西方的名言帮衬,西方研究魔法地人基本理念是,
Any act performed with intention becomes a ritual.
这里说的算是阴阳之道。
圣人所说阴阳,肯定更广。偶想说的狭义范围内的阴阳之道,因为俺要给后面的小篇章
立个方向。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Oct 21 00:23:44 2011, 美东) 提到:
生活中,比如 -
你在一个多变的人际环境中,如果有心往某一个方向发展地话,有这个渴望心,做出了
实际的努力,机会有时候会很惊奇地到来。
这难道仅仅是你努力的结果吗?或是就是天上掉个馅饼?
环境要多变,因为这样可以最大机会的提供你做成一件事情的'缘',这是阳性事物的推
动。
你的渴望心在后面促成阴性事物的推动。
两者结合,如果你有达成你要做的事情的命,自然会成。
当然,这里面又可能会涉及到宿命论的不同理解了。这就不多说了,谁有谁的理解。有
宿命也好,无宿命也好,这里说的是达成一件事情的阴阳两面动力其实都在你自己是手
中。
如果你有一点点地坚持我命由我不由天,那么就会感兴趣所谓“运作的空间”,而不是
定性的那一块。
还要说的是,intense desire and wishful thinking是有区别的。
行与愿要合。行不与愿合,说大了,对修行有障碍;在这里狭义的说呢,就是阴阳不调
了,又怎么做成事情呢。
你能所行就是所愿,那么就是阴阳相推,可以变化顺矣。这时候自然该你的就是你的,
不该你的你也根本无意染指。不象尘世大多人,是该他的可能最后失去了,不该他的他
整天想着。
能行与愿合的人,其实可以说他是"认命"的。认为我命由我不由天不是愣头青就是装潇
洒糊弄你玩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Oct 21 00:25:09 2011, 美东) 提到:
好了,睡觉去。明天来说类象篇。
☆─────────────────────────────────────☆
bdbd (kakali) 于 (Fri Oct 21 00:25:52 2011, 美东) 提到:
好玩。
赞。
☆─────────────────────────────────────☆
bdbd (kakali) 于 (Fri Oct 21 00:31:06 2011, 美东) 提到:
俺听讲,好事绝对不能说,因为有个场的效应,一说,能量就泻啦。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Oct 21 00:37:38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Oct 21 00:38:06 2011, 美东) 提到:
☆─────────────────────────────────────☆
wisdomlover (一片冰心在玉壶) 于 (Fri Oct 21 01:45:13 2011, 美东) 提到:
good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Fri Oct 21 03:16:00 2011, 美东) 提到:
"欧不觉得是迷信", ditto!
It is true.
http://sivers.org/zipit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Fri Oct 21 03:19:31 2011, 美东) 提到:
Intense desire will become reality, but never will wishful thinking.
“I hope it works!” The word hope is the twin sister of the word try and try means automatic failure. If you look back on your life being honest with yourself, anytime you tried to do something, you failed.
“I know it’s going to work.” Then it works.
☆─────────────────────────────────────☆
Yisu (大头教主) 于 (Fri Oct 21 09:23:46 2011, 美东) 提到:
赶快搬个板凳听
☆─────────────────────────────────────☆
Tardigrades (Water Bear) 于 (Fri Oct 21 13:19:57 2011, 美东) 提到:
听着和积阴德似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0:09:12 2011, 美东) 提到:
偶再说类象篇。
其实,这个很不好说。
偶说的不是'科学'。西方说这是occult philosophy,东方说是玄学。要放在这个范畴
内看。
occult是knowledge of the hidden地意思。在这个的范畴内,类象的意义很多。
爰有奇器,是生万象;八卦甲子,神机鬼藏。阴阳相胜之术,昭昭乎进乎象矣!
此世界一物,彼世界必有对应一物,此为刚才所说的阴阳。
易有太极,而后是生两仪,两仪再生四象(这里不说青龙白虎朱雀什么的哦)。
阴阳变化,类象生矣。
啥是类象?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天有五星,地有五行;天分星宿,地列山川...这算是吧。
人这万物之灵,一身就如天地,道家以心比天,以肾比地。
一年有冬至一阳生,一天也有子时肾中气生...
一花其实就映了一世界。这也是类象。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0:20:18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0:25:03 2011, 美东) 提到:
嗯,前面有提到。看贴不仔细。基本上,我说的是'不知道'。heihei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0:26:22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0:29:42 2011, 美东) 提到:
先说两种我想说的类象 -
类象有实物的一直存在的类象。
比如风水上以水为财的类象,家中每天浪费流水,或者是门前激流经过,这家的财就会
挺难兜的。
为啥有这样的类象呢?
你把自己的现世财运比作为'阳',那么它有其对应的'阴',阴阳生出类象。这围绕的'
太极',就是'你'。
所以,这类象出现在你的周围,你住的家门前的水,而不是别人家的水。
这种类象,基本就是围绕着一个太极。
其实,可以衍生出很多所谓'迷信'的话题,风水、相术等等都涉及到。
细节就不说了。这里主要说道理,不是细节。
等俺以后有时间整理了,就填上细节,类象篇里把术数都写写,然后就可以当教科书把
娃娃培养成一个神棍了。
还有,就是,本不存在但是你可以创造的类象。
这是圣人为何可以作卦以类万物而推演万物的道理。
比如,以起卦来说,
世间一件事情的轨迹为'阳',彼世界会有其对应的'阴',你真心询问,求出的卦,就是
这阴阳所生的一种类象。
你的求问就是生出这类象的催生剂。
这时候,通过类象,你可以观察这件事情的轨迹,这个轨迹可能会告诉你一些过去和未
来的信息。
Carl Jung把这叫做'共时性',西方普遍接受这个观点。就是说,两间事情没有明显因
果关系,但是很巧合的同时发生,或是有相同或相近的意思。
说的不错。但俺觉得用老祖宗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俺比较好理解。
这其中,关键是什么呢?是如何创造类象?还是解读类象?
都重要。但创造类象不一定要用东方的卦,你用西方的塔罗,或是自己发明一个系统也
可以。
但是这个系统要有承担万物类象的归纳符号,并有有意义的解读方式。
解读方式的定义,如果不能囊括万物之间的消长变化,那么他能提供的意义就有限。
如果对东方的卦,西方的塔罗和星象有研究,就可以看出,背后的原理一样,但是解读
出来的意思受到系统本身的限制。
所以,当你觉得你有对万事万物的变化有透彻了解的智慧了,你其实也可以象伏羲一样
创造一个系统,来创造类象,来解读世界上一些隐晦的信息。
不过,伏羲仅仅做了八卦就据说可以类万物,后代人又加入了很多的符号才可以勉强解
读,
也许是古人对阴阳类象的直接解读能力更强,不象现代人必须要借助这么多符号来做理
性分析才能入门。
类象是一种衍生,你通过类象去理解事物本质。
哪一天,你如果可以不通过理性的符号来创造类象去推演万物,那离大智慧就更近一些
了。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0:30:59 2011, 美东) 提到:
1、不影响偶表达偶要表达的
2、即使用语言描述也没什么意义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0:45:21 2011, 美东) 提到:
嗯,类象篇是比较难说...
前面说了两种类象。基本上是说,从阴阳到类象,而后你可以由类象回头观察阴阳...
类象为阴阳的分化而已。
如同阴阳,A不能决定B,B也不能决定A,但是两者互相影响可能互相进退。阴阳相推,
而变化顺矣。
类象呢,前面说是阴阳衍生分化的。但,能不能回头影响到阴阳或是最初的太极的?
基于这个,再深入说说类象。
偶举个例子,既然是说occult philosophy,就说如下几个:
一个人要用巫毒娃娃害人。这时候,他肯定会有bad intention。阴阳篇说了,
intention alone已经会影响人的。
巫毒娃娃是什么意思呢?主要是建立一个类象,以它类你的诅咒对象,然后,加上bad
intention,就会更有影响力。
当然了,做这个事情要有甘心那诅咒几倍返回到自己身上的觉悟。
另外,这个类象是如何绑定的,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注:对偶文章里面任何例子持迷信批判态度的,可以忽略例子)
还比如,什么神像阿神兽阿的开光,你可以把这看作一种类象。
彼空间存在一种神灵或是力量,此空间以类象来召唤,并汲取对应的力量。
还比如,西方流行做talisman千余年了,就如同东方做符一样。talisman的材料,上面
的符号,都是根据你要汲取的神灵的力量来选取的。
符号呢,几千年流传的。怎么产生的,如何能够有类象的妙用,这个就不论了。
可能有人说,前面阴阳篇说过,Any act performed with intention becomes a
ritual.
那么,通过祈祷来做这个Ritual不足够吗?还要用对符号和形象?
是的。类象其实也只是阴阳的分化而已。
阴阳相推,而变化顺矣。做ritual的话,Intention要有,类象也要绑定,这样才好。
你可以发现,在非科学的玄学的范畴里,类象的应用是无处不在。
如果你用一个小狗的雕塑来唤貔貅,画个圆圈就召唤木星的力量,会有效么?估计没有。
注:
上面提到神灵的力量。这里不是说人格化的神灵。而是泛指阴性空间的力量(当然,仙
佛也有说是纯阳...欧的意思是 不是此世界的就是阴)。
至于力量的来源和神灵的形象,几千年中可能有真假的流传,欧觉得这不在偶们凡人的
判断力内。
☆─────────────────────────────────────☆
bdbd (kakali) 于 (Sat Oct 22 00:48:33 2011, 美东) 提到:
赞!俺觉得看浪子兄讲道,常常比俺看佛经更有启发!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0:50:22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0:51:50 2011, 美东) 提到:
☆─────────────────────────────────────☆
bdbd (kakali) 于 (Sat Oct 22 00:54:13 2011, 美东) 提到:
很好懂呀。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0:57:51 2011, 美东) 提到:
所以,类象如果能定好,一物动,则可能神奇的牵动另外一物。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可能又是一种'迷信' - 如果你想开始发财,你平时如果习惯硬币
乱扔的话,不如先开始弄个存钱罐一个一个放本来要扔的硬币放进去。
欲召财富,则动动脑子用用财富的类象。
你可以 -
1、通过改变身边象征自己财运的类象来改自己的财运,
2、通过建立类象来为自己汲取外在的力量改自己的财运,比如貔貅叼财,你可以请个
貔貅;星象中木星为财,做个木星的talisman,等等。
怎么操作,不再讨论范围之内。但可以读的书,估计是数不胜数。
延伸一下,可不可以说,欲成菩萨呢,那就起码要先行菩萨行,立菩萨愿...
不过吗,你是有本体意识的人,俺觉得这个类象的比喻是不恰当的...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0:58:10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1:01:17 2011, 美东) 提到:
我会炒菜烧肉啥的,但是不知道丹是怎么炼地
受不了你了。偶说这么多,说得都是道理吧,你看你,你就想到“术”上了。
你觉得是,'术'难求呢,还是'道'难求?...
当然喽,偶可能说得是歪道。自己拣自己能听得吧。
☆─────────────────────────────────────☆
bdbd (kakali) 于 (Sat Oct 22 01:03:22 2011, 美东) 提到:
他讲的已经很清楚啦。你真不懂呀?
他讲的是阴阳平衡,以及各种能量在我们生活中的体现和运用。这个可能还不如他说的
清楚吧。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1:04:02 2011, 美东) 提到:
你这么说我可担当不了
我说的就是一点俗理,佛经都不屑的讲的
再说,对错还两说呢
☆─────────────────────────────────────☆
bdbd (kakali) 于 (Sat Oct 22 01:13:01 2011, 美东) 提到:
我听得入耳。。。。。比佛经入耳。。。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1:14:40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01:15:57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1:24:11 2011, 美东) 提到:
类象篇说的呢,其实就是个“相”。
世间这些事这些人,随业流转,因缘会聚,就相现果起。
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如果没有无相的心,去参有相的法,可能也没什么好处。
...
我觉得还缺了点啥,才能完结类象篇。再想想。
睡觉先。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01:44:43 2011, 美东) 提到:
刚搜了搜,偶想起来了,前几天翻到本书,叫
The Art of Practice of Talismanic Magic
里面作者说得挺好,人家没有用类象这个概念,但是与我心有戚戚。
他说他要告诉大家的最大的玄学秘密是什么 -
"there it is: YOUR ENVIRONMENT/SURROUNDINGS – YOUR SPHERE OF SENSORY
IMPACTION – IS ONE GIGANTIC TALISMAN and how you treat/handle/charge it is
the measure of your success in living your Physical Life."
