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拙字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f**********r
发帖数: 3774
1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妖刀记25
《妖刀记》卷廿五 五阴炽盛
书目:
第百廿一折 重泉有罅,福祸自生
第百廿二折 何为卿狂,丽藻华菱
第百廿三折 梦外冰凝,古石含菁
第百廿四折 明珂胜雪,朱紫交竞
第百廿五折 玉宇巍峨,牙骨盈坑
内容介绍:
这是一处武林秘境,已为世人所遗。相传谷中有三样宝物:天佛赠予龙皇玄鳞的殿
宇「接天宫城」,玄鳞化出龙形后所遗的巨大尸骨,以及「洞中之月」。「你信不信五
阴大师?」染红霞问。  「我信。」耿照回答。
「我也信。这样,就更令人想不通啦。」染红霞倒抽一口凉气,颤声道:「大师说
三样宝物都是真的。他曾经亲眼见过……就在这里!」
正文:
第百廿一折 重泉有罅,福祸自知
石莲倾倒,三座高台顿时陷入混乱。剧烈的晃动与骇人的轰响如半山崩塌,震得众
人腿软耳鸣,动弹不得,连训练有素的谷城战马都嘶叫着人立起来,抛下了许多不及防
备的骑士。
也不知过了多久,黄尘渐渐散去,广场中央已不见巍峨壮观的九品莲台,破碎的大
块花岗岩交叠错落,十丈方圆以内找不到一块平地;居中的乱石堆较周围略高,盖因莲
台的底座以青砖砌就,作为地基,与寻常屋舍并无不同,... 阅读全帖
l*******u
发帖数: 2496
2
把王力先生的这部分书贴在这里
古体诗: 不喜欢格律束缚的可以这样写(有例子哦)
【第六节 古体诗】
第六节 古体诗
古体诗除了押韵之外不受任何格律的束缚,这是一种半自由体的诗。现在把古体诗的韵
、平仄、对仗等,并在一节里叙述。
(一)古体诗的韵
古体诗既可以押平声韵,又可以押仄声韵。在仄声韵当中,还要区别上声韵、去声韵、
入声韵;一般地说,不同声调是不可以押韵的。我们在本章第二节讲律诗的韵是时候,
已经把平声30韵交代过了;现在再把上声29韵、去声30韵、入声17韵开列在下面:
上声29韵:
一董、二肿、三讲、四纸、五尾、六语、七麌、八荠、九蟹、十贿、十一轸、十二吻、
十三阮、十四旱、十五潸、十六铣、十七筱、十八巧、十九皓、二十哿、二十一马、二
十二养、二十三梗、二十四迥、二十五有、二十六寝、二十七感、二十八俭、二十九豏
[63]
去声30韵:
一送、二宋、三绛、四寘、五未、六御、七遇、八霁、九泰、十卦、十一队、十二震、
十三问、十四愿、十五翰、十六谏、十七霰、十八啸、十九效、二十号、二十一个、二
十二禡、二十三漾、二十四敬、二十五径、二十六宥、二十七沁、二十八勘、二十九艳
、三十陷... 阅读全帖
E******u
发帖数: 3920
3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禅:鈴木大拙答胡适博士
禅:答胡适博士
【这是答前北京大学校长胡适博士的一篇文章;胡适的文章为《中国禅宗,其历史与方
法》。("Ch'an Buddhism in China,Its History and Method")。这篇回答原刊于一九
五三年四月号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Philosophy East and West(卷三,第一期),并
附胡适本文。本书所录为胡适博士原文的提纲,以及铃木博士的回答全文,并此致谢
Philosophy East and West的编辑Charles A Moore博士的惠允。编者注言】
对于一篇文章的回答,若非把原来的文章一起刊载,是没有多少价值的。然而,胡适博
士对于中国禅宗史意见,铃木博士在回答中已经完全述及,因此可以自成一个整体。铃
木博士认为要把禅钉在历史的某个时期,以求解释,是徒劳无益的。下面我们把胡适博
士的文章做一个重点提示,以便读者可以知道铃木的答文中所指的是什么。
胡适的文章启首这样说:
“禅是否超乎我们的了解?
“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我学问渊博的朋友,铃木大拙博士,前日本京都大谷大学教授
,就在把禅宗向西方世界做介绍并做解释。由于他不断的努力和他许... 阅读全帖
B****n
发帖数: 11290
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20526.shtml
余光中:Bumbler應該譯成「大巧若拙」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2012.11.24 03:49 am
經濟學人批馬風波 馬:不介意 / 徐如宜 林保光
馬英九總統(中)昨天上午到高雄拜訪余光中(右)、范我存(左)夫婦,並與余老師
輕鬆對談,馬英九還握著他們的手一起走出。
記者劉學聖/攝影
詩人余光中昨天說,最近很多人討論「Bumbler」這個字,「其實Bumbler就是『拙』字
」,應是老子所指的「大巧若拙」,是媒體翻譯有問題。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高雄拜訪余光中,余對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Bumbler」評論馬
總統的政治風格,有不同解讀。
他向總統說,「拙」表示踏實、負責任、不輕舉妄動,在中國文學中,也如同大智若愚
、愚公移山,應是「大巧若拙」的意思。余光中一句「媒體翻譯有問題」,引起哄堂大
笑。
馬總統告訴詩人,經濟學人亞洲主編已寫信給我國駐英代表處,說明沒那個意思。
馬總統說,從小父親就以晚清時期曾國藩的「尚誠尚拙」生活哲學,「以天下之至誠,
勝天下之至偽;為天... 阅读全帖
t****n
发帖数: 23
5
来自主题: Taiwan版 - 转让本id
对了,我再顺便教你一点中华文化
拙字,在单独用的时候,是个谦辞
是用来形容自己的
比如说“拙作”“拙文”“拙见”
是个自己形容自己作品时,一种谦虚的说法
不是形容别人的
如果你想贬低别人,要用“劣”字
比如说“劣性”“劣迹”
你刚才的用法,我只能说,很古怪
不是中华文化
也许是传说中的台华文化吧
e*******c
发帖数: 2133
6
来自主题: LeisureTime版 - 匠人营国,方九里...
