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发帖数: 23737 | 1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生命很好的见证。
当我看到我最喜爱的新闻杂志上的一篇报导,其中提到在二次大战期间,美国的援助都
被浪费,美金的援助也被蒋家中饱私囊…等。让我们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国外援助在我
们八年生死搏斗地与日帝国主义抗战的中途才进来,多少中国同胞在中国独自抗战时已
阵亡及被杀害,蒋家的居所是日军锁定轰炸目标,家人亲属死伤甚多,就连蒋夫人本人
在一次从南京到上海的途中,被日军轰炸,从车中被炮震到车外并受伤,险些丧命,在
这种情况下,无论任何人连保命都来不及,那还能忍心将国家救急的款项转到自己荷包
里?就算有权势的人想中饱私囊,也需要下属的帮助才能完成他的企图,但在全国同胞
被日本人大屠杀的惨境下,谁能保证那些贪官污吏的部属会保持缄静?他们能保密五十
多年而不说出来?况且有许多更投到共产党的旗下,难道他们不会把眼见贪污的事实揭
晓来换取在共产党的信任与奖赏?
虽然肯定自己没有巨富名人的生活型态,但生长在舒适的加州,早年常和家人亲属接触
,我也确信那些盗占上亿款项的故事,绝对是捏造出来的。
蒋夫人的长兄宋子文先生曾是中国的外交部长,在珍珠港事件之前,一直到第二次大战
结束,当时透过一个在华盛顿的中美合作公司,及中国国防供应公司,管理美国对中国
的支持借贷款项,这些公司的高级成员中,都是由美方推荐著名的有实质经验的杰出优
秀企业、财物管理人才。当时有名的威廉扬勉先生就是由罗斯福总统指派在中国国防供
应公司的总经理,战后,他参加美国国际保险集团公司被选为最资深公司C. V. Starr
&Company的总经理。 1971年在宋子文先生死时,指定他为遗产执行人,据他在1985年三
月十八日所写的一封信中提及“…战后宋子文从中国只带了很少的财产到美国来,在他
死时,拥有相当的产业是因他在美国勤奋地靠着他的才能、成功的投资而得来的。你如
果不怕麻烦,你可以到纽约遗产律师事务所(Surrogate records)找到所有的详细资料,
借着纽约著名的律师事务所(Sullivan and Cromwell),我曾查了宋先生所有银行及财务
纪录,我确定他没有任何一点未登记的财务。”
蒋夫人的弟弟,宋子良先生,在几年前他的妻子死时,并没有任何继承人。他所有的几
十万遗产都捐赠给Vanderbilt大学。蒋夫人最小的弟弟,也就是我的父亲,宋子安先生
,虽然我不透露任何人的隐私,但我可以说我父亲大部分的财产都投资在旧金山广东银
行一半的股份上,这财产的价值在他死的时候,是很容易被估值得,因为银行是被加州
银行管理部所管理,每间银行每年都要公告银行的资产。
先总统蒋公死时,没有任何遗产,连蒋经国总统也是一样。蒋方良现仍住在政府配给的
房子里,因她没有一栋自己的房子,蒋夫人自己也逝世在孔家的公寓中。
蒋夫人的大姐,宋霭龄女士,嫁到孔家以后,有了更多财富上的祝福,孔家早在国父革
命之前就是一个巨富之家,以经营钱庄及许多投资事业,但是在1949年大陆沦陷之后,
失去了大部分的财富,孔家现在仍拥有的财富乃是因为长子令侃有眼光的土地投资而来
的,在佛罗里达迪斯耐世界未建之前,他就买了土地在附近,结果变成了天价。
许多家人都陆续在美过世,他们的遗产或在法院查验,或是经过其它不同的法律程序,
在美国超然巨大的财富都会在公开纪录上留下纪录,但前面所提的都不被列入其中。
有些人或许会更进一步的问;“如果没有火,那来的烟?”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因素:第
一,1920年因有党的宣传,故意毁谤蒋介石及他的家人,在这个工作上,他们得到许多
西方所谓的懂得那些煽动性故事的新闻杂志记者的支持,不管是真是假?只要能销售他
们的书,往往一个编织的谎言,被重复了太多次以后就变成真的了。
第二个因素:在当时美国政府,面对许多“谁丢掉大陆”的争论,有些人为了推卸责任
,很随便地造出一些让人很能接受的故事,来博得别人的认同,掩盖自己所做的错事而
引来中国如此悲惨的下场。我们不应该忘记是同一个政府,因为国务卿一句话“南韩是
在美国国防之外之事。”而促成了韩战。
也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家人要等这么久才解释那些谣言?答案是澄清的事实早就已经做
了,只是被媒体疏忽了。在1950年二月六日,美国《时事周刊》杂志这样叙述:“美国
内阁有一个诡计,如果有人批评他们台湾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太激烈的话,他们就准备发
表中国国民政府的官员,出卖自己国家,把自己和别人财产拿到美国来,美国的财务部
都有那些名单。”有人问他们为什么不发表,财务部就说:“那些财务人员就说为了别
人隐私不可拿出来。”孔祥熙先生和宋子文先生的朋友要他们让美国政府发表他们的私
人财产,(在这些朋友中包括John Foster Dulles,后来成为艾森豪内阁的国务卿),宋
子文拒绝,他说:“如果公开一个谎言,往往更助长那个谎言。”
结果,美国纽约时报一位有名的记者Constantine Brown,作了同样的攻击和报导说:“
有人告诉他,孔祥熙和宋子文在美国拥有八亿五千万的财产”;于是孔宋二人同时写了
一封信给国会,要美国政府公布他们二人所有的财产,在1950年五月十日,上议院国会
纪录中登出,孔祥熙写着:“我完全同意让美国国务院或财务部公开我个人在美国所有
的私人财产,”他的信又说:“基于共产党的灾害,我失去在中国所有的事业及财产,
我当时所抢救出来的钱财只能勉强维持我和家人的需要。我相信这足够可以证明我现在
只不过是美国一个普通居民而已。”宋子文先生写着:“我绝无反对美国财务部或政府
公布我所有财产。”他又写了一封信给国务院的Dulles先生,解释:“虽然我是一个外
国人,在这个国家,我当然希望不要牵入任何争论,我只想在被不公正的攻击里,澄清
我的名誉!”
后来对以上的事件,美国对华政策委员会(一个由著名人士组成的机构,如Clare Booth
e Luce, William Loeb, Congressman Walter Judd, and Mrs. Joseph Schumpeter等人
)发出一则挑战信给六百五十间报社的编辑,向美国政府挑战,要求国务院公布所有关于
媒体报导的上项争论的详细资料,结果,国务院当然没有任何一点资料可以提出来,因
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证据。很奇怪的,在以前有那么多媒体控诉,现在居然这些新闻媒体
,竟没有报导关于国务院说谎的事实,及在被挑战时没有办法提供任何记录及资料的窘
态。
虽然蒋夫人的家属没有因私盗国家财产而致富,但我们是很被祝福的!她留给我们的遗
产是她一生对国家的贡献,及留给中国妇女在政治及社会上该有的地位,以及她事奉神
的美好榜样。在追思礼拜中,蒋夫人在南京及台湾创建的那些遗族学校的孤儿们,露出
感恩的笑容及伤心的泪水,比任何金钱所能代表的一切更有意义。我们心中永远感激!