老外的意思领会的对,但那边其实没有我们中国玄学有这么多道道。
扯到刚才说的类象篇,是这个意思 -
你周围的的事物(比如刚才说到水为财阿),都是你自己尘世中运势的"类象",所以,与
其作符做talisman那些额外的类象去改运,你其实最便利的方法是把自己周围所有的事
物当作一个巨大的“符”,一个巨大的"类象"。
你可以通过作用于你你周围的'类象'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当然,intention是很重要的。
比如,你抱怨自己的健康,那你注意到自己健康的类象了吗?
如,改善作息,改善饮食,因为器官也有它对应的时辰和食物...
如,一些风水上的调整...饮水池里面塞得都是饭渣渣,厨房脏兮兮的,庭院里的一些
垃圾,这些都暗示一些得病的类象...
比如,你是要什么搞修炼的,
吕祖的灵宝毕法读一遍,你会发现里面就是真的把人身类为天地,然后借时辰阿季节阿
的类象的概念来修炼...
如果你真的把自己周围的类象做成了一个超级大'符',那用我们老祖宗的话,
就是"法于阴阳,合于术数"了
类象篇是这么结束的。俺觉得,该说的层面都说了。
后面还有消长篇、变化篇。更难写。
消长篇有点思路。
但是,变化篇阿,就是燕十三的最后一剑,知道应该自然而然的有那么一剑,就是还没
悟出来呢...
☆─────────────────────────────────────☆
TheMatrix (TheMatrix) 于 (Sat Oct 22 02:17:03 2011, 美东) 提到:
嗯。这篇有点启发。
☆─────────────────────────────────────☆
bdbd (kakali) 于 (Sat Oct 22 06:41:58 2011, 美东) 提到:
你真不懂假不懂?The matrix也看懂了。
☆─────────────────────────────────────☆
bdbd (kakali) 于 (Sat Oct 22 06:44:03 2011, 美东) 提到:
浪子兄这几个帖子实在很不错,难得一见的好帖。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22:51:43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23:24:52 2011, 美东) 提到:
你这是硬往你了解的佛教名词上靠吧...
道德经开篇有:
道,可道也,非常道。名,可名也,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23:28:41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at Oct 22 23:35:24 2011, 美东) 提到:
晕~~
横看成岭侧成峰
☆─────────────────────────────────────☆
luobing (萝冰) 于 (Sat Oct 22 23:40:27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Mon Oct 24 10:29:35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Mon Oct 24 13:41:42 2011, 美东) 提到:
呵呵,其实世界就是个自组织的阵,
一切生灵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天天画符...
☆─────────────────────────────────────☆
Yisu (大头教主) 于 (Mon Oct 24 13:49:33 2011, 美东) 提到:
哈哈, 显然这道家画画的水平要提高, 画出来的东西大家都看不懂, 只要叫符。。
。佛家可是工画师画彩画呢, 有诗为证。。
觉林菩萨偈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虚妄取异相,大种无差别。
大种中无色,色中无大种,亦不离大种,而有色可得。
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
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画师,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画,诸法性如是。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
若人知心行,普造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
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
bigfool (fool) 于 (Mon Oct 24 13:55:36 2011, 美东) 提到:
一切色都是符。
另外让大家看不懂和水平有关系么? 看不懂还能知道“水平要提高”么?
工画师画的彩画有谁懂了么?
☆─────────────────────────────────────☆
Yisu (大头教主) 于 (Mon Oct 24 14:08:55 2011, 美东) 提到:
那你说为啥说给你画个符, 不说给你画个画? 家里挂个画, 不说来, 咱挂个符。。
。:)
☆─────────────────────────────────────☆
bigfool (fool) 于 (Mon Oct 24 14:16:34 2011, 美东) 提到:
名相而已,说画个啥,挂个啥俺都无所谓。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Oct 24 22:19:57 2011, 美东) 提到:
恩,俺从"名相"说的是"明象",赫赫
...
斑竹可不可以给从值顶卸下来,这样都剥夺了偶顶自己贴的乐趣...xiexie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Oct 24 23:14:16 2011, 美东) 提到:
最高境界,以人为符,以万物为符,哈哈
忽然觉得任何一个行当,最高境界都可以扯到天人合一,人x合一...
☆─────────────────────────────────────☆
Yisu (大头教主) 于 (Tue Oct 25 09:29:48 2011, 美东) 提到:
没问题, 置定已经去掉, 请加油继续。。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Oct 25 11:23:17 2011, 美东) 提到:
恩,酝酿呢。有没有谁给建议个思路啥的。。。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Oct 25 12:50:23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ue Oct 25 13:41:46 2011, 美东) 提到:
看你的思路,可以扯扯人们和万物类似multi agents在类象里的交互作用,
逐步过渡到消长上去。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Oct 25 20:16:45 2011, 美东) 提到:
敬鬼神远之、做好本分 就不会疑神疑鬼了。
你要是能"明象",就不会迷于象/相。
☆─────────────────────────────────────☆
bdbd (kakali) 于 (Tue Oct 25 20:20:13 2011, 美东) 提到:
Good topic! 搬板凳。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Oct 25 20:27:05 2011, 美东) 提到:
嗯,我思考思考。
虽然看起来我好像边写边思考,但其实很多东西偶很严肃的思考很久了,hoho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Oct 25 20:48:18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Tue Oct 25 22:12:31 2011, 美东) 提到:
我觉得浪子这种开个楼,按一格主题或思路连载的方式很好,大家可以一路欣赏评论下
去,以后做合集也方便, 建议其它油菜的也可以以同样的形式跟上,热烈欢迎。。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Oct 25 23:06:35 2011, 美东) 提到:
提到道,就想到符,做法等,就是被相所迷...上面都有人说了,偶们每天都在画'符'
,你不自知,却非要把画符联系到疑神疑鬼上... 俺的阴阳篇类象篇你白读了,晕菜
"明象"阿,参考周易的明象篇... 忘象者,乃得意者也...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Oct 25 23:08:17 2011, 美东) 提到:
谢谢鼓励,呵呵
偶这几天就跟上进度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Oct 26 00:29:55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Oct 26 09:29:58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Oct 26 09:31:21 2011, 美东) 提到:
不着急, 别给自己压力, 细水常流才有意思。。回头我也聊聊我当年学道的笑话。。
:)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Oct 26 10:31:26 2011, 美东) 提到:
逻辑混乱阿。知之说之行之,和'迷'之 是有区别的吧... 什么叫"有点像",晕
三界都是'相',但因此对一切都假装不存在,就是落入了'空'执上
打个不好听的比方,偶们每天都去厕所,难道是'迷'于厕所?身体是个皮囊,我们还是
要护理身体,难道是'迷'于这个皮囊?
明象篇说的就是得 '意' 忘 '形'的道理。
再比方一下,要走的一条路前面有个坑,
有的人选择忽视,反正能不能掉坑里自有自己的因果业力,担心也多余...
有的人选择了解一下坑的大小、位置、里面是把把还是稀泥,然后尽量避免那个坑,尽
管也相信业力因果...
还有的人呢,也相信业力因果,但悟到了原来自己会不会掉坑里去其实可以通过观察身边的类象去了解,因为万物都是相通相连系的,而通过作用于类象还有可能改变掉进坑里的'果'...
你要做哪一种人呢?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Oct 26 12:42:22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Oct 26 12:56:40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Oct 26 13:06:19 2011, 美东) 提到:
代入人世间的所有苦难到那个“坑”的定义里面...
那三种人,假定都是追求解脱的(这句话其实是空话),其实都挺不错,虽然看起来我
好像更推崇第三种。
第一种人没好心态做不了,第二种人没实际入世的能力是搞不定的,第三种人没悟性那
就也许落入迷信
做哪一种人可能是你长期以来的有意识的努力培养,但其实说到底并不是你自己可以决
定的。
世间行走,各有缘法。哪一种人都不太好笑话另外一种人的。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Oct 26 13:11:04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Oct 26 13:21:02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Oct 26 13:25:25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Oct 26 13:30:28 2011, 美东) 提到:
那你还是当猎枪吧, 大象又怕猎枪。。hoho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Oct 26 13:41:14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Oct 26 13:47:33 2011, 美东) 提到:
这不是还是要躲吗, 用你的话, 着相?,,:)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Oct 26 13:52:02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hu Oct 27 18:11:21 2011, 美东) 提到:
呵呵,连我看着都替你累。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Oct 27 19:32:11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hu Oct 27 21:50:01 2011, 美东) 提到:
平时没什么大事。
也不起你想象的那种卦。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Oct 27 22:40:26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hu Oct 27 22:55:29 2011, 美东) 提到:
这大概暂时超出的你现在的理解范围,
就不给你增加相了。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Oct 27 22:57:45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hu Oct 27 23:08:56 2011, 美东) 提到:
明白一些就没那么神。
你的所谓认真研究可能要找对方向继续认真研究。
有些东西随便说两句底子就会出来的,
外行话就会出来,忽悠不了人的。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Oct 27 23:11:54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hu Oct 27 23:16:58 2011, 美东) 提到:
我是说没有小看你,你的馅造就漏了,尽管你自称认真研究过。
道,生活中人人都在不同程度不同level上用,
比如吃饱了就不饿,下雨要打伞...
你再温习温习顶楼把。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Oct 27 23:18:24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Oct 28 03:21:48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Sun Oct 30 00:52:52 2011, 美东) 提到: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Sun Oct 30 10:42:30 2011, 美东) 提到:
俺听讲,好事绝对不能说,因为有个场的效应,一说,能量就泻啦
-------------------好好玩。 原理是什么呢?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Sun Oct 30 10:49:14 2011, 美东) 提到:
有个迷信的说法是,一件事情没做成之前,不要到处说。别人的心愿可能对你要做的事
情会有你预料不到的影响。这真的是迷信么?反正欧不觉得是迷信。
------------好好玩!
我自己平时是这样子的, 如果一件事情决心信心很大,就无所谓和人说不说了,他人
的意愿/支持反对都不会影响到我,有点势不可挡的气势。
但是呢,如果自己心里也没底,就倾向不说了,自己默默在心里酝酿浇灌。这种情况下
我会尤其远离那些气场比较负面的那种dream-killer,呵呵。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Sun Oct 30 10:54:30 2011, 美东) 提到:
比如风水上以水为财的类象,家中每天浪费流水,或者是门前激流经过,这家的财就会
挺难兜的。
----------摁, 可是,为什么很多有钱人住海边湖边呢?
还有,那个,我看到一些中餐馆故意在门口弄流水,象征财源滚滚呢?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Sun Oct 30 11:02:48 2011, 美东) 提到:
我一直有个现象好疑惑,现在的娱乐圈,为什么被骂的越多反倒越红呢?是因为她们挨
骂,帮世人发泄了不良情绪,因此客观上,反而积德了?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Sun Oct 30 11:18:41 2011, 美东) 提到:
恩。
颜色也可以用来“类象”。
个人切身感觉,财运要滚滚/流动才好,不能片面强调“进”,只进不出容易呆滞沉重/
失去平衡。
对一些守财奴性格的人来说,就是一定要懂得把钱花出去。
对一些太会花钱的人来说,可能就要强调菜园光金,开源节流了。
☆─────────────────────────────────────☆
Yisu (大头教主) 于 (Tue Nov 1 10:23:03 2011, 美东) 提到:
我的生命中曾经有一个特别的经验现象, 在很多事上验证, 就是突然会想到一件事会
不会这样发生, 如果立刻不去想它, 就不会有什么真的发生 如果当时很拒绝, 强烈
要它不要发生, 结果就会很快发生, 有的时候快的都令人反应不过来。。前一个拒绝
的心理还没有结束, 事情就已经发生了。。
这会不会跟什么相有什么关系啊?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Tue Nov 1 11:50:53 2011, 美东) 提到:
I don't know how to explain this using Buddhism or Taoism, but this
phenomenon does happen.
Things, that we attract, happen to us. This attraction is from energy (the
more we think about it, the stronger the energy is), either positive energy,
or negative energy.
