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 发帖数: 12188 | 1 诸葛是琅琊人,也是北方人。据说是曹操准备屠徐州的时候,诸葛玄带着大家逃去荆州
的。
也有说没有屠徐州这回事,是瘟疫到了徐州,诸葛家逃难。
后来瘟疫又到了荆州,他们躲到乡下去了,不敢去城市。
还有说诸葛玄染了瘟疫,大家去长沙找医圣张仲景救命,路上病死了。
张仲景自己在伤寒论里面说当年瘟疫来了,自己家200多人,死了三分之二。从此小张
下定决定,学习医学,才走上了医学道路。
刘备手下的人才,请注意,刘备最得意的也是极为关键的汉中之战(打了两年),诸葛
根本就没参加,其实你看演义也能看出来,汉中之战是法正当军师。 诸葛一直在成都。
刘备打孙权也没带诸葛。当初刘备入川也没带诸葛,当然入川没打什么大仗,主要是政
治斗争和拉拢人心。
刘备死了以后,诸葛才领军。
刘备打孙权失败回来,诸葛曾经叹息:“法孝直若在”。后面半句話被演义篡改为“必
能劝阻主上东行”。
以下拷贝:
-----------
诸葛玄(?―197年),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曾在洛阳上太学,和刘表、袁术
都是青少年时期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参加过多次学潮。后来成为刘表的属吏,奉刘表之
命出使朝廷传达荆州概况,出发前获知兄长诸葛珪病逝,... 阅读全帖 |
|
h*******e 发帖数: 184 | 2 《三国演义》把刘备刻画成忠君爱国的典范,全文都在说刘备如何忠于汉室,可是刘备真的忠于汉室吗?
首先,汉献帝被曹操带到许昌去了,虽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天子还是真的天子,如果刘备忠于汉室,那他就应该听曹操代传的天子号令啊。
可事实上,刘备不仅不听,反而说曹操是汉贼。可曹操真的是天子封的丞相,魏王。曹操传的号令也千真万确是天子的号令。也就是说,刘备违抗的,是千真万确的天子号令,又怎么能说刘备忠于汉室呢。
当然,很可能所谓的天子号令不是天子的本意,而是曹操的意思。可是如果深究的话,刘备自己的皇叔身份也十分的靠不住啊,他一个卖草鞋的都硬把自己弄成刘皇叔了,又凭什么不许曹操代传真正的天子颁发的号令呢。
抛开刘备的主角光环,或许所谓的忠于汉室,只是刘备作为政治家的一种需要吧。毕竟当时社会是一个讲究名正言顺的社会。刘备如果不打出忠于汉室的旗号,恐怕之后的所作所为都成了不合法举动了。所以说刘备忠心是假,为自己打天下才是真啊。 |
|
t**g 发帖数: 3107 | 3 上中文!!
狗狗干的, 凑合著读哈。。。。
http://www.dailydot.com/society/zhu-ling-sun-wei-petition-case/
她的最后一场演出,黑色和白色的颗粒状的视频,朱凌扫过舞台后面古琴声中,中国六
弦古筝前落座在一个黑色的裙子和白色上衣。她一直觉得不舒服,最近,你可以告诉她
有点紧张。但是,她的手指是精确的。他们挖出一个谨慎的旋律。
朱不知道她是被毒死的。
重金属窃喜通过她的身体,摧残她的神经系统。稀有元素终于诊断和清除的时候,朱将
身体毁了,她聪颖的头脑永久损坏,减少到6岁的她的精神能力。她将永远被困在1995
年,相信她是一个在中国最负盛名的技术大学的学生。
她将错过接下来会发生的一切。
朱的故事跨越定义两端的互联网革命,二十年来,两个大洲,两代连接。她是可能的第
一人,他的生活被保存的感谢大众医疗意见。
近二十年后,她的情况已经成为主题可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业余网上追捕,数以百万
计的陌生人在两个国家团结留言板和社交媒体的唯一嫌疑人在她的中毒冲刷世界,女人
几乎没有看到或听到从1995年以来,她的大学室友。
这一切都始于一个SO... 阅读全帖 |
|
k*****r 发帖数: 156 | 4 前天听三国演义评书, 里面袁绍, 曹操都叫刘备为大耳贼, 这个说法其实是不对的.
首先, 三国志中, 吕布死前说: 是儿最叵信. 小说中吕布说: 大耳儿!不记辕门射戟时
耶. 可见吕布是没有说过大耳贼这个词的. 三国演义中袁绍说刘备是大耳贼, 曹操都没
说过. 因为在三国那个时代, 不是谁都可以被称为贼的. 说文解字里的贼字, 从戈则声
, 意"毁则为贼". 则是指法律制度, 所以毁坏破坏法律制度的人, 才有资格被称为贼.
这才有曹操名为汉相, 实为汉贼的说法, 因为曹操篡汉, 他是在政治经济法律制度上有
改革的, 他是国贼. 而刘备正相反, 他是要继承匡扶汉室的, 他会拥护汉朝的政治实体
. 最不可能成为贼的就是刘备了. 至于袁绍的说法, 小说固有演绎的成分, 我觉得更多
的是袁绍气度狭隘所至.
在古代, 一个现代意义上的贼, 应该被称为盗. 但是盗的本意是有犯罪动机, 而没有具
体行动, 因为盗是上次下皿, 这个次是说一个人张着嘴巴"欠"流口水, 面对这值钱的"皿
". 属于光看不练的假把式. 如果真的做了, 就叫窃, 窃是上穴下切, 是说把东西切成很
多块藏在洞穴里, 这个才是真 |
|
W******H 发帖数: 30 | 5 转自:zt (feever)
中国人崇拜关公,给他塑像盖庙,因为他义气,而不管他杀人如麻,是个屠夫将军
,那么关公真的讲义气吗?