“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这是每
一个学美术,建筑,城规…的孩子在大一《中国古建史》课上都会背的东西.这句话出自《周
礼.考工记》,这一段记载了古时一个城市的结构布局。需要说的是“国“字并非指国家,乃
为城市,都城之意。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国人暴动’(厉王虐,国人谤王。召公告曰:"民不
堪命矣!"王怒,得卫巫,使监谤者。以告,则杀之。……于是国人莫敢出言。三年,乃流王
于彘),肯定不是全国人暴动,只是都城里的人爆走了,怒了而已,然后‘流王于彘’。这里
的国人就指首都各阶层人民,也包括各种工匠,周礼称‘百工’,‘匠人’自也是算在列的。
回到原文,方九里,旁三门挺好解释的,方就是边,旁就是四方的意思,就是说都城是四方形
的嘛,边长9里,一边开仨门儿,平均下来呢就是3里一个门,3*4=12,所以四边一共12个门。
九经九纬也好理解了,一个门里含三条路,一边就是9条 横9条,竖着也9条路;经涂九轨就是
说一条路能走9辆车。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就是假设你是皇上,地处中心,坐北朝南呆着,
左边就是祖庙(其实也可以叫祖坟),右边是社(拜土地神的方,记着... 阅读全帖
t****n
发帖数: 23
7
来自主题: Taiwan版 - 转让本id
大巧若拙和勤能补拙
这里的拙字都是形容词当名词来用
而巧妇常伴拙夫眠也是个固定用法了
不具有通用性
c*l
发帖数: 1433
8
来自主题: ChineseClassics版 - 给宝宝求名字
你这个不好起。要求太模糊,反而向大海捞针。另外立意太俗,找两个符合意思的字组
合一下不难,但看起来太直白,搞不出有水平的。
个人以为,取名宜拙不宜巧,宜小不宜大,宜具体不宜宽泛。总之,以小见大,具体处
见深意才是好名字。
B******1
发帖数: 296
9
1 哥几个相约去用游冬泳,到了河边谁都不敢下,包袱剪子锤后一哥们跳下去了,然后
很惊奇的说:怎么不凉呀,还挺舒服……一二货想都没想也跳下去了,这时候第一个下
去的哆嗦着上来说能骗一个是一个。我们转身就走,后来下去的二货嘴唇都冻紫了,还
在水里劝我们:快来呀,水里好暖和……
2 早上起床晨跑,见一大爷摔倒在地,于是跑过去扶他起来,大爷笑着说:谢谢你啊!
小子,有没有女朋友啊? 说罢又指着对面在练仰卧起坐的姑娘说:那个是我女儿..
3 表哥当兵的出身,母上让我在学校给介绍个女票。闺蜜小时候学过武术,对兵哥哥也
是有好感的,再加上我的三寸不烂之舌,两人很快见面了。结果你能想到吗?表哥为了
证明闺蜜学的都是花架子,没有自己在军队学的行军拳厉害,两人竟然上演了全武行…
………几个过肩摔之后,我只能说,表哥活该你单身狗!!!!
4 妈妈买了新护肤品,我赶紧凑过去揩油“妈妈,这个很贵吧?”妈妈:不贵啊,没花
几个钱!“那您皮肤为什么这么好啊?”妈妈:是爱情,它堪比美容液!“额!啥意思
,不是护肤品的功劳嘛?”妈妈:看来网上写的对,长时间不谈恋爱的人是会变丑的…
…我妈说完还冲我翻了个白眼……
5 男... 阅读全帖
y*********u
发帖数: 14561
10
来自主题: pets版 - 辣妈拙文一之我爱Plead
我辛辛苦苦码的字可不能这么沉了
f********y
发帖数: 747
11
来自主题: pets版 - 辣妈拙文之二-我的这一周
写得很好,很喜欢看你码的字。辛苦了!
不过看故事看一半好难受哇~要有坑品,挖坑要填完。。。
T***n
发帖数: 643
12
来自主题: Piebridge版 - 【奔】相传幸福是
祝诸位节日快乐,早日脱“贫”。
为表诚意,跟风献上拙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FtNChII78k
w*******z
发帖数: 965
13
有意思的字。
:)
a***n
发帖数: 1993
14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藏传佛教噶举派
藏传佛教噶举派
刘立千 著

(一)噶举派的传承
(二)噶举派的法要
(三)噶举派的教义
(四)噶举派的特点
(一)传承系统
藏 派
甲 派
(1)穹布噶举──香派七宝传 桑定派
日贡派
噶玛 止贡
蔡巴 达隆 上主巴
(2)达布噶举 鲍绒 主巴─ 中主巴
帕竹─ 亚桑 下主巴
超普
修赛
叶巴
玛仓
(二)噶举派的法要(经续和教授)
幻身
...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15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藏密空性见之略评
第一节 学密者的省思
学密宗多年,各种开示都指称:密宗的戒定慧、见修行果、信解行证都较显教超胜
,利根精进者甚至可以即身成佛,比起显教需一大阿僧祇劫才能入初地,三大阿僧祇劫
才能成佛,差距实在难以想象。藏密强调自己观成佛菩萨的果位观修,来自历代成就上
师的灌顶与加持,因此精进求法修持,上焉者心契空乐明,证悟大手印;中焉者本尊观
想坚住,佛慢坚固;下焉者每天观修咒念不断,严戒精进,坚信临终时,必能光明解脱
或往生本尊刹土。
藏密典籍开示、观行知见,许多与显教不同;遇到戒律开遮持守、修学知见显密恰
好相反时,强调应依止胜妙的果地金刚乘见解,舍弃下劣的因地般若乘知见。“藏密超
胜显教”如果是事实的话,则密续开示、口诀导引开示,都应超胜或等同 释迦牟尼佛
的经典开示;藏密祖师证量,亦都应超胜或等同显教祖师证量。但为什么学了大手印、
大圆满、诵观空咒、入无分别平等住多年,执意识心不起妄念即是佛地真如,能离于三
界系缚,住于涅槃之境,即是轮涅不二,即身成佛;却连流通最普遍的《心经》都弄不
通,只知道“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在讲十八界的根源──第八识如来藏
,整篇《心经》都在描述第... 阅读全帖
l*****d
发帖数: 7963
16
来自主题: Poetry版 - 王力诗词格律
王力诗词格律
第一章 关于诗词格律的一些概念
第一节 韵
韵是诗词格律的基本要素之一。诗人在诗词中用韵,叫做押韵。从《诗经》到后代
的诗词,差不多没有不押韵的。民歌也没有不押韵的。在北方戏曲中,韵又叫辙 。押
韵叫合辙。
一首诗有没有韵,是一般人都觉察得出来的。至于要说明甚么是韵,那却不太简单
。但是。今天我们有了汉语拚音字母,对于韵的概念还是容易说明的。
诗词中所谓韵,大致等于汉语拚音中所谓韵母。大家知道,一个汉字用拚音字母拚
起来,一般都有声母,有韵母。例如“公”字拚成gōng,其中g是声母,ōng是韵母。