作者宋仲虎先生,是蒋宋美龄女士的侄子,现居加州,是位企业家,并在教会服事。 |
c******k 发帖数: 8998 | 2 "作者宋仲虎先生,是蒋宋美龄女士的侄子"
扁总
信仰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
c******k 发帖数: 8998 | 3 蒋夫人的大姐,宋霭龄女士,嫁到孔家以后,有了更多财富上的祝福,孔家早在国父革
命之前就是一个巨富之家,以经营钱庄及许多投资事业,但是在1949年大陆沦陷之后,
失去了大部分的财富,孔家现在仍拥有的财富乃是因为长子令侃有眼光的土地投资而来
的,在佛罗里达迪斯耐世界未建之前,他就买了土地在附近,结果变成了天价。
扁总
信仰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
s*******e 发帖数: 272 | 4 放狗:
“他们一家都是贼,每一个都是”
“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2003 NY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03/10/25/world/madame-chiang-kai-shek- |
p****y 发帖数: 23737 | 5 也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家人要等这么久才解释那些谣言?答案是澄清的事实早就已经做
了,只是被媒体疏忽了。在1950年二月六日,美国《时事周刊》杂志这样叙述:“美国
内阁有一个诡计,如果有人批评他们台湾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太激烈的话,他们就准备发
表中国国民政府的官员,出卖自己国家,把自己和别人财产拿到美国来,美国的财务部
都有那些名单。”有人问他们为什么不发表,财务部就说:“那些财务人员就说为了别
人隐私不可拿出来。”孔祥熙先生和宋子文先生的朋友要他们让美国政府发表他们的私
人财产,(在这些朋友中包括John Foster Dulles,后来成为艾森豪内阁的国务卿),宋
子文拒绝,他说:“如果公开一个谎言,往往更助长那个谎言。”
结果,美国纽约时报一位有名的记者Constantine Brown,作了同样的攻击和报导说:“
有人告诉他,孔祥熙和宋子文在美国拥有八亿五千万的财产”;于是孔宋二人同时写了
一封信给国会,要美国政府公布他们二人所有的财产,在1950年五月十日,上议院国会
纪录中登出,孔祥熙写着:“我完全同意让美国国务院或财务部公开我个人在美国所有
的私人财产,”他的信又说:“基于共产党的灾害,我失去在中国所有的事业及财产,
我当时所抢救出来的钱财只能勉强维持我和家人的需要。我相信这足够可以证明我现在
只不过是美国一个普通居民而已。”宋子文先生写着:“我绝无反对美国财务部或政府
公布我所有财产。”他又写了一封信给国务院的Dulles先生,解释:“虽然我是一个外
国人,在这个国家,我当然希望不要牵入任何争论,我只想在被不公正的攻击里,澄清
我的名誉!”
【在 s*******e 的大作中提到】 : 放狗: : “他们一家都是贼,每一个都是” : “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 2003 NYTimes: : http://www.nytimes.com/2003/10/25/world/madame-chiang-kai-shek-
|
l**i 发帖数: 8144 | 6 lol
【在 c******k 的大作中提到】 : "作者宋仲虎先生,是蒋宋美龄女士的侄子" : : 扁总 : 信仰
|
l**i 发帖数: 8144 | 7 本版的台巴子最近很多
扁总
信仰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
p****y 发帖数: 23737 | 8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1224464.html
宋子文是大贪污犯吗?
民国时期的宋氏家族除了赫赫有名的宋氏三姐妹外,宋家大公子宋子文亦在那变动的时
代扮演了重要角色,名望堪与姐妹们相提并论。他曾先后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财政
部长、外长,与美国这个极为重要的国家保持了漫长而紧密的联系。在1944年12月18日
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中,宋子文被描绘成一位为国尽心尽力的官员。。。
1894年12月4日生于上海的宋子文,早年在上海圣约翰大学求学,期间深受孙中山影响
。后到美国留学,1915年于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之后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
,并在纽约花旗银行实习。29岁时,宋子文已是一个中等成就的煤铁商人,并娶了张乐
怡为妻。
此时,宋子文的姐姐宋庆龄早已成为了孙中山的妻子。孙中山在年轻的军官蒋介石的支
持下,始终没有忘记北进、统一中国的梦想。但是革命是昂贵的,需要充裕的资金。宋
庆龄遂向孙中山推荐了弟弟宋子文打理财政。据说,两年间,宋子文就将广州国民政府
的收入从一百万提高到一千万,有力地支持了蒋介石的北伐。
在孙中山去世后的1926年,蒋介石开始北伐,宋子文更加忙碌了。他将货币改革等财政
措施带进了每一座国民革命军占领的城市,特别是在上海,赢得了银行家们的信任和支
持,为国民党南京政府的建立、为蒋介石的“分共”起到了重要作用。《时代周刊》称
他为中国的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美开国元勋,第一任财政部长)。
久,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合,宋子文成为了“皇亲国戚”,担任财政部长以及中央银行总
裁,但他不以为恃,而是继续为国家财政改革尽心尽力。这些改革包括:标准化的货币
、关税的修行、征税、集中的银行系统等。1928~1930年间,他任命的海关总署署长张
福运通过谈判收回了关税自主权,使中国有权确定关税税率和监督税收。《时代周刊》
称,1932年的中国政府甚至达到了收支平衡,很多人因此都对宋子文刮目相看。
身为财政部长,宋子文不仅对贿赂十分反感,而且对托人说情和当面吹捧的做法嗤之以
鼻。大概是留学美国的缘故,他的身上具有美国人的某些特征:坦率交谈,尽量减少繁
文缛节。据说他要求其部属需“应急待命”,不得扎堆儿闲聊等磨洋工。
1931年6月,宋子文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九一八”日军入侵东北后
,宋子文主张即刻对日开战,但蒋介石因为时机尚未成熟而主张拖延时间。1933年,宋
子文卸下了财政部及行政院副院长的担子,代表中国去伦敦参加世界经济会议并在华盛
顿就五千万美元的货物贷款与美国进行谈判。其继任者是他的大姐夫、山西银行家孔祥
熙。
1934年,宋子文从美国回来后,担任了中国银行主席,专门从事财政金融活动。1936年
,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军事叛变,囚禁了蒋介石。为营救蒋介石,宋子文两次飞赴
西安,与张学良、中共代表等斡旋。宋子文告诉蒋介石,军事解决不是国家之福,“他
们不会让你死,他们会把你挟持去延安,作为要挟国民政府的一个筹码。”在宋子文和
宋美龄的劝说下,蒋介石最终同意谈判解决。
西安军事叛变使日军提前发动了对华的全面侵略,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开始了不屈
的抵抗。宋子文遂将中国银行迁至香港,为抗战筹措资金、协调各银行财政等,直到日
军入侵
1940年,宋子文再次飞往华盛顿,代表国民党政府与之商谈一笔紧急贷款。他与总统罗
斯福谈话,与复兴金融公司(RFC)的杰西.琼斯、美国财政部长亨利.摩根索玩扑克,与
美国各个部门协商沟通……美国人称他是“中国与西方合作的象征……从波斯湾到韩国
中最有效率的东方人”。从 1940~1942年,宋子文代表国民政府共从美国获得两笔资
助:第一次获一亿美元借款,第二次签订租借协定,获五亿美元借款。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尚在美国的宋子文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外交部长。他开始频繁往来于
重庆、华盛顿、伦敦、魁北克、新德里之间,为中国政府发声,并争取外援。他还代表
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参加了盟国会议,并通过谈判消除了中国的治外法
权。不过,由于盟国对中国的援助依旧处于较低水平,蒋介石对宋子文产生了不满。
1943年10月,刚刚回国的宋子文与蒋介石发生了激烈争吵。这次争吵导致蒋介石去参加
