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 发帖数: 516 | 1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扔掉,被发现之后大家都特别特别反感这个人。看到偷东西骗人的成年人,人可以说他
“有罪”,那么在baby身上发现这样的行为,就不是“罪”了吗?baby如果做了类似的
事情,是谁教他们的呢? |
E*****m 发帖数: 25615 | |
i*****t 发帖数: 24265 | |
v********2 发帖数: 516 | 4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答案吗?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這和信仰沒什麼關係,應該是發展心理學的題目。
|
m*********g 发帖数: 11102 | 5 从亚当夏娃那里继承下来的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E*****m 发帖数: 25615 | 6
這就是沒事找事做。 先發明的“罪”這種莫名其妙的觀念,然後研究人有沒有
罪,何必呢?
這不是發展心理學的問題是什麼?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i*****t 发帖数: 24265 | 7 小孩从小天生的缺点:自私,撒谎,......,因此需要大人不断教导才行
而就算大人,同样也有很多毛病:自私,贪婪,淫欲,骄傲,......
再看看神的教导:
5:22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5:23 温
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显然能做到上述教导的人,不是靠人自己,而是靠神的力量。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i*****t 发帖数: 24265 | 8 人的腐烂之躯本身就是罪的后果,人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满足这种肉体的欲望而去犯更多
的罪。
人类之外的动物就没有这些问题,动物只是为了生存糊口,而不会做出人类的那种罪恶。
你能明白什么叫罪了吧?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 這就是沒事找事做。 先發明的“罪”這種莫名其妙的觀念,然後研究人有沒有 : 罪,何必呢? : 這不是發展心理學的問題是什麼?
|
E*****m 发帖数: 25615 | 9 這就是沒事找事
動物不會什麼? 你是不是少看了點動物世界之類的節目?
恶。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的腐烂之躯本身就是罪的后果,人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满足这种肉体的欲望而去犯更多 : 的罪。 : 人类之外的动物就没有这些问题,动物只是为了生存糊口,而不会做出人类的那种罪恶。 : 你能明白什么叫罪了吧?
|
a***g 发帖数: 2402 | 10 那你看没看到孩子们身上的美德呢?他们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兄弟姐妹,不会辱骂
别人(没有大人教的话,孩子是不会骂人的),不会陷害别人,不会趋炎附势,不会贪
恋资财。。。为什么你只看到了罪恶,没有看到美好?难道我们在看到雄伟的建筑时一
定要想到平凡的灰石?看到美丽的鲜花时一定要想到粪土?看到瑰丽的月光时一定要想
到凹凸不平的月球坑?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
|
i*****t 发帖数: 24265 | 11 动物会心灵丑陋吗?
当然你认为人算动物,那是你的事情。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這就是沒事找事 : 動物不會什麼? 你是不是少看了點動物世界之類的節目? : : 恶。
|
v********2 发帖数: 516 | 12 你可别这么想问题呀。。。我没有说我没看到,你说的那些我都看到了呀~我的问题只
是针对“那些不好的是哪儿来的”,绝没有否认那些好的美德的存在。况且,美的地方
远多于不好的地方呢。
【在 a***g 的大作中提到】 : 那你看没看到孩子们身上的美德呢?他们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兄弟姐妹,不会辱骂 : 别人(没有大人教的话,孩子是不会骂人的),不会陷害别人,不会趋炎附势,不会贪 : 恋资财。。。为什么你只看到了罪恶,没有看到美好?难道我们在看到雄伟的建筑时一 : 定要想到平凡的灰石?看到美丽的鲜花时一定要想到粪土?看到瑰丽的月光时一定要想 : 到凹凸不平的月球坑?
|
c*******e 发帖数: 9475 | 13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自认为对婴儿相当了解。你有这个疑问,应该是
没有养过孩子吧。你所说的“罪”,其实应该是说“不符合人类社会
行为规范”。试想如果一个人住在孤岛上,那么无论他拿多少东西,
说什么话都不会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然而人是群居动物,
住在一起自然就有了公认的行为规范以保证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也就是道德。对于婴儿来说,他不知道这些规范,婴儿的行为只受
身体需求驱使,比如饿了一定要吃,即使妈妈很忙很累。做父母的需
要教给婴儿我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样他才能成为人类社会中被接受
的一员。这个规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群体的具体情
况调整的。比如远古人少的时代,乱伦并不是不道德。圣经中说只有
诺亚一家活下来,这样的话他们必然乱伦才能有后代。再比如一神教
认为拜异教的神邪恶,应该被石头砸死。这些规范到底是善是恶?
恐怕成年人都不能想清楚,就不用说婴儿了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a***g 发帖数: 2402 | 14 那你为何纠结于不好的地方呢?你为什么不问问那些美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再说,你
说的那些不好的东西,真的是不好的吗?问你个小问题,你觉得“吃草的”比“吃肉的
”好吗?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可别这么想问题呀。。。我没有说我没看到,你说的那些我都看到了呀~我的问题只 : 是针对“那些不好的是哪儿来的”,绝没有否认那些好的美德的存在。况且,美的地方 : 远多于不好的地方呢。
|
q**********5 发帖数: 2181 | 15
人生下来无所谓有罪或者无罪。人生下来像是一张白纸。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v********2 发帖数: 516 | 16 小朋友打小就会觉得别人的玩具比自己的好玩,然后抢过来这是白纸?
【在 q**********5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生下来无所谓有罪或者无罪。人生下来像是一张白纸。
|
v********2 发帖数: 516 | 17 好的地方我赞美,不好的地方我不知道哪里来的,为啥不能问问呢?
吃草的和吃肉的两者区别,和“偷东西”“不偷东西”两个的区别不一样吧。。。。
【在 a***g 的大作中提到】 : 那你为何纠结于不好的地方呢?你为什么不问问那些美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再说,你 : 说的那些不好的东西,真的是不好的吗?问你个小问题,你觉得“吃草的”比“吃肉的 : ”好吗?
|
a***g 发帖数: 2402 | 18 你当然可以问坏的是哪里来的,但你为什么只“赞美”好的,而不问好的是哪里来的呢?
小孩儿难道会“偷”?他们无法区分哪个是“自己的”哪个是“别人的”,这不是“罪
”,也不是“坏的”。一个盲人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这是罪吗?是坏的吗?他看不见
而已。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好的地方我赞美,不好的地方我不知道哪里来的,为啥不能问问呢? : 吃草的和吃肉的两者区别,和“偷东西”“不偷东西”两个的区别不一样吧。。。。
|
v********2 发帖数: 516 | 19 我的问题是,他们当然不懂我们人的“规范”和“道德”。但是他们去羡慕别人的东西
,想要抢过来,他们得不到想要的吃的(即使摆在眼前的吃的很多只是没有他们爱的)
就要大哭大闹有时非常过分,这些与生俱来就会的,并且跟满足基本需求没有关系的不
好的想法,哪里来的呢?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自认为对婴儿相当了解。你有这个疑问,应该是 : 没有养过孩子吧。你所说的“罪”,其实应该是说“不符合人类社会 : 行为规范”。试想如果一个人住在孤岛上,那么无论他拿多少东西, : 说什么话都不会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然而人是群居动物, : 住在一起自然就有了公认的行为规范以保证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 也就是道德。对于婴儿来说,他不知道这些规范,婴儿的行为只受 : 身体需求驱使,比如饿了一定要吃,即使妈妈很忙很累。做父母的需 : 要教给婴儿我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样他才能成为人类社会中被接受 : 的一员。这个规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群体的具体情 : 况调整的。比如远古人少的时代,乱伦并不是不道德。圣经中说只有
|
c*******e 发帖数: 9475 | 20 一个小婴儿,哪里都不能去,也不会说话,连可以作出的动作都有限,
一些在你看来根本不重要的东西对小婴儿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那个会
动的玩具,拿过来看一看对他来说真的是基本需要。大哭大闹是因为
不会别的表达方式。孩子2岁被称为terrible two,就是因为这个时候
会做很多动作了,想要做很多事情,可是语言表达又跟不上,所以非
常frustrated,只能通过大哭大闹表达。3岁以后就好多了。这跟善恶
真的没有一分钱的关系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的问题是,他们当然不懂我们人的“规范”和“道德”。但是他们去羡慕别人的东西 : ,想要抢过来,他们得不到想要的吃的(即使摆在眼前的吃的很多只是没有他们爱的) : 就要大哭大闹有时非常过分,这些与生俱来就会的,并且跟满足基本需求没有关系的不 : 好的想法,哪里来的呢?
|
|
|
a***g 发帖数: 2402 | 21 还是那句话,他们不懂。他们知道那个叫“抢”吗?这无所谓“好”与“不好”。小孩
儿不知道去厕所,随时随地可以大小便,这是一种“不好”吗?那为什么他把别的小朋
友的东西拿过来就是“不好的”呢?在他们眼里,“放”在别的小朋友手里的玩具和放
在桌子上的玩具没有区别。至于哭闹那就更容易理解了,他们还不会说话,你让他们怎
么办?哭是他们唯一的表达方式。你难道让他们给你解释想要哪个,以及为什么要?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的问题是,他们当然不懂我们人的“规范”和“道德”。但是他们去羡慕别人的东西 : ,想要抢过来,他们得不到想要的吃的(即使摆在眼前的吃的很多只是没有他们爱的) : 就要大哭大闹有时非常过分,这些与生俱来就会的,并且跟满足基本需求没有关系的不 : 好的想法,哪里来的呢?
|
c*******e 发帖数: 9475 | 22 这是因为小朋友太纯真,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小小孩连“你”
“我”都分不清的,你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和“我的”?
如果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成长,会发现他们学习“所有权”的过程。
几个月的小婴儿,不在乎东西是谁的。给他就拿着,拿走他的东西
也没关系,还会把东西递给别人让别人吃/玩。再大一些,慢慢发现
东西可以占有,这个时期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的”。然后再大一些,
才学会有的东西是“我的”,有的东西是“别人的”。这就是个过
程,你可能只看到了中间一步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小朋友打小就会觉得别人的玩具比自己的好玩,然后抢过来这是白纸?
|
w*********r 发帖数: 3382 | 23 animal instinct, the instinct of survival, it is just as simple as that. "
sin" is an invented concept.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E*****m 发帖数: 25615 | 24
會,你要不要查查海豚強姦之類的?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动物会心灵丑陋吗? : 当然你认为人算动物,那是你的事情。
|
q**********5 发帖数: 2181 | 25 说得好!