Stronger resistance gives it more energy. Resistance is not purely something
that happens to victimize one, but it shows one in what areas s/he can
learn to release (or let go).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18:00:18 2011, 美东) 提到:
这个东西,也是个'度'的问题。因缘如果已经牵线搭桥了,结局是顺势就成的话,别人
几个坏的意愿是影响不到什么的。但关键是正常人在时间点0的时候看不到时间点1的事
情。
事实上,站在时间点0的时候,时间点2要发生的事情可能还没有成形,但时间点1的事
情已经可以成真。我们理性的推理也许能推到一些时间点1的事情,但只是一部分。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18:10:15 2011, 美东) 提到:
水'相'如果做的好,就是财阿。流水滚滚可以,是流走还是兜回来对住户的影响是不一
样的。 水是静,还是动,也不一样。如果要'生'财有道,取'动'相,所以人家弄流动
的水,可能还是循环往复的流水。在家中的不同位置摆放可能造成的效果也会不一样,
因为住房有住房的财位,具体到个人也有个人的财位.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18:19:40 2011, 美东) 提到:
这个事情,因人而异。没有这么简单的因果。
有的人为了名气牺牲名节,这是种"消长"。等俺接下来掰 消长篇。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18:46:04 2011, 美东) 提到:
'相'呢,是事情发生所必然显现的一些端倪。可能体现在现实中,不过也可能体现在你
心中口中。有的人可能会出口成箴,有的人也许就心有灵犀,呵呵。 乌鸦嘴的说法也
不是空穴来风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 19:25:23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ue Nov 1 22:04:56 2011, 美东) 提到:
她也许该生病,但是医生就该治病,护士就该照顾...
过去所做虽然无法改变,现在所做至少为未来添加些可控的因素。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 22:12:14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23:22:08 2011, 美东) 提到:
这是好问题。俺要在消长篇谈谈地,不知道能谈得怎么样。慢慢来。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 23:38:29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23:43:31 2011, 美东) 提到:
先加注一下:
既然是说'道'化人生,咱不说前世因,就说今世做作。即使前世留着n多的业力带到今
世,基本上今世发生的事情(除了出生环境出生身体之类的),都有今世你的动念以及所
作为起因,然后有助缘,有结果。
咱只看一世,不归咎前世。这个前提下,才可以这楼里的'有为'。
如果一发生什么事情,就说是前世的因,那其实是懒惰的不愿动脑子的做法。除非出门
被天上掉的饼砸死这样的也许可以扯到前世,基本上现世的事情都是现世所作现世动念
而引发的。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 23:46:55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23:50:24 2011, 美东) 提到:
偶再说消长篇
刚才说到,两仪生四象,而后四象生八卦,八卦可以类万物。
八卦中乾金震木是分五行的(至于八卦首创的时候有没有五行俺不知道),五行有生克
是众所周知的。
类象篇说到自己可以创立类象,还振奋人心地说到偶们可以象伏羲一样创立八卦地可能
性...
但是也说到,一个类象系统的定义,如果不能囊括万物之间的消长变化,那么它能提供
的意义就有限。(注:指能通过理性理解的类象符号系统。不适用于能直接心有灵犀的神人。)
万物之间,有消长关系。日月之间,人我之间...比如,以“我”为中心,周围有扶持
我利益我的,有克我害我的,有我去扶持的,有我去伤害我去克制的,还有和我同等地
位同进退的。
一个类象系统是需要有效的体现这些关系的。
以人为中心,我们说说。先说我们和他人的关系 -
比如下属和老板,老板强势则压制下属,管理学上面都说,要是做一个好领导,不一定
事事都要自己拿定主意,其实要给下属空间来思考来作决定,领导吗,经常问一些问题
引人思考、给个方向就好。
古人形象的把这些关系归为兄弟、父母、妻财、官鬼、子孙。
兄弟是同我者,父母是生我者庇护我者,妻财是受我克制的、子孙是我生出、我扶持的
、官鬼呢是克制我甚至是伤害我的。
比如,我的领导对我而言就是官鬼,我的薪金属于妻财,我升迁的消息属于父母,我的
同事属于兄弟。
如果分了五行属性,就可以看出来,官鬼生父母,兄弟夺妻财。就是说,你伺候好领带
了就有望升迁;你的同事是跟你抢薪金分一杯羹的。
人生在世,跟别人打交道,谋求功名利禄等等,都是有其中的消长关系的。
进一步说,
举个例子,一个人中大奖得了很多钱,财多了,此长那什么消呢?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 23:51:31 2011, 美东) 提到:
把习性归于前世,你这才是偷懒。
听说过,三十岁之后,自己长得啥样,是自己负责的吗?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00:00:59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00:09:41 2011, 美东) 提到:
刚才问了,如果一个人中大奖得了很多钱,财多了,此长那会不会有什么消呢?
五行上看,妻财克父母,那么这个人周围'父母'的类象(所庇护我者)就会遭殃吗?比
如父母健康,比如自己的谋生等等?未必。
如果万物消长这么的简单,哪里能有这么繁华多姿的世界呢...
这个光蒙是蒙不出来的。具体的人可能有具体的此长彼消。为什么呢?
类象中以兄弟为同我,以我克妻财,以我生子孙。但,其实,一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可
能在不同的角度。
一个具体的官鬼(比如一个领导)昨日是克我,而今日可能是生我助我,明日可能是与
我并无直接利益。这是因为我所在的太极点的不同。
虽然说,我周围的人还是一样,但我随缘而占的位置可能不一样。
不知道,这一段好不好理解。
'易'是'变易'。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00:14:07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00:18:58 2011, 美东) 提到:
可能有人说了,你刚才说的都是废话,因为这些道理听得其实都明白,大家也都了解,
但是我能用来做什么呢?
恩,怎么说呢,仅仅了解了,还不是智慧;能参透了,才是智慧。
比如,你如何把握自己在人生各个阶段,面对各种事情的时候自己所立的位置呢(或者
叫所立的太极点)?
刚才的例子里,你中了一个大奖,如果想到福兮祸之所伏,那你如何推断出是何种祸,
抑或是无祸呢?祸又在何方呢?
这就是俺消长篇要说的精神。不知阴阳类象,不足以参消长。
对消长的理解,也牵涉到一种人生态度。
人生在世,与人相处,甚至与自己相处,都有着微妙的平衡。一个点出事情,其他的点
就会相应的动。古人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是有道理的。
你动了心念付出行动,去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直接做成做不成是一码事;另外一码事
呢就是这件事情会牵动其它的相关事情。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00:21:38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00:29:57 2011, 美东) 提到:
人家孔夫子七十才从心所欲不逾矩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00:32:03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00:53:14 2011, 美东) 提到:
睡觉去了。未完代续。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02:58:53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09:35:51 2011, 美东) 提到:
是“勾牵无碍”连起来读的吧。
基本上就是说高僧他七世来回,要证了。证之前留给石野一段话。曾经,高僧是不是错
呢?
高僧当初没选择护住千里山川,而选择找梅氏兴师问罪,其中自然因为梅氏曾拒绝他使
用青冥镜助他复寺的原因。梅氏是说绝不用青冥镜动山川之气的。所以一旦山川动荡,
他倾向于立刻去问罪,而不是本能的去护住地气。
这其中,夹杂着一点私心,即使这私心也只是为了宣扬他佛法一脉。
说到这,类似与SeeU因为曾发贬大乘扬小乘的贴,被Yisu喝止,而到了论及Yisu扯板斧
公正与否的事情上,SeeU就出来质问Yisu一样。
且往高尚假设去,假设我们都没有小我的私心,没有小我的记仇心。
高僧是怎么说这件事的呢?
梅氏自裁,虽然过不在于梅氏。高僧会因此觉得有罪吗?尚云飞说,高僧对梅氏无过,
但是欠千里山川的(高僧也已经还了这债)。高僧因为对河山当时无作为,而有错。质问
梅氏,其实无可厚非,因为梅氏有约看护好青冥镜在先。
高僧觉得哪里错了呢?自己一心发扬自己佛法一脉,属于有欲勾牵,因为自己想得到而
引起了伤害,所以这并不合修行。得而無傷,才是修也。
还有,对于和尚而言,如果大家都吃素念佛,这是大家的福气。但和尚本身,如果有一
丁点的妄想,想天下人都吃素念佛,那这种妄心就是一种“祸事”。而高僧曾经就有这
么点妄心。
对于高僧而言,人家悟了那一点点的“私”,该还的都还了,而今已然勾牵无碍,所以
,成了。
☆─────────────────────────────────────☆
bigfool (fool) 于 (Wed Nov 2 13:46:34 2011, 美东) 提到:
医生护士也是普通人。
你觉得你有能力加入别人的业中,改变别人的业么?
如果你认不清,也改变不了,老老实实照你的本分做,
至少你可以对未来自己的业有一点控制。
退一步讲,即使你的行为可能影响别人,你的影响也是别人业的结果,
只是借你的手而已。
你能不能自主的控制自己的行为才是最重要的。
☆─────────────────────────────────────☆
bigfool (fool) 于 (Wed Nov 2 17:17:22 2011, 美东) 提到:
说的好,关键在于我随缘而占的位置,
以及自身和周围各种类象的强弱盈虚和平衡。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20:09:24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20:16:34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0:56:08 2011, 美东) 提到:
不精确。
这里的关键词是'妄心'。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20:58:35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1:24:12 2011, 美东) 提到:
我晕。
一个和尚,喜欢看到大家都吃素念佛学佛法,这是一颗和尚的'公心'。
但如果要强迫天下人都吃素念佛,或者为了宣扬佛法不择手段,引起对别人的伤害,那
公心就成了一颗'妄心'了。
想一想,世间有多少认为自己在行公义的人其实是深陷一颗妄心中呢...
回到神游 -
神游中的高僧,人家德高望重一颗公心的阿,也就是可能那么一丁点的妄心导致当时出
事的时候第一时间选择去质问梅氏夫妇,而不是护住万里河山。其实,正常人的眼光来
看,人家哪有一丁点的错啊。但是,人家反思了自己的那一点妄心,还了欠万里山川的
债,自己勾牵无碍的走了。虽然是虚构小说,但是还是有点值得思考的料的,是不?
好了,不谈虚构小说了哦。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22:04:11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Nov 2 22:09:57 2011, 美东) 提到:
我曾经读多王凤仪关于家庭五行的论述,这是不是应该归到家庭类相中去?
家庭五行
在家庭中,祖父母居中央属土位,父居南方火位,母居北方水位,长子居东方木位
,其它子女、子媳等居西方金位。
凤仪先生说:“父母到冬季了,就居土位。男子六十岁为冬,女子五十八岁为冬。
没到冬季时,父居火位,母居水位,以在世的祖父母或死去的先祖居土位。兄居木位,
自身和嫂子姊妹等居金位。土位人要如如不动,金位人是要圆情的,水位人应该兜不是
,有了不是,水位人就该兜过来。木位人是以能立为主,若家人有不会做的活计,木位
人就该这样说,怨我呀。火位人是主寻理的,平素到亲友家串门,不是为走人情,是为
寻理的,和亲友研究当人的道,求明白了,要讲给家人听,家人要有了不是,火位人就
要认。这就是人人应存的家道五行。”
做家长的居南方火位,要明理达时,对全家人的心性都要了解。对内,管理家政,
对于生活、财产,做到心中有数;对外,亲朋交往,人情礼节,做到事事周详。如事不
顺心时,便定不住位,生气发火,打骂晚辈,这便是火克金了。
如金位人敢怒而不敢言,向兄长(木位)发泄怨气,兄长无能为力,有苦难言,这
是金去克木了。
居木位的大哥,没有主意,立不起来,对父亲的严威,又不敢违抗,上压下挤,左
右为难,不得不向居土位的祖父母诉苦、抱屈,觉得自己费力不讨好,这样,又给祖父
母增加了烦恼,便是木克土了。
土位的老人,对家人看不惯,心有余力不足,唠叨不休,常发牢骚,埋怨居水位的
儿媳妇,对孩子缺乏管教,这又形成土克水了。
居水位的主妇,有苦无处诉,必要把憋在心中的苦衷向火位的丈夫倾诉,说长道短
,牵涉到全家人的是是非非,这样极易点燃起丈夫的心头怒火,而引起全家不欢,这又
是水克火了。
这样的家庭恐怕离衰败不远了。一个家庭里,不要说全部走克运,只要是克一步、
两步,就够苦恼的了。人口少的家庭,也同样有相克的现象。
一个家庭的不顺利,往往会造成烦恼迭起的连锁反应。俗语说:祸不单行。但归根
结底,还是人为的因素是主要的。为何这样说呢?因为“性是根,命是果”。试看上述
家庭的矛盾情况,不是完全由于脾气禀性所造成的吗?如果同样的逆心事,为家长的能
定住位,不发火,以“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的态度来面对现实,每个人都找自己
的缺点,便很可能出现另外一种融融和气的景象。当然小环境要随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但是许多事实证明,在同样的大环境中,“阳气充盈”的家庭与“阴气密布”的家庭
,其出现的差异之大,有时竟令人感到惊异!因为有的家庭却能消灾免难,化险为夷。
如果一个家庭,以道义为重,男女老少,各正本位,出了问题,各自责己,则这个
家庭,必能五行圆转,和乐幸福。
居什么位,就应该有什么性,各尽其道,自然会象机器一样地正常运转,不仅人丁
兴旺,且能财运亨通。先生说:“为父的性属火,看见儿子时,就应有严肃的态度;为
子的性属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柔和为本;为兄的性属木,贵乎能担;为弟的性属
金,遇事必要圆情;为老人的性属土,必要能静能安。这样叫做‘性随命转’,也正是
《中庸》所说的‘率性之谓道’呢。”
家庭五行,各有其不同的特点和功能。凤仪先生说:“五行定位:西方金位,是提
满家的,要有补助力;南方属大,是明理的,要领满家;中央属土,土主元气,是要兜
满家的;北方属水,是要托满家的;东方属木,是要助满家的;西方属金,是要圆情的
。”又说:“男子主火,为刚正;女子主水,为柔和。老人属土,老人若不安然,就是
土不壮。”
家庭五行如何相生呢?