开罗会议时没有让其随行。
根据档案披露,宋子文在任驻美代表、外交部长期间,公务费非常有限,比如他在美国
成立的国防供应公司要租房,雇佣不少外国员工,政府提供的经费远远不够日常开支。
怎么办?宋于是要求中国银行从他的个人账户内拨出这笔款,以维持国防供应公司的运
作。另外,他的档案中保留着一封财政部给宋的公函,称其现在的级别是外交部长,给
你的工资及驻外津贴都要补差,数额是多少多少。宋回信说,据他了解,这种补差是不
符合规定的,特让下属予以退还并请查收。这些档案资料不仅来自宋本人,还有交办人
的记录,比如他的秘书。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宋子文率代表团出席了联合国旧金山会议,;6月任国民政府
行政院长兼外交部长。1946年 1月任国民党最高经济委员会委员长,10月再任国民党政
府行政院长。在此期间,他竭力劝说美国杜鲁门政府“逐步确定了扶蒋反共的方向”。
1947年3月,宋子文辞去行政院长之职,改任国民党广东省政府主席等。
在国民党撤到台湾之际,宋子文移居香港,不久又移居美国纽约。据其外孙冯英祥回忆
:“我的外祖父宋子文在纽约的生活很简单,他吃的东西、用的车子都非常一般。外祖
父的生活很有规律,喜欢早起,吃完早饭后他就直接去办公室。他很喜欢散步,通常午
餐以后散步一小时,外祖父不多的娱乐方式是与他的朋友一起打扑克牌。”1971年4月
25日,宋子文病逝于美国旧金山。
那么,宋子文究竟有多少资产呢?美国人斯特林-西格雷夫撰写的《宋家王朝》称,宋
子文的资产多达数亿美元,然而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宋子文的档案中却给出
了不同的答案。宋子文曾用钢笔亲自书写了自己名下的财产,包括哪一项债券值多少钱
等等,每份财产报表都有美国会计师的签名,其动产和不动产总价值在七八百万美元左
右。
另根据宋子文去世后的遗产分割书,他名下的非固定资产为100多万美元,不动产价值
约400多万美元。相当多学者、历史专家均认为指责不懂中国官场、人际关系不好的宋
子文贪污公帑成为巨富的说法更多是源于政治原因的诽谤。据说,美国的FBI也在50 年
代调查过宋子文,但没有文件说宋子文贪污。
客观而言,宋子文对建立近代中国较完整意义上的财政金融制度,对遏止日本对华侵略
、寻求国际援助、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
究员郭岱君博士曾在旧金山庆祝黄埔建校83周年庆会上演讲中表示,和很多看过蒋公日
记的人一样,她发现宋子文对国家贡献真的很大,“非常了不起”,这让她“非常惊讶
”。事实上,惊讶的岂止是郭岱君女士呢?! |
w********l 发帖数: 11447 | 9 人要是崇拜,就是那时一堆粪,她也能说是黄金。
相反她要是诅咒一个人,就是闭着眼睛,也会到处喷饿死三千万的。你要问她家里有没
有被老毛饿死的,她会转经说南京大屠杀也是假的。
【在 s*******e 的大作中提到】 : 放狗: : “他们一家都是贼,每一个都是” : “They're thieves, every damn one of them” : 2003 NYTimes: : http://www.nytimes.com/2003/10/25/world/madame-chiang-kai-shek-
|
H*********S 发帖数: 22772 | 10 当年孔祥熙当财政部长,孔家开扬子公司囤货居奇大发国难财,小蒋恨不得枪毙孔家官
/富二代,全被你华丽忽视了。
【在 c******k 的大作中提到】 : 蒋夫人的大姐,宋霭龄女士,嫁到孔家以后,有了更多财富上的祝福,孔家早在国父革 : 命之前就是一个巨富之家,以经营钱庄及许多投资事业,但是在1949年大陆沦陷之后, : 失去了大部分的财富,孔家现在仍拥有的财富乃是因为长子令侃有眼光的土地投资而来 : 的,在佛罗里达迪斯耐世界未建之前,他就买了土地在附近,结果变成了天价。 : : 扁总 : 信仰
|
|
|
l******a 发帖数: 16364 | 11 你这第一句话也可以转发毛轮。
【在 w********l 的大作中提到】 : 人要是崇拜,就是那时一堆粪,她也能说是黄金。 : 相反她要是诅咒一个人,就是闭着眼睛,也会到处喷饿死三千万的。你要问她家里有没 : 有被老毛饿死的,她会转经说南京大屠杀也是假的。
|
p****y 发帖数: 23737 | 12 “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国民党败退台湾经济上的罪魁祸首”,这是我们之前
对宋子文的印象。2004年,胡佛研究院的宋子文档案开放了,在这些私人档案和其他的
史料中,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被历史极度扭曲的宋子文。
被访问者为宋子文档案、蒋介石日记开放的主要推手,胡佛研究院郭岱君博士。
岱君:从档案看,宋子文就是今天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
宋子文,一个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物。
这是我们与郭岱君博士长谈后,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
他父亲早年是孙中山革命时的重要赞助者。他本人自青年始,便开始了为国民革命效力
。从孙中山的秘书开始,到北伐时期的财政部长,到抗战时期中国外交中扮演的最关键
的角色。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无论是财经还是外交,都少不了他。
他一生的跌宕,精彩,但也沉痛,有悲剧色彩。他对蒋介石贡献最大,但是蒋介石一生
都不喜欢宋子文,除了宋坚持自己的专业原则,是否还有政治理念上的分歧?
关于宋子文,我们需要了解的,还有太多。
胡适搞了半天,没拿到多少援助。后来宋子文到华盛顿,一开始一出手就是五千万美元
的贷款,最后最多到五亿美元的贷款
问:之前我们谈抗战时期的中美外交,我们不是都说胡适吗。但我看到了你们胡佛研究
院和复旦大学联合编的这套关于宋子文的书,看到《宋子文与战时中国》、《风云际会
:宋子文与外国人士会谈记录(1940-1949)》这些书之后,发现宋子文其实比胡适的
作用要大一些。而且他们关系好像不是很好,为什么?
郭岱君:对,他和胡适的关系不太好。胡适在他的回忆录,在他的日记里面也批评宋子
文,主要就是说,他觉得宋子文不尊重他,经常越过他——因为胡适是驻美大使,宋子
文是蒋介石派在华盛顿的特别代表,他是代表蒋介石本人,主要是参加盟国的巨头会议
,盟国的首长会议——胡适就是说每次宋子文给蒋介石拍电报通常越过大使馆,直接拍
回去了,他利用自己在中国银行的管道,把电报直接发回去。所以胡适就认为宋子文不
尊重他。
还有另外一点,宋子文在美国到处演讲,写文章,接受采访,还有在广播接受访问。主
要就是讲中国人民多么的辛苦,独力抗日,因为到1941年,中国噎抗战将近五年,我们
拼的就是血和肉,我们很贫穷,很落后,但是有决心抵抗日本侵略。还有,中国多么的
重要,因为在整个的亚洲抵抗日本的侵略,拖住日本百万大军,我们需要美国的支援,
共同抵抗侵略。
胡适认为,宋子文不应该去讲政治的事情。胡适也不是不愿意去跟美国人要钱,但他要
儒雅,处处要尊重美国的内政,他不赞成宋子文这样强势的做法,直接进入美国高层复
杂的决策圈子,所以胡适在美国也很辛苦,也到处演讲,但他讲的中国的哲学跟文化,
他对华盛顿政治及军事决策阶层的私交以及影响就不如宋子文。
可是宋子文不做此想,宋子文认为,都什么时候了,国家已频临沦亡了,抗战都噎打了
几年,简直没办法了,中国急需美国援助,这个时候,就是要谈政治、谈战争,所以这
两人看法不同。
宋子文到美国很快就组织起了一个游说团,就是有名的ChinaLobby。宋子文聪明绝顶,
他成立了一个公司,叫做国防供应公司,国防供应公司的董事长是请罗斯福的舅舅担任
董事长的,里面的理事全部都是美国华盛顿政商界的名流,所以他是请美国人来为中国
游说。这些人的背景与影响力,那你想想看,他这样做,他就直接打入美国高层的商业
跟政治,还有军事的管道直接进去。可是胡适偏偏不满,他认为宋子文做得太嚣张,太
aggressive。我觉得,他们俩都爱国,但个性、作风不同,而更多是观点上的不同。
问:从效果看,宋的成果比胡要大?
郭岱君:我们现在退一步来看,在那个战时,我们需要的是像宋子文这样的人,是不是
?当然,胡适跟宋子文两个人在华盛顿都得到大家的尊敬,美国人都对他们非常尊敬。
你想,打仗的时候,中国需要钱嘛,需要贷款。蒋介石就打电报给胡适说,希望他争取
贷款,争取多少多少美元的贷款。胡适的反应是“不可能,很困难”。
所以胡适搞了半天,没拿到多少援助。可是后来宋子文到华盛顿,就能突破困难,一开
始一出手就是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宋子文就做到了。接下来一亿美元的贷款,最后最多
到五亿美元的贷款,那都是宋子文谈出来的。胡适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宋子文都做到了。
问:后来傅斯年,也有文章批评宋,这和胡适有关系吗?
