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时俗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R*****g
发帖数: 682
1
来自主题: ChineseClassics版 - 中国古代过年的那些“钱年俗”
虽然距中国农历新年还有三天,但网络上的各种红包大战已经硝烟四起。所谓红包
,其实是源自古人过年时的压岁钱。由于古代科普知识的局限,在古人眼里过年时的钱
已不仅仅是一种货币,它还被赋予了多种祈福禳灾的功能。除了“压岁钱”据说能辟邪
趋吉,还有挂“门钱”以抵御“疫神”……
过年为什么要有“压岁钱”?
古人认为凡钱都能辟邪趋吉
在古代过年的“钱年俗”中,“压岁钱”是最重要的一种。压岁钱又写作“押岁钱
”,还有“拜钱”、“岁钱”、“新年岁”、“分岁钱”、“守岁钱”等多种叫法。古
人是这样定义的:在过年时“赠小儿钱,曰压岁钱”。
这种概念的“压岁钱”,也是最为流行的说法。压岁钱的产生与古人对钱币功能的
崇拜有直接关系,古人认为,凡钱都有“厌胜”功能,能辟邪趋吉,保健康平安,压岁
钱的民俗学功能,最初就是“厌胜”。
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压岁钱”条称:“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
床脚,谓之‘压岁钱’。”这个说法,反映的就是“压岁钱”的本义。在同一词条中,
富察敦崇又称:“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之‘压岁钱’。”
如何给小孩子压岁钱?通行的是小孩给长辈磕头拜年后,长辈就会递过准备好的压
岁钱。... 阅读全帖
s*******w
发帖数: 2257
2
润涛阎:为何说毛泽东邓小平乃俗鄙之人?
2014-09-25 20:07:58)
看到此题目,您一定会说毛泽东是俗鄙之人还用说吗,比如他竟然在很多女性中央委员
面前说“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後来出了彭德怀,说你操了我四
十天娘, 让我操你二十天娘行不行?这一操,就被搅乱了,工作受到影响。【在八届十
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九六九年版,第4
35页。】”“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我们
镇反,还没有杀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辨论过,你骂我们秦始皇,
不对,我们超过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
,你们说得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大笑)。【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
年5月8日】 ”
其实,这只是他无耻的地方,并非今天润涛阎要讲的他俗鄙之处。
关于邓小平竟然在淮海战役大部分指挥员都在世的情况下说“淮海战役是我指挥的”,
也是他无耻之处(当年谭震林骂他“贪天之功,无耻之尤!”)。
上面以及很多很多例子是前人对毛泽东邓小平指出的无耻之处,下面要讲的是您在任何...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3
看完《一个人的帝国》,只想用两组词句来概括:“默多克之通天帝国”和“媒体大鳄都需恶贯满盈吗”,最终我选择了后者。
默多克离开澳大利亚到英国求发展之时,至多算得上是小报领袖,没多少英国上流社会的人愿意接纳他;当然,在他离开英国前往美国谋发展时,英国贵族阶层依旧对他不依不饶,用很恶毒的话中伤他。但这些不能否定,默多克家族在澳大利亚的影响力和绝对主流定位,也不能阻止他借助美国媒体巨大变革的大环境,进军好莱坞(《泰坦尼克号》是他的大手笔之作),创建福克斯,最后收购《华尔街日报》……从而称雄全球。以下是默多克媒体封帝的“恶贯满盈”之路。
“从不”说话算数
《一个人的帝国:默多克的隐秘世界》以2007年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收购《华尔街日报》为记述主线,揭开默多克多面人生。阅读中,作者嘲讽《华尔街日报》控股方班氏家族成员愚笨落伍的观点最为鲜明。因为在作者迈克尔?沃尔夫,一在纽约媒体圈耕耘三十多年的老记者眼里,言而无信是默多克一贯的商业策略,而班氏家族成员却好像对此一无所知。
收购《华尔街日报》的谈判过程中,新闻采编独立性的问题成为班氏家族最为重视的问题,这让默多克感到非常诧异,他发现,班氏家族的主要成... 阅读全帖
w**********5
发帖数: 1741
4
看到此题目,您一定会说毛泽东是俗鄙之人还用说吗,比如他竟然在很多女性中央委员
面前说“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後来出了彭德怀,说你操了我四
十天娘, 让我操你二十天娘行不行?这一操,就被搅乱了,工作受到影响。【在八届十
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九六九年版,第4
35页。】”“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我们
镇反,还没有杀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辨论过,你骂我们秦始皇,
不对,我们超过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
,你们说得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大笑)。【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
年5月8日】 ”
其实,这只是他无耻的地方,并非今天润涛阎要讲的他俗鄙之处。
关于邓小平竟然在淮海战役大部分指挥员都在世的情况下说“淮海战役是我指挥的”,
也是他无耻之处(当年谭震林骂他“贪天之功,无耻之尤!”)。
上面以及很多很多例子是前人对毛泽东邓小平指出的无耻之处,下面要讲的是您在任何
地方都没有听到过的属于润涛阎首先提出来的观点,透过这些历史事实您可看到毛泽东
邓... 阅读全帖
c*c
发帖数: 2397
5
来自主题: ChinaNews版 - 陈寅恪:论韩愈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History 讨论区 】
发信人: cxc (六億人民齊躍進, 十年國慶共歡騰), 信区: History
标 题: 陈寅恪:论韩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y 1 13:15:11 2012, 美东)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34616/note/208286045/
陈寅恪:论韩愈
2012-04-05 01:33:42
论韩愈
陈寅恪
古今论韩愈者众矣,誉之者固多,而讥之者亦不少。讥之者之言则昌黎所谓“蚍蜉
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者(昌黎集五调张籍诗),不待赘辩,即誉之者亦未中肯綮。今
出新意,仿僧徒诠释佛经之体,分为六门,以证明昌黎在唐代文化史上之特殊地位。至
昌黎之诗文为世所习诵,故略举一二,藉以见例,无取详备也。
一曰:建立道统,证明传授之渊源。
华夏学术最重传授渊源,盖非此不足以征信于人,观两汉经学传授之记载,即可知