补充一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有缺点,人类社会有很多丑恶的地方。但是,人
行也有其光辉的一面。例如,512大地震,许多老师选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保护学生
。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相比之下,耶稣算个P!按照“圣经”,耶稣明知自己一天两夜之后就“复活”,什么
也不损失,而且还有利益。即使是这样,耶稣还婆婆妈妈扭扭捏捏,令人鄙视!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自认为对婴儿相当了解。你有这个疑问,应该是 : 没有养过孩子吧。你所说的“罪”,其实应该是说“不符合人类社会 : 行为规范”。试想如果一个人住在孤岛上,那么无论他拿多少东西, : 说什么话都不会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然而人是群居动物, : 住在一起自然就有了公认的行为规范以保证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 也就是道德。对于婴儿来说,他不知道这些规范,婴儿的行为只受 : 身体需求驱使,比如饿了一定要吃,即使妈妈很忙很累。做父母的需 : 要教给婴儿我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样他才能成为人类社会中被接受 : 的一员。这个规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群体的具体情 : 况调整的。比如远古人少的时代,乱伦并不是不道德。圣经中说只有
|
a***g 发帖数: 2402 | 26 也不能这么说吧。被钉在十字架上想来是很痛苦的,就算知道自己会复活,这个痛苦也
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
【在 q**********5 的大作中提到】 : 说得好! : 补充一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有缺点,人类社会有很多丑恶的地方。但是,人 : 行也有其光辉的一面。例如,512大地震,许多老师选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保护学生 : 。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 相比之下,耶稣算个P!按照“圣经”,耶稣明知自己一天两夜之后就“复活”,什么 : 也不损失,而且还有利益。即使是这样,耶稣还婆婆妈妈扭扭捏捏,令人鄙视!
|
q**********5 发帖数: 2181 | 27
哈哈!按照“圣经”,耶稣不是常人啊。孙悟空经常被妖怪抓起来毒打,你说他很痛苦
吗?
【在 a***g 的大作中提到】 : 也不能这么说吧。被钉在十字架上想来是很痛苦的,就算知道自己会复活,这个痛苦也 : 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
|
q**********5 发帖数: 2181 | 28 深有同感!的确是这样!
所以,我怀疑,所谓的人的“罪性”就是当小孩子有了“我”概念之后产生的。有了“
我”,就有了分别心,就有了对立。所以佛家修行就要破这个“我执”。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这是因为小朋友太纯真,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小小孩连“你” : “我”都分不清的,你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和“我的”? : 如果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成长,会发现他们学习“所有权”的过程。 : 几个月的小婴儿,不在乎东西是谁的。给他就拿着,拿走他的东西 : 也没关系,还会把东西递给别人让别人吃/玩。再大一些,慢慢发现 : 东西可以占有,这个时期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的”。然后再大一些, : 才学会有的东西是“我的”,有的东西是“别人的”。这就是个过 : 程,你可能只看到了中间一步
|
l*****a 发帖数: 38403 | 29 我看你是心里先有了罪,然后尽量把东东往这个罪里套了吧, 和你们的祷告成功有异
曲同工之妙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l*****a 发帖数: 38403 | 30 这个好,赞扫盲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这是因为小朋友太纯真,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小小孩连“你” : “我”都分不清的,你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和“我的”? : 如果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成长,会发现他们学习“所有权”的过程。 : 几个月的小婴儿,不在乎东西是谁的。给他就拿着,拿走他的东西 : 也没关系,还会把东西递给别人让别人吃/玩。再大一些,慢慢发现 : 东西可以占有,这个时期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的”。然后再大一些, : 才学会有的东西是“我的”,有的东西是“别人的”。这就是个过 : 程,你可能只看到了中间一步
|
|
|
v********2 发帖数: 516 | 31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看你是心里先有了罪,然后尽量把东东往这个罪里套了吧, 和你们的祷告成功有异 : 曲同工之妙
|
l*****a 发帖数: 38403 | 32 我有个问题,当你在做不对的事情的时候,你的父母没有教导你,这实际上是不对的么
?打个比方,譬如你在儿童时期偷窃/抢夺别的小朋友的玩具的时候,你的家人有没有
教育你这是不对的?不该这么做和为什么不该这么做?
另外别的小孩子小时候什么样子的,你未必就是什么样子的,莫扎特还五岁作曲呢,你
五岁可以么?
我觉得都是基因问题, 后天教育当然也很重要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c*******e 发帖数: 9475 | 33 相信你成长过程中,父母老师教过你说谎不好,骂人不好等等。那么你为什么还要说谎
呢?你分明可以选择不说谎啊。把坏习惯归于人的罪性,这样就不是你的责任了,这是
给自己推脱,一种不负责的想法。
没关系,人无完人,你意识到自己的坏习惯已经很可贵了,加油努力去改正就好了,相
信你是个善良美丽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好女孩。关于成长过程,小孩子的教育学心理学都
是很大的学问,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点这方面的书,或者结婚生孩子了亲自去体验。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q**********5 发帖数: 2181 | 34 我对人有“罪”的说法并不反感。
问题是:你认为你有“罪”之后你打算怎么办?基督教是骗人的,这是肯定的。我论证
基督教是邪恶的帖子你读过吗?
对了,重申我的观点: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神”/“上帝”?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原因很简单:人们既没
有证明有“神”,也没有证明没有“神”。
既然人们既没有证明有“神”也没有证明没有“神”,那么,不管是相信“无神论”还
是一般意义上的“有神论”,还是“不可知论”,这都是个人的选择问题。
但是!!!请大家注意,虽然人们没有证明没有“神”,但是我们却可以证明“基督教
的神”不存在。而且,按照“圣经”描写的情节,耶和华/耶稣这个虚构的人物也是极
其邪恶的下流的肮脏的。崇拜耶和华/耶稣这样的东西,是人们良心和理智的自我阉割!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l*****a 发帖数: 38403 | 35 夏娃从亚当那里继承下来的,亚当从耶和华那里继承下来的
【在 m*********g 的大作中提到】 : 从亚当夏娃那里继承下来的
|
l*****a 发帖数: 38403 | |
B********0 发帖数: 1153 | 37 人生而有罪性,这里的罪不必极端地理解为丑陋邪恶,而是会导致人犯错的可能性。
罪性不用教,与生俱来。如果没有意识到,或意识到而不加克制,往往会形成罪行。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但不必过分强调有罪。他们还未成年,需要师长的教育和自
身的学习。
基督徒说“有罪”时,应该重点考虑自身的罪,而不是定他人的罪。最主要的罪就是明
知有神而背弃神。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扔掉,被发现之后大家都特别特别反感这个人。看到偷东西骗人的成年人,人可以说他
“有罪”,那么在baby身上发现这样的行为,就不是“罪”了吗?baby如果做了类似的
事情,是谁教他们的呢?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B********0 发帖数: 1153 | 38 有罪性不一定都形成罪行。你很勇敢,勇于承认自己有罪性。我相信你愿意,也在努力
克服。意识到,承认并愿意克服,总比没有意识到,意识到而不承认以及拒不悔改明智。
愿神赐予你信心和力量。
对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
的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到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
还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
掉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
做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E*****m 发帖数: 25615 | 39 你講的其實就是荀子的性惡説,再加上一些沒必要的宗教元素。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而有罪性,这里的罪不必极端地理解为丑陋邪恶,而是会导致人犯错的可能性。 : 罪性不用教,与生俱来。如果没有意识到,或意识到而不加克制,往往会形成罪行。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但不必过分强调有罪。他们还未成年,需要师长的教育和自 : 身的学习。 : 基督徒说“有罪”时,应该重点考虑自身的罪,而不是定他人的罪。最主要的罪就是明 : 知有神而背弃神。 :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l*****a 发帖数: 38403 | 40 大大的必要,不然圣灵还是要情何以堪呐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講的其實就是荀子的性惡説,再加上一些沒必要的宗教元素。
|
|
|
l*****a 发帖数: 38403 | 41 这说法好像不太对劲,以你的宗教应该是"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人生而有罪,一
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需
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另外明知没神估计就是没罪了?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而有罪性,这里的罪不必极端地理解为丑陋邪恶,而是会导致人犯错的可能性。 : 罪性不用教,与生俱来。如果没有意识到,或意识到而不加克制,往往会形成罪行。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但不必过分强调有罪。他们还未成年,需要师长的教育和自 : 身的学习。 : 基督徒说“有罪”时,应该重点考虑自身的罪,而不是定他人的罪。最主要的罪就是明 : 知有神而背弃神。 :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c****n 发帖数: 21367 | 42 beginner10的说法是典型的华人教会把荀子人性本恶跟基督教的原罪说混淆的结果
这里基督徒少,迷信者多,听他们解释基督教真的跟听相声一样。
他居然能把人的动物本能用灵属的罪性去解释,太扯谈了,呵呵。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这说法好像不太对劲,以你的宗教应该是"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人生而有罪,一 : 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需 : 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 另外明知没神估计就是没罪了?
|
B********0 发帖数: 1153 | 43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不是动物的本能。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更不是罪。人生而
有罪性,即原罪,一丝邪念都是罪性的体现。罪性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无法消除的
,是摆脱不了的,需要认识到神,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
人的罪性不加克制会导致罪行,师长的教育和自身的学习有利于对罪性的认识和克制。
信仰了神,圣灵会带领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原罪导致了人与神的隔绝,认识到基督救赎
的意义,并努力克制罪行的发生。
即便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这是荀子的性恶说吗?你说的不错,宗教元素十分的必要。
笑一笑十年少,能给人带来乐趣,挺好。
一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
需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这说法好像不太对劲,以你的宗教应该是"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人生而有罪,一 : 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需 : 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 另外明知没神估计就是没罪了?
|
l*****a 发帖数: 38403 | 44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那没犯错的小孩子是不是没有罪性的体现?
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狮子捕杀山羊是错不是错?动物争地盘是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
夺食物是不是错?小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你到底把错和罪定义在哪?