郭岱君:不无可能,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当时不少人同情胡适,接受了胡适的说法,也
就是说,宋子文很跋扈啊,不尊重他,经常越过大使馆跟国内报告。
这倒是真的,确实是。宋子文经常由他的中国银行的系统,直接把电报发给委员长,不
经过驻美大使。还有,宋子文后来做了很多事情也没有事先知会驻美大使。宋子文可能
是有安全机密的顾虑,但从胡大使角度来看,就是很不被尊重,这也是真的。宋子文的
个性确实是如此,所以胡适说宋子文跋扈、骄傲,我想在某一个角度来说,是的。但是
呢,从效果来讲,宋子文他在战时的中美关系上他毫无疑问是最关键的人。
宋子文很不高兴,立刻打断他的话说:“首相先生,这不是白(white)跟黄(yellow
)的问题,而是决心的问题!”弄得丘吉尔下不了台。
问:那在其他方面呢?比如中英关系、中国和苏联的关系呢?
郭岱君:中苏关系我觉得他没有什么可以着墨的,因为中苏关系在战时没有什么进展,
是个胶着状态,因为苏联自己也在跟德国在打仗,那一直到雅尔达(大陆译为雅尔塔)
密约,那个时候欧洲的战局噎稍微缓了。所以美国跟英国就希望苏联发兵来东北。这个
时候是雅尔达密约,苏联就利用这样跟西方国家 negotiate,所以就签订了雅尔达密约
,出卖中国,就是把旅顺、大连还有外蒙,出卖中国。等到战后宋子文率团去苏联谈判
,大局已定,已是孤臣无力可回天了。因为美国自己也是受雅尔达密约的规定的,你想
啊,中国是个弱国,有什么能力再来反对呢?情势不允许啊!
但是中英关系,宋子文很强势。另外就是驻英大使顾维钧是宋子文的好朋友,他们一直
是好朋友的,而且互相的理解。所以宋子文对英国很强势,他在几次会议里面对丘吉尔
不假辞色,没有人敢那样的对丘吉尔。英国有时的确很可恶。例如,英国一直想染指西
藏,在盟军首长会议中,提到西藏时,丘吉尔故意说“那个独立国家”,宋子文立刻打
断他的话,言辞表明:“西藏不是独立国家,中英数次缔约中,都写的很清楚,这点首
相应当明白。”丘吉尔无词以对。
还有,1940年7月,英国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中国死活,封闭了滇缅公路了,不但造
成中国极大的损失,也等于是把东南亚整个奉送给日本,日本节节进逼,也使得英国自
己陷入困境(就是他的驻印的军队),后来不得不参与盟国打开滇缅公路的决策。在盟
国首长会议时候,各方都同意,中国会派兵,然后美国也会派军舰还有军官,英国也要
派兵,还要出钱。
可是英国就是一直拖,到最后英国也没有派兵,所以是中国的军队去救英国,去打开滇
缅路去救英国,就孙立人他们,救英国啊。所以英国人是很狡诈的。蒋介石的日记里面
和宋子文的档案里面写得很多很多。那英国每次就是,答应了以后,最后就是拖或是耍
赖。英国就是没动静,罗斯福也抱怨说,那个人,就是指丘吉尔,没有行动。
在开会的时候,宋子文就质问丘吉尔:“上次会议,我们各国噎清楚分配了任务,为什
么贵国到现在还没有采取行动?”丘吉尔说他没有看到这个会议记录。宋子文立刻质问
:“首相不是要告诉我,这么重要的会议记录,你的部属没有呈报给你?”丘吉尔不好
意思,就说:“我可能看到了,但是记不清楚内容。”宋子文立刻拿起记录大声念给他
听。这个当然丘吉尔很清楚啦,丘吉尔只好讲,“说实话,缅甸那个地方瘴疫丛生,那
里不是一个适合白人作战的地方。”(意思是缅甸比较适合黄种人。)宋子文很不高兴
,立刻打断他的话说:“首相先生,这不是白(white)跟黄(yellow)的问题,而是
决心的问题!”弄得丘吉尔下不了台。
这个摩根索一开始对中国有意见,后来变得对中国非常支持,所以当时有评论说“摩根
索究竟是中国的财政部长?还是美国的财政部长?”
问:有一个评价,就是有说宋子文做外交改变了中国之前的那种外交的很多的传统的习
惯。
郭岱君:嗯,媒体,舆论,演讲,另外就是他跟高层的人私交非常好,你知道一般我们
做外交经常请客吃饭,请客吃饭彼此还是有距离。宋子文外交是怎么做?你看他的档案
,他都是邀请美国政商领袖到他家里吃饭,跟美国财政部长、陆军部长去打猎,另外就
是去钓鱼。就是他是做这种事,就不一样啊。
他做到什么程度?做到美国财政部长摩根索(1934年—1945年任美国财政部长),这个摩
根索一开始对中国有意见,后来变得对中国非常支持,所以当时有评论说“摩根索究竟
是中国的财政部长?还是美国的财政部长?”你看他成功到这种地步。
问:但是他回来之后,别人批评他的时候,他档案里面有没有提到他怎么回应的?
郭岱君:很少,在国内宋子文发言得不是很多。你想想看,傅斯年他们那样的人很难体
会他做的这些东西?在学问来说,傅斯年是个大师,可是他对美国外交那套,他哪懂啊
?这就跟当年郭嵩焘的情况是一样的吧,对不对?晚清朝廷那些人根本不懂西方的事,
你要跟他讲,有理也讲不清。
很多飞虎队队员自己都不知道飞虎这个名字从哪来的,一直到宋子文档案2004年开放,
大家才晓得
问:那他后来回国之后,按照以前的惯例,外交部长要报告很多东西。但他很少去报告
,不愿意跟国民党内部这些中央委员沟通,是吗?
郭岱君:就是宋子文的人缘不是很好,这是事实。宋子文的个性很自负,这也是确实。
所以有很多人批评他嚣张跋扈,蒋介石日记中经常骂宋子文狂妄自大,这要看我们从那
个角度讲,也可能是,从他们(批评者)的眼中看到,也可能是嚣张跋扈。
但是宋子文你今天看他的档案,他就是今天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他是一个有
创意的人,在任何情况之下他都有新的点子出来。无论发生什么问题,他总能找到解决
方式。
好比飞虎航空队,1941年12月珍珠港事变之前,美国还没有跟日本人宣战,那个时候中
国没有空军,所以跟日军打仗,一路挨打,因为我们没有空优。所以宋子文到美国,蒋
介石就给了他两个任务,一个就是贷款,另外一个就是希望有空军的支援。宋子文就跟
陈纳德协商,跟美国人去谈。当时美国白宫是倾向同意的,但是美国的国会和国务院有
顾虑,因为跟日本并没有宣战,怎么能把美国的空军派去呢?所以宋子文跟陈纳德拟定
的计划,就被批驳了下来,怎么办?宋子文不肯放弃,再来想办法。不久,他就想了个
办法,他就跑去找摩根索,他说,既然不能用美国的军人到中国去打仗,我们可不可以
成立一个公司,然后你让美国飞行员暂时除役(discharge不是退役retire),然后我们
这个公司以民间的身份来聘请他们?他们(美国人)想,可以啊,这样总没有用批评了吧
。所以才有陈纳德及美国空军暂时除役,变成民间(身份),然后受聘来到中国,一直到
后来正式宣战,飞虎队才正式变成十四航空队,才又重新回到美国的编制。
“飞虎FlyingTiger”这个名字也是宋子文取的,当时陈纳德建议叫它“飞鹰”,因为
你知道美国的国徽是个鹰。宋子文觉得说,这个飞鹰缺少中国的意味,他说你们来了,
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就是如虎添翼,他还画了一个老虎,有两个翅膀,我们叫它“
flyingtiger”吧!确实飞鹰是太美国化了嘛,飞虎就不一样了。你看这种都是他从无
到有弄出来的东西。就是他一手经办的,这在他档案,他和陈纳德的通信里面都清清楚
楚的写着(问:他信里,档案里面有那副画?)有有有,还画了一个老虎,有翅膀的(
问:画得好看吗?)画的不错,用钢笔画的。很多飞虎队队员自己都不知道飞虎这个名
字从哪来的,一直到宋子文档案 2004年开放,大家才晓得,哦,原来如此!