也。南北朝之旧禅学已采用阿育王经传等书,伪作付法藏因缘传,已证明其学说之传授
。至唐代之新禅宗,特标教外别传之旨,以自矜异,故尤不得不建立一新道统,证明其
渊源之所... 阅读全帖
c*c
发帖数: 2397
6
来自主题: History版 - 陈寅恪:论韩愈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34616/note/208286045/
陈寅恪:论韩愈
2012-04-05 01:33:42
论韩愈
陈寅恪
古今论韩愈者众矣,誉之者固多,而讥之者亦不少。讥之者之言则昌黎所谓“蚍蜉
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者(昌黎集五调张籍诗),不待赘辩,即誉之者亦未中肯綮。今
出新意,仿僧徒诠释佛经之体,分为六门,以证明昌黎在唐代文化史上之特殊地位。至
昌黎之诗文为世所习诵,故略举一二,藉以见例,无取详备也。
一曰:建立道统,证明传授之渊源。
华夏学术最重传授渊源,盖非此不足以征信于人,观两汉经学传授之记载,即可知
也。南北朝之旧禅学已采用阿育王经传等书,伪作付法藏因缘传,已证明其学说之传授
。至唐代之新禅宗,特标教外别传之旨,以自矜异,故尤不得不建立一新道统,证明其
渊源之所从来,以压倒同时之旧学派,此点关系吾国之佛教史,人所共知,又其事不在
本文范围,是以亦可不必涉及,唯就退之有关者略言之。
昌黎集一一原道略云:
曰:斯道也,何道也?曰:斯吾所谓道也,非向所谓老与佛之道也。尧以是传之舜
,舜以是传之禹,禹以是传之汤,汤... 阅读全帖
c*c
发帖数: 2397
7
来自主题: Salon版 - 陈寅恪:论韩愈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History 讨论区 】
发信人: cxc (六億人民齊躍進, 十年國慶共歡騰), 信区: History
标 题: 陈寅恪:论韩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y 1 13:15:11 2012, 美东)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34616/note/208286045/
陈寅恪:论韩愈
2012-04-05 01:33:42
论韩愈
陈寅恪
古今论韩愈者众矣,誉之者固多,而讥之者亦不少。讥之者之言则昌黎所谓“蚍蜉
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者(昌黎集五调张籍诗),不待赘辩,即誉之者亦未中肯綮。今
出新意,仿僧徒诠释佛经之体,分为六门,以证明昌黎在唐代文化史上之特殊地位。至
昌黎之诗文为世所习诵,故略举一二,藉以见例,无取详备也。
一曰:建立道统,证明传授之渊源。
华夏学术最重传授渊源,盖非此不足以征信于人,观两汉经学传授之记载,即可知
也。南北朝之旧禅学已采用阿育王经传等书,伪作付法藏因缘传,已证明其学说之传授
。至唐代之新禅宗,特标教外别传之旨,以自矜异,故尤不得不建立一新道统,证明其
渊源之所... 阅读全帖
c*c
发帖数: 2397
8
来自主题: HuNan版 - 陈寅恪:论韩愈
http://site.douban.com/widget/notes/134616/note/208286045/
陈寅恪:论韩愈
2012-04-05 01:33:42
论韩愈
陈寅恪
古今论韩愈者众矣,誉之者固多,而讥之者亦不少。讥之者之言则昌黎所谓“蚍蜉
撼大树,可笑不自量”者(昌黎集五调张籍诗),不待赘辩,即誉之者亦未中肯綮。今
出新意,仿僧徒诠释佛经之体,分为六门,以证明昌黎在唐代文化史上之特殊地位。至
昌黎之诗文为世所习诵,故略举一二,藉以见例,无取详备也。
一曰:建立道统,证明传授之渊源。
华夏学术最重传授渊源,盖非此不足以征信于人,观两汉经学传授之记载,即可知
也。南北朝之旧禅学已采用阿育王经传等书,伪作付法藏因缘传,已证明其学说之传授
。至唐代之新禅宗,特标教外别传之旨,以自矜异,故尤不得不建立一新道统,证明其
渊源之所从来,以压倒同时之旧学派,此点关系吾国之佛教史,人所共知,又其事不在
本文范围,是以亦可不必涉及,唯就退之有关者略言之。
昌黎集一一原道略云:
曰:斯道也,何道也?曰:斯吾所谓道也,非向所谓老与佛之道也。尧以是传之舜
,舜以是传之禹,禹以是传之汤,汤... 阅读全帖
s*******w
发帖数: 2257
9
来自主题: History版 - 陈寅恪晚年心境考 zt
陈寅恪晚年心境考
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关于陈寅恪的晚年心境,余英时先生专门撰写了《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一书加以研究
。他陈述说:
一九八二年友人金恒祎先生旅居美国,主编《中国时报•人间副刊》。我们偶而
见面,也曾谈到陈寅恪和他的晚年著作。恒祎对我旳一些看法极感兴趣,一再怂恿我把
这些意见正式写出来,《人间副刊》愿意为我提供发表的园地,而且篇幅不加限制。我
经不起他的盛情鼓舞,终于写出了那篇惹祸的长文《陈寅恪的学术精神和晚年心境》。
当时董桥先生主编香港的《明报月刊》对我的文字也有偏好,要求同时刊出此文,这
才流入了中国大陆。生平文字闯祸,事已有有,而未有甚于此者,尚在《红楼梦》争议
之上。但我有自知之明,并不是这篇文字涵有特别的价值或特别的荒谬,而是由于其中
道破了一些历史疑点,为人人心中所已有,适逢其时,竞酿成一大公案,至今未了。这
正应了陈寅恪“人事终变,天道能还”的预言。现在我必须趁增订本出版的机会向金恒
祎和董桥两位老朋友致最诚挚的谢意。无论是功是罪,他们两位恐怕都不能不和我共同
承当。
今天我们已确知寅恪先生当年是熟悉我的《书后》的内容的。那么他自己究竟有过什么
... 阅读全帖
p***y
发帖数: 18037
10
来自主题: Taiwan版 - 不要用北京习俗解释台湾年俗
http://web.pu.edu.tw/~folktw/folklore/folklore_b03.htm
不要用北京习俗解释台湾年俗

《诗经·国风》言∶「其风不同,其俗必异。」每一个族群都有特殊的风土民情,形成独特的人文特色。西洋人将流星做幸运之星来许愿,台湾人称流星为「落屎星」认为看到会倒楣,西洋人认为十三不吉利,而台湾人却以十三为大吉,四才是不吉利。同样一件事物,不同族群会有不同的解释,由此形成各种不同的民俗文化。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生活环境,当然也会发展出不同的习俗。
农历新年将至,各报章、视听媒体都应景地报导台湾过年习俗,但多数媒体、书籍所描述的内容却都是以北京年俗来解释台湾年俗,于是就出现腊八粥、送灶王爷、迎财神之类的民俗,其实在台湾根本没有这些习俗,而媒体却仍然视若无睹人云亦云地加以报导,真是「猪母牵对牛墟去」。以北京来解释台湾年俗,于是年糕(甜粿)就变成「年年高升」;吃鱼就是「年年有余」,而台湾年俗中重要的「长年菜」、「筅毡」、「挽面」、「拜地基主」、「行春」反而从未被提及,这种指
鹿为马不明就里的态度令人无法理解。
关于年的起源,台湾民间传说是∶有一... 阅读全帖
c******n
发帖数: 16666
11
作者:茅十七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000460/answer/11846751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比如小雷音寺黄眉怪,就是充满了各种淫荡隐喻的一节……
1.黄眉怪兵器考
解读黄眉怪的首要关键,在于他的兵器。
通过西游记电视剧,大家都知道了黄眉怪的兵器,是一根单手短兵狼牙棒,然而电视剧
并没有如实反映出原著里的兵器原貌。
请看第原著第六十五回:
妖王使一根短软狼牙棒,出营高叫:孙行者!好男子不可远走高飞!快向前与我交战三
合!