坚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圣灵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圣灵不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你的宗教元素又必要在哪里?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不是动物的本能。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更不是罪。人生而 : 有罪性,即原罪,一丝邪念都是罪性的体现。罪性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无法消除的 : ,是摆脱不了的,需要认识到神,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 : 人的罪性不加克制会导致罪行,师长的教育和自身的学习有利于对罪性的认识和克制。 : 信仰了神,圣灵会带领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原罪导致了人与神的隔绝,认识到基督救赎 : 的意义,并努力克制罪行的发生。 : 即便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这是荀子的性恶说吗?你说的不错,宗教元素十分的必要。 : 笑一笑十年少,能给人带来乐趣,挺好。 :
|
v********2 发帖数: 516 | 45 没有。只是很多问题需要时间思考。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妞妞同学又跑了? 下次提问题估计在八个月后?
|
v********2 发帖数: 516 | 46 我觉得没有不犯错的小孩/大人,也没有没有邪念的人。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那没犯错的小孩子是不是没有罪性的体现? : 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狮子捕杀山羊是错不是错?动物争地盘是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 : 夺食物是不是错?小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你到底把错和罪定义在哪? : 坚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不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你的宗教元素又必要在哪里?
|
c*******e 发帖数: 9475 | 47 其实小孩子都非常可爱的,等你做了妈妈就知道了。没当妈的时候
我也会觉得有的小孩子很烦。等自己有了孩子,明白了很多事,养
育孩子教会了我如何去爱去倾听,孩子教会了我耐心,我从他们身
上学到很多东西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觉得没有不犯错的小孩/大人,也没有没有邪念的人。
|
i*****t 发帖数: 24265 | 48 从孩子身上学东西?求具体说明。
多谢。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其实小孩子都非常可爱的,等你做了妈妈就知道了。没当妈的时候 : 我也会觉得有的小孩子很烦。等自己有了孩子,明白了很多事,养 : 育孩子教会了我如何去爱去倾听,孩子教会了我耐心,我从他们身 : 上学到很多东西
|
v********2 发帖数: 516 | 49 我能举出很多。耶稣也是希望我们像小孩子对么?因为孩子听父母的话,他们依赖父母
,而且单纯。神希望我们像孩子一样具有这些优点。
但是我还是觉得,孩子与生俱来有大人也有的毛病。从baby开始就会耍心眼,就会撒谎
,就会嫉妒,发怒。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从孩子身上学东西?求具体说明。 : 多谢。
|
B********0 发帖数: 1153 | 50 没犯错的人虽有罪性,但没有形成罪行。不认为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行,但仍由于原
罪与神隔绝。
个人认为,狮子捕杀山羊不是错,动物争地盘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夺食物不是错。小
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要看具体情况。什么是错和罪,圣经里有。
人生而有罪性,无论是否信神。有罪性便可能形成罪行,无论有无圣灵进驻。但信神,
会承认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
罪行的发生。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那没犯错的小孩子是不是没有罪性的体现? : 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狮子捕杀山羊是错不是错?动物争地盘是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 : 夺食物是不是错?小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你到底把错和罪定义在哪? : 坚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不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你的宗教元素又必要在哪里?
|
|
|
c*******e 发帖数: 9475 | 51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了,事后也不记仇,两分钟后就又跟刚刚争执的小朋友玩到一处。他们的世界没有阴谋
诡计。他们还不会像大人一样控制和掩饰自己的情绪,有什么想法就会表现在外,所以
小孩子比大人不管是大哭还是大笑的时候都要多得多。说实话我很诧异vivian说的小孩
子撒谎。我自己的孩子和好友的孩子们,据我观察,绝少撒谎。因为他们没有必要撒
谎。如果一个几岁的小孩子撒谎成性,我真的怀疑父母教育有问题。要么是缺乏关注,
要么过分宠溺,要么过分严厉以致小孩子害怕惩罚而撒谎。
总而言之,我觉得你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孩子,心里先给他们定了罪然后把他们的行为往
上套。大约你还非常年轻,我年轻的时候也不是很喜欢小孩子的。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尽
职尽责的幼儿园老师们。我接触过的老师,有的真的很出色,能看出是真心喜欢孩子。
要知道爱自己的孩子容易,爱别人的孩子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也是人之常情。
另外,我不认为“听父母的话,依赖父母‘是什么优点。我希望我的孩子成为善良,正
直,有责任心,能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人,而不是事事听我的人。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能举出很多。耶稣也是希望我们像小孩子对么?因为孩子听父母的话,他们依赖父母 : ,而且单纯。神希望我们像孩子一样具有这些优点。 : 但是我还是觉得,孩子与生俱来有大人也有的毛病。从baby开始就会耍心眼,就会撒谎 : ,就会嫉妒,发怒。
|
i*****t 发帖数: 24265 | 52 很好,能够保持一颗童心。
在想一下如果孩子长大成人离开了自己,还用学习孩子么?
孩子总有离开自己独立生活的一天,而神却是永远陪伴的,就算年纪大有疾病也会有神
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孩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
l*****a 发帖数: 38403 | 53 没看出你回答什么问题了,什么是罪性?什么是错? 麻烦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
另外按这个说法,承认承认神的存在,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
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罪行发生的基督徒的犯罪比率和不承认神的存在,不承
认自己的罪性,不向神忏悔自己的罪,不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不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
服罪行发生的非基督徒比,是不是要低的很多很多很多?
如果不是,原因是什么?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没犯错的人虽有罪性,但没有形成罪行。不认为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行,但仍由于原 : 罪与神隔绝。 : 个人认为,狮子捕杀山羊不是错,动物争地盘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夺食物不是错。小 : 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要看具体情况。什么是错和罪,圣经里有。 : 人生而有罪性,无论是否信神。有罪性便可能形成罪行,无论有无圣灵进驻。但信神, : 会承认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 : 罪行的发生。
|
l*****a 发帖数: 38403 | 54 譬如说?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没有。只是很多问题需要时间思考。
|
c*******e 发帖数: 9475 | 55 我上面讲的是向小孩子学习童心,包括所有的小孩子,并不特指自
己的孩子,也不是要一直粘着自己的孩子的意思。我还会向别的人
学习别的东西,身边总有人可以学习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神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很好,能够保持一颗童心。 : 在想一下如果孩子长大成人离开了自己,还用学习孩子么? : 孩子总有离开自己独立生活的一天,而神却是永远陪伴的,就算年纪大有疾病也会有神 : 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 : ,孩
|
i*****t 发帖数: 24265 | 56 恐怕颠倒了吧,从来都是小孩向大人学习知识和社会规范,当然像耶稣那样的神童除外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上面讲的是向小孩子学习童心,包括所有的小孩子,并不特指自 : 己的孩子,也不是要一直粘着自己的孩子的意思。我还会向别的人 : 学习别的东西,身边总有人可以学习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 : 神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
B********0 发帖数: 1153 | 57 什么是罪,圣经讲得很清楚。既熟读圣经,就不必问了。不排除各人理解不同,但归根
结底,这些标准是基督徒用来衡量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定他人的罪。
没有做过统计,无法回答你另一个问题。只能说本人成为基督徒后,罪行的发生比以前
低很多很多很多。但是不能说我现在的罪行比你现在的低很多很多很多。
“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就免了吧。小孩子的具体行为是否是错,自有他们的父母判断
。上回一位准妈妈因为在小孩子的问题上多说了两句,本人和肚子里的小生命都遭受了
无情打击。何况咱一个没什么可怜惜之处的人儿。
你已经总结出“如果信了基督教,就会认定可爱纯真的新生儿女的行为举止心态都能证
明他/她心里充满了罪”。这是从圣经里读出来的,还是从基督教教义里提炼出来的?
来这个版的有不少为人父母,随意下结论不是让基督徒犯众怒吗?我是基督徒,我不认
定“小孩子的行为举止心态都能证明他/她心里充满了罪”,无论他们是否是新生的,
无论他们是否可爱纯真。
吾待卿如友,卿何以视吾为敌?姐姐放过在下吧,要是把我也整残了,姐姐背上借刀杀
人的黑锅不说,谁还能陪你聊天,逗你开心呢?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没看出你回答什么问题了,什么是罪性?什么是错? 麻烦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 : 另外按这个说法,承认承认神的存在,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 : 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罪行发生的基督徒的犯罪比率和不承认神的存在,不承 : 认自己的罪性,不向神忏悔自己的罪,不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不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 : 服罪行发生的非基督徒比,是不是要低的很多很多很多? : 如果不是,原因是什么?
|
l*****a 发帖数: 38403 | 58 还是没看懂你想表达什么,至于你的弟兄姊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下的结论,可不要太
多,你愤怒不?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1/TrustInJesus/688343_0_2.html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什么是罪,圣经讲得很清楚。既熟读圣经,就不必问了。不排除各人理解不同,但归根 : 结底,这些标准是基督徒用来衡量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定他人的罪。 : 没有做过统计,无法回答你另一个问题。只能说本人成为基督徒后,罪行的发生比以前 : 低很多很多很多。但是不能说我现在的罪行比你现在的低很多很多很多。 : “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就免了吧。小孩子的具体行为是否是错,自有他们的父母判断 : 。上回一位准妈妈因为在小孩子的问题上多说了两句,本人和肚子里的小生命都遭受了 : 无情打击。何况咱一个没什么可怜惜之处的人儿。 : 你已经总结出“如果信了基督教,就会认定可爱纯真的新生儿女的行为举止心态都能证 : 明他/她心里充满了罪”。这是从圣经里读出来的,还是从基督教教义里提炼出来的? : 来这个版的有不少为人父母,随意下结论不是让基督徒犯众怒吗?我是基督徒,我不认
|
l*****a 发帖数: 38403 | 59 随便扫一扫
发信人: blackdragon (黑龙),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10:10:46 2011, 美东)
罪性就是有机会就要犯罪。自私是罪行不是罪性。出生婴儿才几天,没有自私的表现,
没有这个罪行,但是他们有罪性。因着有罪性,他们大一点儿之后,不用学习效仿,就
会去自私,去撒谎。耶稣是唯一的没有罪的人,这里说的是他没有罪性,也就是给他机
会他都没有要犯罪的想法
发信人: ainosunshine (mecca),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10:53:48 2011, 美东)
同意。
自己养过孩子的有类似的体会:自私是不需要教的。
发信人: BHistory (往者的影子),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15:55:49 2011, 美东)
如前面几位解释的婴儿无罪的行为,却有罪性。
世界上所有罪犯皆由婴儿成长而来。
其实按世俗法律不是罪犯的人,也都撒谎,贪婪,甚至淫乱,恨人。
从十诫来看,所有人除基督,都是罪人,因为十诫的要求高于世俗法律。法律只判严重
可见的行为,十诫却针对罪行的根--罪性。就是撒谎/贪婪/淫乱等,这些常常在外面看
不出,但却不光世俗罪犯有,就是非罪犯的世人也有。并且是所有可见的罪行的根。
世人皆有这罪根。
有这罪根的世人都是有婴儿成长来。那婴儿有此罪根很难理解么?