不好意思最近我才读了三国,才知道了关公的生平事迹
我觉得关公非常不可爱,甚至有点讨厌他
关公投靠刘备,曹操已经挟天子令诸侯了,国家就要统一,他却帮助刘备继续抵抗
统一进程,导致战争不断,生灵涂炭,首先就是不明大义,难道有皇族血统就是军阀割
据的理由吗?
贪生怕死,又立牌坊。三国战败被俘,誓死不降的英雄很多,比如那个和关公差不
多英雄的庞德,自己的旧主就是马超,当了刘备的大将,投降完全可以免死,也说的过
去,可是人家就是不投降,大骂关公,视死如归,被关公给杀害了。而关公自己呢?兵
败被围,就投降曹操了,投降就投降吧,他还要给自己立牌坊,降汉不降曹,曹就是实
际的汉,汉就是曹,关公这不是玩文字游戏,为自己投降的可耻行经寻找理论根据而开
脱吗?
投降了曹操,就帮助曹操斩杀顏良,文丑,说是不帮助曹操,这不是帮助吗?
关公本来是和曹操不合作的,曹操赏赐的美女都不要,为什么突然主动地提出要杀
顏良文仇呢?
从当时的环境看,刘备兵败,手下人四散,关公应该能够想到刘备很可能 |
|
l****o 发帖数: 5435 | 6 麻痹的跟着那些老百姓是因为曹操有屠城的劣迹。
刘备和曹操同为镇压黄巾军起义起家。但是曹操对起义军基本上是同情,收编,因为汉
末朝廷昏庸老百姓都尼玛没吃的了不起义咋滴?曹操最嫡系的青州军就是起义军收编过
来的,而且一直独立编制,到曹操死的时候都没有给人稀释。
至于袁绍,公孙瓒之类的刘备的金主,坑杀黄巾军几万几十万。
起义的都是人中豪杰,不起义的都是些混吃等死只知道愚忠于汉室的,曹操善待起义军
坑杀屠城谋财害命他老爸的屁民,刘备就会假慈悲善待屁民坑杀起义军借刀杀人弄死全
国人民心头大患董卓的吕布不说,还给人冠个三姓家奴的帽子臭万年,儒生渲染细节不
看大局的伎俩真尼玛惊世骇俗。
刘备被袁术吕布打了投降曹操,还不知道怎么哭的呢。曹操替他灭了吕布,丫转头灭了
曹操的人投奔了袁绍。反过来说别人三姓家奴,我tmd笑死。
大概这就是儒生的话语权
曹操是真爱才惜才,刘备就会尼玛装哭,尼玛借刀杀了吕布那真是阴险狡诈,洗脑一流 |
|
r***l 发帖数: 9084 | 7 真要是曹魏同时攻打东吴,刘备和孙权阵营都会迅速意识到孙刘联盟才是大家生存的基
础. 孙权会让步的,刘备也会清醒的.刘备打算在江南和曹丕决一死战这个比较不靠谱.
战争不是玩战略游戏,抛开后勤兵员这些客观因素不说, 所谓在江南决战对于刘备来说
是必须赢,否则曹魏占领东吴,自己的战略环境就是等死了.对于曹魏来说,赢了固然好,
输了江南让给你刘备,回北方再慢慢和你耗.毕竟巴蜀江南一起也不如中原的物资人口.
这样的买卖刘备不会做的.
说些靠谱实际的,曹魏如果同时出兵,刘备也坚持伐吴,东吴完蛋,只能出现一种情况,曹
魏占领健康会稽一线,刘备占领武昌一线.刘备吃亏太多了,曹魏得到的是东吴的核心区
域,这就是刘晔说的"吴亡则蜀孤,若割吴之半以与蜀,蜀固不能久存,况蜀得其外,我
得其内乎". |
|
HQ 发帖数: 19201 | 8 呵呵,都是被三国演义影响的没有仔细琢磨过罢
首先,那时候刘备多大了?你认为已经丢失荆州的刘备有生之年还有可能一统天下吗?
答案就有。就是搏。这个胜负手就是伐吴。
其实,想一统天下无外乎攻魏或者攻吴。攻魏?能看到希望吗?说不定刘备也有心理阴
影了。
攻吴乃上策中的上策。
刘备攻吴,其实他最大的期盼是曹魏的反应。曹魏来说,无外乎观望,攻蜀,攻吴三个
选择。攻蜀搞不定。这是刘备有准备的。如果是攻吴,对曹魏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因为蜀吴即使再度联盟,也肯定是一方吃了大亏以后,而且当时的刘备明显是野心勃勃
。趁两国交战的时候偷袭更强的吴国乃曹魏天赐良机。如果曹丕想一统天下,应该在蜀
吴两国相争的时候有相应的行动,特别是蜀国短期内不太可能跟吴国结盟,趁机瓜分吴
国---当时两者之中更强的一个,那曹丕一统天下也大有希望了。刘备的算盘是如果两
国都攻吴,瓜分了吴国。蜀军主力有望在江南跟魏军主力决战。这确实是对刘备来说能
够歼灭曹魏主力的最合适有利的战场。万万没想到的是,曹丕选择了彻底的观望。而且
更奇怪的是在蜀军彻底失败以后才伐吴。结果也是无功而返。
名义上的假投降没什么可说的罢。孙权是连曹操来了... 阅读全帖 |
|
HQ 发帖数: 19201 | 9 如果你非要这样子说话,那没得说了。
当时的西蜀基本上不仅仅是不出人才,西蜀的官员大都是安逸的心态,他们才不想什么
匡扶汉世。蜀国的中坚力量,一部分是刘备以前搜集的,但是其实也没剩下多少了,一
部分都是来自荆州地区的。如果你不知道都有谁,那咱们确实没得谈。
刘备北伐先不说胜算不大,就算是没有大败,也会变成持久战。
我说了,刘备伐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加速。
如果你连伐吴的战斗都打不赢,北伐怎么可能有更有胜算呢?
或者说,客观地说,伐吴跟北伐,哪个难度更大?