注意,这里说的是一根短“软”狼牙棒,也许是道具制作上的困难,电视剧都只表现出
了“短”,而并没有表现出“软”。
众所周知,狼牙棒是一种至刚至猛的兵器,金庸《射雕英雄传》开篇即描写过,金兵长
官手持狼牙棒,将叶三姐一家打得脑浆迸裂。面对金人的这一重型兵器,宋代流传下了
“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的黑色幽默。
明明是极其刚硬的兵器,偏偏要说它既“短”而且“软”,有何用意?
其实只要发挥三俗的想象,揣摩作者的意图,总结先贤的研究,就不难发现短软狼牙棒
的真正寓意,那就是男根的象征... 阅读全帖
i***s
发帖数: 39120
12
读古典名著,最喜欢那些“接地气”的文字。《三国演义》尚未摆脱老秀才“之乎者也”,少了些亲和力;《水浒传》则全用白话,开口闭口“洒家”、“这厮”,便觉生动了许多。
《红楼梦》的语言跟今天的京腔京韵已十分接近,人物对话口角生春,偶尔引用俗谚俚语,更觉提神。黛玉的一句“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后经领袖援引,竟成20世纪的政治名言;凤姐声言“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也成为二百年后文革“造反”的豪言壮语――民间语言生命力强大,有着穿透历史的力量。
其实比《红楼梦》更“接地气”的是《金瓶梅》。那句“舍得一身剐”,最早便出自西门庆家仆来旺儿之口,原话是“破着一命剐,便把皇帝打”。
清代才子张竹坡在评点《金瓶梅》时,写过十篇序评文字,一总列在书前:什么“序言”、“凡例”、“杂录”、“闲话”、“读法”……还有一篇“趣谈”,专们搜罗书中的歇后语,共拈出六十多条――而书中实有之数还远不止此。
挑几条看看:有一条是“老鼠尾巴生疮――有脓也不多”;这是应伯爵等给西门庆凑份子过生日时说的,意思是我们钱少,大哥您多包涵;一句俏皮话遮了羞脸儿。另如“卖瓜子儿开箱子打喷嚏――琐碎一大堆!”是形容人说... 阅读全帖
d**********l
发帖数: 647
13
俗眼观佛门:我拜见了证严法师
作者:航 鹰
关于对出家人的称谓:我注意到所有报导证严法师的文章都以“他”字冠称。佛门只有
“弟子”、“师父”、“师兄师弟”的称呼,而没有“女弟子”、“师姑”、“师姐师
妹”一说。从现象上看去所有的尼姑都归于男性称谓,似乎失去了“女权”,有“大男
子主义”之嫌。天主教还保留了修女的性别地位,佛教怎么就以一个“他”字概之呢?
我的慧根有限,悟性浮浅,暗自揣摩从佛学的“四大皆空”(尤其是“色空”)观念出
发,“他”字也只是一种代称,这一代称对僧人和尼姑都是平等的,并无把女性归属于
男性之意。即使对于和尚来说,“他”也不是像俗家一样用来标明其性别的。既然是“
四大皆空”,出家人不管原来的俗身是男是女,入了佛门便都是无性别的了。依我个人
理解,这应该是出家人与俗家人的最大区别。
我和证严法师同席用斋
我因职业之便出席过各种宴会,走到哪里都有朋友招待。然而,令我终生难忘的却
是几顿素斋——和证严法师同席用的斋饭。自从有幸食过佛门雅餐之后,我的整个人生
态度都改变了。
起初,我并没有意识到证严法师允许我这个俗人同桌用斋是一种特殊礼遇,还以为
因我是来自内地北方的远客,... 阅读全帖
d********9
发帖数: 99
14
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真诚邀请您及您的朋友参加2013年秋季系列学术讲座
之九:宁波年俗在近代上海的“变”与“化”
讲员:李坚,上海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3年11月25日下午1-3点
地点:普度大学 Stone Hall Room B2
摘要:宁波移民以其蔚为可观的人口迁移数量和质量,使其年俗通过人际、物流、贸易
等途径,在近代上海广为传播,并在与家乡持续双向交流的基础上,通过相对聚居、组
织倡扬等方式而保持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宁波版本”的年俗亦在上海都市社会氛围中
演变、衍化、调适、融合,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层级样态。宁波移民以群体的力量实现了
在上海历史画卷中的文化镌刻。宁波年俗在近代上海传播历程中表现出的延续性、变异
性、移植性,映照时代特点,折射社会变迁。本研究在解读“口述历史”的基础上,对
宁波移民的年俗事象进行历史的探究与阐释,藉以考察宁波年俗在近代上海的传播途径
,以及在历时性变迁与共时性变异的历程中,宁波年俗所呈现出的特点和实践样态;同
时力图以宁波年俗为例,分析春节年俗中的宗教因素。
李坚(笔名李瑊),上海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上海移民历史文化... 阅读全帖
a*********3
发帖数: 660
15
01.《将进酒》·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
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
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
侧耳听: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
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唐代李白沿用乐府古体写的《将进酒》,影响极大。虽然在思想内容上得不到历代
主流意识的推荐,但从艺术和诗的角度看,仍然是一首十分完美的诗。此诗在喜欢喝酒的
广大群众中影响是不同凡响的。
02.《水调歌头》·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
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
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1... 阅读全帖
d********9
发帖数: 99
16
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真诚邀请您及您的朋友参加2013年秋季系列学术讲座
之九:宁波年俗在近代上海的“变”与“化”
讲员:李坚,上海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3年11月25日下午1-3点
地点:普度大学 Stone Hall Room B2
摘要:宁波移民以其蔚为可观的人口迁移数量和质量,使其年俗通过人际、物流、贸易
等途径,在近代上海广为传播,并在与家乡持续双向交流的基础上,通过相对聚居、组
织倡扬等方式而保持着浓郁的地域特色。“宁波版本”的年俗亦在上海都市社会氛围中
演变、衍化、调适、融合,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层级样态。宁波移民以群体的力量实现了
在上海历史画卷中的文化镌刻。宁波年俗在近代上海传播历程中表现出的延续性、变异
性、移植性,映照时代特点,折射社会变迁。本研究在解读“口述历史”的基础上,对
宁波移民的年俗事象进行历史的探究与阐释,藉以考察宁波年俗在近代上海的传播途径
,以及在历时性变迁与共时性变异的历程中,宁波年俗所呈现出的特点和实践样态;同
时力图以宁波年俗为例,分析春节年俗中的宗教因素。
李坚(笔名李瑊),上海大学社科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上海移民历史文化... 阅读全帖
l*****r
发帖数: 687
17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菌斑多是俗鄙之人
为何说毛泽东邓小平乃俗鄙之人? (2014-09-25 20:07:58) 下一个
看到此题目,您一定会说毛泽东是俗鄙之人还用说吗,比如他竟然在很多女性中央委员
面前说“一九五九年第一次庐山会议本来是搞工作的,後来出了彭德怀,说你操了我四
十天娘, 让我操你二十天娘行不行?这一操,就被搅乱了,工作受到影响。【在八届十
中全会上的讲话(1962年9月24日),《毛泽东思想万岁》一九六九年版,第4
35页。】”“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我们
镇反,还没有杀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识分子吗?我与民主人士辨论过,你骂我们秦始皇,
不对,我们超过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贯承认;可惜的是
,你们说得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大笑)。【在八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1958
年5月8日】 ”
其实,这只是他无耻的地方,并非今天润涛阎要讲的他俗鄙之处。