2006年一次国际会议中,有一位美国学者叫DonaldJordan就讲,他非常认真地在找宋子
文贪污的证据,找不到
问:采访你之前,我在网上征集网友的提问,他们很集中的一个问题就是“四大家族”
,就是说宋有没有是家族之一?据你的了解,他的财产,究竟大不大?
郭岱君:首先啊,《四大家族》这本书是那个谁写的?陈伯达。他不是历史学家,也不
是学者,所以,他基本上是个宣传品。而且《四大家族》里面有很多谬误,因为孔宋蒋
陈,蒋是个大家族毫无疑问,孔宋在国民政府也有影响力,可是陈怎么会是个大家族呢
?陈顶多是在党务系统里面,可是到了抗战胜利,特别是到台湾以后,陈果夫1951年就
死了,陈立夫不久也到美国,什么影响力什么都没有,而且陈也没有接触到钱。
蒋家非常清廉,蒋介石和蒋经国都很清廉。那孔家本来就是巨富啊。孙中山革命的时候
,孔祥熙就是孙中山的金主嘛。对不对,宋子文的父亲,查理宋(宋嘉澍)也是孙中山
的支持者。换句话说孔祥熙和宋子文的父亲当时都是思想是比较先进的。自从《四大家
族》这本书出来以后,半个多世纪以来,蒋宋孔陈背负着很大的标签,那现在所有的档
案几乎都公开了,没有任何一个学者,能够找到宋子文贪污的证据。
我记得2006年一次国际会议中,有一位美国学者叫DonaldJordan就讲,他非常认真地在
找宋子文贪污的证据,找不到。他说他希望学者提出证据,但是到今天都没有人提出来
。但是孔家是很有钱的,还有孔在战时的所谓“美元公债”的问题上确实是有,所以,
蒋介石日记里面很清楚,蒋介石后来叫孔祥熙辞职。
我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你看孔家的人住在纽约、德州,他们都没做什
么事,可是宋子文的子孙,他们做什么事呢?在纽约宋子文的两个外孙,一个是麦克,
在瑞士信贷做一个部门的经理,他是宾州大学毕业的,UPenn沃顿商学院世界有名的。
他的哥哥叫克里夫,在华尔街日报广告部门工作。如果他们是巨富,他们根本就不用做
这些事情,这些事你一看就是专业的工作,对不对?宋家还有一支在旧金山,我跟他们
特别熟,叫Leo(里奥),中文名字是宋仲虎,他做什么呢?他是美国一家瓶装矿泉水
的创办人,你看他们做这个事情你就知道了,他们要是有钱就不会做这个了,对不对?
所以,我不能说宋子文肯定没有贪污,我只能说就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证据显
示他贪污。
问:当时有人弹劾他吗?
郭岱君:宋子文在行政院长的时候,1947年7月29日,中央日报记者陆铿报道他批准孚
中暨扬子等公司结汇3亿多美元外汇,占国家同期售出外汇的88%。当时轰动一时,傅
斯年还以“这样的宋子文非走不可!”要宋子文下台,可是后来才发现少了一个小数点
(千位点),后来中央日报有更正,可是没人注意,陆铿最近才过世,他曾经好几次谈到
此事,但是大家只记得贪污但事,很少人注意少了一个小数点的事实。你想一想他一个
行政院长,批了300万美元的外汇,这不是什么非常之事。
美国国会1951年特别举行一个听证会,就是针对美国援华的物资是否有被滥用的地方。
当时参众议院的这个财经委员会就写信给宋子文、孔祥熙,要他们出席听证会,说明美
援使用的情形。
他们两位都立马回信说我们非常愿意来说明。而且他们两个都说,我愿意把我所有的财
产公开,我所有的holdings,因为这个财产记录是瞒不了人的。就是你买的股票、银行
的存款、公司的股份、房子什么的,他们愿意把它公开。不但如此呢,宋子文是一个个
性很强烈的人,他不但愿意把他的私有财产公开。他同时回信说,我要召开一个记者会
,我噎隐忍数年(就陈伯达那本书到1951年),我必须做一个说明。结果在这个档案里
面呢,他的好朋友,美国重要的政界人物,包括后来做国务卿杜勒斯,都劝他,算了,
因为美国政府白皮书对国民党打击很重,好不容易到韩战的时候稳定了,美国和国民党
的关系正要好转的时候,而且这个时候冷战也开始了。他们建议:你个人的委屈就算了
,不要节外生枝,给国民党找麻烦,这些事情就留待历史去澄清吧。你现在又搞记者会
,又把当年的事情宣出来,这个又掀起美国人民对当时的这个记忆,这个对国民党不利
。好几封信都劝他不要这么做。包括他的私人律师,这档案都在胡佛。所以宋子文最后
还是吞下了这口气,以大局为重,不举行记者会。现在相关档案公开了,大家可以来看
看究竟他是否贪污。
两分钟之内,宋子文开着车子立刻就来了,手上拿着枪。那些小孩子吓坏了,一哄而走
。这个时候宋子文噎七十几岁了
问:宋子文的生活里面,他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刚才我们谈到他的工作里面,谈到他
的一些比较骄傲的方面,就您看到的那些档案照片,生活大概是什么样?
郭岱君:我是从他的儿孙跟我讲一些他的一些事情。比方说,宋子文到美国去以后噎退
休了,不担任任何职务了。他的孙子告诉我,他说他小的时候,有一天在纽约的街头,
他那时候大概是12岁,走着走着就发现有几个黑人围着他,跟着他走。他就很害怕,马
上打电话给他的公公,他叫宋子文叫公公,他说,“公公,有这么一群人围着我,怎么
办?”那宋子文说,“我立刻就到。”两分钟之内,宋子文开着车子立刻就来了,手上
拿着枪。那些小孩子吓坏了,一哄而走。这个时候宋子文噎70几岁了。宋子文女儿讲,
每天晚上家里都是宴会不断。他的妈妈,每天晚上都要准备有各种宾客来,就是家里面
的这种私宴是很多的。
问:那他是一个很时尚的人吗?
郭岱君:时不时尚不知道,但你看宋子文的照片,他都是穿得很漂亮、很帅气,喜欢抽
烟斗,他很喜欢照相的时候拿着烟或者抽烟斗,实际上他不抽烟。他还喜欢拿着拐杖,
他走路也没有任何问题。应该是蛮时尚。他的西装笔挺,马甲、还有手绢,你看他照片
,他从来不乱穿衣服,他是蛮讲究的。他夫人是有名的美女。
问:那他在生活上是个奢华的人吗?
郭岱君:我不清楚。我看他们家人都很一般。他们来胡佛,请我们帮他们订旅馆都问多
少钱,或比较哪一家较合算。
问:最后晚年的宋子文的状况怎么样?