更何况刘备在荆州地区有良好的人气,这个地区很容易收为己用。关中地区刘备想站住
脚可没那么容易。
传统的观点和认识,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GIVEN条件刘备伐吴大败,就好像这个是注定
的,然后开始分析。难道伐魏胜算就高?
诸葛亮不算是好的军事家,但是确实是第一流的战略家。其实他对刘备的伐吴决定基本
上没有反对。 |
|
x*****n 发帖数: 161 | 10 刘备,曹操,东吴方面的武力:
1. 刘备收集了TOP5里面除吕布之外的几乎所有超一流武将。
2,曹操手下一流武将云集,但很少有超一流。好像武力最牛逼就是许诸。可是许诸50
回合也拿不下徐晃,颜良文丑20回合击败徐晃,徐晃提着小命跑。许诸最辉煌的人生巅
峰就是和马超战上百回合,当时在曹老板鼓励下,战斗欲望极强,然而为避马超的一枪
,武器也丢了,幸亏还算是准超一流,慌忙中抓住了枪,要不小命就没。另外曹操方面
后期当家的武将庞德更是被关羽在阵中斩杀。
3,江东方面更惨,别说超一流,一流,基本上就是二三四流的将领,周瑜,孙策是不
是武力强一点,孙策也只能和公孙瓒打打,还被3个不知名的家仆干掉。不过战争实际
上是打群架,所以这个丝毫不影响东吴的战绩。东吴的最大战绩就是取下战神的头颅,
想想死在战神刀下的一流甚至超一流的武将有多少,能死在战神刀下甚至成为武者的一
种荣誉。
顺便说说刘备,曹操,东吴方面的智力:
刘备:拥有诸葛亮头牌谋士。在曹操统一北方,孙权凭父兄积累在江东立下坚实的霸
业,刘备还是东逃西窜,无立锥之地的情况下,迅速分析天下形势,击败曹操,在天下
纷争中抢的一席之地。所以隆中对以让诸... 阅读全帖 |
|
a**e 发帖数: 8800 | 11 当有利益矛盾的时候,弱者永远要支持两个大势力中弱势的一方。
要是刘备支持曹操,曹操不会在意刘备的力量,有他不多,没他不少。刘备帮着曹操灭
掉东吴曹操也不会把荆州分给刘备。
孙权才是需要刘备的,为了获得刘备的力量,孙权是愿意让处足够的利益来保证刘备的
支持的。
这就是我们华人/亚裔的现状。我们必须坚定的支持两党中弱势的一方。 |
|
m******r 发帖数: 4351 | 12 以前我说过,湖南湖北的好地方都在东边,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什么的。西边呢,就
是湘西鄂西,穷山恶水而已。可以说蜀汉对东吴已经做到了让步的极限。南郡要是再给
了东吴,北伐的出发基地就没有了,更别说贯彻隆中对的战略了。
荆襄7郡,除了曹操那个南阳郡,孙刘占得六个郡里面有5个半是刘备的功劳,如果不考
虑孙吴赤壁之战的贡献的话。想想孙吴为啥要借荆州給刘备,那时因为有求于人耳。周
瑜打南郡,自己灰头土脸,骑兵克制不了曹仁,自己还中了一箭。无奈之下,才请刘备
派关羽北上,绝了曹仁的粮道(孙吴内部没人有这个能力)。作为有求于人的代价,就
是表刘备为荆州牧,同时也是想让刘备利用他的声望分化瓦解拉拢曹魏手下原刘表那些
人。作为荆州牧,还得有一个像样的治所啊,所以在南岸划了一片地给刘备,改名叫公
安。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东吴偷袭南郡,不过是从锐意进取到守家奴的战略转换的结果。 |
|
d****m 发帖数: 828 | 13 奇葩
备真的忠于汉室吗?
子,如果刘备忠于汉室,那他就应该听曹操代传的天子号令啊。
曹操传的号令也千真万确是天子的号令。也就是说,刘备违抗的,是千真万确的天子号
令,又怎么能说刘备忠于汉室呢。
,刘备自己的皇叔身份也十分的靠不住啊,他一个卖草鞋的都硬把自己弄成刘皇叔了,
又凭什么不许曹操代传真正的天子颁发的号令呢。
竟当时社会是一个讲究名正言顺的社会。刘备如果不打出忠于汉室的旗号,恐怕之后的
所作所为都成了不合法举动了。所以说刘备忠心是假,为自己打天下才是真啊。 |
|
d****m 发帖数: 828 | 14 奇葩
备真的忠于汉室吗?
子,如果刘备忠于汉室,那他就应该听曹操代传的天子号令啊。
曹操传的号令也千真万确是天子的号令。也就是说,刘备违抗的,是千真万确的天子号
令,又怎么能说刘备忠于汉室呢。
,刘备自己的皇叔身份也十分的靠不住啊,他一个卖草鞋的都硬把自己弄成刘皇叔了,
又凭什么不许曹操代传真正的天子颁发的号令呢。
竟当时社会是一个讲究名正言顺的社会。刘备如果不打出忠于汉室的旗号,恐怕之后的
所作所为都成了不合法举动了。所以说刘备忠心是假,为自己打天下才是真啊。 |
|
m******r 发帖数: 4351 | 15 不是的。
关羽的北伐绝不是自作主张,而正是为了配合刘备在汉中的军事行动。当时曹操已经率
主力到了长安,却迟迟不进汉中支援夏侯渊,直到后者被杀,我想跟关羽在襄阳的压力
也不无关系。应该说,关羽才是把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
刘备占领汉中后,最大的问题是补给。大军在汉中消耗的粮草,和曹军在长安耗的粮,
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我怀疑刘备早就一点点地从汉中撤军了,借着修驿路的名义。
其实曹操本人也够能忍得。换成他人,襄阳那么大阵仗,早沉不住气支援了。可是一旦
让刘备从汉中钻出来,那可不得了。陇右当年是马腾韩遂代表的羌族势力范围,关中还
有大量的豪帅不服曹操。关羽打襄阳火上眉毛的时候有这么一件事:
关中营帅许攸拥部曲不归附,而有慢言,操大怒,先欲伐之。群臣多谏宜招怀攸,共讨
强敌;操横刀于膝,作色不听。袭入欲谏,操逆谓之曰:“吾计已定,卿勿复言!”袭
曰:“若殿下计是邪,臣方助殿下成之;若殿下计非邪,虽成,宜改之。殿下逆臣令勿
言,何待下之不阐乎!”操曰:“许攸慢吾,如何可置!”袭曰:“殿下谓许攸何如人
邪?”操曰:“凡人也。”袭曰:“夫惟贤知贤,惟圣知圣,凡人安能知非凡人邪!方
今豺狼当路而狐狸是先... 阅读全帖 |
|
l****p 发帖数: 474 | 16 诸葛亮从来不问刘备,
为什么我们的箭那么少?