至于婴儿的罪根从何而来,可以这么理解:
罪根不是全善的人身上多了什么根,而是少了一个全善的生命,就是圣灵的生命,也就
是伊甸园生命树的果子。
从亚当堕落,神就和罪人隔离,圣灵的生命无人得到,除非从基督所成的圣灵而得,就
是基督徒。但基督徒都是长大后才成的,才得到圣灵。
没有这圣灵的生命,就有罪根,人就犯罪。
婴儿生无此圣灵的生命,所以就是有罪根。
基督从成孕就有圣灵的生命,所以无罪根。
发信人: whiterose (抱抱熊和胖胖鱼),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22:13:28 2011, 美东)
同意。 |
v********2 发帖数: 516 | 60 谢谢你的回答。有几个地方说的我觉得不大对。
我原贴问得问题是啥?是我看到小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比如撒谎,愤
怒,嫉妒,耍心眼,不听管教。我从没有说我不喜欢小孩子,讨厌小孩子。相反,我在
小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很多优点,而且我之所以教小孩子,也是因为喜欢他们。问问题不
代表喜欢或者讨厌,对吗?我对他们的观察,从1,2岁,到3,4岁到十几岁,没有一个
没有过这些问题的。有的多,有的少。
另外一个你觉得不是优点的,“听话,依赖父母”,这不是小孩子的优点吗?一个从小
就主意特别正,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父母怎么教自己有自己一套的孩子,父母不
喜欢吧。一个从小不粘自己父母(尤其是感情上)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依赖他们
,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父母会觉得他可爱吗?而且,孩子天生就依赖妈妈爸爸,这
也是他们惹人怜惜的地方呀?
当然,我也很赞同你说的小孩子的那些优点。他们容易满足,容易快乐。保持一颗童心
。这就是我说的单纯。
,孩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
|
|
v********2 发帖数: 516 | 61 譬如说的太多啦,每一条回复我都要想一想,讨论不是才有意义嘛。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譬如说?
|
l*****a 发帖数: 38403 | 62 这么多天想到了什么,拿出来讨论讨论吧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譬如说的太多啦,每一条回复我都要想一想,讨论不是才有意义嘛。
|
v********2 发帖数: 516 | 63 想了很多关于你那个“如果信了基督教”的帖子。我下面说的这句话你听了一定会笑了
,对你来说一定很幼稚很肤浅:里面很多条让人听了觉得不可信都是因为“那个无法证
明存在的人”这样的描述。但是如果这个创造万物的神,高于一切的神是存在的,那么
这些你说的条条就都变成可能的了。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这么多天想到了什么,拿出来讨论讨论吧
|
c*******e 发帖数: 9475 | 64 小孩子的行为,要么是动物本能,要么是模仿而来,要么是通过偶然经验
学会。对他们来说只知道某种行为带来某种后果。比如发现哭了妈妈会抱,
他们就可能会“假哭”来求抱。这种类似行为动物也会有。至于这个行为
对他人是否带来伤害,是否为他人或者社会所接受,他们并没有能力知道,
这些是要通过大人的教导才能学会的。一般来说,三四岁的孩子就应该受
到足够多的教导知道不应该说谎了。如果比这更大的孩子经常故意说谎,
我只能说这是教导的问题。
至于愤怒,嫉妒,这不是人类正常的情绪么,只是大人学会了控制,不会
经常表露和伤害他人。耍心眼和不听管教也要看是否伤害他人。这些也算
是人类生存所需技巧,如果用在好处,就是“策略”和“创造力”的来源。
父母家长需要做的是正确引导这些情绪和行为。至于它们怎么来的,我不
知道,只能说跟快乐,爱心这些好的一面一样,都是天生就有的加上后天
的模仿而来。
至于听话和依赖父母,这是成长阶段小孩的需要,而非优点。就好比孩子
小的时候穿尿布,是需要而不是优点。总不能因为大人觉得尿布方便,不
用四处找厕所而让孩子长大了也穿着尿布吧。我希望孩子长大后有自己的
观点和判断能力,能独立生活以及帮助别人,而不是永远听我的吩咐,生
活上感情上依赖于我。
很高兴你能对这些事做这么多思考,谢谢你跟我共同探讨。
p.s. 刚刚想起来,很多“问题儿童”其实问题出在教育者。有一本书叫
“窗边的小豆豆”,讲一个不听话具有各种劣根性的小女孩被学校退学,
转到一个特殊学校,在这个新学校老师能够理解孩子的各种想法,使得她
不再有淘气的理由,而是自发地去做那些以前老师逼她做的事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谢谢你的回答。有几个地方说的我觉得不大对。 : 我原贴问得问题是啥?是我看到小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比如撒谎,愤 : 怒,嫉妒,耍心眼,不听管教。我从没有说我不喜欢小孩子,讨厌小孩子。相反,我在 : 小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很多优点,而且我之所以教小孩子,也是因为喜欢他们。问问题不 : 代表喜欢或者讨厌,对吗?我对他们的观察,从1,2岁,到3,4岁到十几岁,没有一个 : 没有过这些问题的。有的多,有的少。 : 另外一个你觉得不是优点的,“听话,依赖父母”,这不是小孩子的优点吗?一个从小 : 就主意特别正,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父母怎么教自己有自己一套的孩子,父母不 : 喜欢吧。一个从小不粘自己父母(尤其是感情上)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依赖他们 : ,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父母会觉得他可爱吗?而且,孩子天生就依赖妈妈爸爸,这
|
l*****a 发帖数: 38403 | 65 你真认为你喝了毒药也没事?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想了很多关于你那个“如果信了基督教”的帖子。我下面说的这句话你听了一定会笑了 : ,对你来说一定很幼稚很肤浅:里面很多条让人听了觉得不可信都是因为“那个无法证 : 明存在的人”这样的描述。但是如果这个创造万物的神,高于一切的神是存在的,那么 : 这些你说的条条就都变成可能的了。
|
l*****a 发帖数: 38403 | 66 我觉得你的心态很有意思,是信了基督教前就有的,还是信了教后新增加的价值观?听
话,依赖父母为什么会是小孩子的优点?你这种说法也太亵渎父母对孩子的爱了吧,另
外我觉得父爱母爱应该是完全付出的爱,而不是有条件的爱,对玩偶的爱,怎么会因为
小孩子有主见父母就会不喜欢他/她呢?你幼儿时期开始有自己主意而不是人云亦云的
时候,你父母对你的爱可曾减掉半毫?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谢谢你的回答。有几个地方说的我觉得不大对。 : 我原贴问得问题是啥?是我看到小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比如撒谎,愤 : 怒,嫉妒,耍心眼,不听管教。我从没有说我不喜欢小孩子,讨厌小孩子。相反,我在 : 小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很多优点,而且我之所以教小孩子,也是因为喜欢他们。问问题不 : 代表喜欢或者讨厌,对吗?我对他们的观察,从1,2岁,到3,4岁到十几岁,没有一个 : 没有过这些问题的。有的多,有的少。 : 另外一个你觉得不是优点的,“听话,依赖父母”,这不是小孩子的优点吗?一个从小 : 就主意特别正,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父母怎么教自己有自己一套的孩子,父母不 : 喜欢吧。一个从小不粘自己父母(尤其是感情上)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依赖他们 : ,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父母会觉得他可爱吗?而且,孩子天生就依赖妈妈爸爸,这
|
i*****t 发帖数: 24265 | 67 yes,所以耶稣来拯救人,说明神或天父的爱。但是父母是有耐心的,当人已经长大,
仍然不认父母,反而指责谩骂父母,你说会如何?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觉得你的心态很有意思,是信了基督教前就有的,还是信了教后新增加的价值观?听 : 话,依赖父母为什么会是小孩子的优点?你这种说法也太亵渎父母对孩子的爱了吧,另 : 外我觉得父爱母爱应该是完全付出的爱,而不是有条件的爱,对玩偶的爱,怎么会因为 : 小孩子有主见父母就会不喜欢他/她呢?你幼儿时期开始有自己主意而不是人云亦云的 : 时候,你父母对你的爱可曾减掉半毫?
|
v********2 发帖数: 516 | 68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扔掉,被发现之后大家都特别特别反感这个人。看到偷东西骗人的成年人,人可以说他
“有罪”,那么在baby身上发现这样的行为,就不是“罪”了吗?baby如果做了类似的
事情,是谁教他们的呢? |
E*****m 发帖数: 25615 | |
i*****t 发帖数: 24265 | |
|
|
v********2 发帖数: 516 | 71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答案吗?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這和信仰沒什麼關係,應該是發展心理學的題目。
|
m*********g 发帖数: 11102 | 72 从亚当夏娃那里继承下来的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E*****m 发帖数: 25615 | 73
這就是沒事找事做。 先發明的“罪”這種莫名其妙的觀念,然後研究人有沒有
罪,何必呢?
這不是發展心理學的問題是什麼?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i*****t 发帖数: 24265 | 74 小孩从小天生的缺点:自私,撒谎,......,因此需要大人不断教导才行
而就算大人,同样也有很多毛病:自私,贪婪,淫欲,骄傲,......
再看看神的教导:
5:22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5:23 温
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显然能做到上述教导的人,不是靠人自己,而是靠神的力量。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i*****t 发帖数: 24265 | 75 人的腐烂之躯本身就是罪的后果,人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满足这种肉体的欲望而去犯更多
的罪。
人类之外的动物就没有这些问题,动物只是为了生存糊口,而不会做出人类的那种罪恶。
你能明白什么叫罪了吧?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 這就是沒事找事做。 先發明的“罪”這種莫名其妙的觀念,然後研究人有沒有 : 罪,何必呢? : 這不是發展心理學的問題是什麼?
|
E*****m 发帖数: 25615 | 76 這就是沒事找事
動物不會什麼? 你是不是少看了點動物世界之類的節目?
恶。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的腐烂之躯本身就是罪的后果,人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满足这种肉体的欲望而去犯更多 : 的罪。 : 人类之外的动物就没有这些问题,动物只是为了生存糊口,而不会做出人类的那种罪恶。 : 你能明白什么叫罪了吧?
|
a***g 发帖数: 2402 | 77 那你看没看到孩子们身上的美德呢?他们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兄弟姐妹,不会辱骂
别人(没有大人教的话,孩子是不会骂人的),不会陷害别人,不会趋炎附势,不会贪
恋资财。。。为什么你只看到了罪恶,没有看到美好?难道我们在看到雄伟的建筑时一
定要想到平凡的灰石?看到美丽的鲜花时一定要想到粪土?看到瑰丽的月光时一定要想
到凹凸不平的月球坑?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i*****t 发帖数: 24265 | 78 动物会心灵丑陋吗?