声母总是在前面的,韵母总是在后面的。我们再看“东”dōng,“同”tóng,“隆”
lóng,“宗”zōn g,“聪”cōng等,它们的韵母都是ong,所以它们是同韵字。
凡是同韵的字都可以押韵。所谓押韵,就是把同韵的两个或更多的字放在同一位置
上。一般总是把韵放在句尾,所以又叫“韵脚”。试看下面的一个例子:
书湖阴先生壁 /[宋]王安石
茅檐常扫凈无苔(tái),
花木成蹊手自栽(zāi)
一水护田将绿遶,
两山排闼送青来(l... 阅读全帖
a***n
发帖数: 1993
17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藏传佛教萨迦派
藏传佛教萨迦派
刘立千著 (王小军提供)
一、萨迦派的传承
萨迦派的派名,是来源于萨迦寺名。萨迦寺是公元11世纪时衮却杰布所创建。衮却
杰布(1034-1102)是吐蕃贵族昆氏的后裔。初学旧派【1】法门,后往莫古隆【2】,依
卓弥?释迦耶协【3】大译师学法,不久又去往依桂?枯巴拉孜【4】已得新译密乘法要
的传授,尚不满足,又往莫古隆请求卓弥传授《道果语教宝法》【5】,卓弥为他分期
传授。四十岁时,在奔波日山【6】灰白土上建立寺院,灰白土藏语为萨迦,遂名萨迦
寺。他住持该寺广传新派密法,但当时萨迦派的派名还不显著。
衮却杰布长子名衮噶宁布(1092-1158),又称萨钦【7】。他是住持萨迦教法的法
座第一人,但他并未出家,衣白衣,故认他为白衣【8】初祖。父死时年尚幼,遂请八
日译师【9】 (1040-1111)住持萨迦寺,并依之学法。十二岁时依仗底?达玛宁布【10
】和琼仁钦扎【11】等学习对法、中论、因明等显教经典,从朗?卡乌巴【12】昆
仲学《密集》、《胜乐》、《大黑天》等密法,后在向敦?却八【13】大师处尽学《道
果法门》。此后印度成就大德毗瓦巴【14】亲来萨迦为...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18

The referenced scientists are worshiping the true God that are worthy of worshiping.
------------------------------------------------------------------
加 拉 太 书 Galatians
6:14 但 我 断 不 以 别 的 夸 口 , 只 夸 我 们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 因 这 十 字 架 , 就 我 而 论 , 世 界 已 经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 就 世
界 而 论 , 我 已 经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
哥 林 多 前 书 1 Corinthians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 阅读全帖
M*****e
发帖数: 11621
19
☆─────────────────────────────────────☆
volontaire (volontaire) 于 (Sun Dec 22 11:47:31 2013, 美东) 提到:
说它经典是因为,曹雪芹在红楼梦里说,情产生的过程,“既悦其色,复恋其情”。这
是比较自然的,人本来就是动物,人最先感知的也是一个人生物特征,生物特征的相互
吸引,带来了情感和肉体的交流,然后是各种社会经济现实,决定了最终的关系走向,
李瓶儿和西门庆是情,欲,钱,交织的关系,这种关系也是最真实的男女关系
☆─────────────────────────────────────☆
charmed (仙境别红尘) 于 (Sun Dec 22 11:55:55 2013, 美东) 提到:
情,欲,钱,交织的关系,的确是最真实的男女关系,不过我就读不进金瓶梅,它太不
风花雪月了,不适合YY。。。

☆─────────────────────────────────────☆
volontaire (volontaire) 于 (Sun Dec 22 11:59:0... 阅读全帖
l*****a
发帖数: 38403
20
来自主题: Belief版 - 在家中運用基督的教導(ZZ)
还有
修 身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针之罅漏;万善全,始得一生无愧
。修之当如凌云宝树,须假众木以撑持。
忙处事为,常向闲中先检点,过举自稀。动时念想,预从静里密操持,非心自息。
为善而欲自高胜人,施恩而欲要名结好,修业而欲惊世骇俗,植节而欲标异 见奇,此
皆是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荆棘,最易夹带,最难拔除者也。须是涤尽渣滓,斩绝萌芽,
才见本来真体。
能轻富贵,不能轻一轻富贵之心;能重名义,又复重一重名义之念。是事境之尘氛未扫
,而心境之芥蒂未忘。此处拔除不净,恐石去而草复生矣。
纷扰固溺志之场,而枯寂亦槁心之地。故学者当栖心元默,以宁吾真体。亦当适志恬愉
,以养吾圆机。
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则根烬复萌,而尘情终累乎理趣;今日之是不可执,执之则渣滓
未化,而理趣反转为欲根。
无事便思有闲杂念想否。有事便思有粗浮意气否。得意便思有骄矜辞色否。
失意便思有怨望情怀否。时时检点,到得从多入少、从有入无处,才是学问的真消息。
士人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才有万变不穷之妙用。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 阅读全帖
z**n
发帖数: 22303
21
从藏传佛教到认知科学的崭新链接
——朱清时院士对刘正成先生畅谈藏传佛教
编者按: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是刘正成先生的好朋友,近日又来京
公务并作客松竹草堂,刘先生将遵嘱书写的《白鹿场朱氏源流考》楷书册页相赠
后,兴趣盎然地听取了朱院士的西藏之行回忆并就藏传佛教进行了有趣的交谈。
由唐朝轶根据录音整理成文,并请二位谈话者审阅后,贴于本站网上,以飨网友,
以期网友们的思考之风气更为兴盛。
刘正成:听说朱校长去了一趟西藏,与活佛们就认知科学问题作了有趣的探
讨,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让我们也长长见识,好吗?