关于邓小平竟然在淮海战役大部分指挥员都在世的情况下说“淮海战役是我指挥的”,
也是他无耻之处(当年谭震林骂他“贪天之功,无耻之尤!”)。
上面以及很多很多例子是前人对毛泽东邓小平指出的无耻之处,下面要讲的是您在任... 阅读全帖
s*******k
发帖数: 8239
1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ruomu (ruomu),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那些高中时曾经背得烂熟的古文(滕王阁序,阿房宫赋, 兰亭集序 , 师说,蜀道难 ...)再一次读读吧,慢慢的读,突然很想哭...有些岁月果真不曾忘怀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9 16:50:15 2010, 美东)
滕王阁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
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
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
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 阅读全帖
c****1
发帖数: 5654
1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ruomu (ruomu),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那些高中时曾经背得烂熟的古文(滕王阁序,阿房宫赋, 兰亭集序 , 师说,蜀道难 ...)再一次读读吧,慢慢的读,突然很想哭...有些岁月果真不曾忘怀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9 16:50:15 2010, 美东)
滕王阁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
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
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
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 阅读全帖
r***u
发帖数: 1272
20
滕王阁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
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
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
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
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翔丹,下临无地
。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列冈峦之体势。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
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艦迷津,青雀黄龙之轴。云销雨霁,
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
,声断衡阳之浦。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爽籁发而清风... 阅读全帖
f********n
发帖数: 5866
21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ruomu (ruomu),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那些高中时曾经背得烂熟的古文(滕王阁序,阿房宫赋, 兰亭集序 , 师说,蜀道难 ...)再一次读读吧,慢慢的读,突然很想哭...有些岁月果真不曾忘怀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9 16:50:15 2010, 美东)
滕王阁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
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
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
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 阅读全帖
g***j
发帖数: 40861
2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ruomu (ruomu),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那些高中时曾经背得烂熟的古文(滕王阁序,阿房宫赋, 兰亭集序 , 师说,蜀道难 ...)再一次读读吧,慢慢的读,突然很想哭...有些岁月果真不曾忘怀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9 16:50:15 2010, 美东)
滕王阁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
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
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
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 阅读全帖
g***j
发帖数: 40861
2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ruomu (ruomu),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那些高中时曾经背得烂熟的古文(滕王阁序,阿房宫赋, 兰亭集序 , 师说,蜀道难 ...)再一次读读吧,慢慢的读,突然很想哭...有些岁月果真不曾忘怀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9 16:50:15 2010, 美东)
滕王阁序
王勃
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
。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
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
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
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 阅读全帖
l*****9
发帖数: 9501
24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eturnee 讨论区 】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46:51 2013, 美东)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15:48 2013, 美东)
以他的水平,只要不怕穷,在国内应该可以出成果
黄渝是彻底的无产无妻,1米8多的帅哥
发信人: bobpop(bobo), 信区: STPC
标 题: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
发信站: 瀚海星云 (2008年12月18日03:10:42 星期四), 站内信件 WWWPOST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06-12-17 18:28 发表于:
《皖
军同盟》 分类:未分类
http://www.tellnet.com... 阅读全帖
s**********t
发帖数: 1846
25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eturnee 讨论区 】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46:51 2013, 美东)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15:48 2013, 美东)