居火位的家长,要处处以身作则,说话掌握分寸。有时间可以向妻子和孩子们讲述
祖先的德行和祖父母的好处,老人属土,这就是“火生土”。老人要安于土位,不可多
管闲事,只能兜底补漏,可常向孙孙们讲故事,谈孝道,让他们知道全家人的好处,孙
子辈属金位,这是“土生金”。小孩们常受祖父母的薰陶,更能听大人的话了。这样居
水位的母亲自然高兴,这便是“金生水”。主妇心情愉快,对木位的主要劳动力,生活
饮食照顾周到,这又是“水生木”。做活的人,不用别人操心,更加尽力的把活计干好
,居火位的家长,对家人感到满意,这便是“木生火”。全家人和和乐乐,温馨一片,
自然家道昌盛,福寿同归。
凤仪先生说:“五行的起盘,也得遵天理、天命。”意思是说家道五行,要想正常
地转动起来,必需有个下手处,使之拨阴取阳,变成德化家庭。这就叫“遵天理、天命
”。所说的“起盘”,是指先从哪个方位下手,从哪一点突破,然后推转到整个家庭,
即从局部到整体。现代家庭虽人口少了,但其伦理关系依然存在。
朋友,五行属土。先生说:“朋友居五伦之一,是托底的。君臣(上下)、父子、
夫妇、兄弟,都有不能说的话,惟朋友是无话不说,所以是托底的。”又说:“人在五
伦之中,除朋友而外,都要自找一面的是非”。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2:29:13 2011, 美东) 提到:
俺说两点:
1、我说的正常人眼中没错,是觉得我们不应该默认本事大的人就应该第一时间担负起
保人民、保江山的责任。这种假设,对人家很不负责。人家对江山对人民,为什么一定
有责任呢?
作为普通人一个,没能力治愈病人、影响别人病情的时候,你自己还在犹豫要不要给生
病的人祈祷;
如果你有能力治愈别人呢?不是更裹足不前。
人家高僧有能力救护江山,你就觉得人家应该第一时间去保家卫国,是一种公平的想法
吗?
2、
妄心是起因。
因为有那点要借青冥镜改山川地气为自己所用的妄心,才有高僧向梅氏夫妇借镜之行,
而后才有不欢而散,而后再有影响高僧判断力的个人意气用事...
晕阿,被你问的都成小说讨论会了。徐公子的书,俺没事在这解啥啊
☆─────────────────────────────────────☆
luobing (萝冰) 于 (Wed Nov 2 22:37:13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3:05:35 2011, 美东) 提到:
说得挺好的。王凤仪老人用了五行也用了先天八卦来类象家庭,乾为父居南离火位,坤
为母居北方坎水。类象的根本精神就是人与物,与天道的统一。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3:17:19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3:21:30 2011, 美东) 提到:
继续说。
前面说过,不知阴阳类象,不足以参消长。
举个例子,古人留下的阴阳历法就是一个类象系统,在天朝应用颇多。西方呢,直接把
每时每刻的天上行星印到一张平面盘来作为类象。
如果你必须要做一件并不愿做的事情,但想让这件事情无疾而终、不影响你的其他事情
的'消长',那么,你可以在时间上去选择天象上月亮空亡的时候,在做事情的方位上(
if applicable)选择阴阳历法中时辰空亡的方向,等等...
老天给了你一手牌,什么牌你不能决定,但怎么玩还是有些余地在你自己手里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2 23:23:29 2011, 美东) 提到:
在世间,你见过有说帮你求婚姻求财求官的风水算命先生,想想,他们说过你求这些东
西会失去什么吗(除了你付他的钱以外)?他们可能也说不出你会失去什么。
有时候,你给予一样东西,同时得来一样东西,也就抵消了。
大多的时候,你给了一点或是none,却贪求太多,所得则必有所失。
神仙可以给你金山银山,估计有的也愿意给,但为什么不给你?因为你我消受不起。
俗话说 空袖莫求缘。
robbin问,别人生病,自己该不该帮帮祈祷或是找找药?
robbin朴素的觉得人家可能是自己该受此病,也许自己不该参与其中的'消长'关系(或
许指不定因此别人病好了而自己莫名其妙的失去了一些东西)。
这个,对于robbin来说,答案是,一定要帮人祈祷,因为robbin是好心人,只有那么做
才符合她,呵呵。因为一些顾虑而不那么做是不地道的。而且,帮人祈祷,帮人拿药,
都是行功德。对方已然得病再受着罪了,如果碰到你能帮他减轻,那么是他的幸运,是
你的功德。
但如果robbin如果修行有成,能通过一些手段让那个人立刻恢复健康呢?这个时候应该
帮吗?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Nov 3 01:08:20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Nov 3 01:18:22 2011, 美东) 提到: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Nov 3 02:06:26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Thu Nov 3 17:28:57 2011, 美东) 提到:
有没有可能是终极宿命论呢?
比如觉得自己在打牌,有些余地,
实际上怎么打还是由背后一根线控制好的呢?
类似从一层梦中醒来,但是还是个更大的梦中。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Thu Nov 3 17:35:13 2011, 美东) 提到:
There are two extreme opinions on this 宿命论.
1. I have no control. Everything is destined.
2. I have the control, and I can make my life to be whatever I want it to be
, if I try hard enough.
Neither of them is true. All we can control is our own business (choose our
thoughts, react in certain way, agree with the reality or fight with the
reality with 0% possibility of winning), but we can never control others'
business or the God/Nature/Universe's business, nor is there any need to
control.
☆─────────────────────────────────────☆
bigfool (fool) 于 (Thu Nov 3 17:51:30 2011, 美东) 提到:
比如以前知道的两个人,从命理上他们一个可能去政府,一个从商。
但是他们一个反官僚,一个做梦都想搞学术当教授。
经过多年和命运不屈不挠的抗争,努力往他们理想的track走,
结果还是一个当了公务员,一个搞了start up的公司。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19:26:11 2011, 美东) 提到:
也可能。怎么出牌也大致是业力影响下的。
但是,应该不会一切都是机械的因果。
因果一环扣了一环,两个环中间分个茬可能就会有两条路,每条路上牵动的业力的敏感
度可能不一样。
比如,有的人走岔了一点,也许今生本来可得跨国大公司总裁的命最后只做成了一个国
内一般公司的CEO。他还是好的功名命,业力还是会给他吸引好的功名缘分,但是错过
了一些时间点,也许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至于会不会走岔这件事情,也有它的业力因由,指不定前世做过些错事,今生要偿债。
偿债的时候阴错阳差就影响了功名运势。
记得佛经中有个故事(俺不记得细节了),好像是一个非常吝啬的人积累n生的习气就
是吝啬,佛祖某日诱他做出一个不合自己习气的举动...后来,佛祖解释,说这是在那
人心中种下一个种子,使得那个人n生以后发芽的时候能中止自己的不好习气。 这算是
个类似原理的例子。
具体到我们自己,我们也许没有那么幸运由佛祖来点化,那么自己经常有意识的给自己
种些种子也是挺有帮助的。
所以,俺觉得,中间的可操作性还是有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19:37:58 2011, 美东) 提到:
这纯粹是技术讨论哦。
对于积极入世的人来说,也许关注操作,这样,你也许可以live your life to the
fullest
但是,要理解"消长"对你的影响。
比如,你本来是霉运当头,这时候去催财催官,那,好了,你可能得到一点小甜头先,
然后霉运来的更快更急,一下压垮你。是催财催官做的不对吗?不是。只是不适合那个
时候的你。
另外一个人,生活走的正顺利着呢,人家同样去催财催官,人家可能是锦上添花。
回到消长篇的精神,你得到一些东西,就要失去一些。失去什么呢,你运势中目前最脆
弱的那一块可能就是要被攻击的那一块。已经积攒了霉运的势,加碗污水也就顺流而下
。如果目前没有脆弱的地方,那一碗水没地方流,随着时间和人事也许就慢慢消磨了。
联系到那个'岔道',也许上面的第一个人因为霉运的提前到来,激活了生活中其他的缘分,因此走了个岔道,本来5年后升官,这下要花7年,那就很不划算了。
...
忽然,我觉得自己很俗,财阿,官阿的。
☆─────────────────────────────────────☆
bdbd (kakali) 于 (Thu Nov 3 20:17:17 2011, 美东) 提到:
好玩!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Nov 3 20:49:11 2011, 美东) 提到: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hu Nov 3 21:40:58 2011, 美东) 提到:
古人形象的把这些关系归为兄弟、父母、妻财、官鬼、子孙。
-----------好好玩!
截至到目前,我每次情场/感情顺利的时候,就失财(不是掉钱包这类,而是投资上的
巨大失败);每次失恋,财运就很顺利。
每次都这样,到底是巧合?还是消长呀。。。。。
如果是消长,为啥情感和财富会彼此消长呢?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hu Nov 3 21:47:36 2011, 美东) 提到:
恩,都是互相关联牵动的,“一个点出事情,其他的点就会相应的动”。
可是呢,我觉得,这些道理,作为马后炮来解释已发生的事情还行,要前瞻型的准确预
测即将发生的,还蛮难的。人类行为很难被准确预测。这个世上,真的有人能预测准确
吗?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hu Nov 3 21:52:05 2011, 美东) 提到:
恩。理解这段话。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2:03:04 2011, 美东) 提到:
呵呵。能顺着命运的洪流走,其实也是一种福气。
好多人在努力争取命中没有的事情,小姐的心丫鬟的身,也是种悲剧。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hu Nov 3 22:03:12 2011, 美东) 提到:
比如那个范冰冰,还有杨幂,都被骂的很厉害,可是她们在骂声中越来越红了。
可是呢,以前的明星,在骂声中选择了自杀。
此外,如果说凡事都有消长,那是不是也有大消小长,和小消大长?