朱清时:是的,我刚到西藏去访问了八天。在去的时候,我看了一本旅游手
册,前言写的是:一个人一生最值得访问的地方就是西藏。我去了之后,觉得此
言不虚,确实如此。去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到西藏可以净化心灵。一下飞机,你
可以看到,天特别蓝,云彩很白很白的。久而久之,你便发现西藏的文化和内地
不一样。令我特别感动的是,西藏人特别尊重动、植物。举两个例子:一、我们
的车队,在好些地方就被一些牛给挡住了,牛就大大方的躺在马路中间,不让车。
显然这些牛是有经验,在西藏牛是受尊重的,车不会去撞它们。当... 阅读全帖
l*******u
发帖数: 2496
22
来自主题: _StoneStory版 - 以前看过的诗词故事:
诸家评李
[当代]哈哈儿整理

国朝能为歌诗者不少,独李太白为首称。盖气骨高举,不失《颂》咏、《风》刺之
道。(吴融《禅月集序》)
歌诗之风,荡来久矣。大抵丧于南朝,坏于陈叔宝。然今之业是者,苟不能求古于
建安,即江左矣;苟不能求丽于于江左,即南朝矣。或过为艳伤丽病者,即南朝之罪人
也。吾唐来有业是者,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读之则神驰八极,测之则心怀四溟,
磊磊落落,真非世间语者,有李太白。(皮日休《刘枣强碑文》)
张碧,贞元中人,自序其诗云:碧尝读《李长吉集》,谓春拆红翠,闢开蛰户,其
奇峭者不可攻也。及览李太白辞,天与俱高,青且无际,鹍触巨海,澜涛怒翻,则观长
吉之篇,若陟嵩之巅视诸阜者耶!(计有功《唐诗纪事》)。
宋景文诸公在馆,尝评唐人诗,云:“太白仙才,长吉鬼才。”(马端临《文献通
考》)
人言“太白仙才,长吉鬼才”。不然,太白天仙之词,长吉鬼仙之词耳。(严羽《
沧浪诗话》)
世传杜甫诗,天才也;李白诗,仙才也;长吉诗,鬼才也。(《迂斋诗话》)
唐人以李白为天才绝,白乐天人才绝,李贺鬼才绝。(《海录碎事》)
诗,总不离乎才也。有天才,有地才,有人才。吾于天才得李... 阅读全帖
h*********g
发帖数: 9102
2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Joke 讨论区 】
发信人: chinabbsdad (张果老他爹), 信区: Joke
标 题: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Sep 3 22:56:13 2015, 美东)
http://language.chinadaily.com.cn/2015-09/01/content_21765083.h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CATTI考试资料与资讯 2015-09-01 09:29

白话文运动以来,西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互见差异,但共同
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
警告,我们的中文势必越变越差,而道地中文原有的那种美德,那种简洁而又灵活的语
文生态,也必将面目全非。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笔下
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地的
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无论
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 阅读全帖
S*E
发帖数: 3662
24
【 以下文字转载自 Joke 讨论区 】
发信人: chinabbsdad (张果老他爹), 信区: Joke
标 题: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Sep 3 22:56:13 2015, 美东)
http://language.chinadaily.com.cn/2015-09/01/content_21765083.h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CATTI考试资料与资讯 2015-09-01 09:29

白话文运动以来,西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互见差异,但共同
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
警告,我们的中文势必越变越差,而道地中文原有的那种美德,那种简洁而又灵活的语
文生态,也必将面目全非。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笔下
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地的
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无论
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 阅读全帖
c*********d
发帖数: 9770
25
来自主题: Joke版 -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http://language.chinadaily.com.cn/2015-09/01/content_21765083.h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CATTI考试资料与资讯 2015-09-01 09:29

白话文运动以来,西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互见差异,但共同
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
警告,我们的中文势必越变越差,而道地中文原有的那种美德,那种简洁而又灵活的语
文生态,也必将面目全非。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笔下
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地的
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无论
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渐显著,因此一般人笔下的白话文,西化的
病态日渐严重。一般人从大众传媒学到的,不仅是流行的观念,还有那些观念赖以包装
的种种说法;有时,那些说法连高明之士也抗拒不了。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互见
差异,但共同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例如中文本来... 阅读全帖
c*********d
发帖数: 9770
26
来自主题: Translation版 -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Joke 讨论区 】
发信人: chinabbsdad (张果老他爹), 信区: Joke
标 题: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Sep 3 22:56:13 2015, 美东)
http://language.chinadaily.com.cn/2015-09/01/content_21765083.h
余光中:怎样改进英式中文
CATTI考试资料与资讯 2015-09-01 09:29

白话文运动以来,西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互见差异,但共同
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
警告,我们的中文势必越变越差,而道地中文原有的那种美德,那种简洁而又灵活的语
文生态,也必将面目全非。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笔下
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地的
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无论
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27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明点与脉气
密宗之明点与脉气,在密宗中之地位极为重要;其所以重要之故,乃因其与密宗
之禅定、临终迁识、双身修法之成佛修行法道、证得果位……等,皆息息相关;下自凡
夫地,上至“佛果”之修证,悉以明点及脉气而贯串之,是故明点与脉气在密宗之修行
法门中,占有极为重要之地位。
明点、脉气、无上瑜伽双身修法,此三者乃是后期密宗修行法门之根本,密宗说之
为“佛教禅定”,三者之关系极为紧密。一般而言,密宗行者必须修成明点与脉气之后
,方有资格接受乐空双运(男女双身修法)之秘密灌顶,以及其后之真修双身法;是故明
点与脉气,是密宗行者入门修学“即身成佛”法门之必修课程。有师云:
“吾人之命在中脉之内,此脉处脊骨之中,外白内红;脉上有疙疸(有时称为“和
和”),其状如蛇吞蛋后所有之现象,蛇身宛比中脉,蛋喻疙疸。此种疙疸有三,以丹
田火焚之:犹如夫妇媾合、一切脉中之气聚于密处、将出精时之甚乐样子;当精将出未
出之际,急念拨雌,将精关闭住,其精不出身体,日强而又极乐。能如此做者方可修,
若不能将精关闭住,万不可修。因精一泄,则悉地全去,前功囊弃,故只有聪明之人可
修。”
密宗中人大多主张须有脉气与明点之功夫圆满...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28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God has a plan for WSNv
这是个1小时的给GOOG工程师的业余讲座,不是给神学院的研究报告。
肤浅是成为畅销书的第一要素。不过即使是(不能证明天主是不存在的)这样肤浅的道
理,还是有很多无神论信仰者打着科学的幌子来”证明“天主的不存在。
另外,基督信仰本来就是很简单的道理,基本上使徒信经就概括了。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他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我信圣灵;
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
我信罪得赦免;
我信身体复活;
我信永生。阿们!