以他的水平,只要不怕穷,在国内应该可以出成果
黄渝是彻底的无产无妻,1米8多的帅哥
发信人: bobpop(bobo), 信区: STPC
标 题: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
发信站: 瀚海星云 (2008年12月18日03:10:42 星期四), 站内信件 WWWPOST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06-12-17 18:28 发表于:
《皖
军同盟》 分类:未分类
http://www.tellnet.com.c... 阅读全帖
D*V
发帖数: 3096
26
【 以下文字转载自 Returnee 讨论区 】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转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46:51 2013, 美东)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15:48 2013, 美东)
以他的水平,只要不怕穷,在国内应该可以出成果
黄渝是彻底的无产无妻,1米8多的帅哥
发信人: bobpop(bobo), 信区: STPC
标 题: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
发信站: 瀚海星云 (2008年12月18日03:10:42 星期四), 站内信件 WWWPOST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06-12-17 18:28 发表于:
《皖
军同盟》 分类:未分类
http://www.tellnet.com.c... 阅读全帖
j******u
发帖数: 41683
27
☆─────────────────────────────────────☆
mayo (千万别笑) 于 (Wed Feb 5 16:39:35 2014, 美东) 提到:
狗血一: 在密尔沃基领登机牌时,自动跳出航班改为明天的。
狗血二: 我自己的GPS 死机,开机页面后就不动。不能关机。
狗血三:朋友的GPS 居然一直显示密尔沃基地图。
狗血四:凌晨五点赶早班飞机,结果没赶上,只好做9点多的。到迈阿密已经下午7点
狗血五:没有GPS 全靠地图,结果天黑车多,上错了道,白跑了几十个迈。
狗血六:原定第一天近海,第二天深海,结果第二天悲催的刮大风;
狗血七:钓鱼打赌输了,一顿饭200刀
狗血八:还车的时候,车子自动锁上,和大钓者一个遭遇;还好租车公司负责了,我东
西都已经拿下来了。
狗血九:行李托运,嫌我干冰超重,要拿去0.5磅,不准我丢到垃圾桶里。不准我把干
冰搞碎, 让它自然减重。威胁说要没收整个COOLER。
狗血十:COOLER超重,要减重,拿出的鱼都被工作人员笑纳了。
狗血十一:安检的研究鱼饵半天才放行,最后管我要船长的电话,要求钓鱼。
详情如下:
何为三俗? ...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28
文化部长连发六问谈反三俗:不能听之任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日前,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他指出,要用新的文化发展理念解决文化发展中的问题。针对目
前的热门话题“反三俗”,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坚持理
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结合,指明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战
略地位和作用,初步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化部部长蔡武日
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近,无论是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还是网络等新媒体,谈及文化,一个比较热的
话题就是“反三俗”。所谓“三俗”,就是指:庸俗、低俗和媚俗。
对此,蔡武连发“六问”:近年来,文艺创作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低俗化、娱乐
化倾向严重。据说现在一年创作歌曲在两万首以上,但是真正为广大群众所传唱的有多
少首?现在一年创作的小说等文学作品汗牛充栋,但真正为广大读者所一致公认的力作
有多少部?出版业一年出版各类出版物
m**o
发帖数: 9137
29
狗血一: 在密尔沃基领登机牌时,自动跳出航班改为明天的。
狗血二: 我自己的GPS 死机,开机页面后就不动。不能关机。
狗血三:朋友的GPS 居然一直显示密尔沃基地图。
狗血四:凌晨五点赶早班飞机,结果没赶上,只好做9点多的。到迈阿密已经下午7点
狗血五:没有GPS 全靠地图,结果天黑车多,上错了道,白跑了几十个迈。
狗血六:原定第一天近海,第二天深海,结果第二天悲催的刮大风;
狗血七:钓鱼打赌输了,一顿饭200刀
狗血八:还车的时候,车子自动锁上,和大钓者一个遭遇;还好租车公司负责了,我东
西都已经拿下来了。
狗血九:行李托运,嫌我干冰超重,要拿去0.5磅,不准我丢到垃圾桶里。不准我把干
冰搞碎, 让它自然减重。威胁说要没收整个COOLER。
狗血十:COOLER超重,要减重,拿出的鱼都被工作人员笑纳了。
狗血十一:安检的研究鱼饵半天才放行,最后管我要船长的电话,要求钓鱼。
详情如下:
何为三俗? 低俗,媚俗,恶俗。
何为船长村的反三俗运动:简单说来就是有目的的,有预谋的,有计划的反对二手科晓
家的活动。
船长的毒越来越大,渴慕的心越来越激烈。
同事的爸爸前年来的时候,就想和他一起找... 阅读全帖
l***8
发帖数: 257
30
来自主题: bagua版 - 人有十分雅 须有一分俗
近来批判小沈阳的文字很多,感觉他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小沈阳很俗,他自己也没附庸风雅。象赵本山一样,演艺事业中从未脱离过农民形象,
不忘本,本色演出,大俗近大雅。说他俗并不是批判。但是不能因为他俗就把人一棍子
打死,不让人上台。中国绝大多数人需要俗文化。
我很尊敬赵本山。一个农民,没有文化,凭着自己的多才多艺的天分,凭着顽强不懈的
努力,凭着不断超越自我的追求,也凭着在文艺圈里左右逢源赢得的口碑,凭着不忘农
民出身、提携后进、造福家乡的种种做法,他值得尊敬。
我在国内做记者时,采访过赵本山,他在拍《马大帅》时,片尾曲采用了一个残疾小女
孩写的《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这个小女孩和赵本山非亲非故,当时在沈阳铁西区经
营一家复印社。赵本山用她写的歌,是一种提携后进的美意,其中没有权钱交易,没有
潜规则,比许多自命高尚的娱乐界人士的做法高尚得多。
小沈阳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他具有赵本山接班人的实力,他的表演功底、舞台张力和
才艺已经足够了。但是他能不能象赵本山一样不断超越自我、厚道做人,还要看发展。
但是人们不能给他打击,应该善待他,鼓励他,让他进步,给更多的人带来欢笑。
如果你说他俗, 你可
i***a
发帖数: 11826
31
《俗的沉沦与雅的挣扎—从私人订制说开去》
在这个炒作高于事实、包装迷惑内在的网络时代,我也不能免俗的看
了《私人订制》。
这部电影基本不属于我喜爱的影视类别。王朔和冯小刚的风格,于我
也略显陌生,据说他们在玩世不恭中体现出对社会和世俗的嘲讽。
然而,电影中有个亮点,导演的故事所映射出的艺术争论------
什么是俗?什么是雅?
电影需要迎合市场吗?艺术需要迎合大众吗?
1、 电影是“俗”还是“雅”?
这本身是个深刻的审美争论。
导演的故事开篇有句台词,葛优说“电影它就是俗的,从走马灯时代
就开始了”。
错了吗?
很不幸,电影从产生、发展、到今天,它的主流定义是“通俗”艺术
,直接面向通俗大众 (mass market audience)。走马灯,就是在用中式的语言比拟了
moving image。
... 阅读全帖
i***a
发帖数: 11826
32
电影版的同学们,这种类型的码字看吗?(*^__^*)
《俗的沉沦与雅的挣扎—从私人订制说开去》
在这个炒作高于事实、包装迷惑内在的网络时代,我也不能免俗的看
了《私人订制》。
这部电影基本不属于我喜爱的影视类别。王朔和冯小刚的风格,于我
也略显陌生,据说他们在玩世不恭中体现出对社会和世俗的嘲讽。
然而,电影中有个亮点,导演的故事所映射出的艺术争论------
什么是俗?什么是雅?
电影需要迎合市场吗?艺术需要迎合大众吗?
1、 电影是“俗”还是“雅”?
这本身是个深刻的审美争论。
导演的故事开篇有句台词,葛优说“电影它就是俗的,从走马灯时代
就开始了”。
错了吗?