当然你认为人算动物,那是你的事情。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這就是沒事找事 : 動物不會什麼? 你是不是少看了點動物世界之類的節目? : : 恶。
|
v********2 发帖数: 516 | 79 你可别这么想问题呀。。。我没有说我没看到,你说的那些我都看到了呀~我的问题只
是针对“那些不好的是哪儿来的”,绝没有否认那些好的美德的存在。况且,美的地方
远多于不好的地方呢。
【在 a***g 的大作中提到】 : 那你看没看到孩子们身上的美德呢?他们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兄弟姐妹,不会辱骂 : 别人(没有大人教的话,孩子是不会骂人的),不会陷害别人,不会趋炎附势,不会贪 : 恋资财。。。为什么你只看到了罪恶,没有看到美好?难道我们在看到雄伟的建筑时一 : 定要想到平凡的灰石?看到美丽的鲜花时一定要想到粪土?看到瑰丽的月光时一定要想 : 到凹凸不平的月球坑?
|
c*******e 发帖数: 9475 | 80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自认为对婴儿相当了解。你有这个疑问,应该是
没有养过孩子吧。你所说的“罪”,其实应该是说“不符合人类社会
行为规范”。试想如果一个人住在孤岛上,那么无论他拿多少东西,
说什么话都不会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然而人是群居动物,
住在一起自然就有了公认的行为规范以保证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也就是道德。对于婴儿来说,他不知道这些规范,婴儿的行为只受
身体需求驱使,比如饿了一定要吃,即使妈妈很忙很累。做父母的需
要教给婴儿我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样他才能成为人类社会中被接受
的一员。这个规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群体的具体情
况调整的。比如远古人少的时代,乱伦并不是不道德。圣经中说只有
诺亚一家活下来,这样的话他们必然乱伦才能有后代。再比如一神教
认为拜异教的神邪恶,应该被石头砸死。这些规范到底是善是恶?
恐怕成年人都不能想清楚,就不用说婴儿了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
|
a***g 发帖数: 2402 | 81 那你为何纠结于不好的地方呢?你为什么不问问那些美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再说,你
说的那些不好的东西,真的是不好的吗?问你个小问题,你觉得“吃草的”比“吃肉的
”好吗?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可别这么想问题呀。。。我没有说我没看到,你说的那些我都看到了呀~我的问题只 : 是针对“那些不好的是哪儿来的”,绝没有否认那些好的美德的存在。况且,美的地方 : 远多于不好的地方呢。
|
q**********5 发帖数: 2181 | 82
人生下来无所谓有罪或者无罪。人生下来像是一张白纸。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v********2 发帖数: 516 | 83 小朋友打小就会觉得别人的玩具比自己的好玩,然后抢过来这是白纸?
【在 q**********5 的大作中提到】 : : 人生下来无所谓有罪或者无罪。人生下来像是一张白纸。
|
v********2 发帖数: 516 | 84 好的地方我赞美,不好的地方我不知道哪里来的,为啥不能问问呢?
吃草的和吃肉的两者区别,和“偷东西”“不偷东西”两个的区别不一样吧。。。。
【在 a***g 的大作中提到】 : 那你为何纠结于不好的地方呢?你为什么不问问那些美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再说,你 : 说的那些不好的东西,真的是不好的吗?问你个小问题,你觉得“吃草的”比“吃肉的 : ”好吗?
|
a***g 发帖数: 2402 | 85 你当然可以问坏的是哪里来的,但你为什么只“赞美”好的,而不问好的是哪里来的呢?
小孩儿难道会“偷”?他们无法区分哪个是“自己的”哪个是“别人的”,这不是“罪
”,也不是“坏的”。一个盲人不小心踩了别人的脚,这是罪吗?是坏的吗?他看不见
而已。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好的地方我赞美,不好的地方我不知道哪里来的,为啥不能问问呢? : 吃草的和吃肉的两者区别,和“偷东西”“不偷东西”两个的区别不一样吧。。。。
|
v********2 发帖数: 516 | 86 我的问题是,他们当然不懂我们人的“规范”和“道德”。但是他们去羡慕别人的东西
,想要抢过来,他们得不到想要的吃的(即使摆在眼前的吃的很多只是没有他们爱的)
就要大哭大闹有时非常过分,这些与生俱来就会的,并且跟满足基本需求没有关系的不
好的想法,哪里来的呢?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自认为对婴儿相当了解。你有这个疑问,应该是 : 没有养过孩子吧。你所说的“罪”,其实应该是说“不符合人类社会 : 行为规范”。试想如果一个人住在孤岛上,那么无论他拿多少东西, : 说什么话都不会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然而人是群居动物, : 住在一起自然就有了公认的行为规范以保证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 也就是道德。对于婴儿来说,他不知道这些规范,婴儿的行为只受 : 身体需求驱使,比如饿了一定要吃,即使妈妈很忙很累。做父母的需 : 要教给婴儿我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样他才能成为人类社会中被接受 : 的一员。这个规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群体的具体情 : 况调整的。比如远古人少的时代,乱伦并不是不道德。圣经中说只有
|
c*******e 发帖数: 9475 | 87 一个小婴儿,哪里都不能去,也不会说话,连可以作出的动作都有限,
一些在你看来根本不重要的东西对小婴儿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那个会
动的玩具,拿过来看一看对他来说真的是基本需要。大哭大闹是因为
不会别的表达方式。孩子2岁被称为terrible two,就是因为这个时候
会做很多动作了,想要做很多事情,可是语言表达又跟不上,所以非
常frustrated,只能通过大哭大闹表达。3岁以后就好多了。这跟善恶
真的没有一分钱的关系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的问题是,他们当然不懂我们人的“规范”和“道德”。但是他们去羡慕别人的东西 : ,想要抢过来,他们得不到想要的吃的(即使摆在眼前的吃的很多只是没有他们爱的) : 就要大哭大闹有时非常过分,这些与生俱来就会的,并且跟满足基本需求没有关系的不 : 好的想法,哪里来的呢?
|
a***g 发帖数: 2402 | 88 还是那句话,他们不懂。他们知道那个叫“抢”吗?这无所谓“好”与“不好”。小孩
儿不知道去厕所,随时随地可以大小便,这是一种“不好”吗?那为什么他把别的小朋
友的东西拿过来就是“不好的”呢?在他们眼里,“放”在别的小朋友手里的玩具和放
在桌子上的玩具没有区别。至于哭闹那就更容易理解了,他们还不会说话,你让他们怎
么办?哭是他们唯一的表达方式。你难道让他们给你解释想要哪个,以及为什么要?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的问题是,他们当然不懂我们人的“规范”和“道德”。但是他们去羡慕别人的东西 : ,想要抢过来,他们得不到想要的吃的(即使摆在眼前的吃的很多只是没有他们爱的) : 就要大哭大闹有时非常过分,这些与生俱来就会的,并且跟满足基本需求没有关系的不 : 好的想法,哪里来的呢?
|
c*******e 发帖数: 9475 | 89 这是因为小朋友太纯真,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小小孩连“你”
“我”都分不清的,你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和“我的”?
如果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成长,会发现他们学习“所有权”的过程。
几个月的小婴儿,不在乎东西是谁的。给他就拿着,拿走他的东西
也没关系,还会把东西递给别人让别人吃/玩。再大一些,慢慢发现
东西可以占有,这个时期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的”。然后再大一些,
才学会有的东西是“我的”,有的东西是“别人的”。这就是个过
程,你可能只看到了中间一步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小朋友打小就会觉得别人的玩具比自己的好玩,然后抢过来这是白纸?
|
w*********r 发帖数: 3382 | 90 animal instinct, the instinct of survival, it is just as simple as that. "
sin" is an invented concept.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
|
E*****m 发帖数: 25615 | 91
會,你要不要查查海豚強姦之類的?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动物会心灵丑陋吗? : 当然你认为人算动物,那是你的事情。
|
q**********5 发帖数: 2181 | 92 说得好!
补充一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有缺点,人类社会有很多丑恶的地方。但是,人
行也有其光辉的一面。例如,512大地震,许多老师选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保护学生
。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相比之下,耶稣算个P!按照“圣经”,耶稣明知自己一天两夜之后就“复活”,什么
也不损失,而且还有利益。即使是这样,耶稣还婆婆妈妈扭扭捏捏,令人鄙视!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自认为对婴儿相当了解。你有这个疑问,应该是 : 没有养过孩子吧。你所说的“罪”,其实应该是说“不符合人类社会 : 行为规范”。试想如果一个人住在孤岛上,那么无论他拿多少东西, : 说什么话都不会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然而人是群居动物, : 住在一起自然就有了公认的行为规范以保证整个群体的生存和发展, : 也就是道德。对于婴儿来说,他不知道这些规范,婴儿的行为只受 : 身体需求驱使,比如饿了一定要吃,即使妈妈很忙很累。做父母的需 : 要教给婴儿我们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样他才能成为人类社会中被接受 : 的一员。这个规范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人类群体的具体情 : 况调整的。比如远古人少的时代,乱伦并不是不道德。圣经中说只有
|
a***g 发帖数: 2402 | 93 也不能这么说吧。被钉在十字架上想来是很痛苦的,就算知道自己会复活,这个痛苦也
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
【在 q**********5 的大作中提到】 : 说得好! : 补充一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有缺点,人类社会有很多丑恶的地方。但是,人 : 行也有其光辉的一面。例如,512大地震,许多老师选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保护学生 : 。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 相比之下,耶稣算个P!按照“圣经”,耶稣明知自己一天两夜之后就“复活”,什么 : 也不损失,而且还有利益。即使是这样,耶稣还婆婆妈妈扭扭捏捏,令人鄙视!
|
q**********5 发帖数: 2181 | 94
哈哈!按照“圣经”,耶稣不是常人啊。孙悟空经常被妖怪抓起来毒打,你说他很痛苦
吗?
【在 a***g 的大作中提到】 : 也不能这么说吧。被钉在十字架上想来是很痛苦的,就算知道自己会复活,这个痛苦也 : 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
|
q**********5 发帖数: 2181 | 95 深有同感!的确是这样!