好多人能看的出消长,或者说他们的得与失,可是,我实在想不出Warren Buffet有什
么消的,我只看到他长的一面哦。。。
我觉得他慈眉善目,好诡异哦。我去年夏天去玩,经过鸟州,还特意开车去他家偷窥了
一下,他还住在他年轻时买的一个很普通的老房子里,很成熟的社区,树多且高大,感
觉风水好好的福地(可能心理作用)。好有意思且有点诡异的老头。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2:04:08 2011, 美东) 提到:
还要注意,所行要合所愿...等你看完神游、人欲、灵山,估计会很有体会
☆─────────────────────────────────────☆
bigfool (fool) 于 (Thu Nov 3 22:16:38 2011, 美东) 提到:
但是没有争取之前,一般人以不知道有没有啊,难就难在这儿。
所以孔子才说五十而知天命。一生快玩完了,才能知道个差不多。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2:21:07 2011, 美东) 提到:
比较有趣。情场失意,赌场得意就是说你这样的吧。
这是你身上具体的运势消长体现,俺局外人不知道为什么哦。找个算命的具体分析八字
也许可以看出些端倪。
泛泛的说,西方占星里面,把人运势分为12宫,第5宫就是类象婚前的感情、婚后的子
女、以及自己的投资运,也许,你的5宫有一些奇怪的星象组合。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2:28:33 2011, 美东) 提到:
各人起点不一样。Warren Buffet的财运起点n倍于正常人,也许人上辈子积的福,所以
不好以正常人的眼光观察他的财运和什么有消长。
也许他今天多挣了几桶金,他的'消'就是明天少挣了几桶,外人的眼光,是观察不到的。
还有的人有些事,是正常的命运起伏中,不是单单用“消长”可以解释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2:42:43 2011, 美东) 提到:
用来作为哲学,确实是马后炮的。
但用在玄学上,可以来指导前瞻思路的。
俺前面说了,科学派的看这个主题,就是通篇废话外加迷信。人类行为很难被准确预测
,就属于科学派思路。
我们可能都同意现在在time=0的时候,time=1的一些事情其实已经决定了。玄学就是可
以用来前瞻time=1的事情的。科学也有用来作这个的,玄学也是走这个道路,只不过是
不同的思路。
科学的背后,是一个物质世界。
玄学的后面,是更接近真实的一个世界。
俺的这个主题,就是试图围绕着'人'阐述那个世界观。
至于世界上有没有人能准确预测。佛教有天眼通,那是不是可以准确预测了呢?有天眼
通,也有依通,报通,鬼通等等。所谓'通',就可以通晓time=1的那些要发生的事情,
甚至time= t的那些可能发生的事情以及可能的岔路... 信佛信道的都会相信这些是可
能的。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hu Nov 3 22:44:42 2011, 美东) 提到:
1)看不清这个洪流呀
2)不知道哪些是命中有哪些是命中无
所以只好本着dream big, live fullest, never settle for less 的精神,随心所欲
的生活,追求喜欢的好玩的,才没有亏待自己。
我一直很渴望知道宇宙存在的究竟真相,可是,经过这一年的探索,我现在怀疑可能我
这一辈子甚至永远可能无法知道,真相超越了我的大脑理解范围。I am obsessed and
overwhelmed by the search of ultimate truth.
实惠一点的方式,应该是在生活中寻找平淡的小幸福,把日子过的有滋有味一点,做自
己心里想做的事情,往真善美的方向靠拢。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hu Nov 3 22:49:57 2011, 美东) 提到:
也许他今天多挣了几桶金,他的'消'就是明天少挣了几桶,外人的眼光,是观察不到的。
----------恩, 点头。你这话点醒我了。谢谢。
唉,我的思维好局限哦。再次由衷感谢你的分享与回复。
我要睡了, 诸位晚安。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2:54:12 2011, 美东) 提到:
嗯,他们那样折腾一下也是自己的命,小姐的命丫鬟的身也是天定。
我觉得一般人在这个时候也只能理顺自己的心,不怨天尤人,安于天命,这也是种修行。
要不然,努力去斗,去夺自己不该拥有的东西,越挣扎则可能在轮回中越沉沦。
对于觉得自己有些手段改运的人,对他们来说,安于天命可能更难。有把刀在手总会不
自禁的去用一下。只知'类象'而参不透'消长',可能就把自己给害了。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Nov 3 22:54:45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3:01:32 2011, 美东) 提到:
'求不得'是苦。能在探索和学习本身上得到乐趣,就好。得到得不到,很多时候不在于
我们自己。
送你一句话共勉:
“You don't become great by trying to be great. You become great by wanting
to do something, and then doing it so hard that you become great in the
process.”
- Randall Munroe
金钱啊,功名阿,神通阿,果位阿,这些是OUTCOME。Outcome应该是自然而然的出现的
,如果你走的路是对的。Outcome可以追求,但不可以妄求。我们focus在outcome上面
就是本末倒置了,focus在这个过程和doing the right thing上面比较好。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3 23:14:47 2011, 美东) 提到:
俺的阴阳篇说过intention很重要,但是也说要分清wishful thinking和intense
desire。
你这,纯属wishful thinking。hehe
况且,愿心是要配合现实的行动才更有力的。
☆─────────────────────────────────────☆
luobing (萝冰) 于 (Thu Nov 3 23:22:23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Fri Nov 4 02:55:04 2011, 美东) 提到:
是啊,也许这些折腾,改运,修行等等也都是命,更外一层的命。
在改运这一点上,释道还是有点不同的,
业力在释家不可撼动,只能因势利导,
道家倒是有仙家贵能改命,生死肉骨的说法。
两个不同的但是都可以自洽的世界观,也很有意思。
☆─────────────────────────────────────☆
bdbd (kakali) 于 (Fri Nov 4 06:34:56 2011, 美东) 提到:
话说虽然俺对浪子兄也是很崇拜的,对佛道也是很迷信的,但是俺的人生态度跟
rainbowcc美眉却是很一致的。 反正俺也参不透这些秘密,能折腾的时候,不让俺折腾
是非常困难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4 13:52:08 2011, 美东) 提到:
我还没有回答自己的问题呢。
上面问到,如果robbin如果修行有成,能通过一些手段让那个人立刻恢复健康呢?这个
时候应该帮吗?
这个答案就很复杂了。且不说我自己没完全明白,我也根本说不明白。
"藉機善解因由"只能算最好的答案了。
我上面也说,作为一个普通人,应该去帮忙。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普通人在其中加一
把助力,或有用或没用,大多属于事情本身发展的轨迹当中。
其实,无论普通人还是有手段的人,去帮忙的话,都可能会打破一些平衡。只不过,有
手段的人插手,会有效快速的打破一些平衡,也最容易产生显著的消长的后果。
举例,且不说robbin是有手段的修行人,假如她是个大富翁,一日突发善心,在街上见
到个乞丐,给了他几万块钱。几万块钱对于一个乞丐的财运,是显著的改观。富翁这么
做了,那乞丐指不定回头就被人抢劫了外加被打一顿,或者回家了因为钱怎么用上有分
歧跟老婆孩子闹翻了...
如果富翁和乞丐都有对“消长”的理解,富翁少给点钱够人家买几顿饭的就不错了,这
才是真正的做善事。给多了其实也许只是满足自己的要做善事的心,却可能给别人造成
无谓的麻烦。
乞丐呢,凭空得到这么多钱,自己这时候最好要谨慎,免得引起别的祸事。这时候,祸
事所伏,一旦有个缺口,很容易出事。
这里说的"消长",只是事情的运作。"消长"本身也许就在因果当中,乞丐那时当有狗屎
财运,所以,富翁当日脑袋昏头,给乞丐提供这个缘分。但,这样就代表一切是注定的
吗?世间不定业多,定业少。
大般涅槃经 "一切圣人所以修道。为坏定业得轻报故。不定之业无果报故。若一切业定
得果者。则不应求修习圣道。"
这富翁与乞丐的例子,用常人的思维就可以推理和理解。
其中,也许可以看出,为什么叫 空袖莫求缘。
但,这也不代表别人不开口,你就一定不能给人提供帮助。
你的功德,有时候就是那一点善心,一点主动的布施所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听起来很矛盾,是吧?
如何立身,如何处世,很多地方本来就很矛盾的,需要智慧,需要“藉機善解因由”的
智慧。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Nov 4 14:00:45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4 14:24:48 2011, 美东) 提到:
富翁与乞丐的例子,是人世间的普通的给予和接受,里面的消长比较好理解一些。
有些事情就不是富翁和乞丐那个例子里那么明显。
再举两个例子,
极端的一个,菩萨和世间的病人,怎么办呢?
没有有让天下人都安康的心愿,不能称之为菩萨。但菩萨为什么不救天下所有的病人呢?
且不说天下,就说信佛信菩萨的那些,有时候求菩萨也许还没有一副药来的有效。
为啥菩萨不救助这些人呢?
这里面,我们(起码信菩萨存在的那些)可能说,病人有自己的业力,当受此罪。
俺也同意,菩萨一定有救你的手段,但是让你立刻康复了,此消彼长,你生活的另一方
面仍然会受罪。
菩萨看的通透,所以,又何必呢?
菩萨的例子纯属臆想哦。
下面说个在现实和臆想之间的例子,
比如风水师给一个商人催财,这里面的消长有什么说法呢?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4 15:15:51 2011, 美东) 提到:
这里面就复杂一点。
第一,商人的消长
第二,风水师的消长。
(注:为什么刚才不说对菩萨的消长影响。以菩萨的智慧和修为,即使人家插手管一些
事情,我们也不用为人担心地)
商人身上的消长,俺前面有个帖子说了。就是说,他会得到他所催的,但失去什么呢?
要看他现在的运势。一个霉运当头的人去催财,和一个生活顺利的人去催,两个的效果
可能天差地别。第一个可能会因为“消”而一下跌落谷底,第二个人却可能根本感受不
到任何的“消”,只感受到催财效果的锦上添花。
这个时候,第一个人可能说风水师太无能,但是人家其实所做的和给第二个人做的技术
上并没什么区别。
对于风水师呢,如何“消长”?不可能你做了件事,拍拍屁股走人就没事的。即使你跟
老天辩解,说你其实纯粹好心帮人办事,自己也没得什么好处,没有“长”,为什么要
对你有“消”。
基本上呢,你干涉了商人的正常运势(即使你只是给人家改改门槛啥的),你往里面加了
把力,那力道自然会有一部分反作用到你身上。你可能是好心,纯粹的给别人“长”了
,但这“消”呢,可能还会到你身上。
所以,风水师占卜师有的时候是坚决不给人做的,因为感觉到了一些类象上的禁忌等等
。知道做了对自己伤害很大,所以不做。
至于真的帮人做事情的风水师,对他们怎么"消"呢?
这我也说不好。这个不象现实生活中的给予索取可以逻辑推理消长的脉络。也许有的人
报应到子孙,有的人报应到身体...
对于风水师呢修行人呢,学会很多手段,即使有菩萨心肠,想让天下人都因自己所学而
尽欢颜,如果没有参悟消长的智慧、没有“藉機善解因由”的智慧,可能行了菩萨行,
但却把自己害了。
但是,如果因为害怕"消长"对自己的影响而在帮助需要的人面前畏缩,这样的心理本身
对修行就不好。
恩,又是一个矛盾。
所谓“藉機善解因由”,就是顺势而为,不强行做势;比如对风水师,人家当有鸿运,
你锦上添花,无伤大雅,对你也自然没什么反作用力... 当然喽,这里涉及到对别人、
对自己、对事情形势的准确判断。
在世间行走,如何"取"与"予",也是一种修行。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4 15:21:47 2011, 美东) 提到:
俺觉得,消长篇算是扯完了。后面是变化篇。
阴阳类象和消长都暂时说的是指导思想,变化篇好像必须要综合以前所有而后深入到手段指南的样子。如果是真的开扯的话,类象篇消长篇就应该扯上具体的玄学知识,这样变化篇才有的说。要不然,真没的说。而且,俺还不是手段上的巨人,俺觉得,实在不好下笔。
过阵子能写几笔就写几笔吧。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Nov 4 16:11:25 2011, 美东) 提到: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Fri Nov 4 20:30:25 2011, 美东) 提到:
哇,好好玩!
这些内容都是我第一次听说/看到,真的好好玩!
消长篇看的比较多一点理解,阴阳/类相篇看了好几遍还是云里雾里的,有没有相关的书能推
荐一下啊?
哦,我在图书馆看到易经,英文版的,红色封面,好厚,我没翻开,不知道里面说的是
不是这个?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Fri Nov 4 20:36:27 2011, 美东) 提到:
求不得'是苦。能在探索和学习本身上得到乐趣,就好。得到得不到,很多时候不在于
我们自己。
送你一句话共勉:
“You don't become great by trying to be great. You become great by wanting
to do something, and then doing it so hard that you become great in the
process.”
- Randall Munroe
金钱啊,功名阿,神通阿,果位阿,这些是OUTCOME。Outcome应该是自然而然的出现的
,如果你走的路是对的。Outcome可以追求,但不可以妄求。我们focus在outcome上面
就是本末倒置了,focus在这个过程和doing the right thing上面比较好。
----------------排山倒海的排。小鸡啄米的点头。
我以前是go-getter(只重结果),现在向do-achiver靠拢(重过程/自己的行动能带来
的改变/make a difference)
☆─────────────────────────────────────☆
bdbd (kakali) 于 (Fri Nov 4 20:42:04 2011, 美东) 提到:
俺跟你想法不同。俺觉得要这样,躲得远远的,不要管人家的好坏,自己好吃好喝过一
辈子。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Fri Nov 4 20:51:09 2011, 美东) 提到:
呵呵。握手!笑。你的头像的这身打扮很帅,弄得我想去买一套来穿,我是说现实生活
中。呵呵。
恩,为什么LZ叫浪子兄?还有,有点好奇,为什么叫bdbd和kakali?