关羽从来不问刘备,
为什么我们的士兵那么少?
张飞从来不问刘备,
兵临城下我该怎么办?
于是一一
有了草船借箭、
有了过五斩六将、
有了据水断桥吓退曹兵……
赵子龙接到进攻军令时手上只有20个兵,
收获成果时已攻下了十座城池、
多了2万兵、增了三千匹马,
军令只是写着:攻下城池!
——如若万事俱备 你的价值何在!
孙悟空是在取经的路上碰到的,
猪八戒是在取经的路上碰到的,
沙和尚是在取经路上碰到的,
白龙马也是在取经路上碰到的,
所以要碰到可以与你一路同行的人,
你必须先上路!
不是有了同行者才上路,
是因为你在路上才会有同行者!
可惜好多人把这个道理、想反了~~~
狮子看见一条疯狗,赶紧躲开了。小狮子说:"爸爸,你敢和老虎拼斗,与猎豹争雄
,却躲避一条疯狗,多丢人啊!”狮子问:“孩子,打败一条疯狗光荣吗?"小狮子摇
摇头。"让疯狗咬一口倒霉不?"小狮子点点头。”
既然如此,咱们干吗要去招惹一条疯狗呢?"——不是什么人都配做你的对手,不
要与那些没有素质的人争辩,微微一笑远离他,不要让他咬到你。这个必须看明白,因
为许多人正在和疯狗斗!
邮... 阅读全帖 |
|
R*****g 发帖数: 682 | 17 诸葛亮临终前,对于个人的后事没有多少,多是关于蜀汉的人事安排,对于政治
方面的接班人,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指定的是蒋婉、费祎,事实上还有董允,这四人被
称为蜀汉四相。而军事上的接班人,诸葛亮似乎没有指定,一般的观点认为诸葛亮最在
意的是姜维和杨仪,而不是魏延,因为诸葛亮一直担心魏延会造反,所以,诸葛亮去世
时设计杀死了魏延,以绝蜀汉后患。而事实证明,真正有造反想法的却是杨仪。当然,
诸葛亮是否有没有把军事大权传给魏延的想法一直有争议。
其实,仔细阅读《诸葛亮传》,我们不难发现,无论魏延也好。杨仪也罢,还是后
来真正挑起蜀汉军事大权的姜维,他们都不是诸葛亮最中意的军事接班人,诸葛亮真正
最想把军事大权交给另一个人,这个人大家或许想象不到,因为无论在《三国志》还是
在《三国演义》中似乎都没有多少涉及,大家熟知的应该是出现在诸葛亮的《出师表》
中,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将军向宠。
大家知道,诸葛亮在北伐中原前,向后主刘禅上书了《出师表》,在一千多年之后
,我们再次品读《出师表》,没有谁不为诸葛亮对蜀汉的忠心所感动的,这或许才是诸
葛亮一直为后人所传颂的根本原因。诸葛亮的《出师表》,主... 阅读全帖 |
|
c***s 发帖数: 70028 | 18 看到照片中谷律师望着立军局长的眼神,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新闻背景】薄熙来自辩时说,其实王立军为什么要跑,他自述的那几个理由根本不成立,他暗恋谷开来,情感纠结,他不能自拔,也向谷开来做了表白,这个他与谷开来写信时写出来了,而且自己打自己八个耳光。(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薄熙来案件的另类花边解读:
(以下为网友观点)
1、“济南故事完全符合好莱坞电影原则,起承转合,人物鲜活。依次展现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自己三大矛盾。主仆相煎,兄弟阋墙,夫妻反目,屎尿未及。天要下雨娘要嫁,逆子引火烧全家。电影名字暂定为<每个人背叛每个人>。”(via. 高晓松)
2、“《纸牌屋》的男女主角在凌晨的窗前,共抽一支烟,对编剧们来说,这样的细节已经是极致了。而真实版的剧情,远远是你想象力达不到的地方。‘如胶似漆’‘不可自拔’‘暗恋’,然后是一句经典台词:‘一巴掌就打出来一个叛徒也不容易’。另一说法,有人把《纸牌屋》叫成《棋牌室》,这个比较贴切国产剧。”(via. 王丽萍编剧)
3、“记得当年有媒体报道,王立军下属称王立军为老师。而在有些时候会称呼谷开来为师母,当时以为是恶搞或者搞笑来的。结果还真... 阅读全帖 |
|
w****j 发帖数: 6262 | 19 不能这么说,刘备得天下,就是靠仁慈,靠大家望风而降,主动归顺。
你要玩心狠手辣,狠得过曹操?