郭岱君:宋子文77岁就死了。可惜,他是到旧金山度假,在当年的幕僚EdwardYu家晚餐
,这个是余先生亲口告诉我的。大家聊得很高兴,宋子文就哈哈哈笑,一块鱼肉卡到他
的气管里面去了,但是很可惜没有人注意。假使当时有人拍一下,咳出来,就没事了。
因为大家都在笑,不知道,蹦一下他就倒地下去了,来不及了。所以余先生(现在噎九
十多岁了)跟我讲,他很遗憾,如果有人在宋子文背上拍两下就好了,要不然他不会77
岁那么早就走,宋子文那是身体精神都还很好。
2010年8月22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研究员郭岱君博士在长沙。她那天在晨
报大讲堂演讲的主题是《台湾经济改革的故事》,在1949— 1965年间,台湾经济改革
的主要执行者尹仲容先生,在抗战末期任宋子文的机要秘书,负责战后经济重建事务。
当时宋“想用政府的力量来扶植一些重要的、必须的产业,等到扶植得差不多了,再转
为民营”。这个当时一提出就被大家反对的想法,被尹仲容在台湾实施了,奠定了台湾
工业经济的基础。
台湾学者陈立文教授,根据宋子文的档案,发现宋包括房产在内的总资产为七八百万美
元,绝不是什么亿万富翁。宋档还显示,他对自己持有的有价证券的市价波动情况非常
敏感,经常记录涨跌的具体数字,“这些对财产细微变化的关注,也可以从侧面说明他
并不是一个巨富。” |
g*********o 发帖数: 4653 | 13 耐特放了更多的狗出来了
【在 l**i 的大作中提到】 : 本版的台巴子最近很多 : : 扁总 : 信仰
|
p****y 发帖数: 23737 | 14 刚好这个ID就是个毛轮,或者文雅点,毛粉丝。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这第一句话也可以转发毛轮。
|
p****y 发帖数: 23737 | 15 嗯,所有反对者都抹黑蒋宋的人都是台巴子。
【在 l**i 的大作中提到】 : 本版的台巴子最近很多 : : 扁总 : 信仰
|
w********l 发帖数: 11447 | 16 老毛怎么了? 俺就是毛轮。
你再捧宋美龄的臭脚,伊也就是装13,朗读一个垃圾文章而已。
人老毛用湖南农民口音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你不服就到朝鲜战场上
溜溜。
你再说老毛帝王,人也就是好几口红烧肉,死后啥也没留给子孙。添老蒋老宋屁股的,
看看蒋宋,不只是富一代,富二代,贪污来的富几代都可以了。
【在 l******a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这第一句话也可以转发毛轮。
|
p****y 发帖数: 23737 | 17 跟捧饿死几千万人的暴君臭脚的人没话好说。
【在 w********l 的大作中提到】 : 老毛怎么了? 俺就是毛轮。 : 你再捧宋美龄的臭脚,伊也就是装13,朗读一个垃圾文章而已。 : 人老毛用湖南农民口音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你不服就到朝鲜战场上 : 溜溜。 : 你再说老毛帝王,人也就是好几口红烧肉,死后啥也没留给子孙。添老蒋老宋屁股的, : 看看蒋宋,不只是富一代,富二代,贪污来的富几代都可以了。
|
w********l 发帖数: 11447 | 18 你就絮絮叨叨捧蒋宋的臭脚吧。顺便可以把它们爷爷奶奶儿子孙子,都捧一遍,这才能
显示你智商的卓越。
再问一句,你家饿死几个?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跟捧饿死几千万人的暴君臭脚的人没话好说。
|
c********g 发帖数: 15629 | 19 看看下面的文章吧,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和比较公平的分配体系,各级官僚在海外的财
产随时可被人家没收(其实冻结和没收也差不多了)。官僚买办们疯狂的敛财,就是给
自己挖掘坟墓,钱放在国内,不安全;放在海外,就安全了吗?
国粉应该加强search能力啊,中药中医有很多精华、也有很多糟粕,药不能停啊。
http://tieba.baidu.com/p/1210063420
四大家族 "1949 年被美国永久冻结的在美非法财产,具研究中国历史的美国专家根据
80 年代中期一小部分解密的档案,用最保守的方法估计,至少在 20 亿美圆以上。其
中宋美龄名下的就有 2.5 亿美圆,这还不包括永久冻结在美银行保险库里来历不明的
古玩、字画、珠宝、黄金。
四大家族是怎么在这么段的时间里积累到如此巨额的财富 , 他们和当年的国民DZF的改
朝换代有什么关系吗 ?
我们先来看看以下当年国民DZF从社会敛财的手段 , 再来谈四大家族是如何利用ZF权利
积累财富的 .
一)发行 公债 。 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四年,国民DZF财政部发行内债十八种,有的按
法币 和关金计算,有的按 英镑 、 美元计算。总计法币一百五十一亿九千二百万元
,关金一亿单位,英镑二千万,美元二亿一千万。此外还有谷麦粮食 债券 。除一九三
七年的救国公债在民间 “ 劝募 ” 外,其余都不公开发行,而以总预约券的方式向
银行 抵押,再由银行垫款给国民DZF。银行则利用它作为发行纸币的准备,发行不兑现
的钞票。官僚资本既发了公债财,又发了法币财。
回复
2011-09-14 09:49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19楼
(二)增加捐税。 由于 工业 、 商业 发达的沿江沿海地区相继 沦陷 , 关税 、 盐
税、统税三税收入大为减少。国民
DZF
便通过扩大征税范围和增加 税率 的办法,来弥补减少的税收。国民
DZF
将统税扩大为 货物税,形成几乎无物不税的状况。一九四三年十月开征 食盐 附加税
,开始每斤征三元,到一九四五年一月增至六十元。由于通货膨胀,从一九四一年下半
年起,实行 田赋征实,按田赋的正税和附加税的税额,每元折征稻谷二市斗,一九四
二年增至四市斗。从一九四二年起普遍实行粮食随赋征购,征购价格远低于市价,而且
多数不付现款,只付粮食库券或法币储蓄券。一九四三年普遍实行粮食征借,既不付
利息 ,还本也只是空话。从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六月,国民
DZF
通过 “ 三征 ” ,共实收 稻谷 和 小麦 二亿四千多万 石 。这是对广大农民的利益
造成了最直接最厉害的伤害。
(三)通货膨胀 。 抗战开始后四个月,国民
DZF
决定用增发纸币的办法弥补 财政赤字。法币发行额,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一九三七年
底为十六亿元。一九四五年底为一万零三百一十九亿元。八年中增加了七百三十八倍。
实际上还不止此数。滥发钞票的结果,使四大家族的财富迅速集中,而广大人民则越来
越贫困。
(四)外汇管制 和买卖 黄金 。 国民
DZF
从一九三八年三月起实行外汇管制。从此官价 外汇 被垄断, 黑市交易随之而起。伴
随法币的贬值,官价与黑市之间的差额越来越大。抗战期间,外汇中美元与法币的对换
率一直是一比二十,而黑市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为一比八五点四,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为一
比五四二点二。四大家族利用特权,以官价买进大量外汇和黄金,以黑市价格抛出,转
手之间,牟取暴利。
回复
2011-09-14 09:50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0楼
(五)实行 专卖 。 一九四一年四月,国民
DZF
成立专卖事业管理局。从次年初开始,先后对食盐、 糖 、 卷烟 、 火柴 、 茶叶 、
酒等六类物品实行专卖。这一制度,使国民
DZF
收入大增。增收数额,一九四二年为四亿七千八百万元,一九四三年为十七亿四千七百
万元,一九四四年为十八亿元左右。这一制度大大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国民
D官员和有关机构乘机营私舞弊,套取专卖品转投黑市,从中牟取暴利。
回复
2011-09-14 09:52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1楼
(六)统购统销 。 一九三七年九月,在国民
DZF
之下成立贸易委员会,该会下设复兴公司、富华公司、中国茶叶公司三大公司,对国统
区的 丝 、茶、 桐油、 猪鬃 等主要 出口 物资,实行统购统销。 钨 、 锑 、 锡
、 汞 等主要出口 矿产品,则由资源委员会统购统销。一九四二年二月,成立物资局
,对棉纱实行统购。在统购统销政策下,国民DZF实行低价强购,利用买卖之间的差价
获取重利。以桐油为例,一九四二年收购价比内销市场价每担差一百元,一九四三年差
一千一百元。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四大家族是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利增加自己的资本的 . 四大家族官僚
资本对 国民经济 的垄断,在抗战前即已开始,抗战中不但金融垄断更为加强,而且将