周末愉快!
☆─────────────────────────────────────☆
bdbd (kakali) 于 (Fri Nov 4 21:03:27 2011, 美东) 提到:
浪客剑心,就是LZ那个动画。bdbd就是不懂不懂的意思。 kakali是娜娜放进去的,俺
也不知道啥意思。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Fri Nov 4 21:12:20 2011, 美东) 提到:
笑晕了。。。。。。
bdbd居然是不懂不懂!!太可爱了。笑晕。。。。
我先前偷偷的猜测是buddha buddha,笑。。。。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4 22:41:40 2011, 美东) 提到:
沒有具體的書噢,對於類象篇,要是能系統了解一門術數,八字也好,紫微也好,或者
學過西方一些astrology, witchcraft之類,應該就比較好理解.
易經說的什麼,看一下吧。好像有本漫話版易經挺不錯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4 23:08:34 2011, 美东) 提到:
我的感覺是,道家的手段太多,雖然也提修命修性兩手都要抓,但修行方法和所學都偏
手段。手段到一定程度,心性或境界跟不上,就要應劫。
修真小說上有,修行到脫胎換骨阿有身受劫,識神做祟有妄心劫等等,也不是沒有道理
。劫就是為了把手段和境界的差距補上...有點逆流而上的感覺。
☆─────────────────────────────────────☆
Yisu (大头教主) 于 (Fri Nov 4 23:09:48 2011, 美东) 提到:
很有启发,顶益下。。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Nov 4 23:24:59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Sat Nov 5 00:36:38 2011, 美东) 提到:
我觉得道家典籍之所以偏手段,可能是因为师承严格,
师徒相择的过程中,心性已经筛选过了。
至于应劫,我觉得民间传说和小说把它神秘化了。
同样修行上的歧路和障碍,道和释都有,
其实普通人也一样有,也许一个不好的心念一动,
就要到局子里去历劫了...
其实扯到劫就说明还不究竟,还有更高的power在。
一个更核心的问题,也许是释道几千年争论的本质的
问题就是对业力的态度。究竟是神通不敌业力呢?
还是仙若为业力所拘,仙亦不足贵呢?
感觉两家都是能自圆其说的各说各话。
☆─────────────────────────────────────☆
bdbd (kakali) 于 (Sat Nov 5 08:44:06 2011, 美东) 提到:
有道理。仙佛两家对神通的态度差别很大。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un Nov 6 23:19:49 2011, 美东) 提到:
俺准备开始这个主题的最后一篇了。
说最后一篇以前,俺觉得要提一下前提思想哦。
前面呢,有了些讨论。关于操做性啊,关于这一切是不是在业力或者命运的范畴里。。
。基本上呢,我此中所说阴阳类象消长以及变化篇,都可以说是在因果业力之内,都是
其中
的一个过场或表现。
之所以对过场花这么多笔墨,因为我觉得了解过场对不昧于因果有帮助。
当然,法门很多种,这只是一个途径。
不昧于因果是什么意思,只是了解因果吗?还是,在从因到果之间,除了了解以外,自
己能适当的操作?
这个,我觉得,仁者见仁。
如果你觉得我们其中并没有操作的余地,那我就要引用大般涅槃经 "一切圣人所以修道
。为坏定业得轻报故。不定之业无果报故。若一切业定得果者。则不应求修习圣道。"
如果你觉得有操作的余地,那我要鼓励大家时时问问自己,自己有没有搞操作的“妄心
”。
因为,1、没人可以不落因果;2、你在半懂不懂、半悟没悟之间所能搞操作的悟性、能
力和操作的成败,其实也在业力当中。
更甚,有人可能想通过修行而“不落因果”。
恩,如果用“道”来指代因果运行,即使你已经悟得“道”了,你都看得通透了。那,
用你悟得的"道"去干扰遵循“道”的万物运行轨迹,万物运行还遵循“道”吗?
如果承认万物运行还是遵循“道”的,那你悟到的又是什么呢?你的所谓的干扰又怎么
不落了因果呢?
...
俺觉得,要有,求知的心,敬畏的心,谦卑的心。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un Nov 6 23:42:57 2011, 美东) 提到:
开说变化篇。
以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中一段开篇:
"谓阿罗汉成就神通,得心自在。若于僧众、若于别人、以诸命缘衣钵等物、随分布施
。施已,发愿。即入第四边际静虑。从定起已,心念口言:诸我能感富异熟业、愿皆转
招寿异熟果。时彼能感富异熟业、则皆转招寿异熟果..."
变化篇要说的,肯定不可能是神仙变化之术,因为俺没那个水平。再说,俺这里要说的
是朴素的世界观,没有很fancy的事情。谭峭的化书,说的变化之道也许更象"变化",
俺只不过是借“变化”这个名字。
其实,有的人应该能猜到我要说什么。前面说了类象、消长,那么变化篇要说的就是如
何去把握所谓的"消长",以达到“变化”的效果。
回到上面引用的那一段,是说通过布施(施舍为“消”)、发愿(intention)、定力,
然后把布施力转为寿命(此为“长”)。其中呢,这里的定力牵涉到阿罗汉的个人修为
,这个要求太高,且与“世界观”无关,偶们且不讨论。
可见,这里呢,阿罗汉可以通过施舍而达到自己所需要的"消长"。福寿的转化,此为“
变化”。
如果不是阿罗汉,能做到吗?
如果没有阿罗汉的定力,能做到类似的事情吗?
其实可以做到类似的事情。如果你对类象、消长有足够的了解和体悟。
以下,我就不知道怎么说了。第一个是没有这么多水可以说,第二呢,也许有那么一点
点地水可以说,但不知道怎么说,因为前面类象阿消长阿都是说道理,没有说技术。我
想举一些例子,但是因为水平限制,不知道有啥好例子。
所以,只能到此先打住。等我他日再悟悟了回来侃。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un Nov 6 23:44:29 2011, 美东) 提到:
另外,此版话题好像多围绕"解脱"展开的,很激情澎湃地目标远大地。
脚注一下,我的这个主题跟"解脱"一点关系都没有。类象篇其实可以展开说说灵宝毕法
和类象的,装一下跟修仙套套近乎。但其实这个主题就是跑人世的江湖用的。
到此,俺就算终于照着线索装模作样说完了那个 易有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类万物.
☆─────────────────────────────────────☆
luobing (萝冰) 于 (Mon Nov 7 01:25:47 2011, 美东) 提到:
☆─────────────────────────────────────☆
bdbd (kakali) 于 (Mon Nov 7 05:13:13 2011, 美东) 提到:
具体梦到什么事情啦?怎么就不怕因果啦?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Mon Nov 7 09:15:12 2011, 美东) 提到:
The end seems to come too abruptly ah.
"如何去把握所谓的"消长",以达到“变化”的效果。"
"我想举一些例子,但是因为水平限制,不知道有啥好例子。"
I can see how hard this topic would be though, as it needs to be completely
customized for each soul in each situation. One thing good for one person at
one time would be bad for another persona at another time. And, given time,
it may become clear that there's a bad seed in a good thing, and there's
also a good thing in a bad situation.
Thanks again! Whenever you want to say more, I will be listening.
☆─────────────────────────────────────☆
Yisu (大头教主) 于 (Mon Nov 7 10:04:31 2011, 美东) 提到:
浪子先别急着结尾, 敲了这么多字辛苦了, 先喝喝水,
大家围成一圈, 吃果果, 侃大山, 趁你休息,我也胡驺几句。。:)
道化人生, 首先是道。 纷纷类像, 此长彼消, 不变的还是道, 而道又是什么, 道
就是变。
佛经中有个比喻是钻木取火. 火性藏于木中, 转动两个木头到一定程度时, 木性和火性
就分开显现. 火可花木为灰土, 木尽之时, 火性再藏于空。
基本的性一直都存在, 但是其表现形式却是自然的, 因缘的, 生灭的, 无常的。
如果能在一切生灭消长变化去领悟这不变的性质,可能可以更好地去抵御消长和变化带
来的烦恼,同时去善用消长和变化来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
让这个世界变的更美。
☆─────────────────────────────────────☆
luobing (萝冰) 于 (Mon Nov 7 12:25:24 2011, 美东) 提到:
☆─────────────────────────────────────☆
bigfool (fool) 于 (Mon Nov 7 14:27:21 2011, 美东) 提到:
这个所谓不落因果,其实是指不落通常的因果。
如果把因果运行看得通透了,就应该可以有意识的制造因来达到需要的果。
就比如人正常来说是不会飞的,但是如果了解了空气动力学和飞行的道,
就可以创造条件飞起来。
道还是那个道,悟前和悟后悔带来自由度的变化。
关键是有没有找到那个道,找到的是不是更本质的道。
比如一般人的操作也许还是在因果里打转,
袁了凡的操作就超出一点,可以部分改变些东西...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Nov 7 16:00:09 2011, 美东) 提到:
说得有道理。
你这么一说,俺觉得俺少说了些东西。
说“变化”,有两种,
一种是、可以是目前所有的总量不变,此消彼长。你去招财,而损失一些其他方面的运
势。至于损失哪方面,你要能把握得住,才叫“变化”。
还有一种是、你要达到一个“长”的目的,通过创造一些东西用来“消”而运作。这样
,不打乱你目前的总量平衡。
阿罗汉通过布施得来的福报来增长寿命。人家积累功德,还知道怎么操作,运用那个功
德。
而平常人,也去布施,积累福报,却不知道怎么使这个福报早点激活,更不知道怎么操
作把福报转为固定的果报。所以,福报可能累积到下辈子才有用。
显然,第二种变化之道更高深,自由度更高。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Nov 7 16:02:42 2011, 美东) 提到:
偶想到哪说哪,你以为我像徐公子阿,一下子把神鬼人灵几部曲能全部构思好...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Nov 7 16:03:34 2011, 美东) 提到:
Thanks for listening. :)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Nov 7 16:11:04 2011, 美东) 提到:
谢谢包子。
俺觉得你最后一句说的挺诗意,呵呵
那俺能想到啥就接着写。不过,估计也差不多了。如果我能把变化篇真的写实在了,那
我就真的牛x了。俺前面说了,这就是燕十三地那最后一剑,应该有也必须会有,但是
,俺还没攒够菠萝蜜呢。花时间一点一点写出来,就是为了思绪顺流而下,抓住点实在
的什么。
☆─────────────────────────────────────☆
bigfool (fool) 于 (Mon Nov 7 16:19:30 2011, 美东) 提到:
感觉这有点像世间变化和出世间变化的区别。
由变化联想到另外一个形而上的问题,
就是认识了五蕴和熄灭了五蕴之后,还可不可以操作五蕴这个世界。
是跳到个对立互斥的地方呢,还是更高的世界。
这儿的很多争论其实就是这儿起来的。
☆─────────────────────────────────────☆
luobing (萝冰) 于 (Mon Nov 7 19:32:58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Tue Nov 8 10:18:02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8 10:22:22 2011, 美东) 提到:
你说的这个五蕴的事情,就如同之前几楼我们讨论因果的事情。
就是,你悟'道'得'道'了,能不能跳到一个对立面,来利用'道'操作世间?
我觉得呢,仙佛的智慧已经看透这个'道',也可以操作;
但是,只要一动手操作,就落了'有为',那就沦入了'道'的运作制约中。
以仙人的纯粹,一个动念,就是'有为'。
所以,俺觉得,他们只是做个旁观者,融入'道'里,但不受其运作制约。此为“无为”。
仙佛呢,一旦落入'有为',其实没啥大区别,手段可能有不同,但都需要遵循着‘道’
的运作;
应该只有"无为"的时候,才有不同。
至于什么是修行上无为的境界,俺也不知道。
在寺庙里不与世争也许可以叫世间通俗意义上的的'无为',但不是境界上的'无为'。
比如,道家所说的大罗金仙的与道合真,佛家所说的涅磐,也许就是。
但是,关于无为的讨论,类似于很多版上的讨论,我觉得都是没有意义的。
世间一切都是有为,即使你修真阿求涅磐阿。
不出世间,不堪破有为之境,俺觉得 对无为的理解只能是镜花水月。
☆─────────────────────────────────────☆
bigfool (fool) 于 (Tue Nov 8 16:04:41 2011, 美东) 提到:
是这样子的。
不过这个道也有世间道和出世间道的区别。
在世事上,一般不便插手。
但是传这个出世的方法,也是向这个道里开个小门。
☆─────────────────────────────────────☆
stonebench (stonebench) 于 (Tue Nov 8 16:51:00 2011, 美东) 提到:
很漂亮的一座楼。
阴阳好像在这里有两个维度:一是人的作业与环境,是在显的层面。二是显与隐,此世
界与彼世界。
而所谓的“我”其实是两个世界的交汇点。每一个心念,每一个行为,不是无中生有,
而是二或多中选一。
这个进行选择的是“谁”?