刘备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仁义的名声。曹操搞得选才不选德。刘备就是拉拢那些看不
惯曹操作风的人。如果和曹操拼狠辣,那是以己之短,搏人之长,刘备早就死了。 |
|
c****g 发帖数: 37081 | 20 本版兄弟太弓虽了。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yapple (稳似泰山共携手,陶然一笑友情深),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发现为什么孙尚香愿意嫁给大自己30岁的刘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6 16:12:51 2010, 美东)
孙尚香18岁,刘备48岁,再怎么孙尚香也看不上刘备啊。
再读三国的时候才明白,孙尚香习武爱英雄,原来是看上了陪同刘备的赵云啊。
后来孙尚香可能和赵云就有点不清不楚的了。这也是为什么最后孙尚香回东吴
的时候赵云拼命把自己的骨肉追回来。
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同感。 |
|
l****o 发帖数: 5435 | 21 我说的背叛不是背叛那个早该灭亡的朝廷,是背叛大义。
要不怎么说刘备也就能忽悠些腐乳呢?
还自己丫丫说什么出生的地方有树冠如盖,曹操说他是天下英雄唯你我尔。尼玛这种自
吹自擂没有逻辑的丫丫得多无脑的腐乳才会编会信啊。我tmd笑死。
推崇刘备的也都是一些胆小如鼠寄希望于仁政之君的唯利是图的蝼蚁之族,和尼玛成天
寄希望于上帝保护的废物没啥区别。刘备这种假慈悲无大智慧的废物也就在腐乳土地上
能呼风唤雨
三分天下这种谋略刘备听得懂么。麻痹的要是换了曹操,诸葛亮需要用三顾茅庐来戏耍
他么?
人家明明是看不起他,他却拿来吹嘘自己礼贤下士,真是醉了 |
|
s****2 发帖数: 4569 | 2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yapple (稳似泰山共携手,陶然一笑友情深),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发现为什么孙尚香愿意嫁给大自己30岁的刘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6 16:12:51 2010, 美东)
孙尚香18岁,刘备48岁,再怎么孙尚香也看不上刘备啊。
再读三国的时候才明白,孙尚香习武爱英雄,原来是看上了陪同刘备的赵云啊。
后来孙尚香可能和赵云就有点不清不楚的了。这也是为什么最后孙尚香回东吴
的时候赵云拼命把自己的骨肉追回来。
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同感。 |
|
f*******l 发帖数: 1239 | 2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WaterWorld 讨论区 】
发信人: yapple (稳似泰山共携手,陶然一笑友情深),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发现为什么孙尚香愿意嫁给大自己30岁的刘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16 16:12:51 2010, 美东)
孙尚香18岁,刘备48岁,再怎么孙尚香也看不上刘备啊。
再读三国的时候才明白,孙尚香习武爱英雄,原来是看上了陪同刘备的赵云啊。
后来孙尚香可能和赵云就有点不清不楚的了。这也是为什么最后孙尚香回东吴
的时候赵云拼命把自己的骨肉追回来。
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同感。 |
|
发帖数: 1 | 24 赵云的武力值不知道是被夸大了还是原本就很厉害,当初他单枪匹马大战几百人,小说
和影视剧显然是有夸张的成分,还是由此可见赵子龙就算是按照史实,也并非一个武力
值很差的人,还是做了一些令人震惊的事情。
但是这么能打的赵云,却没有得到大将军的称号,也没有当将领带兵打仗,刘备只是给
赵子龙一些杂活儿,有人说像是李云龙身边的和尚。
刘备究竟是否信任赵云,这个不得而知,但是没有重用他,只是一直让他当个保镖倒是
个事实,史书上也没有说过赵子龙是个大将军,都已经很老了的时候,才给了个形式上
的封号,然而那会他都已经老的不可能再带兵打仗了,所以只是个形式安慰而已。
所以不明白刘备当时是什么样的想法,为何能信任赵云当保镖做一些比较秘密的事情,
但是又不肯给他个大将军做,当时的五虎将也是小说编出来的,真实的蜀国并没有五虎
将。
当时被重用的只有关羽、张飞,这俩是拜把子的兄弟,肯定没的说,还有黄忠和马超,
但是后来的春联门神都是用的赵云和马超,看来赵云是在民间的口碑很好的,而魏延远
不如赵云的名号响亮,却得到了重用,也是解释不通,要么就是刘备不会用人。 |
|
m******r 发帖数: 4351 | 25 荆州丢失的关键在于若干留守的官员投降的太快
糜芳傅士仁不说了,两座主要城池南郡和公安兵不血刃献给东吴,绝了关羽的粮
然后又出来一个潘濬,给孙吴当向导,抢占了宜都,断绝了关羽回西川的退路以及西川
可能的应援
孟获刘封胆敢不援救关羽
之前的时候,还有郝普在城池可以坚守援兵即将到达的情况下献零陵郡投降
后来又有黄权降魏,很自信地说刘备不会拿他的家属怎么样
依我看,其实这里已经看出问题来了,刘备太仁慈了
至少应该对那些关键人物扣留家属作人质的,规定守城的三个月内不准投降才是
对比曹操,法律很严,犯事的即使是老朋友也不手软,很多时候他是一边哭着一边杀人
,不过也只有这样才有威慑力。类似的还有朱元璋杀胡大海的儿子
靠仁慈打天下比较难,顺风的时候好办,逆风的时候就容易散花了。比如苻坚,结果那
些人都背叛他了。真正有威力的还是法律,因为人性这东西总是有些奴隶性,就像管教
小孩,一味仁慈说教不如一个巴掌管用。 |
|
m**x 发帖数: 8454 | 26 刘备亲卫骑兵小队队长。早期刘备就那么一小搓骑马的兵。智慧也是有的,空城计都放
过(诸葛亮的是假的,赵云的是真的),因为这件事,刘备才评价他“一身都是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8d28b01000aha.html
空城计出自赵云之手
《三国演义》第九十五回“武侯弹琴退仲达”一节,把诸葛亮临危不惧,设计空
城计吓走司马懿这段故事描述得颇为精彩。实际上,这是罗贯中在创作《三国演义》时
采取的移花接木手法,把他人之事安到诸葛亮头上去了。
真正导演空城计的是赵云。在他的别传中有如下记载:夏侯渊败,曹公争汉中地,
运米北山下,数千万囊。黄忠以为可取,云兵随忠取米。忠过期不还,云将数十骑轻行
出围,迎视忠等。值曹公扬兵大出,云为公前锋所击,方战,其大众至,势逼,遂前突
其陈,且斗且却。公军散,已复合,云陷敌,还趣围。将张著被创,云复驰马还营迎著
。公军追至围,此时沔阳长张翼在云围内,翼欲闭门拒守,而云入营,更大开门,偃旗
息鼓。公军疑有伏兵,引去。云雷鼓震天,惟以戎驽于后射公军,公军惊骇,自相蹂践
,堕汉水中死者甚多。
诸葛... 阅读全帖 |
|
t******n 发帖数: 2939 | 27 ☆─────────────────────────────────────☆
chinabear (chinabear) 于 (Tue Apr 3 15:19:24 2012, 美东) 提到:
女儿叫:赵紫阳
儿子叫:赵子龙
☆─────────────────────────────────────☆
mdmx (没大没小) 于 (Tue Apr 3 15:24:12 2012, 美东) 提到:
赵文卓V5!