IMHO, 基督信仰为信的人接受,不是因为知识的玄奥, 而是”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而得的生命。
哥 林 多 前 书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29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启示的神
创世的神是自隐的, 造万物的神对被造的人, 如同小说的作者对小说中的人物。小说
中的人物是无法证明/证否小说的作者的。 人也不能通过科学方法证明/证否神, 因为
创世的神不在这个被造的时空里。
创世纪 1:1 起 初 神 创 造 天 地 。
以赛亚书 45:15 救 主 以 色 列 的 神 阿 , 你 实 在 是 自 隐 的 神。
但创世的神也是启示的神。他通过被造的世界万物, 被造的人的心灵, 和亲自的“道
成肉身”来向世人启示福音救恩的道理。除了神的启示外,这十字架的道理是人不能从
科学实验的方法能得到的,为的是 "夸 口 的 当 指 着 主 夸 口" 。
创世纪
2:7 耶 和 华 神 用 地 上 的 尘 土 造 人 , 将 生 气 吹 在 他 鼻 孔 里 ,
他 就 成 了 有 灵 的 活 人 , 名 叫 亚 当 。
诗 篇
8:3 我 观 看 你 指 头 所 造 的 天 , 并 你 所 陈 设 的 月 亮 星 宿 ,
8:4 便 说 , 人 算 什 么 , 你 竟 顾 念 他 。 世 人 算 什 么 , 你 竟 眷
顾 他 。
8:5 ...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30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哥林多前书】一章
1:1 奉 神 旨 意 , 蒙 召 作 耶 稣 基 督 使 徒 的 保 罗 , 同 兄 弟
所 提 尼 ,
1:2 写 信 给 在 哥 林 多 神 的 教 会 , 就 是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成
圣 , 蒙 召 作 圣 徒 的 , 以 及 所 有 在 各 处 求 告 我 主 耶 稣 基 督 之
名 的 人 。 基 督 是 他 们 的 主 , 也 是 我 们 的 主 。
1:3 愿 恩 惠 平 安 , 从 神 我 们 的 父 , 并 主 耶 稣 基 督 , 归
与 你 们 。
1:4 我 常 为 你 们 感 谢 我 的 神 , 因 神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所 赐
给 你 们 的 恩 惠 。
1:5 又 因 你 们 在 他 里 面 凡 事 富 足 , 口 才 知 识 都 全 备 。
1:6 正 如 我 为 基 督 作 的 见 证 , 在 你 们 心 里 得 以 坚 固 。
1:7 以 致 你 们 在 恩 赐 上 没 有 一 样 不 及 人 的 。 等 候 我... 阅读全帖
a***n
发帖数: 1993
31
第12章 曹洞法系(下)——元明清时期
一、福裕少林系传承
在为时不满百年的元代,中国佛教禅宗在南方的传承多为临济宗等的法脉,而曹
洞宗则多在北方弘扬,其中又以报恩行秀禅师(系雪岩如满师法嗣,为曹洞宗第十五世
)的法嗣雪庭福裕、华严至温、林泉从伦诸禅师以及俗家弟子耶律楚材、李之能居士等
为代表,尤以福裕在嵩山少林寺传承的一系为突出。
 (一)嵩山少林寺系
福裕禅师(1203-1275),字好问,号雪庭,太原文水(今山西省文水县
)张氏子。自幼陪颖,五岁解悟《论语》,日了千言。九岁入学,读书一目十行,于乡
邻之中有“圣小儿”之佳誉,少时遭乱丧家,得道逢和尚劝导,于宋嘉定十七年(12
25)至仙岩投古佛和尚薙发脱俗,次年受具足戒。在古佛和尚处从学七年后,转投燕
京(今北京)行秀禅师,随侍十年,严受钳锤,精修猛进,久得印可,列为曹洞宗第十
六世。此后,应请主法于燕京奉福寺,时值金元交战,嵩山(今属河南省登封市境)少
林寺因战火波及,毁损严重,福裕禅师奉朝廷之命入主少林祖道庭,目睹殿堂荒芜破败
之状,发心重振。数年后,少林寺面貌一新。福裕...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32
来自主题: History版 - 余光中:现代汉语的西化。
一、《余光中:中文的常态与变态》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
笔下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
地的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
无论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渐显著,因此一般人笔下的白话文,西
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一般人从大众传媒学到的,不仅是流行的观念,还有那些观念赖以
包装的种种说法;有时,那些说法连高明之士也抗拒不了。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
互见差异,但共同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例如中文本来是说「因此」,现在不少人却
爱说「基于这个原因」;本来是说「问题很多」,现在不少人却爱说「有很多问题存在
」。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警告,我们的中文势
必越变越差,而地道中文原有的那种美德,那种简洁而又灵活的语文生态,也必将面目
全非。
中文也有生态吗?当然有。措词简洁、句式灵活、声调铿锵,这些都是中文生命的
常态。能顺着这样的生态,就能长保中文的健康。要是处处违拗这样的生态,久而久之
,中文就会...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3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History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真の猛士), 信区: History
标 题: 余光中:现代汉语的西化。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un 26 16:42:15 2015, 美东)
一、《余光中:中文的常态与变态》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
笔下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
地的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
无论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渐显著,因此一般人笔下的白话文,西
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一般人从大众传媒学到的,不仅是流行的观念,还有那些观念赖以
包装的种种说法;有时,那些说法连高明之士也抗拒不了。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
互见差异,但共同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例如中文本来是说「因此」,现在不少人却
爱说「基于这个原因」;本来是说「问题很多」,现在不少人却爱说「有很多问题存在
」。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警告,我们的中文势
必越变越... 阅读全帖
i***h
发帖数: 12655
34
来自主题: LeisureTime版 - 余光中:现代汉语的西化。 (转载)