看起来是现在的“我”,其实不是。他是“我”存在前的一个状态。未选择时,总是有
两种力量:一种来自良心。良心非个人所有,而是天地所共。来自良心的力量大,门向
一面开。另一种来自肉体。肉体有自我保护的作用,但过了头就是自私自利。这个力量
往往成为行事的本能。
面对一种情况,人总是有两种选择。在最初的瞬间,这个“谁”处于最初的“无我状态
”。但接下来两种力量同时发挥作用,哪种占了上风,哪种就成为人的选择。
看起来,这像是人的自主选择,而其实,则是交锋的结果。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ue Nov 8 22:52:04 2011, 美东) 提到:
哦,原来“变化”是这个意思。
这个帖子真的很有意思,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窗口看世界。这些概念都是第一次听
说,但有的很有共鸣。比如那个消长。我现在才意识到,原来生活中,当我有一些春风
得意/时运很顺利/天上掉馅饼的时候(不是那种靠努力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成绩/成果
),我潜意识中总会有种强迫性花钱的冲动,就是一定要出点血/把钱花出去的那种,
而且要花到有点心痛才罢休才能平衡心境。我这样做,是潜意识的,我并未想过用花钱
来消什么,只是无意识有这种。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消长,因为春风得意,所以可能乐极生悲,而破财来消灾。
但是呢,如果那个成绩/成果是靠辛苦努力一点一滴好不容易积累起来,则坦然舒心的
多了,不会有那种要花钱的冲动。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Tue Nov 8 23:03:10 2011, 美东) 提到:
我觉得呢,仙佛的智慧已经看透这个'道',也可以操作;
但是,只要一动手操作,就落了'有为',那就沦入了'道'的运作制约中。
以仙人的纯粹,一个动念,就是'有为'。
所以,俺觉得,他们只是做个旁观者,融入'道'里,但不受其运作制约。此为“无为”。
仙佛呢,一旦落入'有为',其实没啥大区别,手段可能有不同,但都需要遵循着‘道’
的运作;
应该只有"无为"的时候,才有不同。
---------好虚好玄,不过,是eyes-opener。再次感谢分享。
睡了,诸位晚安!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8 23:11:59 2011, 美东) 提到:
不是我说的哦;金刚经说,一切圣贤,以无为法而有区别,呵呵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Nov 9 09:34:17 2011, 美东) 提到:
说到金刚经,考浪子兄一个话外题, "一切圣贤,以无为法而有区别"是谁说的?
想好再答啊。。:)
如果说是如来说的, 经中分明又说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须
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来无所说。’"
如果说不是如来说的, 那这部经全部都有问题了。。
☆─────────────────────────────────────☆
Hermes99 (Hermes99) 于 (Wed Nov 9 14:02:19 2011, 美东) 提到:
俺觉得,都是如来说的。但关键是如来为什么那么说。
俺的理解是——
如来说,"如来无所说",这只是留下一个种子。
如来说,"一切圣贤,以无为法而有区别",也是留一个种子。
之所以说自己没有说法,我认为是:
法一说出,就落有为。
不管说的是出世间法还是入世间法,说出的法再殊胜,你照着执行却不能直接使任何人
修行进入“无为”的境界。
所以,如来本身虽然说法殊胜,也告诉世人他的法可以通向解脱,但必须留下一个种子
来破最后一层的窗户纸。
因为你若有法执,则不可能通向解脱。或者,只参透了法,参透有为,并不能直接通向
"无为"。
为啥不能直接通向"无为",通向解脱呢?佛祖说,"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这也是一个种子。
所有的人都可以学同样的法去追求解脱,但如果真要成了圣贤,却因无为法而有差别。
为什么呢?
是说,每个圣贤,他们的"无为"都有些不一样。
如同每个菩萨有自己的不同的愿心一样。
他们都有无为的境界,但怎么步入无为的,他们的所行要合自己的所愿,才是关键。
有为法再纷繁,你把法参得再透,也要有'行',通过有为的修行才能步入你的unique的
无为境界。
而这个"行",终日参禅打坐是一,但也很重要的是如何"行"在世间,处理好你和世界万
物的关系。你如何处理,是依你自己的愿心,而不是菩萨佛祖的愿心。
这样修行,才能成就。
到时候,无为之境里,也许你就依愿心化了属于自己的一方世界(省略n字我不懂的地
方)。
所以,佛祖留下这么一个种子,
Someone tells me that I am reading too much into this, haha
☆─────────────────────────────────────☆
Yisu (大头教主) 于 (Wed Nov 9 14:20:26 2011, 美东) 提到:
8错..:)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Mon Nov 14 00:16:59 2011, 美东) 提到:
Zan this. I finally understand it a bit more today.
Maybe what I understand now is like this paragraph from another post that
Yisu bumped up recently.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Wisdom/31432415.html
我注意到他的说法有前后不相符,以及常处于恍如未见道的矛盾状态,
于是就去向他表示我的不满。他听后哈哈大笑,指出我为了评判周围的
人们而苦了自己,接着解释:事实上他的教法祇是保持一种平衡。他说:
「这好比人们走在一条我所熟悉的路上,我★头一望,看见他们快要掉进
右侧的水沟,或者正要走入右手边的岔路,于是就告诉他们:靠左走!靠
左走!同样的情形,若有人快要岔入左边的小径,或者掉进左侧的水沟,
则叫他:靠右走!靠右走!所有的修行无非要培养一种平衡的心境,它既
无所执着,也是无我的。」无论是静坐或者是日常的生活作息都是修行,
祇要有耐心地观照,智能和祥和也会在自然的情形之下产生。这是阿姜查
的法门。
☆─────────────────────────────────────☆
Yisu (大头教主) 于 (Mon Nov 14 10:08:19 2011, 美东) 提到:
嗯, 分享一点浅见..:)
没错, 佛法非常讲究'说相应的法'。特别是针对老师而言, 一个好的老师就像一个
好的医生, 是看病抓药, 而不是谁来都是一付药。
金刚经中, 如来说"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就是说如来说过的所有法都
是因为有不同的人。 每个人的执着都是不一样的, 执着人的被人伤, 执着事的被事
累, 执着情的因情苦, 执着钱的为钱亡。 总结出来, 佛说人有八万四千尘劳, 对
应的就有八万四千法。 然而这所有的法全部都是因为中道而立。 什么是中道呢, 中
道就是左右, 两边, 善恶, 上下, 长短, 生减。 因为有了这些, 才有了中道,
就好像因为有了食指和无名指, 中指才有了意义。 所以, 如果是食指是病, 那无名
指就是法, 中指就是道, 是无为法。 道不可言, 却在对法中。 如来说一切法, 都
是对法, 然而对法只是认识中道的途径, 不是中道本身, 就好像我们不能说食指就
是中指一样。
不但是如来说法是如此, 一切圣贤都是如此修, 如此行的。 所以如来既说"一切贤
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同时如来又说"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
、非非法"。。
皆不可取就是说这个法也不应该成为被执着的对象,它是因为对立而暂时存在的,如果
能见到中道, 那么它就是可以被抛弃的。
当然,金刚经是给跟了如来一辈子的人说的法, 这些人都已经是大有成就了, 所以如
来如是说。 对于我们普通人, 还是应该尊重法,相信法,同时也要在道理上明白法之
设立的目的,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实践法, 为将来不被它束缚埋一个种子。。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Mon Nov 14 12:12:34 2011, 美东) 提到:
En, agree.
It is like what I felt earlier that ways are necessary until they are
unnecessary.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5 00:22:37 2011, 美东) 提到:
接着说变化篇。
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一生都在追求着这里所谓的"变化"。
正常人做一件事情,多少会掂量着这件事情的可能的结果,和每一种结果后面可能的影
响。
我们总想事情的结果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我们可能也会思量所谓的"消长",思量着
那个结果所带来的可能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为什么有这些想法?因为世间有太多的人和事不在我们控制之内。
可即使这样,正常人还是尽量争取让周围事情的发展在自己的掌控范围内。
“变化”之道,是有欲皆求。
包括那些很想追求出世间法的人。
你要"长"的可能是对法的领悟,境界的提高,遇正法贤友的机缘,心的纯净,也或者仅
仅是长生久视;
要"消"的是累世业障,消的是蒙在心上的那层猪油,消的是贪嗔痴,消的是和世间的琐
碎牵绊,消的是人身的脆弱不堪。
这样的消长变化,你怎么才能追求的到?这算是求道的过程吧。
出世间的变化之道,还在求道的领悟中。各位如果有领悟,请知无不言。
我是世间人,就说说世间的变化之道。
既然是“道化人生”,就不多说通过人世间的精明和世故来历练的"变化"之道了。
前面说阿罗汉的转福成寿。我也说术法也能做到。但真正说到怎么做就牵涉到太多细节。
说原理呢,就涉及到对类象消长的理解。
这里,我就尽量说一下,把前面说的都融合在一起。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5 00:36:47 2011, 美东) 提到:
我说过,古人留的干支历法就是一种类象系统,天上星象的每时每刻的截图也是一种类
象系统...
As above, so below 就是对天地和人世的类象的一种理解。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研
究occult philosophy的人都有这种理解。
这种理解的一个延伸就是 - 一个新生儿,他出生的那一刻的天地的类象,就揭示了他
一生的大致命运倾向。一件新生事物,新生的那一刻的天地的类象,也就揭示了这事物
在人世的使命...
但是,没有一个时刻是完美的,就如同没有一个出生的人是财禄亲寿友的运势都完美的
一样。
如果你能理解天地每一刻是怎么类象到人世,体会天地那一刻的缺憾/美好的地方怎么
反映到人世,那就是第一步了。
这一步里,观察人世这一刻的新生事物、新生的idea,以及他们是怎么反映出那个缺憾
和美好的。 (但是哦,观众生相,很多人就着众生相。)
有了第一步对类象的理解,第二步呢,你在人世如果有一个重要的追求,或者要做一件
重要的事情,你应该知道,如果天地在那个时候正好有某方面的缺憾,而你却要偏偏达
成那个方面的愿望,这样不顺应天地,一定是不行的。所以,人间有择日择时的说法。
古人洗澡都有一套择时的方法,虽然说太过了,但也是反映出这种对类象的应用(毕竟
,洗澡是一件隐秘的事情,如果选在一个容易使真相大白天下的时辰洗,是会有心理障
碍的...)
第三步呢,古人讳莫如深。但其实原理都在你我耳熟能详的例子中,虽然常人都称为迷
信。天地在每时每刻都有一定的趋势,你通过类象去了解了。第二步里你也试图在做事
的时候去配合这种类象反映的趋势。这时候,有人更近一步,想要把天地的力量封装起
来,长期使用。如果天地在一个n年不遇的时辰预示了大财富,你通过仪式作符什么的
去封装这种力量,改善你的财运,其实是可以的。风水也就是类似的效果,只不过,我
这里的天地其实说的是"天",一般来说风水说的是"地"...