☆─────────────────────────────────────☆
huaxin (学海无涯回头是岸) 于 (Tue Apr 3 15:26:50 2012, 美东) 提到:
真的?
☆─────────────────────────────────────☆
chinabear (chinabear) 于 (Tue Apr 3 15:36:19 2012, 美东) 提到:
真的,不搞笑,所以雷人。
☆─────────────────────────────────────☆
sysywjel (苹果派)... 阅读全帖 |
|
f*l 发帖数: 742 | 28 1、敢问什么样的女人才是真女人。神回复:不充气。
2、公司周年庆,报名各种说会烤全羊,会包饺子,一哥弱弱地说了一句,我只会把生
米煮成熟饭,瞬间群安静了。。
3、所谓的“指腹为婚”就是……指着女朋友的肚子对爸妈说:“爸,妈,我们要结婚了
……”
4、和女友去吃火锅,我指着锅说:你看,这火锅好比咱俩!她点点头:嗯,我像麻辣
锅一样火辣,你像清汤锅一样淡然!我摇摇头:不,我是这麻辣的,你就是那麻辣隔壁
的。这顿算是散伙饭!
5、今天考完试,同学A出教室后,B同学问她:考的怎样?A同学说了句:so easy。B同
学听了后说,真的假的。A同学爆了句粗口:‘麻的,哪里不会考哪里’。
6、下午我爹骂我..后来情绪激动还扇了我一耳光,当时想缓解一下气氛,本来想说“
爸你饿吗,我给你弄点吃的吧”,一时嘴快说成了“你没吃饭是吧”……然后我又挨了
一个结结实实的耳光……
7、父亲带着儿子去买感冒药,因为是熟人,药店老板就问,怎么会感冒呢?父亲说:是
这小子嘛,晚上踢被子。没想到儿子反驳说:才不是我呢?是你们把被子搞的一拱一拱
的才把我弄感冒的。
8、女神:叫我一声女王吧。屌丝:女王八。女神... 阅读全帖 |
|
HQ 发帖数: 19201 | 29 既然你们都这么有异议,这里不得不提一个人----刘晔
我相信三国迷都对这个人印象颇深.因为曹操到了后期谋臣里面,就是此人和司马懿出彩
比较多.
当初孙权遣使求降,曹丕问刘晔的意见。刘晔认为:“孙权无故向我投降,一定是内部
发生危机。孙权不久前袭杀关羽,取荆州四郡,刘备怒,必大兴师讨伐他。孙权外有强
大的敌寇,部属心情不安,又恐中国(曹魏)乘机进攻,故委地求降,一可防止中国之
兵,二则借助中国之援,以强其众而迷惑刘备。孙权善用兵,见策知变,其计必出于此
。如今天下三分,中国十州中有其八。吴、蜀各仅保有一州,凭恃险要,依托长江大湖
,有急难时互相援救,这样才对小国有利。如今还自相攻伐,真是天亡他们。我们应大
举进兵,直接渡江袭击孙权。蜀从外部进攻,我们从内部偷袭,吴之亡不出旬月矣。吴
亡则蜀孤立。即使让蜀占了吴的一半之地,蜀固不能久存,何况蜀只得到吴的边远地区
,我们却能得到吴的本土!”曹丕说:“有人投降称臣,我们却讨伐他,会使天下愿意
归附我们的人产生疑心,不如暂且接受吴的归降,袭击蜀的后路?”刘晔回答:“我们
距蜀的路途远,但靠近吴,蜀知道中国伐之,便会还军,不能止啊。今刘备已怒,故兴 |
|
w******t 发帖数: 16937 | 30 哎,太好了。
这才是好答案呢。
赞!