垄断扩展到工商业的各个部门。
在金融方面,抗战初期设立了 中央银行 (蒋介石)、 中国银行 (宋子文)、 交通
银行 (孔祥熙)、 农业银行 (陈果夫 , 陈立夫)四银行联合办事总处,做为国民
DZF
集中的金融机构。
回复
2011-09-14 09:53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2楼
蒋介石自任总处理事会主席, “ 总揽一切事务 ” 。孔祥熙任国民D的财政部长和行
政院副院长,直接控制了四大银行,设立了中央信托局和邮政储金汇业局,形成了四行
两局的格局,打着孔氏家族的旗号先后创办、接收了中国实业银行,中国国货银行、四
明银行、山西裕华银行、祥记商行、庆记商行等等,虽然说是有四大家族,但是银行是
掌握在财政部手中的,中国银行原有的 董事长 叫张嘉敖。孔祥熙任中央银行 总裁。
一九四二年七月,国民DZF又规定全国货币的发行都集中统一于中央银行。从而一步一
步地加强了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在全国金融业中的垄断地位。在抗战期间四行存款数额在
四年中增加六桔,是各银行中增长最快的。在全部银行存款中,四行的存款占到了百分
之八十至九十,而战前的一九三六年只占百分之五十九。
回复
2011-09-14 09:54
KLZ毕业
神奇paladin
308位粉丝
核心会员
6
23楼
哇 吧主
回复
2011-09-14 09:54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4楼
抗战期间,官僚资本在商业方面形成了正式的公开的垄断。前述专卖事业管理局、贸易
委员会、物资局等机构的成立及专卖、统购统销政策的实行,是官僚资本实现商业垄断
的重大步骤。此外,原属孔家系统的农本局福生庄,后改组为花纱布管制局,统制着花
纱布的贸易。以上这些宫式机构,作为国民DZ权的组成部分,假借抗战的名义,垄断了
国统区的国内外贸易。抗战期间,四大家族以私人名义设立了不少商业公司。著名的有
:孔家的庆记纱号、强华公司、大元公司,宋家的中国棉业贸易公司、重庆中国国货公
司、西宁兴业公司;陈家的华华绸缎公司、棉花运输公司等等。这类公司既有政治特权
,又有极大的金融势力,具有操纵市场的垄断地位。
回复
2011-09-14 09:55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5楼
四大家族对于工矿业的垄断在抗战前还较小,一九三五年底全国 官营、民营工厂资本
总额中,官营部分只占百分之十一。抗战开始后,一九三七年九月设立工矿调整委员会
,扩张官营工业,吞并民营工业,实行国家垄断工矿业的机构。四大家族官营工业主要
有隶属于资源委员会和军政部兵工署的两大直属系统。一九四四年,资源委员会下面有
一百零五个单位,兵工署下面有数十个单位。此外还有各省所办的官营工业,如贵州企
业公司、四川川康兴业公司、湖南实业公司等,单位也不少。一九四三年国民DZF经济
部的报告,说明了官营工业的垄断地位。在国统区三千七百余家工业中,官营的六百余
家,民营的三千一百余家。但官营的占资本总额百分之六十九,民营的只占百分之三十
一。四大家族除官营工业外,还有所谓商办形式的私营工业,这类工业著名的有:以孔
家为主的中国兴业公司,一九三九年七月成立时的资本额力一千二百万元,到一九四三
年增为十二亿元,为后方资本额最大的公司,它共有十三个厂,经营的中心是 钢铁 。
在宋家控制下的雍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九四 ○ 年成立,一九四二年五月己完成及
未完成的有十八个单位,其中绝大部分分布在 陕西 、 甘肃 两省,主要经营纺织业。
除了资源委员会主办的各厂外,它是西北最大的垄断企业。一九四二年,它的已开工纱
锭占大后方全部纱锭的四分之一.陈家的有大华企业公司、华西建设公司、中国工矿建
设公司等,也是规模很大的垄断企业。
回复
2011-09-14 09:55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6楼
在农村,四大家族是最大的 高利贷主。根据十五个省的调查,在农民借款来源中,受
四大家族直接间接操纵的银行、 合作社 、合作金库所占比重,一九三八年为百分之二
十六,一九四 ○ 年为百分之三十八,一九四二年为百分之五十九,一九四四年为百分
之五十二。一九三七年九月,国民DZF设置了农产调整委员会,作为控制和垄断农业生
产的机构。抗战时期 棉花 、 蚕丝、茶叶、猪鬃、桐油等由国民DZF统购统销。在征购
征借的措施下,大量的粮食纳入四大家族直接掌握之中。四大家族还直接占有大量农村
土地,陈家的华西垦殖公司、蒋经国的新赣南国民经济建设公司,都是这类机构。
从上面的事实不难看出 , 四大家族在解放前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财富积累达到那样
令人惊讶的程度 ( 至今四大家族的在美的豪宅都是好来坞惊叹的对象 ) 确实和他们手
中掌握的权利有关 , 而且 , 虽然不能说四大家族直接造成了国民DZF的被改朝换代 ,
但是 , 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得出结论 , 四大家族的敛财行为确实造成了社会的混乱和促
进了国民DZF的倒台 . 民如水 ,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 将国家当成自己的后花园来为个
人凿宝但却又不好好的维护它 , 这样的ZF被替代其实是迟早的问题.只可惜了国民D的
一代精英.
回复
2011-09-14 09:55
日月汉魂
剑心的疤痕
2438位粉丝
知名人士
10
27楼
民国四大家族之一的孔氏家庭,当时以豪富著称于世。据孔祥熙说,他之所以拥有巨额
财富,除了本来就有钱与做官积聚了一点之外,其余乃是平时省吃俭用的结果。他的所
谓“省吃俭用”,即是由当家人宋蔼龄女士把宋公馆的一切费用开支变尽手法列入公费
报销的范围,由中央银行付账。**战争时期,物价上涨的倍数,几乎要以天文数字来计
算,孔祥熙为了显示他这位经济学博士对物价的关心,便经常装模作样地问问公馆的费
用开支以及伙食价格情况,并且算一算小菜账。手下人为了应付他,每天便照他主观想
象的物价报账,因此抗战八年,孔博士始终以每日3元钱支付全家的伙食费,不够的则
由中央银行报销。
1940年,孔祥熙在一次视察金融界时训话曰:“大家都说现在的物价高,公务员薪
水低,入不敷出,我看不见得。抗战这几年,物价涨得并不多,我家里伙食费每天3块
钱,十几口人吃饭,小菜很好。你们收入也不少,怎么老是有人叫苦,说不够用呢?”
一番话,把台下的听众惊得目瞪口呆。
富贵者视民情,犹如从天堂看下界,即使借助高倍望远镜,恐怕要想透过层层浮夸
、欺罔的雾瘴而了解到几分真实的民情亦难。至于那些心窍为权钱二字所迷,良知为浮
华奢侈所溺,高高在上、昏聩麻木、视百姓如蝼蚁的人,恐怕只会像晋惠帝那样,创作
“食肉糜”之类的典故而贻万民笑了。
扁总
信仰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
l******a 发帖数: 16364 | 20 对阿,你看老毛是一堆金,但。。。
【在 w********l 的大作中提到】 : 老毛怎么了? 俺就是毛轮。 : 你再捧宋美龄的臭脚,伊也就是装13,朗读一个垃圾文章而已。 : 人老毛用湖南农民口音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你不服就到朝鲜战场上 : 溜溜。 : 你再说老毛帝王,人也就是好几口红烧肉,死后啥也没留给子孙。添老蒋老宋屁股的, : 看看蒋宋,不只是富一代,富二代,贪污来的富几代都可以了。
|
|
|
w********l 发帖数: 11447 | 21 purity大妈不看这些。 人喜欢关着门自己yy.
据
【在 c********g 的大作中提到】 : 看看下面的文章吧,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和比较公平的分配体系,各级官僚在海外的财 : 产随时可被人家没收(其实冻结和没收也差不多了)。官僚买办们疯狂的敛财,就是给 : 自己挖掘坟墓,钱放在国内,不安全;放在海外,就安全了吗? : 国粉应该加强search能力啊,中药中医有很多精华、也有很多糟粕,药不能停啊。 : http://tieba.baidu.com/p/1210063420 : 四大家族 "1949 年被美国永久冻结的在美非法财产,具研究中国历史的美国专家根据 : 80 年代中期一小部分解密的档案,用最保守的方法估计,至少在 20 亿美圆以上。其 : 中宋美龄名下的就有 2.5 亿美圆,这还不包括永久冻结在美银行保险库里来历不明的 : 古玩、字画、珠宝、黄金。 : 四大家族是怎么在这么段的时间里积累到如此巨额的财富 , 他们和当年的国民DZF的改
|
h******8 发帖数: 3778 | 22 lol
扁总
信仰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
w********l 发帖数: 11447 | 23 purity大妈举出的证据经常让人啼笑皆非。不过另一个角度说,purity大妈很单纯。
【在 h******8 的大作中提到】 : lol : : 扁总 : 信仰
|
h***i 发帖数: 89031 | 24 习惯庄逼也叫单纯?