但是,这里面,不要忘了"消长"篇说到的东西。你催动了一些东西,必然有些其他的东
西被触动。
这里面,有我前面的铺垫,消长的道理应该比较好接受和理解。但是,其实,世间很多
此门中人接触到一些第三步的东西就欣喜若狂,以此谋生出去忽悠人了。即时自己给自
己求财求官,也是属于忽悠自己,因为自己并看不到后果。
其他的什么被触动呢?前面没说。这里要说一下。仍然要参类象。这时候天地的类象告
诉你是财富运强,但什么弱呢?不可能天地之气你只得到好的那一块,而有缺憾的那一
块选择性不收。你不收老天也会塞给你。那就是你要被“消”的地方。如果那时候是对
健康运差,你就知道,财运增强后你会损失什么。这属于第四步了。
也有人在第四步,比如知道哪一方面会损失,就会比较注重一些,防患未然。挺好的态
度。但,有时候是该受的罪还是要受。也有人会有一些术法的技巧来克服天象上带来的缺憾,也挺好。
有人可能还会问,我不要拆东墙补西墙。为什么我不可以象阿罗汉那样以布施来弥补这个消长?这也许是第五步。
应该也可以,你如果能把握住布施和健康可以互化互利的天象,那时候去布施,配上愿
心和回向,应该可以增强你的健康运,而不会拆你其他的地方。
有人这时候可能会说,依佛经,这属于不净布施。恩,确实是的。净与不净,这,大家
要管好自己的心。我这里只是说,世间所有的有为,都有其规律有其类象,此时用心作
一定的事情会有一定的世间效果而已。心的净与不净,应该会有其更长远的业力影响。
五步曲就这样完结。里面应该融合了阴阳类象消长,来说明一种"变化"。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5 00:39:47 2011, 美东) 提到:
有的人可能觉得这样的生活太calculating,其实,你再calculating,仍然在业力之内
。一个不calculating的人,福报足够,可能给与予之间就是合于术数的。
当然,有人可能对这里说的有排斥感,因为看起来内容很繁杂却无助于所谓的"解脱"。
世间是怎样运作的,不会因为个人的态度而改变。个人怎么选择去适应世界的运作,是
从修己到理解世界,或者从理解世界到修己,是另外一码事...
如果你calculating enough,能懂得所有天地的类象,能借力于天地做你要达成的事情
,也是种智慧。但,这种智慧也是要修来的。智慧不够,可能就自己把自己玩死先。达
到这种智慧,要"消"得可能不仅仅是读万卷书的精力。
说来说去,都是世间法哦...
另外,上面五步曲真能达到我所说的效果吗,希望大家本着实验精神和质疑精神,有人
因此差点被玩死,所以,走火入魔的可能还是很大的。
道理上吗,如果对一些类象技术有应用感触的,应该对上面所说的感想会多一些。
......
至于出世间的变化之道,睡觉去接着捂。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5 01:18:20 2011, 美东) 提到:
☆─────────────────────────────────────☆
TrueStory (不是幸福的坑不挖) 于 (Tue Nov 15 10:41:15 2011, 美东) 提到:
I guess that there's a difference in given what you know, what do you want
to do?
To go with the flow, or to control the flow?
I'd go with the first. With more knowing, one would have less thoughts on
what should happen, see clearly what happens, and then go from there.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5 11:26:36 2011, 美东) 提到:
确实有算计过,不算计不足及认识这些道理吗。
但日常生活中俺其实是随波逐流型。能心安理得顺遂命运的安排也是一种好心态。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5 20:04:58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ue Nov 15 20:27:53 2011, 美东) 提到:
业力和挣脱两个词放在一起,对于世间存在的人来说,就是在打妄想
☆─────────────────────────────────────☆
bdbd (kakali) 于 (Tue Nov 15 20:42:33 2011, 美东) 提到:
具体怎么算的?推荐本算法入门吧。
☆─────────────────────────────────────☆
luobing (萝冰) 于 (Tue Nov 15 22:01:58 2011, 美东) 提到: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Wed Nov 16 19:34:19 2011, 美东) 提到:
生命存在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呀?
世界/人生这么复杂,无法参透。即便有所了解,根据消长,这个好了,那个就可能会
消。难道就没有十全十美,两全之策吗?可是,就算有完美人生,凡事都顺心顺意,可
过个百年,还得抛下这一切完美,死翘翘。
好泄气哦,越想越好泄气。类似了凡决心改运之前的那种泄气。
对了,了凡的改运,有什么消长吗?他是真的改运了,还是宣传善行而已?
特雷莎修女做那么多好事,改运了吗?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Wed Nov 16 20:33:56 2011, 美东) 提到:
泄气归邪气,但嗔心少了一店店。因为嗔心起的时候,会想:嗯,这里固然消了,可是
那里长了呀。
总能找到消和长的地方的,count blessings,呵呵。
☆─────────────────────────────────────☆
Hermes99 (Hermes99) 于 (Thu Nov 17 14:08:46 2011, 美东) 提到:
四库全书 术数类有很多
其实,形而上为道,形而下为器。道呢,可以都去追求去了解,但 在器上花的时间因
人而异因事而异。俺不好推荐任何东西的。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18 22:52:20 2011, 美东) 提到:
既然在这个主题内,我就按照所说的范畴去扯。
了凡四训中也说了类象和消长的道理。 他自省说自己可能没有功名,也没有子嗣的时
候,说
"地之穢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無魚;余好潔,宜無子者一;和氣能育萬物,余善怒,
宜無子者二;愛為生生之本,忍為不育之根;余矜惜名節,常不能捨己救人,宜無子者
三;多言耗氣,宜無子者四;喜飲鑠精,宜無子者五;好徹夜長坐,而不知葆元毓神,
宜無子者六..."
这其实就是类象的精神。
后来他改命那部分说,
"汝之命,未知若何?即命當榮顯,常作落寞想;即時當順利,當作拂逆想;即眼前足
食,常作貧窶想;即人相愛敬,常作恐懼想;即家世望重,常作卑下想;即學問頗優,
常作淺陋想。"
这是消长的精神。
也可以联系到俺前面的阴阳的道理 - 这种诚惶诚恐的思维方式带来的愿力应该会阻碍
一下不好的结果。哪个佛经里好像有说要常有忏悔心,这样即使起了恶业,若是不定业
的话,成熟的就会晚一些...
还有 "遂起求子願,亦許行三千善事。" 这是以善行来求世间报,也是一种消长。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18 23:16:47 2011, 美东) 提到:
俺觉得俺真说完了,只能写到这了。谢谢大家的耐心。俺学习了也有了些灵感。
如果需要的话,版主可以随时合集的。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Nov 18 23:24:42 2011, 美东) 提到:
☆─────────────────────────────────────☆
Hermes99 (Hermes99) 于 (Fri Nov 18 23:31:04 2011, 美东) 提到:
讲累了,要歇一阵子。你玩吧。
☆─────────────────────────────────────☆
luobing (萝冰) 于 (Fri Nov 18 23:34:03 2011, 美东) 提到:
☆─────────────────────────────────────☆
Yisu (大头教主) 于 (Sat Nov 19 07:29:32 2011, 美东) 提到:
多谢浪子的大力创作。 给我们创造了这么高的原创高楼,质量还这么好。 再次十分感
谢。
☆─────────────────────────────────────☆
rainbowcc (No Games, Just Sports!!!!!) 于 (Sat Nov 19 08:39:20 2011, 美东) 提到:
好的,谢谢你的分享和回复。这个帖子很有意思和启发。
而且你的叙述风格很平和很性缓很宽容,娓娓道来,如话家常,知之为知之,一点也没
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整个贴子的叙述,面对攻击和质疑,我慢之心与嗔心都不起。我希
望自己也能学习到这种风格。
再次感谢分享。你好好休息吧。而且快过节了。呵呵。
☆─────────────────────────────────────☆
Hermes99 (Hermes99) 于 (Sun Nov 20 17:36:08 2011, 美东) 提到:
谢谢。大家感恩节过好。
☆─────────────────────────────────────☆
bdbd (kakali) 于 (Sun Nov 20 18:14:04 2011, 美东) 提到:
感恩节有故事听吗?
☆─────────────────────────────────────☆
Hermes99 (Hermes99) 于 (Mon Nov 21 13:07:15 2011, 美东) 提到:
哪有啥故事啊。:)
感恩节出去玩一周先。
☆─────────────────────────────────────☆
bdbd (kakali) 于 (Mon Nov 21 23:48:11 2011, 美东) 提到:
拽。 俺看中了bestbuy的那个大电视,打算去抢一台。
H******9
发帖数: 2766
2
谢谢斑竹合集。俺来个篇末语,也为将来的思路给自己作个铺垫。
看到班上这几天有人说到One-ness,说God这个概念(不是基督的那种)是无处不在的...俺感恩节读了几本古老的西方的Grimoires,恰好其中从技术层面和信仰上来阐述一种One-ness。可能是种巧合,不过其实也可能因为读这方面的西文书必然会读到这些概念。当然喽,我们东
方老祖宗对这方面的认识是只深不浅的。
俺理解的是,这里说的One-ness和俺说的类象差不多。不过,也可能有人理解One-ness如同佛祖涅磐以后的那样的不生不灭,或者说与世界就成了不一不二的一体...
书里的东西都是很刻板的。如果真的是类象的概念深入你心的话,比如,在沙滩上散步
,捡到一些漂亮的贝壳,贝壳象征着孕育(珍珠),还象征着保护,其实,你就可以把
这些贝壳做成amulet,如果家中有孕妇,用来配戴的话可以用来保护产妇和胎儿。西方的Grimoires里面的很多东东都是基于这种理念。
这是一种什么理念呢?就是基于万物之间的联系,这种万物一体的One-ness。因为万物
都是有联系的,古人相信我们人类可以借力于贝壳的象征性的功用。
至于怎么能借到最大的力,就要涉及到你如何制作这个amulet,里面可能涉及到怎么样
净化贝壳,通过一些chanting来表达良好愿望、附上你的意识,什么时候应该做仪式,
如果不佩戴而摆设的话应该放置在家中哪个方位等等。
风水上说家中放置的植物,叶子尖的一般用来化煞;叶子常绿的宽的圆的,用来生旺,
也是有类似的道理的。
简单的说,这种象征性的用处,生活中无处不在。甚至那些小摊上的饰品。除了讲究美
观,很多类型的饰品都是借助物件来表达一种好的希冀,但其背后的渊源也许可以追述
到一些古代的神棍。
可惜的是,我们现代人把这些都看作很稀疏平常的事情。或者,只是仅仅把那些当作一
种希冀,一种寄托。
这一切,在俺眼中,都是"类象"的应用。是借助自然界的物件的象征意义的用处。
有的人可能会有些概念混淆。如果你读witchcraft的书或类似的书来试图了解这些东西
,要注意有两种witchcraft:一种是利用大自然的,还有一种是召唤spirit的。前者就
是类象的应用,后者呢,就更复杂了。和这里说的世界观没什么关系。
后者呢,东方的道家有,西方的也有。比如西方有名的所罗门国王,就是一个强大地魔
法师,据说能召唤很多的Djinn为他服务(就是一千零一夜故事里面阿拉丁神灯里面的
那种生灵)。所罗门本身也写了些witchcraft的书,流传到现在。
这些东西,没有金刚钻就不应该碰。
说到这些,
我想说的是,类象阿消长阿变化啊这些东西也许会加深你对世界的了解,或者是做一些
操作,这已经是很好的认识。但是呢,停留在这个认识上,只是“物用”的阶段。即使
你可以秉着类象的精神做道家的法于阴阳合于术数的丹道修炼,成了个地仙,这也仅是
“物用”,是动用天地万物之间的联系为我所用。
这种修炼,缺了点什么。
这种修炼呢,好像是认识到了万物的微妙的生动地联系,而且你融入其中,但是,无形
当中,很可能你就把自己放到了世界万物的对立面。你所谓的修道,可能只是去追求"
物用"的极致,尽管你深刻的认识了这个世界。
所以,只有这个世界观,还是不够的。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俺的标题虽然是"道化人生",但是,通篇说的都是围绕世界观来说的,只有这里才点题
了人生观。如果俺要写下个长篇,那就把这篇总命名为“物用”,下篇呢,叫“忘情”。
"忘情"篇就要说如何从物用篇带来的人和世界的对立,转化到人和世界的统一。
"物用"讲的是怎么折腾,"忘情"说的是蛰伏自己一颗折腾不息的心。
好了,这才算真的说完了。俺前面说的变化篇的那燕十三的最后一剑,其实是俺对忘情
篇的构思。
谢谢谢谢。这下肯定收笔了。
1 (共1页)
进入Wisdom版参与讨论
相关主题
佛法成为骗局?原始佛法出家人如何看待亲友
爱因思坦菩萨如是说吠陀经 Moola Mantra by Deva Premal
介绍一种简便素餐印度祇园精舍阿弥陀佛圣诞念佛法会安排 (zhuan)
“宝库”、“莲舟”、“虚云功德藏”隆重推出二麻子的文集! <网址>你今天刷牙,吃饭,睡觉,静坐了吗?
足可以震撼你灵魂的《从农场到冰箱》,看了你再也不想吃肉了(转自 道化和真颂的佛化家庭博客)玄德功
读近期文之所得,兼请教请教修行(3):如何认识心/自性 (修改文)
[bssd] Where's TheMatrix?《决定命运的选择》(转载)
大家对这样的佛教音乐接受程度如何?水晶心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道化话题: 开贴话题: 类象话题: 物用话题: 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