【 以下文字转载自 History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真の猛士), 信区: History
标 题: 余光中:现代汉语的西化。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un 26 16:42:15 2015, 美东)
一、《余光中:中文的常态与变态》
1
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七十年间,中文的变化极大。一方面,优秀的作家与学者
笔下的白话文愈写愈成熟,无论表情达意或是分析事理,都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道
地的中文,包括文言文与民间文学的白话文,和我们的关系日渐生疏,而英文的影响,
无论来自直接的学习或是间接的潜移默化,则日渐显著,因此一般人笔下的白话文,西
化的病态日渐严重。一般人从大众传媒学到的,不仅是流行的观念,还有那些观念赖以
包装的种种说法;有时,那些说法连高明之士也抗拒不了。今日的中文虽因地区不同而
互见差异,但共同的趋势都是繁琐与生硬,例如中文本来是说「因此」,现在不少人却
爱说「基于这个原因」;本来是说「问题很多」,现在不少人却爱说「有很多问题存在
」。对于这种化简为繁、以拙代巧的趋势,有心人如果不及时提出警告,我们的中文势
必越变越... 阅读全帖
i*******e
发帖数: 50
35
本解序文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一卷
壹、前言
贰、概要
一、教起因缘
二、本经体性
三、一经宗趣
四、方便力用
五、所被根器
六、藏教所摄
七、部类差别
八、译会校释
九、总释名题
叁、正释经义
(壹)序分(第一至第三品)
法会圣众第一
德遵普贤第二
大教缘起第三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二卷
(贰)正宗分(第四至第四十二品)
法藏因地第四
至心精进第五
发大誓愿第六
必成正觉第七
积功累德第八
圆满成就第九
皆愿作佛第十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三卷
国界严净第十一
光明遍照第十二
寿众无量第十三
宝树遍国第十四
菩提道场第十五
堂舍楼观第十六
泉池功德第十七
超世希有第十八
受用具足第十九
德风华雨第二十
宝莲佛光第二十一
决证极果第二十二
十方佛赞第二十三
三辈往生第二十四
往生正因第二十五
礼供听法第二十六
歌叹佛德第二十七
大士神光第二十八
愿力宏深第二十九
大乘无量寿经解 第四卷
菩萨修持第三十
真实功德第三十一
寿乐无极第三十二
劝谕策进第三十三
心得开明第三十四
浊世恶苦第三十五
重重诲勉第三十六
如贫得宝第三十七
礼佛现光第三十八
慈氏述见第三十九
边地疑城第四十
惑尽见佛第四十一... 阅读全帖
S*******C
发帖数: 7325
36
来自主题: History版 - [合集] 说说毛泽东诗词-周泽雄
☆─────────────────────────────────────☆
fead (fead) 于 (Sun Feb 7 11:10:12 2010, 美东) 提到:
毛泽东本色是诗人。诗人而兼一国之尊,于国于民是否有利,当然可以探讨。西哲
柏拉图当年将诗人请出“理想国”,想必有他的道理。中国帝王史上真正堪称大诗人的
,只有两位,魏武帝曹操和南唐后主李煜,其余种种,不过雅喜涂鸦而已。曹操雄才大
略,鲁迅先生对他都敬佩有加。李煜则昏聩懦弱,以泪洗面,别说摆帝王的谱,质之以
普通男人的标准,也难说够格。他如乾隆之辈涂鸦族,涉艺与做秀无异,书摹二王而格
不肖,诗耽唐宋而气不逮,徒见雅音靡靡,情思昏昏,遂把父祖辈打下的铜铁江山,逐
渐摩玩成一张柔丽宣纸,终成一代不如一代,一朝崩塌一朝的坏局。可见,诗人而兼国
君,慨乎言之或可,概乎言之则非。
比如开国之君与守成之主,生命气象就可能天差地别。后者不过赖先祖荫庇,黄袍
加身匹似现代社会高中六合彩,所以除了有数几位中兴之主外,多不足挂齿。而前者,
无论“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的曹孟德,“一条杆棒...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37

I don't follow the logic -- are you implying that the sick/the senior/the
weak/the disabled don't have the capacity to seek and find the truth?
Are you discriminating against the sick/the senior/the weak/the disabled ?
Praises and thanks to the Lord, God loves and chooses the sick/the senior/
the weak/the
disabled who seek Him.
马 太 福 音 Matthew
5:4 哀 恸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为 他 们 必 得 安 慰 。
5:6 饥 渴 慕 义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为 他 们 必 得 饱 足 。
哥 林 多 前 书 1 Corinthians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38
1 Corinthians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我 要 灭 绝 智 慧 人 的 智 慧 , 废 弃 聪 明 人
的 聪 明 。
1:20 智 慧 人 在 哪 里 ? 文 士 在 哪 里 ? 这 世 上 的 辩 士 在 哪 里 ?
神 岂 不 是 叫 这 世 上 的 智 慧 变 成 愚 拙 吗 ?
1:21 世 人 凭 自 己 的 智 慧 , 既 不 认 识 神 , 神 就 乐 意 用 人 所 当
作 愚 拙 的 道 理 , 拯 救 那 些 信 的 人 。 这 就 是 神 的 智 慧 了 。
1:22 犹 太 人 是 要 神 迹 , 希 利 尼 人 是 求 智 慧 。
1:23 我 们 却 是 传 钉 十 ...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39
1 Corinthians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我 要 灭 绝 智 慧 人 的 智 慧 , 废 弃 聪 明 人
的 聪 明 。
1:20 智 慧 人 在 哪 里 ? 文 士 在 哪 里 ? 这 世 上 的 辩 士 在 哪 里 ?
神 岂 不 是 叫 这 世 上 的 智 慧 变 成 愚 拙 吗 ?
1:21 世 人 凭 自 己 的 智 慧 , 既 不 认 识 神 , 神 就 乐 意 用 人 所 当
作 愚 拙 的 道 理 , 拯 救 那 些 信 的 人 。 这 就 是 神 的 智 慧 了 。
1:22 犹 太 人 是 要 神 迹 , 希 利 尼 人 是 求 智 慧 。
1:23 我 们 却 是 传 钉 十 ...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40

The reason is God's selection, as stated in the Bible:
哥 林 多 前 书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我 要 灭 绝 智 慧 人 的 智 慧 , 废 弃 聪
明 人 的 聪 明 。
1:20 智 慧 人 在 哪 里 ? 文 士 在 哪 里 ? 这 世 上 的 辩 士 在 哪
里 ? 神 岂 不 是 叫 这 世 上 的 智 慧 变 成 愚 拙 吗 ?