所以,我怀疑,所谓的人的“罪性”就是当小孩子有了“我”概念之后产生的。有了“
我”,就有了分别心,就有了对立。所以佛家修行就要破这个“我执”。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这是因为小朋友太纯真,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小小孩连“你” : “我”都分不清的,你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和“我的”? : 如果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成长,会发现他们学习“所有权”的过程。 : 几个月的小婴儿,不在乎东西是谁的。给他就拿着,拿走他的东西 : 也没关系,还会把东西递给别人让别人吃/玩。再大一些,慢慢发现 : 东西可以占有,这个时期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的”。然后再大一些, : 才学会有的东西是“我的”,有的东西是“别人的”。这就是个过 : 程,你可能只看到了中间一步
|
l*****a 发帖数: 38403 | 96 我看你是心里先有了罪,然后尽量把东东往这个罪里套了吧, 和你们的祷告成功有异
曲同工之妙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l*****a 发帖数: 38403 | 97 这个好,赞扫盲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这是因为小朋友太纯真,没有“所有权”的概念。小小孩连“你” : “我”都分不清的,你指望他们理解“你的”和“我的”? : 如果你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成长,会发现他们学习“所有权”的过程。 : 几个月的小婴儿,不在乎东西是谁的。给他就拿着,拿走他的东西 : 也没关系,还会把东西递给别人让别人吃/玩。再大一些,慢慢发现 : 东西可以占有,这个时期觉得所有东西都是“我的”。然后再大一些, : 才学会有的东西是“我的”,有的东西是“别人的”。这就是个过 : 程,你可能只看到了中间一步
|
v********2 发帖数: 516 | 98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我看你是心里先有了罪,然后尽量把东东往这个罪里套了吧, 和你们的祷告成功有异 : 曲同工之妙
|
l*****a 发帖数: 38403 | 99 我有个问题,当你在做不对的事情的时候,你的父母没有教导你,这实际上是不对的么
?打个比方,譬如你在儿童时期偷窃/抢夺别的小朋友的玩具的时候,你的家人有没有
教育你这是不对的?不该这么做和为什么不该这么做?
另外别的小孩子小时候什么样子的,你未必就是什么样子的,莫扎特还五岁作曲呢,你
五岁可以么?
我觉得都是基因问题, 后天教育当然也很重要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c*******e 发帖数: 9475 | 100 相信你成长过程中,父母老师教过你说谎不好,骂人不好等等。那么你为什么还要说谎
呢?你分明可以选择不说谎啊。把坏习惯归于人的罪性,这样就不是你的责任了,这是
给自己推脱,一种不负责的想法。
没关系,人无完人,你意识到自己的坏习惯已经很可贵了,加油努力去改正就好了,相
信你是个善良美丽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好女孩。关于成长过程,小孩子的教育学心理学都
是很大的学问,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点这方面的书,或者结婚生孩子了亲自去体验。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
|
q**********5 发帖数: 2181 | 101 我对人有“罪”的说法并不反感。
问题是:你认为你有“罪”之后你打算怎么办?基督教是骗人的,这是肯定的。我论证
基督教是邪恶的帖子你读过吗?
对了,重申我的观点: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神”/“上帝”?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原因很简单:人们既没
有证明有“神”,也没有证明没有“神”。
既然人们既没有证明有“神”也没有证明没有“神”,那么,不管是相信“无神论”还
是一般意义上的“有神论”,还是“不可知论”,这都是个人的选择问题。
但是!!!请大家注意,虽然人们没有证明没有“神”,但是我们却可以证明“基督教
的神”不存在。而且,按照“圣经”描写的情节,耶和华/耶稣这个虚构的人物也是极
其邪恶的下流的肮脏的。崇拜耶和华/耶稣这样的东西,是人们良心和理智的自我阉割!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l*****a 发帖数: 38403 | 102 夏娃从亚当那里继承下来的,亚当从耶和华那里继承下来的
【在 m*********g 的大作中提到】 : 从亚当夏娃那里继承下来的
|
l*****a 发帖数: 38403 | 103 妞妞同学又跑了? 下次提问题估计在八个月后? |
B********0 发帖数: 1153 | 104 人生而有罪性,这里的罪不必极端地理解为丑陋邪恶,而是会导致人犯错的可能性。
罪性不用教,与生俱来。如果没有意识到,或意识到而不加克制,往往会形成罪行。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但不必过分强调有罪。他们还未成年,需要师长的教育和自
身的学习。
基督徒说“有罪”时,应该重点考虑自身的罪,而不是定他人的罪。最主要的罪就是明
知有神而背弃神。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扔掉,被发现之后大家都特别特别反感这个人。看到偷东西骗人的成年人,人可以说他
“有罪”,那么在baby身上发现这样的行为,就不是“罪”了吗?baby如果做了类似的
事情,是谁教他们的呢?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
B********0 发帖数: 1153 | 105 有罪性不一定都形成罪行。你很勇敢,勇于承认自己有罪性。我相信你愿意,也在努力
克服。意识到,承认并愿意克服,总比没有意识到,意识到而不承认以及拒不悔改明智。
愿神赐予你信心和力量。
对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
的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到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
还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
掉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
做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说的对,我觉得我是心里有罪的。我回想自己长大的过程,身边每一个人都爱我,对 : 我好,父母朋友老师。但是我还是有一大堆的不好的念头,还有让我自己烦恼改不掉的 : 坏习惯。谁也没教我这些,我身边还净是好的榜样呢。 : 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自己看不到自己2岁时什么样子,但是现在的我看到 : 别的小孩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自己大概baby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而且我还 : 很清楚看到了自己从小长到大身上的缺点和坏习惯。小的时候有的,长大了也有。改掉 : 的只是一部分,很多还在。没人刻意教我这些,很多东西比如“说谎”我没有见别人做 : 过自己就会。这难道不是罪么?
|
E*****m 发帖数: 25615 | 106 你講的其實就是荀子的性惡説,再加上一些沒必要的宗教元素。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而有罪性,这里的罪不必极端地理解为丑陋邪恶,而是会导致人犯错的可能性。 : 罪性不用教,与生俱来。如果没有意识到,或意识到而不加克制,往往会形成罪行。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但不必过分强调有罪。他们还未成年,需要师长的教育和自 : 身的学习。 : 基督徒说“有罪”时,应该重点考虑自身的罪,而不是定他人的罪。最主要的罪就是明 : 知有神而背弃神。 :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l*****a 发帖数: 38403 | 107 大大的必要,不然圣灵还是要情何以堪呐
【在 E*****m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講的其實就是荀子的性惡説,再加上一些沒必要的宗教元素。
|
l*****a 发帖数: 38403 | 108 这说法好像不太对劲,以你的宗教应该是"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人生而有罪,一
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需
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另外明知没神估计就是没罪了?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而有罪性,这里的罪不必极端地理解为丑陋邪恶,而是会导致人犯错的可能性。 : 罪性不用教,与生俱来。如果没有意识到,或意识到而不加克制,往往会形成罪行。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但不必过分强调有罪。他们还未成年,需要师长的教育和自 : 身的学习。 : 基督徒说“有罪”时,应该重点考虑自身的罪,而不是定他人的罪。最主要的罪就是明 : 知有神而背弃神。 :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c****n 发帖数: 21367 | 109 beginner10的说法是典型的华人教会把荀子人性本恶跟基督教的原罪说混淆的结果
这里基督徒少,迷信者多,听他们解释基督教真的跟听相声一样。
他居然能把人的动物本能用灵属的罪性去解释,太扯谈了,呵呵。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这说法好像不太对劲,以你的宗教应该是"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人生而有罪,一 : 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需 : 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 另外明知没神估计就是没罪了?
|
B********0 发帖数: 1153 | 110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不是动物的本能。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更不是罪。人生而
有罪性,即原罪,一丝邪念都是罪性的体现。罪性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无法消除的
,是摆脱不了的,需要认识到神,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
人的罪性不加克制会导致罪行,师长的教育和自身的学习有利于对罪性的认识和克制。
信仰了神,圣灵会带领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原罪导致了人与神的隔绝,认识到基督救赎
的意义,并努力克制罪行的发生。
即便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这是荀子的性恶说吗?你说的不错,宗教元素十分的必要。
笑一笑十年少,能给人带来乐趣,挺好。
一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
需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这说法好像不太对劲,以你的宗教应该是"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人生而有罪,一 : 丝邪念都是罪,这么深刻的罪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没用的,是摆脱不了的,他们需 : 要认识到神,圣灵会带领他们改正滴" : 另外明知没神估计就是没罪了?
|
|
|
l*****a 发帖数: 38403 | 111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那没犯错的小孩子是不是没有罪性的体现?
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狮子捕杀山羊是错不是错?动物争地盘是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
夺食物是不是错?小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你到底把错和罪定义在哪?
坚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圣灵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圣灵不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你的宗教元素又必要在哪里?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不是动物的本能。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更不是罪。人生而 : 有罪性,即原罪,一丝邪念都是罪性的体现。罪性靠师长教育和自身学习是无法消除的 : ,是摆脱不了的,需要认识到神,接受耶稣基督的救赎。 : 人的罪性不加克制会导致罪行,师长的教育和自身的学习有利于对罪性的认识和克制。 : 信仰了神,圣灵会带领人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原罪导致了人与神的隔绝,认识到基督救赎 : 的意义,并努力克制罪行的发生。 : 即便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这是荀子的性恶说吗?你说的不错,宗教元素十分的必要。 : 笑一笑十年少,能给人带来乐趣,挺好。 :
|
v********2 发帖数: 516 | 112 没有。只是很多问题需要时间思考。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妞妞同学又跑了? 下次提问题估计在八个月后?
|
v********2 发帖数: 516 | 113 我觉得没有不犯错的小孩/大人,也没有没有邪念的人。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那没犯错的小孩子是不是没有罪性的体现? : 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狮子捕杀山羊是错不是错?动物争地盘是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 : 夺食物是不是错?小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你到底把错和罪定义在哪? : 坚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不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你的宗教元素又必要在哪里?
|
c*******e 发帖数: 9475 | 114 其实小孩子都非常可爱的,等你做了妈妈就知道了。没当妈的时候
我也会觉得有的小孩子很烦。等自己有了孩子,明白了很多事,养
育孩子教会了我如何去爱去倾听,孩子教会了我耐心,我从他们身
上学到很多东西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觉得没有不犯错的小孩/大人,也没有没有邪念的人。
|
i*****t 发帖数: 24265 | 115 从孩子身上学东西?求具体说明。
多谢。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其实小孩子都非常可爱的,等你做了妈妈就知道了。没当妈的时候 : 我也会觉得有的小孩子很烦。等自己有了孩子,明白了很多事,养 : 育孩子教会了我如何去爱去倾听,孩子教会了我耐心,我从他们身 : 上学到很多东西
|
v********2 发帖数: 516 | 116 我能举出很多。耶稣也是希望我们像小孩子对么?因为孩子听父母的话,他们依赖父母
,而且单纯。神希望我们像孩子一样具有这些优点。
但是我还是觉得,孩子与生俱来有大人也有的毛病。从baby开始就会耍心眼,就会撒谎
,就会嫉妒,发怒。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从孩子身上学东西?求具体说明。 : 多谢。
|
B********0 发帖数: 1153 | 117 没犯错的人虽有罪性,但没有形成罪行。不认为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行,但仍由于原
罪与神隔绝。
个人认为,狮子捕杀山羊不是错,动物争地盘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夺食物不是错。小
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要看具体情况。什么是错和罪,圣经里有。
人生而有罪性,无论是否信神。有罪性便可能形成罪行,无论有无圣灵进驻。但信神,
会承认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
罪行的发生。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小孩子犯错是罪性的体现,那没犯错的小孩子是不是没有罪性的体现? : 动物的本能不该是错?狮子捕杀山羊是错不是错?动物争地盘是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 : 夺食物是不是错?小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你到底把错和罪定义在哪? : 坚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坚信没有神,人依然有罪性,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圣灵不会带领,依然会形成罪行 : 你的宗教元素又必要在哪里?