回到"徐庶为啥后来不回到刘备身边"这个问题上来,
可以看出,刘备自己一直没有什么正式的可以分封下属的官职,也一直没封手下的谋臣
武将任何爵位,直到最后称帝。
相反,曹操很早很早就已经有权力封官封侯了。
所以徐庶回到刘备那里也就是个临时工的身份,那里比得上在曹操那里可是公务员政府
工,薪酬福利都是有保证的。而且曹操为了留住徐庶,带鱼方面肯定很高,即便徐庶什
么话都不说。 |
|
发帖数: 1 | 31 每次看《三国演义》总觉得刘备这边有点瞎,他在这三个领导人当中拥有的人才都是最
好的,不管是文才还是武将,都是最牛逼的,
文有诸葛亮,当然还有其他人,也有几个不错的,
武将就多了,首先他自己就是个不错的武将,再加上他的两个结拜的兄弟都是超棒的,
还有赵云这样的顶级牛逼人才,连黄忠那么大年纪了,都文武双全,还能打胜仗,
其他的将领也都挺好的,
再看看曹操和孙权,手下就没有这么多的人才吧,
文的武的都不如刘备这边,但是刘备却没能在拥有这么多人才的情况下,完成统一大业
,主要是为什么呢? |
|
发帖数: 1 | 32 大洋彼岸的全战三国中,
刘备头戴纶巾,正襟危坐,
谈论这匡扶社稷的事情,
而在我国,
几乎每一个学生的手机上,
也有一个刘备在说着教育小孩儿有多辛苦
同样是刘备,外国人却做得比我们更加东汉
而我们却还在叫着那个头戴斗笠,手拿霰弹枪的男人,
玄德公
你的文化我比你吃得还要透彻
不仅透彻还能做出精美的表达,
这让我们玩得既欢喜又难过,
欢喜的是有生之年能玩到如此精巧还原的游戏,
难过的则是自己的文化却难以更好地输出
也没有在时间里进化出更多的味道,
其实有时候想想,
是什么催生了这些不伦不类的游戏角色出现呢
还是玩家,
毕竟作用几亿玩家的手游,
即使4a大作也难以在几年时间里做到,
而这个由过气moba游戏转接的手游,
却在这里大放异彩。
更不要说还有数之不尽的网页游戏,
说真的我到现在都难以理解网页游戏的定义,
就像是空头支票一般的剧情
男科广告一样的换面
是如何享受到快感和放松的呢
甚至2018年的现在,还在有人做fc游戏,
那只能代表有人还在支持这类游戏,
只有吃屎的人在
才会有人源源不断的造粪 |
|
d******0 发帖数: 3640 | 33
~~~~~~~~~~~~~~~~~~~~~~~~~~~~~~~~~~~~~~
的确是这样,男人必须有镇得住女人的能力,相信刘备的老婆绝不敢造次,即使是
孙尚香,别看洞房初夜时横,失身为刘备之妻之后照样得温柔。刘备在现代妇人心
目中绝不是什么“情商”高的主,但是人家有“妻子如衣物”的大男子汉气概,这
就足以征服女人。所以锁男们要想老婆温柔,就是拿出刘备和赵云的豪气来,这世
上没有不温柔的女人,只有征服不了女人的男人。 |
|
l*****f 发帖数: 13466 | 34 有的 没那么诗意的青梅煮酒 是受衣带诏 未发之前 刘备及时逃走 没逃的都被曹操咔
嚓了
罗贯中对刘备说不上是粉是黑 演义里刘备太无能了 就空占个正义的名头 他对诸葛亮
才是真爱吧 神化了 可能跟民间素来讲述三国故事的传统也有关系 忠奸对立啊 神人无
所不在啊之类的 |
|
l*****f 发帖数: 13466 | 35 有的 没那么诗意的青梅煮酒 是受衣带诏 未发之前 刘备及时逃走 没逃的都被曹操咔
嚓了
罗贯中对刘备说不上是粉是黑 演义里刘备太无能了 就空占个正义的名头 他对诸葛亮
才是真爱吧 神化了 可能跟民间素来讲述三国故事的传统也有关系 忠奸对立啊 神人无
所不在啊之类的 |
|
e*******7 发帖数: 2169 | 36 首先是历史上刘备文武双全,魅力值爆表,吸引无数猛人,才会有了小说家的编排。三
国演义里淡化了刘备本人的能力,显得跟他的就看重他仁义名分之类的。
单说武功,明朝人说到剑术,说“卞庄子之纷击法,王聚之起落法,刘先主之顾应法,
马明王之闪电法,马超之出手法,五家之剑有传”,刘备实乃名垂武林的超级剑客。
至于啥是顾应法,我也不知道,猜测是破绽极少,类似于笑傲江湖中的冲虚。
别的几个,卞庄子可能是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破器式那一类,短时间进攻多个目标。马
明王是笑傲里一字电剑丁磊那一路,王聚大略是身法取胜,玉女剑法那一路,也可能是
自宫之后的皮鞋剑法,至于马超,似乎乃小李飞刀里的阿飞一流的快剑。 |
|
y****e 发帖数: 23939 | 37 孙尚香18岁,刘备48岁,再怎么孙尚香也看不上刘备啊。
再读三国的时候才明白,孙尚香习武爱英雄,原来是看上了陪同刘备的赵云啊。
后来孙尚香可能和赵云就有点不清不楚的了。这也是为什么最后孙尚香回东吴
的时候赵云拼命把自己的骨肉追回来。
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同感。 |
|
h****l 发帖数: 7290 | 38 张飞“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豪杰。”
名副其实的地主,桃园在他的庄后,且可以邀人同去,基本可以认为是他家的。
另外,他们弟兄三人有一次失散,张飞就回到家里,靠家财招兵买马,聚集了一支队伍
,后来刘备还多亏了这只队伍,所以说张飞是刘备的第一贵人。
桃园结义的内容摘录如下:
及刘焉发榜招军时,玄德年已二十八岁矣。当日见了榜文,慨然长叹。随后一人厉声言
曰:“大丈夫不与国家出力,何故长叹?”玄德回视其人,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
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玄德见他形貌异常,问其姓名。其人曰:“某姓张名飞,
字翼德。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豪杰。恰才见公看榜而叹,故
此相问。”玄德曰:“我本汉室宗亲,姓刘,名备。今闻黄巾倡乱,有志欲破贼安民,
恨力不能,故长叹耳。”飞曰:“吾颇有资财,当招募乡勇,与公同举大事,如何。”