很不幸,电影从产生、发展、到今天,它的主流定义是“通俗”艺术
,直接面向通俗大众 (mass market audience)。走马灯,就是... 阅读全帖
S*******l
发帖数: 307
3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Dreamer 讨论区 】
发信人: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信区: Dreamer
标 题: 放下清高,让自己俗一点 (书摘)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Oct 27 18:58:51 2014, 美东)
摘自《20几岁要懂得的人情世故》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487763&uk=1930732063 (baidu网盘下载)
放下清高,让自己俗一点
有些人天生骨子里就散发着一股清高劲,凡事有自己的一套行为标准,有自己的做人原
则,一旦别人的举动不在自己的标准和原则之内,就开始疏远、鄙视他人。而另外一些
人天生骨子里就透着一股亲和力,想他人所想,虽然他也有自己的原则,但有时候他也
能“随大流”,办事灵活,主动与人亲近。
汪洋所在的工厂很大。他开始进工厂上班时,工友们都很喜欢这个小伙子。汪洋在工作
中发现,一个小时加工300个部件很容易,但是,他周围的工人平均只加工200个,并告
诉他要放慢速度,悠着点。汪洋心想:“为什么要放慢?我喜欢多干!而且你们一个个
生产效率这么低不是有损... 阅读全帖
h****2
发帖数: 8042
34
发信人: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信区: Dreamer
标 题: 放下清高,让自己俗一点 (书摘)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Oct 27 18:58:51 2014, 美东)
摘自《20几岁要懂得的人情世故》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487763&uk=1930732063 (baidu网盘下载)
放下清高,让自己俗一点
有些人天生骨子里就散发着一股清高劲,凡事有自己的一套行为标准,有自己的做人原
则,一旦别人的举动不在自己的标准和原则之内,就开始疏远、鄙视他人。而另外一些
人天生骨子里就透着一股亲和力,想他人所想,虽然他也有自己的原则,但有时候他也
能“随大流”,办事灵活,主动与人亲近。
汪洋所在的工厂很大。他开始进工厂上班时,工友们都很喜欢这个小伙子。汪洋在工作
中发现,一个小时加工300个部件很容易,但是,他周围的工人平均只加工200个,并告
诉他要放慢速度,悠着点。汪洋心想:“为什么要放慢?我喜欢多干!而且你们一个个
生产效率这么低不是有损工厂利益吗?”
因此,他仍然坚持每小时加工300... 阅读全帖
w***3
发帖数: 387
35
来自主题: ChinaNews版 - 说“俗”谈“雅”侃文化
作者﹕言真
常言道:雅俗共赏。中国文化有优雅俗之分,雅与俗相伴而生,相互并存,相辅相成,
相互交融补充而丰富发展。且雅中有俗,俗中含雅,各有其特点,各有其长处,有时在
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如那《西厢记》、《红楼梦》,甚至更古老的《诗经》,都是从
俗文学经文人加工后成了少数人欣赏的雅文学。就是那所谓国粹京剧,不也是由地方戏
徽戏演化而成吗?昔时的“御膳“也常流入平民街巷,而百姓的”粗粮“有时也登上大
雅之堂。大千世界,众人口味也不同,“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者爱雅,有者喜俗。
阳春白雪虽高雅,但和者少矣;而下里巴人,贴近民众,更有百姓市场。
俗为左“人”右“谷”。人食五谷,天性也,俗不离众,习以成俗。故俗文化在民间有
很强的生命力,在一定程度来说,俗文化是雅文化的源泉和基础,雅文化是对俗文化的
借鉴、整理和提高。离开俗文化,雅文化就成了空中楼阁,缺其生动与鲜活。文化的雅
俗并不等同于善恶高低,只是表现形式和内容深度的差异。两者缺一不可,都为社会与
民众所需要。而俗文化是“大众文化”、“草根文化”,它淳朴、自然,不加修饰,通
俗易懂,容易与大众产生共鸣。
中国文化丰富多彩,从衣食住行到工作
o***s
发帖数: 42149
36
赵薇出席首映礼。
赵薇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两年间放弃了很多东西。21日晚,《致青春》揭开面纱,赵薇特意邀请王菲等好友一起观影。昨日,她又携影片主演赵又廷、杨子姗、江疏影、张瑶亮相首映礼,揭秘自己的青春。
赵薇透露,大学时期常常被叫“大明星”,却被师弟因为钱而偷走信件。大学没有谈恋爱让她很遗憾,还自爆老公“表白时俗得像琼瑶剧”。不过她也称“导演梦“只此一次,更不好意思地承认当导演胖了很多,还是减减肥、做回演员更适合自己。
为什么选赵又廷做男主角?
“因为我们有爱嘛”
导演赵薇因眼镜过敏发炎,昨日全程戴着墨镜,一上来就开起了玩笑,说自己做演员都不算年轻了,主持人刘仪伟说:“还是因为他们年轻吧?不然您就直接上场了!”赵薇也不谦让地称:“就是,如果再给我个把年月,还轮得到他们?”
说起《致青春》,赵薇表示花了4个月时间拍摄,为的就是把电影拍得更好看,“我们光是在大学找外景,都去了十几二十个学校,因为一个学校可能只能用一处景,这很花时间。”赵薇坦言,在电影中放了很多自己熟悉的大学氛围和感觉。“现在的学生可能都出去租房子了,不一定会住宿舍。尤其是艺术类的...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37
张国立
12月18日,马年春晚剧组将在央视进行第三次节目审查,各项筹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尽管春晚对媒体可谓严防死守,但也不断有新的消息曝光。
春晚剧组在各地拍年俗或将在春晚中播出
此前有媒体消息称,央视马年春晚会大幅增加民俗、乡土类节目的比重,关键词是“回
归传统”。《华商报》11日报道也称,春晚剧组已经安排摄制组前往全国各地拍摄年俗
,四川广安方坪乡迎春村一户农家大院,有幸成为这次拍摄的第一站。知情人说:“摄
制组在全国的东南西北中进行外景拍摄,要的就是展现全民大联欢。”
张国立有望主持或将打快板
近日,有媒体称,张国立已成马年春晚的“秘密武器”,可能担任主持人之职,甚至还
能在春晚舞台上拿起快板,说“年”讲“年味”。
此前春晚剧组在全国各地搜寻快板艺人,与张国立共同完成节目。据悉,张国立出名前
就打得一手好快板,而这次他或许不但能展现快板功夫,还能参与编写内容。《华商报
》记者了解到,冯小刚、赵本山看过这个节目后一直称赞,在除夕夜出现的可能性几乎
是铁板钉钉了。
郭德纲“真正作品”将亮相三审
今年,郭德纲通过送视频的方式提交作品,而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一方面是为了让工
作繁忙的... 阅读全帖
p********7
发帖数: 18007
38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红尘中的俗事