【在 w********l 的大作中提到】 : purity大妈举出的证据经常让人啼笑皆非。不过另一个角度说,purity大妈很单纯。
|
r******n 发帖数: 4522 | 25 宋美龄去西安那是摆明了没啥危险,张学良即使杀蒋也没必要杀她,更何况张那么好色
。倒是不去西安留在南京反而不安全,那时国民党里明的暗的反蒋的全跳出来了。还有
个选择是跑路出国,但那也太萎缩了,去西安救夫当然是最佳选择。 |
c********g 发帖数: 15629 | 26 嗯,很单纯,也很可爱,就是不适合讨论政治。
【在 w********l 的大作中提到】 : purity大妈举出的证据经常让人啼笑皆非。不过另一个角度说,purity大妈很单纯。
|
h******g 发帖数: 11250 | 27 常公被学良禁锢了一年之后,蒋夫人才去营救
就这也值得吹嘘?
扁总
信仰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宋氏家族子孙宋仲虎全文:《指蒋宋贪污,绝对是捏造》 : 在参加蒋夫人追思礼拜后,从纽约飞回旧金山的途中,我的思想仍浸沐在追思礼拜的情 : 绪中,许多人赞美蒋夫人口才、气质,甚至对于她面对危险的勇气,几乎每一位都会提 : 及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于圣诞前夕 : 突然返回南京的英勇事迹。周联华牧师并回忆,蒋公及夫人如何地在受难日对政府要员 : 们传讲福音。时代广场教会的康伦牧师是一位纽约市中心戒毒、戒酒工作前线的服事者 : ,他提到有一天,无论是有钱的、有智慧的、甚至有权势的人都要站在神的宝座前,在 : 那里,只有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赎他们的罪。甚至政界代表钱复先生(当天代表陈水扁总 : 统),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美国前参议员鲍布多尔,保罗西门都强调我姑妈的宗教信仰 : 影响了她的性格及一生的功业,我想这对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来说,都是一个有基督信仰
|
c********g 发帖数: 15629 | 28 可笑的是说她“没有武装徒手去了西安”,我倒想看看她全副武装去,是什么效果。
不管怎么样,谁能拿她一个婆娘怎么样?张杨又不是利比亚那帮暴徒。就算杀了老蒋,
也不会拿她怎么样的。
【在 r******n 的大作中提到】 : 宋美龄去西安那是摆明了没啥危险,张学良即使杀蒋也没必要杀她,更何况张那么好色 : 。倒是不去西安留在南京反而不安全,那时国民党里明的暗的反蒋的全跳出来了。还有 : 个选择是跑路出国,但那也太萎缩了,去西安救夫当然是最佳选择。
|
c********g 发帖数: 15629 | 29 “禁锢了一年”,这太夸张了吧?
【在 h******g 的大作中提到】 : 常公被学良禁锢了一年之后,蒋夫人才去营救 : 就这也值得吹嘘? : : 扁总 : 信仰
|
h******g 发帖数: 11250 | 30 不夸张,你仔细阅读原文第一段
我一开始以为是钓鱼文
【在 c********g 的大作中提到】 : “禁锢了一年”,这太夸张了吧?
|
|
|
w********l 发帖数: 11447 | 31 所以阿,两个基本时间都是错的
【在 h******g 的大作中提到】 : 不夸张,你仔细阅读原文第一段 : 我一开始以为是钓鱼文
|
c********g 发帖数: 15629 | 32 “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
1936年,笔误吧,就别调戏小姑娘了。
我真想看看她一身戎装去西安怎么样?果粉一定会把她夸成花木兰再世,穆桂英重生。
【在 h******g 的大作中提到】 : 不夸张,你仔细阅读原文第一段 : 我一开始以为是钓鱼文
|
l**k 发帖数: 45267 | 33 可以跟张公子玩cosplay和SM
~~~~~~~~~~~~~~~~~~~~~~~~~~~~~~~~~~~~
好色
还有
【在 c********g 的大作中提到】 : 可笑的是说她“没有武装徒手去了西安”,我倒想看看她全副武装去,是什么效果。 : 不管怎么样,谁能拿她一个婆娘怎么样?张杨又不是利比亚那帮暴徒。就算杀了老蒋, : 也不会拿她怎么样的。
|
w********l 发帖数: 11447 | 34 嗯也是,可能是笔误。
不过purity捧宋美龄捧得让人发呆。
之前捧宋美龄的朗读是演讲的如何如何。
随后,鼓吹宋美龄多么英勇坚定。
现在又冒出个徒手,就这也让她葱白的心潮澎湃半天,真无语。
【在 c********g 的大作中提到】 : “1937年十二月她毫无武装,徒手地飞到西安去与张学良协商,救回蒋公” : 1936年,笔误吧,就别调戏小姑娘了。 : 我真想看看她一身戎装去西安怎么样?果粉一定会把她夸成花木兰再世,穆桂英重生。
|
w***t 发帖数: 8175 | |
p****y 发帖数: 23737 | 36 郭岱君:首先啊,《四大家族》这本书是那个谁写的?陈伯达。他不是历史学家,也不
是学者,所以,他基本上是个宣传品。而且《四大家族》里面有很多谬误,因为孔宋蒋
陈,蒋是个大家族毫无疑问,孔宋在国民政府也有影响力,可是陈怎么会是个大家族呢
?陈顶多是在党务系统里面,可是到了抗战胜利,特别是到台湾以后,陈果夫1951年就
死了,陈立夫不久也到美国,什么影响力什么都没有,而且陈也没有接触到钱。
蒋家非常清廉,蒋介石和蒋经国都很清廉。那孔家本来就是巨富啊。孙中山革命的时候
,孔祥熙就是孙中山的金主嘛。对不对,宋子文的父亲,查理宋(宋嘉澍)也是孙中山
的支持者。换句话说孔祥熙和宋子文的父亲当时都是思想是比较先进的。自从《四大家
族》这本书出来以后,半个多世纪以来,蒋宋孔陈背负着很大的标签,那现在所有的档
案几乎都公开了,没有任何一个学者,能够找到宋子文贪污的证据。
【在 p****y 的大作中提到】 : “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国民党败退台湾经济上的罪魁祸首”,这是我们之前 : 对宋子文的印象。2004年,胡佛研究院的宋子文档案开放了,在这些私人档案和其他的 : 史料中,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被历史极度扭曲的宋子文。 : 被访问者为宋子文档案、蒋介石日记开放的主要推手,胡佛研究院郭岱君博士。 : 岱君:从档案看,宋子文就是今天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 : 宋子文,一个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物。 : 这是我们与郭岱君博士长谈后,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 : 他父亲早年是孙中山革命时的重要赞助者。他本人自青年始,便开始了为国民革命效力 : 。从孙中山的秘书开始,到北伐时期的财政部长,到抗战时期中国外交中扮演的最关键 : 的角色。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无论是财经还是外交,都少不了他。
|
d*******g 发帖数: 8992 | |
h******g 发帖数: 11250 | 38 所以啊,蒋夫人还是值得果粉崇拜的
这个道理蒋夫人想明白了,果粉还没想明白呢
这个崇拜是自然的
【在 c********g 的大作中提到】 : 可笑的是说她“没有武装徒手去了西安”,我倒想看看她全副武装去,是什么效果。 : 不管怎么样,谁能拿她一个婆娘怎么样?张杨又不是利比亚那帮暴徒。就算杀了老蒋, : 也不会拿她怎么样的。
|
l*********u 发帖数: 2323 | 39 既然你们宋家孔家没有乱搞,为啥将经过上海打不了老虎呢? |
O****X 发帖数: 24292 | 40 对,绝对是捏造,这么美丽高贵的国母这么可能贪污,想一下都是罪过,哈哈哈 |
|
|
c******k 发帖数: 8998 | 41 说宋美龄英文好,气质好,这都没问题,说什么宋家没有贪污,这比5毛红卫兵还不靠
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