玄德甚喜,遂与同入村店中饮酒。
正饮间,见一大汉,推着一辆车子,到店门首歇了,入店坐下,便唤酒保:“快斟酒来
吃,我待赶入城去投军。”玄德看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
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玄德就邀他同坐,... 阅读全帖 |
|
s******e 发帖数: 2181 | 39 关羽进攻荆北属被迫,非自情愿。
曹回都后一定郁闷,汉中远,救之太难,我就打你荆州,于是密谋东吴一起伐关羽,在
这种
形势下,就算关羽不出兵坐在家里,人家也会来打你。这个时候人家是做好了战斗准备
来打你,还是魏吴夹击,局面更加被动。正是因此,蜀汉内部才决定冒险主动出击,其
一是打曹魏措手不及(战斗准备未完成);其二是做给吴看,你们的计划已被我看穿,
希望你别动手。这两个目标在战役开始还都基本达到的,关羽节节胜利,斩庞德擒于禁
威震华夏曹操议迁都,而东吴按兵不动。
问题的关键和转折出在关羽中了吕蒙的计,把自己的后方露出一个大窟窿,裸着屁股请
吕蒙来操。
如果关羽能听从战略教导,巩固好联盟,许以瓜分夺得的曹魏领土联合孙权一起进攻荆
北,也就不会有后来发生的惨剧。
荆州士兵从未经历大战,修养得早就够了,所以不是修养生息的问题。此外,除了马超
,刘与其他四虎将都年届(近)六旬,刘心里急,等不起了,和40岁就做皇帝的朱元璋
不一样的。
一时兴奋冲昏头脑
时在建安二十年)。不因此势,以攻巴、蜀,而留夏侯渊、张郃屯守,身遽北还,此非
其智不逮,而力不足也,必将内有忧逼故耳。今策渊、郃才略,不胜国之将... 阅读全帖 |
|
y***y 发帖数: 198 | 40 ☆─────────────────────────────────────☆
TrueSam (齐天大圣--牛大发) 于 (Sun Jul 20 21:04:21 2008) 提到:
如果诸葛亮去了, 是否刘备就不会犯低级错误了? 蜀国关键性的一些错误, 居然都
看不到诸葛亮的影子? 这个善出锦囊妙计的神仙级人物, 是不是有意要 设计 故意
除掉 不服管的关羽 和 刘备 所以才 一身不吭?
否则以诸葛亮的智谋, 怎么会可能在蜀国两次关键性和吴国交战之时 不出面挽救?
想不通啊想不通?
☆─────────────────────────────────────☆
sturtle (huhu) 于 (Sun Jul 20 21:05:51 2008) 提到:
诸葛亮去了,中央就没有人管事了,他肯定不能去。
☆─────────────────────────────────────☆
Aciclovir (笨笨) 于 (Sun Jul 20 21:06:24 2008) 提到:
神仙和大圣喝了一晚上酒
头疼没去
☆───────────── |
|
j****c 发帖数: 19908 | 41 继续在蜀汉当皇帝?还是会被刘备以冒充皇帝的罪名杀掉?
刘备一口咬定献帝被曹丕害死了,是不是就是防着献帝入蜀阿?事实上曹丕死了几年后
献帝才死 |
|
u******h 发帖数: 291 | 42 这又不是在玩三国群英传,谁武力高谁赢,
刘备的软实力还是不错的,皇叔身份高贵(不管真假能糊弄人),
能礼贤下士(礼待徐庶,三顾茅庐等),有领导力和凝聚力(关羽张飞死心塌地),这
些才是大Boss应该有的本领啊。
至于军事才能,的确差一点,不过记得韩信对刘邦说的那句吗 “陛下不善带兵但善于
御将”,这一点对他的子孙刘备也适用啊。这也能说明为何武力比他高的多的吕布会失
败了。 |
|
I********e 发帖数: 1843 | 43 识人用人也不及曹操啊。曹操手下猛将如云、谋士如雨,而且能“官方授材”,刘备手
下才几人?而且感觉刘备的政权组织很有问题,把个政府搞得像个黑帮似的,这方面到
了诸葛亮时期有所改善。 |
|
HQ 发帖数: 19201 | 44 事情总是各种因素促成的罢
你们怎么吵了A,又吵B,吵完了B,又回到A
刘备从起兵开始,到扯上徐州为止.想拉一支万人的军队都很难.
曹操貌似一般半年时间就能搞定.
这是根本性的不同罢
对比所有的诸侯,在北方的刘备基本上算是把所有的不利因素都占了.
至于说那个皇叔,口号而已.也就是到了荆州以后才有点管用. |
|
m***y 发帖数: 14763 | 45 没错,刘备这么做,对自己是受益/风险最大化的。这人比曹操厚黑多了,曹操还去刺
董卓,然后才反应过来自己SB了,回老家拉杆子去了。刘备的选择也是一样,到地方上
拉队伍再说,后来果然称王称帝。
他当时要砍了曹操,也许汉室还真中兴了,不过轮得到他这个皇叔面南背北吗?所以这
事儿上,他是有私心的,关羽是天真的。 |
|
n********t 发帖数: 1843 | 46 这种比较不大公平。
曹操家世好,有原始资本,一开始曹姓夏侯姓的亲戚聚在一起,光家丁就几千人。
人才也不是光谈理想就能饱,没那么多一见面就死心塌地为你卖命的风云际会。都是看
着你有人有钱势力才来和你混饭吃。最明显的是袁绍,用人能力再弱,但地盘名望在那
儿,手下的文臣武将也是济济一堂。
刘备创业早期相当落魄,织席贩履之徒,除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去求人,没有别的办法
。未必就是自己喜欢这么低声下气。刘备有了地盘之后,看他让魏延当汉中太守的行为
,气魄不必曹操小。 |
|
l***o 发帖数: 5337 | 47 刘备称帝似乎应该追封一下刘表才够意思。刘琦死后留下子女了吗?刘备有表示吗? |
|
x*********3 发帖数: 1438 | 48 法正的确是人才,比糜芳博士仁什么的要高很多个档次。拿下成都后其实刘备也不缺人
才了。像李严黄权孟达什么的都很牛。但是这些人不能去帮关羽守荆州的。然后,老班
底也不能去。不然不一定能镇得住这帮人。所以也的确是没人可用。
这里肯定有刘备诸葛等人的决策错误,不过,关羽肯定是负主要责任的,当时是好大喜
功了。
不过呢,老关说了:我不对,我去死。 |
|