|
c*******e 发帖数: 9475 | 118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了,事后也不记仇,两分钟后就又跟刚刚争执的小朋友玩到一处。他们的世界没有阴谋
诡计。他们还不会像大人一样控制和掩饰自己的情绪,有什么想法就会表现在外,所以
小孩子比大人不管是大哭还是大笑的时候都要多得多。说实话我很诧异vivian说的小孩
子撒谎。我自己的孩子和好友的孩子们,据我观察,绝少撒谎。因为他们没有必要撒
谎。如果一个几岁的小孩子撒谎成性,我真的怀疑父母教育有问题。要么是缺乏关注,
要么过分宠溺,要么过分严厉以致小孩子害怕惩罚而撒谎。
总而言之,我觉得你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孩子,心里先给他们定了罪然后把他们的行为往
上套。大约你还非常年轻,我年轻的时候也不是很喜欢小孩子的。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尽
职尽责的幼儿园老师们。我接触过的老师,有的真的很出色,能看出是真心喜欢孩子。
要知道爱自己的孩子容易,爱别人的孩子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这也是人之常情。
另外,我不认为“听父母的话,依赖父母‘是什么优点。我希望我的孩子成为善良,正
直,有责任心,能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人,而不是事事听我的人。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能举出很多。耶稣也是希望我们像小孩子对么?因为孩子听父母的话,他们依赖父母 : ,而且单纯。神希望我们像孩子一样具有这些优点。 : 但是我还是觉得,孩子与生俱来有大人也有的毛病。从baby开始就会耍心眼,就会撒谎 : ,就会嫉妒,发怒。
|
i*****t 发帖数: 24265 | 119 很好,能够保持一颗童心。
在想一下如果孩子长大成人离开了自己,还用学习孩子么?
孩子总有离开自己独立生活的一天,而神却是永远陪伴的,就算年纪大有疾病也会有神
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孩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
l*****a 发帖数: 38403 | 120 没看出你回答什么问题了,什么是罪性?什么是错? 麻烦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
另外按这个说法,承认承认神的存在,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
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罪行发生的基督徒的犯罪比率和不承认神的存在,不承
认自己的罪性,不向神忏悔自己的罪,不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不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
服罪行发生的非基督徒比,是不是要低的很多很多很多?
如果不是,原因是什么?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没犯错的人虽有罪性,但没有形成罪行。不认为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行,但仍由于原 : 罪与神隔绝。 : 个人认为,狮子捕杀山羊不是错,动物争地盘不是错,小孩子饿了抢夺食物不是错。小 : 孩子拿了他看中的东西是不是错,要看具体情况。什么是错和罪,圣经里有。 : 人生而有罪性,无论是否信神。有罪性便可能形成罪行,无论有无圣灵进驻。但信神, : 会承认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 : 罪行的发生。
|
|
|
l*****a 发帖数: 38403 | 121 譬如说?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没有。只是很多问题需要时间思考。
|
c*******e 发帖数: 9475 | 122 我上面讲的是向小孩子学习童心,包括所有的小孩子,并不特指自
己的孩子,也不是要一直粘着自己的孩子的意思。我还会向别的人
学习别的东西,身边总有人可以学习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神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很好,能够保持一颗童心。 : 在想一下如果孩子长大成人离开了自己,还用学习孩子么? : 孩子总有离开自己独立生活的一天,而神却是永远陪伴的,就算年纪大有疾病也会有神 : 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 : ,孩
|
i*****t 发帖数: 24265 | 123 恐怕颠倒了吧,从来都是小孩向大人学习知识和社会规范,当然像耶稣那样的神童除外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上面讲的是向小孩子学习童心,包括所有的小孩子,并不特指自 : 己的孩子,也不是要一直粘着自己的孩子的意思。我还会向别的人 : 学习别的东西,身边总有人可以学习的,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 : 神的看顾,而孩子却不一定靠得住。
|
B********0 发帖数: 1153 | 124 什么是罪,圣经讲得很清楚。既熟读圣经,就不必问了。不排除各人理解不同,但归根
结底,这些标准是基督徒用来衡量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定他人的罪。
没有做过统计,无法回答你另一个问题。只能说本人成为基督徒后,罪行的发生比以前
低很多很多很多。但是不能说我现在的罪行比你现在的低很多很多很多。
“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就免了吧。小孩子的具体行为是否是错,自有他们的父母判断
。上回一位准妈妈因为在小孩子的问题上多说了两句,本人和肚子里的小生命都遭受了
无情打击。何况咱一个没什么可怜惜之处的人儿。
你已经总结出“如果信了基督教,就会认定可爱纯真的新生儿女的行为举止心态都能证
明他/她心里充满了罪”。这是从圣经里读出来的,还是从基督教教义里提炼出来的?
来这个版的有不少为人父母,随意下结论不是让基督徒犯众怒吗?我是基督徒,我不认
定“小孩子的行为举止心态都能证明他/她心里充满了罪”,无论他们是否是新生的,
无论他们是否可爱纯真。
吾待卿如友,卿何以视吾为敌?姐姐放过在下吧,要是把我也整残了,姐姐背上借刀杀
人的黑锅不说,谁还能陪你聊天,逗你开心呢?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没看出你回答什么问题了,什么是罪性?什么是错? 麻烦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 : 另外按这个说法,承认承认神的存在,自己的罪性,向神忏悔自己的罪,愿意接受基督 : 的救赎,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服罪行发生的基督徒的犯罪比率和不承认神的存在,不承 : 认自己的罪性,不向神忏悔自己的罪,不愿意接受基督的救赎,不愿意配合圣灵努力克 : 服罪行发生的非基督徒比,是不是要低的很多很多很多? : 如果不是,原因是什么?
|
l*****a 发帖数: 38403 | 125 还是没看懂你想表达什么,至于你的弟兄姊妹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下的结论,可不要太
多,你愤怒不?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1/TrustInJesus/688343_0_2.html
【在 B********0 的大作中提到】 : 什么是罪,圣经讲得很清楚。既熟读圣经,就不必问了。不排除各人理解不同,但归根 : 结底,这些标准是基督徒用来衡量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定他人的罪。 : 没有做过统计,无法回答你另一个问题。只能说本人成为基督徒后,罪行的发生比以前 : 低很多很多很多。但是不能说我现在的罪行比你现在的低很多很多很多。 : “拿小孩子来打个比喻”就免了吧。小孩子的具体行为是否是错,自有他们的父母判断 : 。上回一位准妈妈因为在小孩子的问题上多说了两句,本人和肚子里的小生命都遭受了 : 无情打击。何况咱一个没什么可怜惜之处的人儿。 : 你已经总结出“如果信了基督教,就会认定可爱纯真的新生儿女的行为举止心态都能证 : 明他/她心里充满了罪”。这是从圣经里读出来的,还是从基督教教义里提炼出来的? : 来这个版的有不少为人父母,随意下结论不是让基督徒犯众怒吗?我是基督徒,我不认
|
l*****a 发帖数: 38403 | 126 随便扫一扫
发信人: blackdragon (黑龙),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10:10:46 2011, 美东)
罪性就是有机会就要犯罪。自私是罪行不是罪性。出生婴儿才几天,没有自私的表现,
没有这个罪行,但是他们有罪性。因着有罪性,他们大一点儿之后,不用学习效仿,就
会去自私,去撒谎。耶稣是唯一的没有罪的人,这里说的是他没有罪性,也就是给他机
会他都没有要犯罪的想法
发信人: ainosunshine (mecca),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10:53:48 2011, 美东)
同意。
自己养过孩子的有类似的体会:自私是不需要教的。
发信人: BHistory (往者的影子),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15:55:49 2011, 美东)
如前面几位解释的婴儿无罪的行为,却有罪性。
世界上所有罪犯皆由婴儿成长而来。
其实按世俗法律不是罪犯的人,也都撒谎,贪婪,甚至淫乱,恨人。
从十诫来看,所有人除基督,都是罪人,因为十诫的要求高于世俗法律。法律只判严重
可见的行为,十诫却针对罪行的根--罪性。就是撒谎/贪婪/淫乱等,这些常常在外面看
不出,但却不光世俗罪犯有,就是非罪犯的世人也有。并且是所有可见的罪行的根。
世人皆有这罪根。
有这罪根的世人都是有婴儿成长来。那婴儿有此罪根很难理解么?
至于婴儿的罪根从何而来,可以这么理解:
罪根不是全善的人身上多了什么根,而是少了一个全善的生命,就是圣灵的生命,也就
是伊甸园生命树的果子。
从亚当堕落,神就和罪人隔离,圣灵的生命无人得到,除非从基督所成的圣灵而得,就
是基督徒。但基督徒都是长大后才成的,才得到圣灵。
没有这圣灵的生命,就有罪根,人就犯罪。
婴儿生无此圣灵的生命,所以就是有罪根。
基督从成孕就有圣灵的生命,所以无罪根。
发信人: whiterose (抱抱熊和胖胖鱼), 信区: TrustInJesus
标 题: Re: 刚出生的婴儿有什么罪?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5 22:13:28 2011, 美东)
同意。 |
v********2 发帖数: 516 | 127 谢谢你的回答。有几个地方说的我觉得不大对。
我原贴问得问题是啥?是我看到小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比如撒谎,愤
怒,嫉妒,耍心眼,不听管教。我从没有说我不喜欢小孩子,讨厌小孩子。相反,我在
小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很多优点,而且我之所以教小孩子,也是因为喜欢他们。问问题不
代表喜欢或者讨厌,对吗?我对他们的观察,从1,2岁,到3,4岁到十几岁,没有一个
没有过这些问题的。有的多,有的少。
另外一个你觉得不是优点的,“听话,依赖父母”,这不是小孩子的优点吗?一个从小
就主意特别正,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父母怎么教自己有自己一套的孩子,父母不
喜欢吧。一个从小不粘自己父母(尤其是感情上)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依赖他们
,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父母会觉得他可爱吗?而且,孩子天生就依赖妈妈爸爸,这
也是他们惹人怜惜的地方呀?