1:21 世 人 凭 自 己 的 智 慧 , 既 不 认 识 神 , 神 就 乐 意 用 人
所 当 作 愚 拙 的 道 理 , 拯 救 那 些 信 的 人 。 这 就 是...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41
"耶稣复活的另一种解释,比如尸体被门徒盗走了" 你讀讀聖經,头脑想想為什麼使徒
甘心放棄生命來捍衛自己的信念?
"所谓独立思考,自知道进化论,..看了看圣经,不行,..所以放弃了。那还是在小学
。"
你可能超級聰明,“進化論科學”小小年紀就研究明白. 但了解“聖經”的真理需要一
些生活經驗.
"体验过以后瞬间对那里的人产生智商上的优越感".
感谢神的怜悯, 有意拣选了智商上没有优越感的。
哥 林 多 前 书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我 要 灭 绝 智 慧 人 的 智 慧 , 废 弃 聪 明 人
的 聪 明 。
1:20 智 慧 人 在 哪 里 ? 文 士 在 哪 里 ? 这 世 上 的 辩 士 在 哪 里 ?
神 岂 不 是 叫 这 世 ...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42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属灵的智慧和俗世的智慧不可兼得
as stated in the Bible:
哥 林 多 前 书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我 要 灭 绝 智 慧 人 的 智 慧 , 废 弃 聪
明 人 的 聪 明 。
1:20 智 慧 人 在 哪 里 ? 文 士 在 哪 里 ? 这 世 上 的 辩 士 在 哪
里 ? 神 岂 不 是 叫 这 世 上 的 智 慧 变 成 愚 拙 吗 ?
1:21 世 人 凭 自 己 的 智 慧 , 既 不 认 识 神 , 神 就 乐 意 用 人
所 当 作 愚 拙 的 道 理 , 拯 救 那 些 信 的 人 。 这 就 是 神 的 智 慧 了 。
1:22 犹 太 人 ... 阅读全帖
a*****y
发帖数: 33185
43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禅宗--百度百科
禅宗
百科名片

禅宗初祖菩提达摩
禅宗,又称宗门,汉传佛教宗派之一,始于菩提达摩,盛于六祖惠能,中晚唐之后成为
汉传佛教的主流,也是汉传佛教最主要的象征之一。汉传佛教宗派多来自于印度,但唯
独天台宗、华严宗与禅宗,是由中国独立发展出的三个本土佛教宗派。其中又以禅宗最
具独特的性格。禅宗祖师会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以求达到这种境界,这又称开悟。其核
心思想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意指透过自身实践,从日
常生活中直接掌握真理,最后达到真正认识自我。
目录
简介
宗义概述
印度源流
禅宗的早期发展
禅宗的成熟期
中期禅宗
明清禅宗
现代禅宗
展开
编辑本段
简介

在中国历史上,禅宗发展可分成四个时期,由菩提达摩至中国开始,至六祖慧能大
师大宏禅宗为止,此为禅宗的开始,可称为早期禅宗。由六祖慧能门下,洪州、石头二
宗,发展为五宗七派,此为禅宗的发展期,时间约当晚唐至南宋初。自南宋初年临济宗
大慧宗杲起而倡话头禅,曹洞宗宏智正觉倡导默照禅,至于明朝中晚期,此为禅宗的成
熟期,又可称为中期禅宗。至于明朝中叶净土宗兴起,此时佛教的特色为禅净合一,与
儒、释、道三教合一,... 阅读全帖
q****n
发帖数: 4574
44
民国九年,虚云和尚弟子具行于昆明胜因寺大殿后晒坪内,自身引发三昧真火作化。
其木魚木柄皆化成灰燼,磬柄也成焦炭,僧鞋也成了灰,坐處的幾紮稻桿子和蒲團皆成
灰燼,但是具行的全身和袈裟依然未變。。。。。。虛雲以師尊身分,泪流满面,向徒
弟具行下拜!
三昧真火自化——具行禪人修行略傳
枯腸欲斷只呼天,痛惜禪人殞少年,數載名山參偈遍。歸來念佛荷鋤邊;
助興梵剎同艱苦,密行功圓上品蓮,燃臂藥王真供養,孔悲顏歿尚悽然。
活到于今心更寒,惟師超逸不相干,人當末劫多緣累,君至臨終一火完;
世念難忘蔬菜熟,西歸且尚夕陽邊,傷心老淚揮無盡,一磬留音示妙緣。
(虛雲老和尚追悼其徒具行禪人生西詩)
本文
清光緒三十三年,有一個其貌不揚的鄉拙青年,穿著一身襤褸的鄉下土裝,來到雞足山
祝聖寺求見虛雲長老,住持祝聖和尚問他:「你是誰?你來求見虛老做什麼?」
那鄉拙青年說:「我今年二十歲,是雲南鹽源人氏,從小就父母雙亡,孤苦無依,族人
將我入贅曾氏,從此以曾為姓,寄籍賓川縣。如今因為家鄉鬧饑失收,無人僱用我種田
,我家貧苦,又有兩個兒子,我養不活家小,無計可施... 阅读全帖
s*******1
发帖数: 191
45
我们全都被男女性爱那点快乐给骗了--南怀瑾
佛经告诉你,有时候不一定看到男女性爱才入胎。他说我们这一生作人,悭吝,整人,
但是其它方面人品还好,来生还作人,不过变一个穷人。当你中阴的时候,像做梦一样
,忽然感觉到刮台风,又打雷,下大雨,淋湿了,又害怕,赶快跑;这时看到旁边一个
茅草棚,或者一个山洞,赶紧钻进去躲,就入胎了。那个时候没有性爱,是生在贫穷人
家,很苦。
有时候,中阴走进一个地方,这个地方风和日丽,建筑也非常好,就进去玩玩。进去就
入胎了,是富贵人家。所以入胎的因缘有很多种,也没有一定看到性爱。
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讲到“触”
,一有六入以后,就发生接触,触就是交感,互相就受影响。