这是一个好多年前的故事,假如不是有家园这样的地方,大概是不适合说出来的。
好多年以前,多到什么时候,套用一句台词“long long time ago",于我而言,那还
是一个白衣飘飘的年代,久到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高中生,而现在过了大学,过了研究
生,已经开始混度这个社会了。

我是个转学生,从本市最烂的中学转学到最好的中学,记得第一天报到时是全校
的开学典礼。熟悉的副校长带我在操场上绕了一大圈之后找到一个很漂亮的女老 师,
大抵在三十四、五岁,穿着一套学校老师夏天的制服,现在想来,我会很恶意的去揣测
当时负责定制老师制服的人一定是个色鬼,因为漂亮的女老师穿的衬衫在 阳光下非常
的透明,能够看见她穿着胸罩的坚挺乳房,下身的裙子也是紧紧的裹在美女老师的屁股
和大腿上,想想后来的发生的事应该是从这第一眼就已经注定了。
进到这所学校这个班级就这样一天一天的慢慢的度过,在这里没有朋友,同学们
也不太愿意和这个从那所臭名昭著的专出小流氓的学校来的并且染着一头在阳光下 就
泛着栗红色头发的学生交往,唯一有例外的就是时不时的会有别的班的八卦女生在背后
指点说:“唉!... 阅读全帖
z**n
发帖数: 22303
3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Tibetan_Buddhism 俱乐部 】
发信人: zoun (Konchog Gyamtso), 信区: Tibetan_Buddhism
标 题: 佩玛·丘卓的《当生命陷落时——与逆境共处的智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ul 20 12:28:24 2014, 美东)
佩玛·丘卓是创巴仁波切最杰出的大第子之一,是西藏金刚乘比丘尼,同时也是甘波修
道院院长,该修道院是北美第一座藏密修道院。
佩玛·丘卓的书有许多有用的建议,她告诉我们佛法如何帮助读者面对现代生活的
严峻现实——包括恐惧、绝望、愤怒,还有控制不了的自己的生活感觉。
内容简介
本书能打开你的慧眼,让生活更踏实、喜乐。它是西藏金刚乘比丘尼佩玛t丘卓对弟子
的开示记录,全书共22篇,看起来是一篇篇独立的开示,实际上是一盏盏精神生活的明
灯,能照亮你心中的晦暗,打开无名的心结,是最具启发性的现代实修经典。
佩玛·丘卓以信手拈来、才华横溢的弘法风格,将藏密大手印直下透视的立断智慧,融
合西方心理学对内在现象的诠释技法,帮助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以平和、慈悲而又充满
着幽默的无求之智,勇敢而... 阅读全帖
z**n
发帖数: 22303
40
【 以下文字转载自 Tibetan_Buddhism 俱乐部 】
发信人: zoun (Konchog Gyamtso), 信区: Tibetan_Buddhism
标 题: 佩玛·丘卓的《当生命陷落时——与逆境共处的智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ul 20 12:28:24 2014, 美东)
佩玛·丘卓是创巴仁波切最杰出的大第子之一,是西藏金刚乘比丘尼,同时也是甘波修
道院院长,该修道院是北美第一座藏密修道院。
佩玛·丘卓的书有许多有用的建议,她告诉我们佛法如何帮助读者面对现代生活的
严峻现实——包括恐惧、绝望、愤怒,还有控制不了的自己的生活感觉。
内容简介
本书能打开你的慧眼,让生活更踏实、喜乐。它是西藏金刚乘比丘尼佩玛t丘卓对弟子
的开示记录,全书共22篇,看起来是一篇篇独立的开示,实际上是一盏盏精神生活的明
灯,能照亮你心中的晦暗,打开无名的心结,是最具启发性的现代实修经典。
佩玛·丘卓以信手拈来、才华横溢的弘法风格,将藏密大手印直下透视的立断智慧,融
合西方心理学对内在现象的诠释技法,帮助现代人在日常生活中以平和、慈悲而又充满
着幽默的无求之智,勇敢而... 阅读全帖
y***d
发帖数: 2330
41
反三俗需要鉴别力和自觉性,搞笑也有分水岭
别把“三俗”当成搞笑
最近,网络上争议最大的莫过于郭德纲了,他再次引发了“反三俗”的文化潮流。
就连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高调阐释官方对于“反三俗”的立场。
什么叫三俗?为什么要反三俗?其实,郭德纲只是目前娱乐圈乱像的一个典型例子
,还有质量平庸、无人问津的影视作品,充斥暴力、色情的文艺作品,低级噱头泛滥的
网络视频……
本报邀请了崔凯、王兴东、高群书、吴冠平、常佩业五名嘉宾与本报三名记者进行
了圆桌会谈,其核心焦点就是:怎么能够创造更好的精神食粮,让群众喜闻乐见而且能
够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进行可持续反战。
文艺批评缺席助长三俗
嘉宾:崔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
对当前文艺界的一些现象思考已久,我认为很重要的方面是文艺缺乏有效的批评机
制,不分好坏、美丑、善恶,票房、收视率和点击率成了衡量文艺作品质量的唯一标准
,在商业的推动下,对经济效益的重视超过社会效益,而此时文化批评缺席,必然助长
了“三俗”现象的滋长。
艺人自己要负责
嘉宾:王兴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多年来,我一直坚信,群众的眼睛是
i***a
发帖数: 11826
42
3. 冯小刚是俗还是雅?
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冯舞台美术设计出身,艺术基本功扎
实。他在网上贴过自己画的几幅风景和人体油画写生作品,可以看出当年的基础。他和
曾梵志的合作油画作品创过2千万的天价。
冯小刚有艺术内涵吗?当然。作为艺术出身、从业电影多年的导演,他
怎么可能不知道电影和艺术的区别、定位和市场。
故事中,导演从电影走向艺术,从通俗艺术走向 high arts.
他在花园别墅里,打破一切,搬到了民工住过的大厂房。为什么?
-----事实上很多艺术工作室都是类似的厂房。
他做了幅棉花当代艺术,甚至在表现作品时加入了非洲鼓声。为什么?
----- 原始舞蹈和音乐,一直被一些艺术史家评论为最单纯的艺术,狂
放原始无拘束。这幅作品颇类似蔡志松的作品,事实上表达了自由的禅意。
他最后上了急救车。为什么?
-----他没有迎合市场,他不... 阅读全帖
i***a
发帖数: 11826
43
3. 冯小刚是俗还是雅?
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冯舞台美术设计出身,艺术基本功扎
实。他在网上贴过自己画的几幅风景和人体油画写生作品,可以看出当年的基础。他和
曾梵志的合作油画作品创过2千万的天价。
冯小刚有艺术内涵吗?当然。作为艺术出身、从业电影多年的导演,他
怎么可能不知道电影和艺术的区别、定位和市场。
故事中,导演从电影走向艺术,从通俗艺术走向 high arts.
他在花园别墅里,打破一切,搬到了民工住过的大厂房。为什么?
-----事实上很多艺术工作室都是类似的厂房。
他做了幅棉花当代艺术,甚至在表现作品时加入了非洲鼓声。为什么?
----- 原始舞蹈和音乐,一直被一些艺术史家评论为最单纯的艺术,狂
放原始无拘束。这幅作品颇类似蔡志松的作品,事实上表达了自由的禅意。
他最后上了急救车。为什么?