当然,我也很赞同你说的小孩子的那些优点。他们容易满足,容易快乐。保持一颗童心
。这就是我说的单纯。
,孩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
v********2 发帖数: 516 | 128 譬如说的太多啦,每一条回复我都要想一想,讨论不是才有意义嘛。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譬如说?
|
l*****a 发帖数: 38403 | 129 这么多天想到了什么,拿出来讨论讨论吧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譬如说的太多啦,每一条回复我都要想一想,讨论不是才有意义嘛。
|
v********2 发帖数: 516 | 130 想了很多关于你那个“如果信了基督教”的帖子。我下面说的这句话你听了一定会笑了
,对你来说一定很幼稚很肤浅:里面很多条让人听了觉得不可信都是因为“那个无法证
明存在的人”这样的描述。但是如果这个创造万物的神,高于一切的神是存在的,那么
这些你说的条条就都变成可能的了。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这么多天想到了什么,拿出来讨论讨论吧
|
|
|
c*******e 发帖数: 9475 | 131 小孩子的行为,要么是动物本能,要么是模仿而来,要么是通过偶然经验
学会。对他们来说只知道某种行为带来某种后果。比如发现哭了妈妈会抱,
他们就可能会“假哭”来求抱。这种类似行为动物也会有。至于这个行为
对他人是否带来伤害,是否为他人或者社会所接受,他们并没有能力知道,
这些是要通过大人的教导才能学会的。一般来说,三四岁的孩子就应该受
到足够多的教导知道不应该说谎了。如果比这更大的孩子经常故意说谎,
我只能说这是教导的问题。
至于愤怒,嫉妒,这不是人类正常的情绪么,只是大人学会了控制,不会
经常表露和伤害他人。耍心眼和不听管教也要看是否伤害他人。这些也算
是人类生存所需技巧,如果用在好处,就是“策略”和“创造力”的来源。
父母家长需要做的是正确引导这些情绪和行为。至于它们怎么来的,我不
知道,只能说跟快乐,爱心这些好的一面一样,都是天生就有的加上后天
的模仿而来。
至于听话和依赖父母,这是成长阶段小孩的需要,而非优点。就好比孩子
小的时候穿尿布,是需要而不是优点。总不能因为大人觉得尿布方便,不
用四处找厕所而让孩子长大了也穿着尿布吧。我希望孩子长大后有自己的
观点和判断能力,能独立生活以及帮助别人,而不是永远听我的吩咐,生
活上感情上依赖于我。
很高兴你能对这些事做这么多思考,谢谢你跟我共同探讨。
p.s. 刚刚想起来,很多“问题儿童”其实问题出在教育者。有一本书叫
“窗边的小豆豆”,讲一个不听话具有各种劣根性的小女孩被学校退学,
转到一个特殊学校,在这个新学校老师能够理解孩子的各种想法,使得她
不再有淘气的理由,而是自发地去做那些以前老师逼她做的事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谢谢你的回答。有几个地方说的我觉得不大对。 : 我原贴问得问题是啥?是我看到小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比如撒谎,愤 : 怒,嫉妒,耍心眼,不听管教。我从没有说我不喜欢小孩子,讨厌小孩子。相反,我在 : 小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很多优点,而且我之所以教小孩子,也是因为喜欢他们。问问题不 : 代表喜欢或者讨厌,对吗?我对他们的观察,从1,2岁,到3,4岁到十几岁,没有一个 : 没有过这些问题的。有的多,有的少。 : 另外一个你觉得不是优点的,“听话,依赖父母”,这不是小孩子的优点吗?一个从小 : 就主意特别正,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父母怎么教自己有自己一套的孩子,父母不 : 喜欢吧。一个从小不粘自己父母(尤其是感情上)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依赖他们 : ,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父母会觉得他可爱吗?而且,孩子天生就依赖妈妈爸爸,这
|
l*****a 发帖数: 38403 | 132 你真认为你喝了毒药也没事?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想了很多关于你那个“如果信了基督教”的帖子。我下面说的这句话你听了一定会笑了 : ,对你来说一定很幼稚很肤浅:里面很多条让人听了觉得不可信都是因为“那个无法证 : 明存在的人”这样的描述。但是如果这个创造万物的神,高于一切的神是存在的,那么 : 这些你说的条条就都变成可能的了。
|
l*****a 发帖数: 38403 | 133 我觉得你的心态很有意思,是信了基督教前就有的,还是信了教后新增加的价值观?听
话,依赖父母为什么会是小孩子的优点?你这种说法也太亵渎父母对孩子的爱了吧,另
外我觉得父爱母爱应该是完全付出的爱,而不是有条件的爱,对玩偶的爱,怎么会因为
小孩子有主见父母就会不喜欢他/她呢?你幼儿时期开始有自己主意而不是人云亦云的
时候,你父母对你的爱可曾减掉半毫?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谢谢你的回答。有几个地方说的我觉得不大对。 : 我原贴问得问题是啥?是我看到小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东西是哪里来的,比如撒谎,愤 : 怒,嫉妒,耍心眼,不听管教。我从没有说我不喜欢小孩子,讨厌小孩子。相反,我在 : 小孩子身上看到很多很多优点,而且我之所以教小孩子,也是因为喜欢他们。问问题不 : 代表喜欢或者讨厌,对吗?我对他们的观察,从1,2岁,到3,4岁到十几岁,没有一个 : 没有过这些问题的。有的多,有的少。 : 另外一个你觉得不是优点的,“听话,依赖父母”,这不是小孩子的优点吗?一个从小 : 就主意特别正,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不管父母怎么教自己有自己一套的孩子,父母不 : 喜欢吧。一个从小不粘自己父母(尤其是感情上)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不依赖他们 : ,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行,父母会觉得他可爱吗?而且,孩子天生就依赖妈妈爸爸,这
|
i*****t 发帖数: 24265 | 134 yes,所以耶稣来拯救人,说明神或天父的爱。但是父母是有耐心的,当人已经长大,
仍然不认父母,反而指责谩骂父母,你说会如何?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我觉得你的心态很有意思,是信了基督教前就有的,还是信了教后新增加的价值观?听 : 话,依赖父母为什么会是小孩子的优点?你这种说法也太亵渎父母对孩子的爱了吧,另 : 外我觉得父爱母爱应该是完全付出的爱,而不是有条件的爱,对玩偶的爱,怎么会因为 : 小孩子有主见父母就会不喜欢他/她呢?你幼儿时期开始有自己主意而不是人云亦云的 : 时候,你父母对你的爱可曾减掉半毫?
|
l*****a 发帖数: 38403 | 135 父母是见得到听得到摸得到,可以交流沟通的,不是拿一本书臆想出来的
【在 i*****t 的大作中提到】 : yes,所以耶稣来拯救人,说明神或天父的爱。但是父母是有耐心的,当人已经长大, : 仍然不认父母,反而指责谩骂父母,你说会如何?
|
z********o 发帖数: 18304 | 136
假设人生下来有罪好了。这能说明基督教的信仰不邪恶吗?这能说明基督教的信仰是“
真理”吗?
显然不能。
你同意吗?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人生来有没有罪我觉得是信仰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呀。 : 是生来就有的吗?还是自己被别人教的,还是自己学出来的?从小孩的行为上可以得到 : 答案吗?
|
m****a 发帖数: 9485 | 137 说的好,小孩子是很可爱的。
同一件事,许多时候在于观者的角度,
,孩
【在 c*******e 的大作中提到】 : 先回答楼上的问题,我跟小孩子学什么?一句话说就是学保持一颗童心。我学习他们对 : 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举个例子,很多妈妈们都一定发现过,半岁多点的孩子喜欢把 : 勺子之类的从桌子上扔下地,你帮他捡起来他就再扔,能重复无数次,玩上几个小时都 : 不烦。不给他捡的话就大哭大闹。估计这点在vivian看来也是“罪证”之一了。其实,孩 : 子这根本不是无理取闹。这是在探索地球引力以及学习因果关系。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 : 的实验,孩子才能知道勺子扔下去必然掉在地上而不是飞到天花板上。估计牛顿有孩子 : 的话就不必等苹果落地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自动忽略的事情,在孩子眼里都是需要不 : 断观察学习的,所以小孩子的观察力学习力特别强。 : 我还学习孩子的无忧无虑。他们是如此容易满足和容易快乐。很平常的事情,从他们独 : 特的视角看都能看出其可笑之处,然后笑得前仰后合。有什么不开心的,大哭一场就好
|
v****e 发帖数: 360 | 138 贪婪,嫉妒,虚伪,怯懦这些都能算是人生而所有的本能的一部分。小孩当然也有,即
便是道德再接近完人的人,心中就不曾闪过一丝卑下的念头吗?
但是因这些而否定人,甚至说人是有罪性的,却过火了。我们觉得这些本性“不好”,
乃是受了后天的道德感的影响,而这道德却不是永恒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和环境变化
的。所以这些本性未必就是真的不好,只不过是被当下的道德感否定而已。
我更倾向于认为本性其实并无好坏,哪怕心中有“卑下”的念头,也没有什么好羞耻的
,更无需惶恐地认为自己有罪。相反,否定这些本性,想尽办法要除去之,其实是在否
定自己。如果你某一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任何“卑下”的念头都不会产生了,成为了
一个完全高尚的完人,你还是你自己吗? |
b*********n 发帖数: 1607 | 139 按照圣经所说,人都有罪的。就像你观察到的,人生来不需要人教就有犯罪的倾向。只
需要外部条件合适的时候,这种内在的倾向就转化为具体的罪行。
【在 v********2 的大作中提到】 : 我一直也在信仰道路上追寻,有很多问题也在探索中。看了很多你们的讨论,想问个很 : 初级的问题。不讨论这个信仰,仅仅是问个问题: : 我教过很多小孩子,也看着身边好朋友们的小宝宝慢慢长大。对小孩子有一些观察。 : baby们很有趣,大多爸妈都是往好处引导,教他们。但是呢,不知哪天开始,他们就会 : 因为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而生气,耍脾气,嫉妒别人有自己没有的,抢小朋友的,别人 : 看不到的时候自己偷偷拿的,然后说瞎话儿(我见过刚会说话没多久的宝宝说瞎话的) : 。我从没见过有人教过他们这些,但是有些不好的想法真的好似与生俱来的本能一样。 : 我说到这些“不好的想法”,可能很多人根本不认为这些不好,因为他们是baby嘛,而 : 且他们这些行为根本造不成啥伤害。但是,这些行为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会让人“ : 鄙视”了,对吧?我记得我的曾经的室友因为某些原因嫉妒另一个室友而去偷她的东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