“触缘受”,触就是发生感觉、感受。你说,我受凉了,给风吹了,就是十一切入的地
水火风这个风进来,冷气进来凉到了。一凉了以后里面发炎了,火起来了;接着流鼻水
了,鼻子不通了,水大不流畅了;所以地水火风在里头变化,触受接二连三太多了。
我们从娘胎生出来到现在,没有一天是舒服过的,每一秒钟的触受都是很痛苦的。但是
人们没有感受到,因为麻木了,习惯了,加上智慧... 阅读全帖
i****r
发帖数: 1803
46
(第一回)咄咄逼人
圣旨宣罢,便有数名内相捧着签盘行到各席之前,叩请众「仙」选取。
小玄取了一签,拆开锦封,见已是三十一之数,心忖今次要下场比试之人还真不少。
邻席的贺家父子亦选了一签,神色凝重,却是抽中了第二之数。
抽签已毕,安坐北台之上的皇帝略微颔首,即见一名殿头官来到栏杆之前,
高声喝道:「仙灵大比开始!有请签中前两数者出场。」
旋见一胖和尚掠下高台,胸腹肥肉抖动,一对惹目的长长大耳几垂至肩,右臂抱着
只不知从哪带来的粗瓷大酒瓮,大咧咧道:「洒家乃慧根峰无尘寺大耳和尚梦癫,今趟
入京,原本只想讨杯圣酒尝尝,不意今晚签中头数,那就先来丢个丑了!」
贺天雕霍然立起,转到席前,朝父亲躬身叩首,道:「孩儿下去了!」
贺震元点了下头,沉声道:「传闻这大耳僧有具灵偶,乃用龙纹紫杉打造,
应属机关一类,脖颈关节或是薄弱之处。 」
小玄听得心中一凛:「这贺家父子识得机关术的门道哩,不知会以何物下场比试?」
贺天雕应了,大步从台上走下,来到演武场边,朝四方一揖,高声道:「在下荡魔
堡贺天雕,望诸位高人不吝赐教!」
待两人场边站定,北台上殿头官... 阅读全帖
a*****n
发帖数: 14370
47
来自主题: paladin版 - 六朝 39
第一章
半月状的水潭透出微弱的光芒,随着水波的摇晃,细微的光影在洞窟嶙峋的
石壁上映出层层涟漪。程宗扬抬手抚摸着洞窟的岩石,石壁又湿又凉,残留着湖
水的痕迹,显然不久之前,这里还被湖水淹没。
洛都水温偏高,冬季极少封冻。廖扶施展法术,使得气温剧降,以至于永安
宫旁这处大湖冰封尺许,冰层厚得足以跑马。
可现在冰层与下方的水位几乎相差丈许,也就是说,湖中水位在冰封之后的
一夜之间降低了几乎近丈……
程宗扬抱住肩,一手摸着下巴,望着壁上的水痕。
「大笨瓜,在看什么?」小紫趴在水潭边一块岩石上,她两手支着下巴,半
身浸在水中,紫色的罗裙像鱼尾在水中微微摇曳。
「你怎么又跑水里了?」程宗扬伸手道:「快点出来,小心冻着。别看都是
水,这里的水温和南荒可不一样。」
「水里一点都不冷啊。」小紫灵巧地打了个转,「在想什么?」
「我在想,水都去哪儿了?」
「大笨瓜,当然是流走了。」
「对啊。流走了。」程宗扬皱眉道:「永安宫是洛都地势最高的地方,水往
下流,这么说,湖底有条暗渠……」
小紫往旁边一指,「有没有暗渠,问她好了。」
吕雉软绵绵伏在岸边,她浑身是水,红唇抿紧,湿淋淋的长发贴在苍白的脸
颊上,眼神犹... 阅读全帖
l**********t
发帖数: 5754
48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ZT -- 不要过度钻研预定论

哥 林 多 前 书 1 Corinthians
1:17 基 督 差 遣 我 , 原 不 是 为 施 洗 , 乃 是 为 传 福 音 。 并 不 用
智 慧 的 言 语 , 免 得 基 督 的 十 字 架 落 了 空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19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我 要 灭 绝 智 慧 人 的 智 慧 , 废 弃 聪 明 人
的 聪 明 。
1:20 智 慧 人 在 哪 里 ? 文 士 在 哪 里 ? 这 世 上 的 辩 士 在 哪 里 ?
神 岂 不 是 叫 这 世 上 的 智 慧 变 成 愚 拙 吗 ?
1:21 世 人 凭 自 己 的 智 慧 , 既 不 认 识 神 , 神 就 乐 意 用 人 所 当
作 愚 拙 的 道 理 , 拯 救 那 些 信 的 人 。 这 就 是 神 的 智 慧 了 。
1:22 犹 太 人 是 要 神 迹 , 希 利 尼 人 是 求 智 慧 。
1:23 我 们...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49
来自主题: Wisdom版 - 精神分析與佛教
精神分析與佛教其實在更早的年代就已曾交會過。1957年8月,在墨西哥Cuernavaca
曾舉辦了一場為期一週的座談會,有來自墨西哥及美國約五十名精神科醫師與精神分析
師參加這一場「禪與精神分析」的研討會。事後,還將研討會的數篇論文集結發表出版
了《Zen Buddhism and Psychoanalysis》這一本書(中譯:《禪宗與精神分析》)。
這一場研討會之後,精神分析學界對於佛教與禪的興趣,雖然並沒有造成天雷勾動地火
般的熱潮,但對兩者之間的關係有濃厚興趣的治療師,以及企圖從佛教與禪中找到對精
神分析或心理治療滋養之養分者,也不乏其人。在墨西哥的這一場研討會中,西方的治
療師所接觸到的禪的觀念,是來自日本的禪學研究者鈴木大拙。鈴木大拙其人不但在西
方世界相當有名,在臺灣也曾造成一股禪學的風潮,甚至有數本書籍在臺灣出版發行7
。鈴木大拙所介紹到西方的禪學思想是什麼呢?我們可或許可以從其著作來一窺大概。
在他所寫的《禪學隨筆》中提及禪的修行時說道:

……禪宗認為學禪的人為達到精神開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禪那的實行——禪那意謂沉
思或靜觀。
而在同一書中... 阅读全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