-----他没有迎合市场,他不... 阅读全帖
r***u
发帖数: 1272
44
来自主题: WaterWorld版 - 劝君免谈陈寅恪 易中天
一 不该热的热了起来
已故历史学家陈寅恪在辞世多年后忽然成了文化新闻的热点人物,似乎是一件没什么道
理的事情。
史学不是显学,陈先生也不是文化明星、大众情人。没错,这些年文坛荧屏上是有不少
“历史”,而且上演得轰轰烈烈,风头十足,好像全国人民都有历史癖,也没患过健忘
症似的。然而最走红的“历史小说”和“历史剧”又是什么呢?《还珠格格》和《雍正
王朝》。前者已自己坦言是“戏说”,后者则被史学界斥为“歪说”。历史在文艺作品
中能不能“戏说”或“歪说”,这是另一个问题(比如《西游记》就是戏说,《三国演
义》则是歪说,或不乏歪说成分)。但戏说、歪说不等于实说、正说,总归是一个事实
。它们和陈先生以及陈先生所治之史八杆子打不着,也是一个事实。所以,历史小说和
历史剧走红,并不意味着历史学家也会走红,也该走红,何况那历史小说和历史剧还是
戏说和歪说?事实上历史学家无论生前身后多半都是很寂寞的。唐长孺先生曾自撰墓志
铭曰:“生于吴,殁于楚,勤著述,终无补”,说的大抵是实话。一个历史学家可能会
因其学术成就而成为文化名人,却很难因此而成为热点人物。如果成了,那就一定有别
的原因,比如吴晗。
陈寅恪也不... 阅读全帖
l*****9
发帖数: 9501
45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athematics 讨论区 】
发信人: lqm1989 (Jeremy Lin),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黄渝还是俗了,压根儿不该来美国,来了也该尽快回国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y 22 11:15:48 2013, 美东)
以他的水平,只要不怕穷,在国内应该可以出成果
发信人: bobpop(bobo), 信区: STPC
标 题: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
发信站: 瀚海星云 (2008年12月18日03:10:42 星期四), 站内信件 WWWPOST
讣闻1例: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06-12-17 18:28 发表于:
《皖
军同盟》 分类:未分类
http://www.tellnet.com.cn/articleview/2005-1-11/article_view_5239.htm
怀念黄渝——一位科大数学怪才在美国的经历 发布日期:2005-1-11 19:35:36 发

者:[bobo] 来源:[本站] 浏览:[ 106] 评论:[ 0]
字体:大 ... 阅读全帖
i***s
发帖数: 39120
46
范冰冰晒钻戒疑结婚
10月23日晚,范冰冰、李宇春、张雨绮、姚晨、韩庚、吴秀波等明星一齐亮相一时尚杂志的榜样女性评选活动。范冰冰大方回应神秘钻戒事件,称钻戒是自己买的,让别人送太俗。当晚亮相的明星爸爸频被问及会不会带孩子上《爸爸去哪儿》,佟大为虽很喜欢节目,但坚决表示绝不会上。
范爷回应神秘钻戒再出语录:钻戒就得姑娘自己买,让别人送太俗
早年范冰冰就被指与经理人穆晓光关系密切。日前,有报道称拍到穆晓光在北京机场送范冰冰名贵钻戒。随后,范冰冰也通过微博晒出手戴钻戒的自拍,引来网友猜测其婚期将近。10月23日晚,范冰冰出席一时尚杂志榜样女性评选活动时,大方回应称钻戒是自己的,并霸气表示:“钻戒这事儿吧,得姑娘自己买,让别人送太俗了。”
至于她与经理人穆晓光的关系,范冰冰也作出澄清,称媒体拍到的穆晓光机场送钻戒,其实是因为她嘱托光哥带到机场,方便她拿到剧组。
当天的红毯,跟范冰冰一同出现的还有王学圻。当媒体一再逼问范冰冰婚姻计划时,范冰冰先是岔开话题为王学圻宣传新拍的电影,其后仍架不住媒体一再提问其富豪男友,范冰冰转而向王学圻撒娇求救:“王老师他们太想让我嫁出去,怎么办。”王学圻淡定为女伴喊... 阅读全帖
j*****b
发帖数: 1271
47
来自主题: Prose版 - 俗 [短篇小说]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Literature 讨论区 】
发信人: jguojob (劳柯), 信区: Literature
标 题: 俗 [短篇小说]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Nov 6 00:15:20 2011, 美东)
俗 [小说]
作者:平静幸福[劳柯]
淼走了,在法院判决他们离婚以后就带着孩子回国了,留下了一座空空的房子;惠也走
了,什么也没有留下,她出现的时候就象一颗炸弹丢在平静的水面上,去的时候连点水
纹都没有。谭越失业了。老板告诉他被解雇说的很客气,说这是因为公司经营困难,说
等这些困难解决,如果他愿意回来还可以回来。谭越没有辩解,他知道公司的经营并不
困难,他被解雇的真实原因是这六个月来的工作业绩太差。
谭越喝了口酒,喉咙有些发热,他努力地闭上了眼睛,想回忆什么或者忘却什么,可是
他似乎什么都想不起来,又似乎什么都忘不掉。三年来发生的事情不停地在他的脑海里
翻来覆去,他的人生好像只有这三年:闪电结婚,生孩子,认识惠,离婚。‘三年以前
我在干什么?’他在心里问自己,他正要回忆自己三年前都做过些什么,脑海又突然计
算自己的孩子应该有八个月了吧。‘是的,是... 阅读全帖
c*******e
发帖数: 193
48
来自主题: ChinaNews版 - 我 要 反 三 俗
我 要 反 三 俗
温家宝总理于2010年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创
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本人听后,含泪写下此文。
胡锦涛主席最近提出反三俗的号召,这真是件好事。近几年我国社会风气的恶化是有目
共睹的,反三俗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保护青少年成长,有利于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建设,本人十分赞同。
然而中华文明自古有“上有所好,下必效焉”的传统。很多古语印证着这一传统:“楚
王爱细腰,国人多饿死”,“上梁不正下梁歪”等等。近几年出现的三俗现象,要么是
某些网友编一些“庸俗”的顺口溜,要么是某些娱乐场所提供“低俗”的服务,要么是
某些相声演员说一些“媚俗”的相声。这些三俗现象,看似发自“三俗作家”,但实际
上都源于政府执政不当,政府官员福利太高,政府官员腐化严重。
“庸俗”的例子,比如说网友们发明的“河蟹”“草泥马”等词,不仅庸俗,而且肮脏
,本人坚决反对。然而万事有来由,网友们发明的这些词,并不是无理取闹,刻意危害
国家安全,其本质上是人民群众对某些政府以“和谐”为幌子,侵占群众的合法财产(
如暴力拆迁),压制群众的合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